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惨了!我们整理了一份疫情以来的裁员降薪的企业名单
2020-03-19 10:05 裁员

2太惨了!我们整理了一份疫情以来的裁员降薪的企业名单

作者|姚赟、郭晓康 来源|盒饭财经(ID:daxiongfan)

2020年伊始最大的“黑天鹅”新冠病毒已驶入深水区,在全球蔓延,但盘踞在中国的两个月对社会经济的冲击,各行各业的企业在资金链的危机之下,裁员、降薪、停薪留职等屡见不鲜。

尚德机构全体员工公积金缴存比例从之前的12%下调到5%,新潮传媒复工首日裁员500人,OYO酒店中国区裁员80%,华夏幸福裁员千人以上,水滴高管自愿降薪20%,上汽分三个档位降薪,携程高管自愿降薪,员工轮岗轮休……

据盒饭财经不完全统计,至少数十家知名企业开启了降薪裁员的大潮,降本增效,准备迎接后疫情时期的挑战。

携程:高管自愿降薪,员工轮岗轮休

3月9日,携程集团CEO孙洁发布内部信称,集团高层将自愿降薪直至行业恢复。

携程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和孙洁将带领集团高管作出表率:从本月开始,梁建章和孙洁开始0薪;公司高管层也提出自愿降薪,最低半薪,直至行业恢复;其他员工暂缓涨薪;服务部一线员工可正常调涨薪资。

孙洁表示,“短暂的韬光养晦是为了长远的厚积薄发。相信我们大家同心协力,很快会迎来旅游行业的再度蓬勃增长。”

3月12日,有自称携程员工爆料称,被公司强制要求签署待岗协议,待岗期间“做三休二”,未安排工作的时间不计薪,还有员工表示底薪打六折。

13日早间,有疑似携程员工在微博上表示,携程强制员工“上三休二轮休上班”,并且要求员工签订协议,“安排工作的时间按原工资标准记薪,未安排工作的时间不记薪。”

消息一出,舆论中出现一片声讨,认为携程是在变相赶人走。

1

对此,携程在13日下午公开回应称:公司部分业务目前处于停滞状态,对于业务量减少严重的部门来说,全员全日工作制已不合时宜,这些部门计划采取与实际工作量相匹配的轮岗轮休工作模式,目前正与员工通过协商的方式征询意见,并非强制执行。随着疫情逐渐好转,业务恢复后将及时调整排班,逐渐恢复到正常状态。

携程还认为,根据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1月24日发布的相关通知,企业受疫情影响可通过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

事实上,2003年“非典”时期,携程也采取过上述方式,通过轮岗轮休,保持住了员工队伍的稳定,所以在“非典”过后,相对其他企业,携程的团队也在市场复苏和反弹过程中获得了更大的成长。

途家:网传裁员40%,高管团队整体有异动

日前,有多名网友在脉脉平台爆料称,途家民宿大幅裁员。

3月5日,有网友在脉脉平台发帖称,途家裁员40%,约800人,高管团队整体有异动,业务条线也有重大调整。3月6日,有认证为“途家民宿员工”的网友在该帖底下对“途家民宿裁员”一事进行了评论,称“公司今日开始与员工谈赔偿问题”。

3月6日中午,新京报记者就裁员一事询问途家民宿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尚未得到确认信息,对裁员一事未予回应。

据新京报消息,接近途家民宿的人士表示,途家民宿确实存在裁员情况,但不能确定此次裁员的比例。据该人士介绍,今天起,途家民宿HR开始与员工谈判,要求员工三天内完成工作交接,并给予N+1的赔偿;此外,公司并未给出具体的裁员理由,仅口头表示系公司整体裁员。

接近途家民宿的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途家民宿确实存在裁员情况,但不能确定此次裁员的比例。据该人士介绍,途家民宿HR开始与员工谈判,要求员工三天内完成工作交接,并给予N+1的赔偿;此外,公司并未给出具体的裁员理由,仅口头表示系公司整体裁员。

58同城:停薪留职、降薪20%、轮休轮岗

相关信息显示,58同城在近期强制包括孕妇在内的部分员工待岗,待岗工作期间的月工资仅有1760元,被指变相裁员、规避“N+1”赔偿金。

近日,在脉脉职言区,多名加V认证的58同城员工发声称,58同城开始裁员,单方面强制员工停薪留职2个月,每个月只发基本工资的80%,即1760元。

2

更是有58同城内部员工表示,“实际上有些部门只发放全部工资的60%,一周五个工作日,两天去公司上班,三天在家办公,但其中两天要请事假。”

