活下去,在嘈杂的世界里寻找价值
2020-03-18 12:29 丰年资本 疫情 投资

2活下去,在嘈杂的世界里寻找价值

本文来源|丰年资本

国内外经济迎来特殊时期,成倍的重磅新闻接踵而至,仅一周的时间,全球股市就经历巨幅震荡,美股更是于昨夜触发了6个交易日内的第3次熔断,连89岁的股神巴菲特也是“活久见”。所有人的担忧早已超越疫情的短期经济冲击,转向对于长期负面影响的关切。

全球经济会震荡至何种程度?

中国在本次危机中表现为何略有不同?

经济波动所造成的风险有什么?

危机中所产生的机遇又有几何?

作为市场参与者,投资机构要如何应对?

3月17日,在丰年资本内部信中,丰年资本合伙人赵丰发表了关于如何应对近期国内外经济形势突变的几点思考,阐述在当今嘈杂的经济世界中,资本所面临的风险与机遇。

以下为内部信正文:

对于当前的经济形势,我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发生全球性金融危机和一定程度的经济衰退,几率是非常高的。我们必须对此要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在过去的十天内,我们见证了全球股市(除中国外)前所未有的动荡,石油市场和各类大宗商品市场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暴跌。美联储快速将利率下调至零利率并且启动了进一步量化宽松刺激政策,欧洲目前已经是实质的负利率(约-0.5%),这基本意味着欧美政府短期能使用的财政工具已经非常有限,更多的只能依靠市场信心进行恢复。这样的情况,大概在历史上10-30年才会出现一次,上次发生如此大规模的短期危机还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再往前数是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

反而在这次危机中,中国股市的表现是略显特别、独树一帜的。

我认为主要由于以下三点原因:

一、中国资本市场从2018年已经开始“主动调整”,坚决启动了去杠杆、去泡沫、市场化、法制化改革,经历了2018、2019年的去泡沫化,A股的质量得以增强,彰显出了配置价值;而美股在持续长期牛市、不断刷新历史新高之后,积累了大量泡沫,这次的危机恰巧是一个触发点。

二、 此次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由疫情的全球化扩散作为触发因素,而中国已经在疫情防控上走在了全球的最前列,受到影响最小,形成了一种比较优势。

三、 由于中国对于外汇一定程度的政府管制措施,以及参与者的不同,A股市场与全球其他市场及流动性的相关性并不大。

但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这种级别的危机,一定会在短期加大经济不可预见的波动性风险,在长期会给经济格局和一些产业带来根本性的影响。

所以,在风险端我们可能会遇到:

一、国内资金端和需求端由于信心不足所带来的衰退(比如销售、融资上);

二、由于欧美疫情,导致国外需求的短期急剧下跌(终端消费在国外的产品);

三、由于欧美疫情,导致国外原材料及设备供应断档;

四、整体而言,与消费端关系越直接、链条越短的行业,可能受到的短期冲击越大(例如手机厂商),与消费端距离越远的行业,受到的影响会相对较小;

五、基于以上因素综合,对于资金链会带来巨大压力。

在机会端我们可能会遇到:

一、竞争对手落后。欧美的竞争对手(以及国内的竞争对手)受疫情影响,导致停工或效率大大下降。

二、部分产业可能会爆发式增长。以目前的情况,可以预见接下来国内会出台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政策,而且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的优势会凸显。中国在货币政策的弹性、改革以及对效率的提升等方面仍然有巨大的空间,中国政府的执行力度在全球也是首屈一指。所以,我们要为接下来可能出现的“放水”做好准备。

三、国内资本市场的改革会加速,A股IPO不会因此受到太多影响。

四、一些非常好的投资和并购机会将会出现。波动总是对驾驶员水平的考验,总会有一些企业在其中“翻车”。

这些风险和机会到底怎样相互影响和作用,最终呈现怎样的结果,现在并不明朗。

对于以上风险和机会,丰年资本以及丰年圈企业应做好以下几点:

一、快速调整适应环境的能力。首先,我们要清楚认识到今天的局面对于大多数人和企业来说是前所未见的。无论是风险还是机会,一定要确保整个组织睁大眼睛,保持积极的观察、学习和敏锐度,随时准备好根据风向调整最适合自己的角度。在大变化中最重要的不是你原来有多强大,而是你能否拥有快速调整适应环境的能力。

二、 盯紧手里的现金流。对销售、回款、贷款、融资等进项做最保守的估计,不要让资金出现任何可能的风险。把一切该收的钱尽快收回来,该拿的贷款尽快拿到手,不要拖沓。如果确实需要融资,考虑尽快把钱装到口袋里。

三、想尽一切办法拓展市场获得收入。阶段性加大公司资源向销售端的倾斜,甚至包括增加新业务线(但也要遵循战略的一致性,而非乱来)。加强对客户质量的评估,这个阶段的违约率很有可能会上升。

四、从各个环节削减成本、保留现金。包括要求和引导员工在目前环境下减少浪费和大额非刚性开支。

五、稳定队伍,坚定思想,持续提升内功。

特殊的阶段,相比顺风顺水之时,我们有一万个理由无法实现增长、无法拿回订单、无法创造利润。或许也有员工想明哲保身,等一条船沉了,再跳到另外一条船上去。但现在的时代不同了,创造价值和利润变得更具挑战。如果一个组织没办法创造利润,也就没有了分配的基础。当我们寄希望于在不同船之间跳来跳去的时候,会发现每一条船都不是那么容易,没有超强的优势和超常的努力,是很容易沉下去的。

所以,我们唯有一起努力地把自己的船开好,想方设法一起把价值创造出来。

历史上伟大而长寿的公司都是平安度过了每一次危机并且在其中找到机会、发展壮大。没有人知道波动什么时候会结束,甚至在我看来,我们应该在未来数十年都会生活在一个充满波动和摩擦的宏观环境中(但这并不一定意味着危机、衰退和悲观),过去二十年持续稳定增长、其乐融融的时期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们必须把这种应变的基因注入团队和个人之中,形成一种组织化的能力,打造一个更能适应环境的团体。

活下去,做好自己的工作,并在这个嘈杂的世界上继续寻找创造伟大价值的机会。

赵丰

2020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