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天市值蒸发3个百度,这家传奇企业的最佳“抄底”时机来了?
2020-03-19 15:14 特斯拉 抄底

245天市值蒸发3个百度,这家传奇企业的最佳“抄底”时机来了?

作者丨柴佳音     来源丨东四十条资本(ID:DsstCapital)

仅仅45天内,股价暴跌63%,市值缩水936亿美元(约合6595亿人民币),特斯拉的疯狂震荡还在继续。

截至2020年3月18日收盘,特斯拉股价暴跌16%,至361.22美元/股,较最高(2020年2月4日)时的968.99美元/股,名副其实的“大腰斩”。特斯拉市值较最高峰的1600亿美元,缩水936亿美元,超过百度市值(289亿美元)的3倍。

全球的疫情蔓延还在继续,处于历史高位的美股在10天内出现了4次的下跌熔断,特斯拉的“过山车”之旅也才刚刚开始。摩根士丹利、加拿大皇家银行等知名机构纷纷下调特斯拉评级,多位分析师直言“不看好其高歌猛进的预期”。

然而,资本市场对于特斯拉的态度一直存在严重的两极分化。JMP Securities等机构则认为,特斯拉的市值领跑指日可待。中泰证券对投中网表示,“特斯拉国产化、全球爆款车型及海外锂电龙头供应链都将刺激其潜力大爆发。”

那么,特斯拉的背后机构是否被“套牢”?“抄底”特斯拉的好时机真的来了吗?

股东相继退出减持,马斯克身价缩水超1200亿

新冠疫情下,欧洲和北美的汽车行业遭受了巨大的打击:销量的大幅下滑、被迫停产等使得汽车制造商的股价跌幅超过了其他行业。

《纽约时报》提到,近一个月内,在美国上市的车企股价下跌幅度约为30%至40%,其中仅2020年3月16日的跌幅就达到了两位数,全线遭遇重挫。

首当其冲的就是特斯拉。

市值腰斩下,创始人马斯克是受波及最严重的股东。

特斯拉融资表(数据来源:CVSource,制表:投中网)

从A轮至E轮,马斯克持续领投特斯拉,投入资金超1亿美元。如今,身为特斯拉的最大股东(占股18.52%),马斯克的个人身价缩水173亿美元(约合1221亿人民币),可买23万辆顶配Model Y(售价为7.399万美元)。

Bloomberg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2月29日,特斯拉上市前A-F轮的投资机构均已相继退出或减持,并不在其核心机构股东之列。

中国机构股东亦在争先退出。

曾于2019Q2大幅增持特斯拉的高瓴资本,已于2019年Q3减持67.06%。而2017年特斯拉的第五大股东腾讯,已然“全身而退”。对于具体的退出时间及投资回报,腾讯对投中网表示,“暂不方便回应。”

Bloomberg数据显示,目前,特斯拉前三大机构股东分别为Baillie Gifford(占股7.51%),Capital World Investors(占股5.81%),Vanguard Group(占股4.57%)。

然而,三者的持股均为二级市场交易,买入的具体时间及价格不得而知。

值得一提的是,按公认会计准则计算(GAAP),Spak预计特斯拉2020年净亏损或达1.04亿美元,与此前估计利润为15.3亿美元天差地别;此外,特斯拉还将消耗9.2亿美元现金,此前预期为正的自由现金流为17亿美元。

“综合当下的各方因素,特斯拉机构股东大规模减持也并非不可能。”中泰证券告诉投中网,“风险长存。但是,我们预计2020-2021年特斯拉依旧为电动车市场领头羊。”

祸不单行,“抄底”好时机?

2020年3月17日,特斯拉所在阿拉米达县治安官办公室发言人表示,旧金山湾区已开始为期三周的封锁,以遏制新冠病毒的蔓延,因此该市的特斯拉工厂已经无法正常运营。

这意味着,特斯拉在美唯一汽车工厂即将关停。

目前,美国数据研究公司Spak已将特斯拉2020年交付数预期从52.40万辆下调至36.46万辆,下调幅度约30%;另外,Spak预计2021年特斯拉交付数为57.21万辆,较此前预期的61.80万辆下调约7.5%。

祸不单行。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称,特斯拉股价及市值大跌不仅受疫情影响,也与此前备受争议的“减配”事件有关。

2020年3月初,有数十位国产Model 3车主发现,自己购买的国产Model 3应配置的自动驾驶硬件HW3.0芯片被“减配”为HW 2.5版本。

然而,特斯拉在回应过程中极其草率,认为“基本不存在区别”。而后,工信部约谈此事,马斯克不仅不出面道歉,还疑似声称中国车主在“无理取闹”,引发国内消费者强烈不满。

1个月内连续波折,特斯拉看似已跌入谷底。

此时,“更多人在期待特斯拉的下一波强势反弹。”东方证券对投中网表示。

2020年3月17日,特斯拉在官方社交媒体账号表示,已经开始交付Model Y。

马斯克曾在2019Q3财报电话会议上告诉股东,“弗里蒙特工厂已经提前准备好Model Y生产条件,交付预期时间表从2020年提前至2020年夏季。可能还有进一步提前的空间,但对2020年夏季交付充满信心。”

德银分析师在2019年12月表示,特斯拉有望在2020年第一季度开始交付Model Y。目前看来,这要比马斯克最初的预期还要提前。

不仅如此,从长期来看,多家机构仍看好特斯拉相关产业链,并相信产业链的壁垒将为特斯拉带来“重返巅峰”的可能。

东方证券认为,目前国产 Model 3的零部件国产化率为30%左右,未来在进一步提升国产率的过程中,将会有更多的国内零部件供应商进入特斯拉供应链。“特斯拉的快速发展为进入其供应链的国内上市公司提供了增长机会,这样的联动会成为特斯拉在二级市场的一大优势。”

中泰证券同样提到,特斯拉国产化进程超预期,市值或随之攀升。

据了解,特斯拉中国于2020年2月10日开始复工复产,是国内最早启动复工复产的大型企业之一。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2020年2月,特斯拉中国的新车交付量占全国新能源车总销量的30%。“国产特斯拉Model 3实现全部零部件的国产化替代”指日可待。

“因此,特斯拉国产化后国内供应链的提振或将再次推高特斯拉的市值。”中泰证券对投中网表示,“但就像是资本市场对于特斯拉的态度一直存在严重的两极分化,此次对于‘抄底’的判断,依旧是见仁见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