随即引发了广大网友的围观。

面对这种争议,58同城回应称:“消息不实,目前公司的相关人员安排是正常的业务调整。”

瓜子二手车:阶段性薪酬、假期调整

依赖线下的不止旅游行业。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2月24日对二手车经销商复工情况进行的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月24日15时,二手车经销商复工率为39.1%。疫情之下,经销商门店复工率低、线下客流量减少,这都给严重依赖线下看车、选车的二手车行业带来较大冲击。也因此,优信对部分员工降薪、停工待岗,瓜子二手车发内部降薪通知、大搜车裁员13%-14%。

2月28日,瓜子二手车母公司车好多集团发内部信称,决定对集团岗位施行阶段性薪酬和假期调整方案,调整暂定涉及2020年2月、3月两个月的薪酬,集团VP层:M6及以上全序列降薪50%;集团总监层:P9M4、P10M5全序列降薪40%集团岗位:P序列、M序列降薪30%,补偿假期13天。

此外,另有多名瓜子二手车员工在求职平台脉脉上爆料称自己遭遇暴力裁员,并称公司裁员比例在30%左右。

对于全员降薪一事,车好多集团回应澎湃新闻称,新冠疫情突如其来,用户买卖车、养车意愿降低,疫情防控使得见面率下滑,业务回暖尚需要时日。公司需要积极地做出调整,保存实力,抗击可能长期存在的不确定性风险。

3

优信:停工待岗,员工降薪20%—30%,高管降薪40%以上

3月1日,有消息称,优信给部分员工发通知称,因公司经营遇到困难,岗位暂无工作安排,于3月1日安排停工待岗。停工待岗期间,将按照各地政策支付最低生活保障,并负担员工基本社保和住房公积金,从而保障员工基本生活,待公司经营状况转好,再安排复岗事宜。

3

此前,也有消息称优信内部对底层员工和高管降薪,降薪比例在20%- 40%之间,降薪时间从今年2月15日至今年5月31日。

对此,优信方面回应澎湃新闻称,优信对部分员工薪金进行了暂时性短期调整,对一些岗位采取灵活用工方式,取得了绝大多数员工支持和理解。优信一般员工的降薪幅在20%—30%之间,高管降薪幅度高于40%。降薪时间到5月份。对于灵活用工员工,只要疫情特殊时期稍有好转,我们即安排回岗工作。

此外,优信还表示,为了在能力可及的情况下帮助那些因疫情而造成生活困难的员工,优信基金会设立了两个基金:一个是帮扶基金,一个是驰援基金。帮扶基金帮扶对象是家中直系亲属患有重症疾病或遭遇意外,给生活造成重大影响的员工;驰援基金驰援对象是疫情期间不幸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员工。

尚德机构:公积金12%降到5%

疫情期间,在线教育借人们少出门的“东风”,踩下了进入市场的的油门,对于在线教育行业来说,今年的春节是流量的高峰期。

然而曾被称为“学历教育第一股”的尚德机构却突然传来“福利缩水”的消息。据新浪法问报道,3月6日,尚德机构下发内部通知,称本月起将对公积金缴存比例进行调整,从之前的12%下调到5%,调整涉及所有员工

对于此事,盒饭财经向尚德机构的员工确认,情况属实,此次公积金缴存比例调整涉及所有员工,包括公司的管理人员。这个月照常,下个月开始正式调整。据悉,目前尚德机构在职员工总数超8000人,主要工作地为北京。

该员工想不通尚德机构此举的目的,“疫情对我们的影响不是很大的,在线教育真的还好。从现在又新开的一些招生项目来看,挺火爆。”

据该员工透露,目前尚德机构武汉地区没法复工,所以当地考虑降薪,北京这边算是“变相降薪”。

尚德机构面向的用户为18岁以上的没有本科学历的城市务工人群,这个人群希望通过自学考试的途径获得本科学历,从而提升薪酬和社会地位。但是受到疫情的影响这个人群显然继续在线学习的难度在加大,对于尚德机构而言,业绩承压更大,或许降低公积金缴存比例只是降低运营成本的第一步。

新潮传媒:复工首日裁员500人

“2月10日,是新潮传媒上班第一天。我沉重地宣布自救之路,从减员10%开始,此次减员规模为500人左右,其中包括20名管理干部。”

新潮员工在复工之前还在担心公司会如何应对疫情,对自己的工作做哪些调整,没想到开工当天这个问题就与他们无关了。

新潮传媒创始人兼CEO张继学在开工当天的员工大会上,突然宣布了裁员的消息,并对为何裁员做了解释,“2019年绩效考核271末尾淘汰10%;业务减少,人员就相对冗余;疫情期间,新潮捐赠超过130万元,尽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同时,我们必须思考,如何活下去。”

在解释过裁员原因之后,张继学又强调“大家不要过度解读”,又把新潮裁员和其股东百度、京东在去年所做的“调整”做对比,得出了“这只是企业调整发展节奏正常动作”的结论。

在随后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张继学表示,这只是“减员”不是裁员。

据新潮传媒员工小吴透露,除了高管降薪20%外,公司基层员工几乎全部收到了降薪请愿书,“我自愿:降薪15%,延缓绩效的兑现;做好本职工作,协同他人完成任务……请愿人:xxx ”。

小吴认为,此次降薪请愿书明面上说是自愿,实则是强制举措,“眼下公司生存困难可以理解,但直接实行全员降薪实让人觉得心塞,但也没办法,总比被裁了好。”

除了小吴之外,新潮传媒技术员工陈洛(化名)也表示,他的薪水也要调低,目前其正在跟公司商量在家办公的考核办法。一位在脉脉上认证为新潮传媒的员工则留言说,“每年年底新潮传媒都会宣布融资成功,然后扩张,等到第二年就宣布裁员,这已经是常规操作了。

新潮手握10亿现金仍然要在开工当天突然“减员”500人,是绩效还是疫情?或是本来的打算,只是借机降低成本。

OYO酒店:中国区裁员80%

3月4日晚间,据国外媒体报道,印度酒店初创公司OYO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约5000人,其中中国市场约占3000人。

3月5日晚,抖音上出现了一场讨薪直播。几位被裁的员工来到OYO中国总部所在大厦楼下“讨薪”,他们中大部分是被拖欠了绩效收入的各地市场拓展人员。

此后OYO官方回应:OYO给所有团队和部门的工资和奖金全部按时按规支付。我们正在加紧对过去业绩的审查,这是我们常规流程的一部分。但各大媒体、小道消息传出的“欠薪”传闻,还是让人浮想联翩。

据了解,OYO目前在中国约有10000名左右员工,其中包括约6000名全职员工和约4000名所谓的“自由裁量权员工”。知情人士透露, OYO计划在中国裁员全职员工约50%,自由裁量权员工有一部分将被临时裁员。

但实际上,裁员幅度比想象中更加猛烈。有OYO中国员工在脉脉爆料,员工从12000+已经直接裁到了2000+。

这一次,OYO中国选择通过大规模减员来削减成本,但这种方式能否让这家公司真正度过难关,依旧是一个未知数。

哈啰出行:网传暴力裁员,部分部门比例达50%

近日,一位ID认证为哈啰出行员工在脉脉爆料称,自己被哈啰出行裁员,且没有N+1补偿。而另有网友称哈啰出行换电事业部裁员比例50%。

另外,在哈啰出行公司圈,多名认证为上海钧正科技与哈啰单车员工的网友发帖爆料到。裁员名单已经拟定好,哈啰出行已经开始裁员了。

333

对于裁员一事,和讯科技向哈啰出行方面求证,哈啰出行方面表示对此事不知情。

DaDa英语:强制降薪,不合理裁员

在线少儿英语一对一品牌DaDa英语正在进入内部人员动荡期。

据北京商报报道,3月18日,DaDa英语有多名员工向记者反映遭遇不公平降薪、裁员,甚至被公司转走名下会员,目前北京分公司离职人员统计超百人。对此,记者联系到DaDa英语的北京地区负责人,但他对裁员一事未做出正面回应,称薪酬调整属于公司正常运作,员工不满可仲裁。

DaDa英语的课程顾问刘老师告诉记者,一般每月15日发放上月底薪和再上一个月绩效和提成,公司3月1日突然发布薪酬新政,底薪从5000元降到3000元,绩效提成同降,取消福利等,并实行新考核制度,要求员工尽快签署合同。

“由于我没签,只发到上月底薪,绩效提成没有。而签署合同的员工拿到了绩效提成。公司解释为暂扣,要对我进行质检(查找工作失误),如有问题会进行处罚。”刘老师表示。

不仅如此,“公司在我拒签降薪合同和主动离职后,把顾问级别调成‘小黑屋’,从系统内把我名下200余名VIP会员全部调离,很多家长给我反馈,接到了DaDa电话称我已离职,并多次收到公司警告邮件,这是胁迫员工签署和变相裁员。”据刘老师透露,北京分公司离职人员不完全统计超百人,主要涉及课程顾问(销售)、班主任等岗位。

据悉,DaDa英语成立于2013年,目标用户为4-16岁儿童与青少年,采取线上一对一欧美外教模式。曾颇受资本青睐,从2014年开始的天使轮融资到去年的D轮融资,DaDa累计融资额已超过25亿元。

DaDa英语在2019年1月宣布获D轮2.55亿元融资后,就被指出融资实际数额与公布金额不符,上海地区陷入大面积人员动荡期,其中,上海销售团队9成员工被裁撤。

在线少儿英语一对一赛道一度是教培行业最大的风口,一对一的好处是教学模式简单,效果可见并易落地;同时单价高,招少量学生就能看见现金流。但从长期来看还是弊大于利,规模不经济是最直观的认知。

在赛伯乐投资集团教育产业基金合伙人程子婴看来,DaDa英语多年来坚守一对一赛道,一定有其自身的考量,但不看好无论线上还是线下的一对一模式。在在线少儿英语一对一发展初期,资本认为互联网教育就是要烧钱,只要能占领用户心智和市场份额便能赢者通吃,就可以不再烧钱补贴。这也是为何在线教育一直大打营销战的原因。可发展下来,企业如果只依靠资本生存,各种问题也会暴露。

华夏幸福:裁员千人以上

当年的一句“活下去”,竟然成了当下房产企业生存的最高纲领。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出于“降费增效”考虑,知名房企华夏幸福正在进行一轮大范围裁员。传统业务的产业园区板块和房地产板块,是这轮裁员的重点。一位入司11年的老员工表示,这是他入职华夏幸福以来,公司最大规模的一次裁员。

外界评论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市场降温对华夏幸福产生了不小的冲击,很多业务无法开展,加上与中国平安的业绩对赌协议兑付日期将近,裁员也是为了压缩成本。

据21世纪世纪经济报道,作为华夏幸福传统业务的产业园区板块和房地产板块,成为这轮裁员的重点。有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在产业园区板块中,产业发展集团的裁员比例在50%以上,产业新城集团的裁员比例则在30%左右。

此次裁员发生在3月初。由于尚在疫情期间,有些员工还未到岗复工,而是从电话中得到自己被裁的通知。因此,不少员工感到十分突然。

但华夏幸福方面否认了这种比例。3月17日,公司回应称,每年都会做人员的优胜劣汰,这次调整主要涉及部分区域和业务板块,总体被裁的人员并不多。且在一些优势区域,公司还在招聘。

华夏幸福董秘林成红称,华夏幸福一直有检视组织架构和业绩导向的传统,每年都执行10%—15%基于业绩的人员调整,今年正赶上组织架构调整,涉及部分组织整合而产生了人员流动情况,但不涉及大幅裁员。

华夏幸福官网显示,集团现有员工规模近一万人,照此计算,本次裁员人数约为1000人至1500人。

从员工一方的说法来看,除了普通员工被裁,不少管培生中的常青藤也被裁了。常青藤是华夏幸福自2010年针对应届毕业生推出的“常青藤发展计划”,以名校优秀毕业生,研究生、博士生为主。连公司的重点培养对象都可能要被裁了,可见事态的严重性。

统计机构克而瑞数据显示,华夏幸福2月份的销售额为21.8亿元,同比减少63.73%,环比减少74.71%。

水滴:高管自愿降薪20%

2月24日,水滴公司复工首日,水滴公司创始人兼CEO沈鹏在内部信中提出,疫情爆发、远程办公的这段时间,公司管理团队发起多次探讨,明确了当下决定该公司生死的组织管理方面的指导方向与具体措施。

沈鹏指出,这次新冠疫情势必加剧各行各业的挑战,未来一段时间资本市场会变得更冷,要么我们加速实现公司盈利,要么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艰难地融资,否则只有倒下。

沈鹏说,在当前特殊大环境下,值得每一个人全力以赴,抱着和水滴公司共命运的心态,快速作出相应调整。所以,春节期间高管们一致决定,自愿降薪20%。当然,今年4月份和10月份,公司仍然会有绩效优秀同事的加薪机会。同时,公司会从期权池里拿出以往年度期权激励额度的双倍额度,作为今年对排名靠前的优秀同事的年度期权激励。

上汽:产销同比下降超8成,三个档位降薪

2018年,汽车行业进入寒冬。2020年,不仅寒意未消,疫情又来,让本就低迷的汽车行业雪上加霜。企业复工推迟,4S店正常营业时间推迟,汽车消费压制,疫情之下的2020年,众车企承压已是事实。

但令人始料未及的是,作为国内“最赚钱的汽车集团”之一,上汽集团竟成为疫情期间第一家降薪的大型整车企业。

2020年3月5日,一份关于上汽大通《关于2020年薪酬及福利调整说明》的文件在网络上流传。文件中指出,“2020年2月是大通历史上第一次销售同比负增长,一季度也会如此,企业面临亏损。”

据悉,调整后的员工工资主要是在绩效奖金发放比例上进行了调整,根据岗位不同,调整后的月绩效奖金发放比例根据不同岗位进行打折,分为43%、71%、83%三档。此外,年休假补贴、技术中心服装费等取消。

事实上,上汽大通只是上汽集团此次降薪的其中一个板块,除此之外,上汽汇众、上汽乘用车、上汽通用泛亚均被称采取降薪措施,就连利润最好的两家整车厂上汽大众、上汽通用或许也难逃降薪的命运。

有消息称,上汽大众或将取消双薪。底薪方面,管理层降25%,员工降15%,总体降约 40%。有上汽大众内部员工透露:“虽然还没像大通、汇众那样发文件,但有同事说口头通知,降薪情况将视级别而定,目前还在等待降薪通知。”

车企根据经营状况调整薪酬无可厚非,但与降薪同样引人关注的,是上汽集团旗下各个品牌业务板块2月产销量遭遇“雪崩式”暴跌。根据上汽集团公布的2月份产销数据,该公司销量同比大幅下降86.9%。最重要的“利润奶牛”上汽大众同比暴跌91%。

去年,上汽大众让出了蝉联4年的国内乘用车销量冠军宝座,帕萨特和途观的碰撞测试“挂科”之后没有及时修复形象,影响延续至今,已经千疮百孔的内部问题在疫情的影响下不可控地放大,这或将成为国内整车企业重新洗牌的起点。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 ,目前已有部分上汽大众一线员工对2月份薪酬表示不满。有上汽大众二厂总拼生产线的员工表示:“ 工资到了,却打了七五折。”

由于并未完全复工,这些员工对于薪资下滑已经有所准备,但结果还是让他们失望。此次薪资调整之后,有上汽大众员工直接提出了辞职。

名创优品:不同意降薪就按离职处理

近日,据企查查数据显示,名创优品(广州)有限责任公司全资子公司——名创优品国际(广州)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公司具体经营项目申报新增医疗器械、设备、医疗卫生材料及用品提供专业清洗、消毒和灭菌,消毒用品销售,许可类医疗器械经营,提供医疗器械贮存配送服务等。

对此,名创优品表示,此次工商变更主要是为了获得酒精消毒类、口罩类产品的销售资质,该类产品由名创优品的合作供应商生产,在名创优品线下门店和电商渠道销售。

实际上,在近期的经营范围调整之前,以线下门店经营为主的名创优品同样难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前,有不少员工向媒体反映称,他们先后接到了来自公司关于降薪的通知。

2月21日,名创优品通过企业微信发布倡议书,提出公司在1月、2月和3月工资打折发放和员工停薪留职两个倡议。此外,名创优品还对4月份情况做了预设,“若不是很乐观,公司会无条件按二三月的政策继续执行一个月”。

随后,名创优品员工在各大社交平台曝光了公司行为,表示公司宣称是自愿选择,但实际上员工并没有合理拒绝的余地。

据媒体此前报道,倡议书要求员工在2月23日24点前通过链接完成确认。许多员工发现,点进链接后,员工能够选择的只有同意。

而名创优品多位员工则表示,公司停薪留职通知“非常突然”,如果不同意降薪就按自动离职处理,且对于公司业绩一月份受疫情影响不大的情况下仍要求降薪,表示不理解。

对于名创优品的困境,其创始人叶国富说,“现在是实体零售最坏的时候,也是实体零售最好的时候。新冠疫情引发全球经济下行和消费受损,实体零售受到重创,但这也是商场和门店租金最低,布局零售业发展最好的时候。我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名创优品初心,以充分准备迎接未来曙光。”

当下的疫情已经极大程度挑战了很多企业,本身脆弱的企业开始倒闭,破产,裁员,而在这个超级不确定性的时代,我们也很难保证没有新的黑天鹅或灰犀牛事件出现。从这个层面来看,疫情更像是当前企业的试金石。

疫情不是借口,只是催化剂。

经过两个月的艰难奋战,中国疫情正在结束,各行业都在有序复工,疫情结束后,已经危机四伏的企业更要直面考验。如果不能避免人才流失的“后遗症”,人心不定抑或职能部门效力的减弱,对企业来说都可能成为慢性蚕食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