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绑架”房东减房租!100亿远远不够,背后关系6500万人的饭碗……
2020-03-20 17:10 房东 租户

2“绑架”房东减房租!100亿远远不够,背后关系6500万人的饭碗……

作者| 猫哥

来源| 大猫财经(ID:caimao_shuangquan)

01

“2月退租、3月免租”、“疫情无情人有情,恳请房东免房租”…..

在全国范围内,类似这种减免租金的请求,就一直没有断过,诉求各不相同,方式也不一样。

在福建福州,不少商户把自己红色标语,贴到了自己的招牌下,希望自己的房东能看到;

在广西贵港的女人街,商户手里拿着打印出来的标语,在商场门前搞起了喊口号式的“散步”;

而在重庆,已经有商户要求“退租半年,减物业费”。

他们是真急了。

眼下的当务之急已经转向复工,多数省份的规模以上企业的复工率已经超过九成。数字不低,但是“规模以下”的小商户们,还是很惨,对于他们来讲,现在复工这件事意义不大,没有人流,开一天店基本零成交,剩下的都是成本。

疫情期间,大家都自觉地“禁足家中”,偶有出门的,也有可能遭到“硬核”劝返,即便是现在,人群聚集的地方,都不是好去处,比如商场。

猫哥在上个周末也去过位于北京东三环的一个商场,真的是从来没有过如此惨淡的场景。

买一杯咖啡,店外线上下单,量完体温,店内取货,堂食区已经被用绳子隔开,不能在店内逗留,而在半个小时的时间里,猫哥是唯一的一个消费者。

午餐在一家拉面店,进店需要量体温、登记详细个人信息,大桌只能坐对角,小桌只能一个人,纸质的菜单已经取消,在电子菜单中,能提供的餐食,仅有几种面类,整个用餐期间,只有两桌客人,隔壁的米线店、煲仔饭店,用餐高峰期,也只是三三两两的人。

而高楼层的商户,一直处于闭店的状态,整层只有一个保安在电梯口提醒没开业,“开业时间我也不知道”。

大商场尚且如此,小商户们的面对的情况只能更糟糕,一个个不是卷帘门,就是铁将军把门。

02

没生意,但房租的压力还是很实在的。

每月几万到几十万不等的房租成了所有小老板的梦魇,从1月底的疫情开始,减租的呼声就是不断的。

尤其是进入2月份的复工阶段后,关于中小企业免租的问题就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各地在企业的扶植计划中,都有关于减租的条款。

各种“倡议文件不断出台,发文的机构从国资委到财政局,从街道办到行业协会,从基层党委到行政机构,文件是一个接一个,为了房租的问题,也是操碎了心。

但是减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类文件的有效性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免租、减租的前提是你的房东得姓“国”。对于商业型物业,文件能够做到的,也只有”倡议“功能。

能不能减?能减多少?完全看房东。

深圳有个“硬核房东”,在2月份减免租金的基础上,又拿出3万平米的办公区,全年免租,好房东啊。

有些房东是商业地产商,也挺给力的,根据全联房地产商会统计,旗下商业地产工委的109家会员单位中,已经有79家运营商实行过了减免的优惠,涉及减免的规模达百亿。

在1月底就传出万达广场免一个月租金的消息,还上了《新闻联播》,他们对全国323个万达广场所有商户,免除1月25日至2月29日的租金及物业费,涉及资金40亿左右。

但在真正的实践阶段,具体方式可能和有些人想的不太一样。

不少商户收到的消息并不是“从商户下月账单中自动减免”,而是“合约到期后免费续约36天”,免是免了,不过有个问题,不是所有商户都能活到租约到期。

现在的日子十分难熬,对于全国6500万的个体工商户们来讲,有的在勉力维持,有的无米下锅,有的已经关门大吉了。

所以,要想活下去,先得喊出来,于是,大家联合起来闹房租。

03

站在商户的角度上,难,真的是太难了,停业、没有客流,结果就是一个“死”,房东作为有房一族,肯定要比商户有钱,免点能咋的?

今年呼喊声最大的西北餐饮董事长贾国龙认为,房东给不能开门的商户免房租是应该的:“(现在)不是我们主动要停业,是房东主动不让你营业的,当然国家也不让商场开业了。但现在房东说是我们给你减免房租,我们在什么时间给你免一个月房租,你必须免啊。是你让我停业了,你还收我房租,你肯定不能收了。这个事情不能被房地产商忽悠了。”

但是,不是所有人都能对这种说法买账。

情绪激烈的直接喊:“凭什么?减租是情分,不减是本分,你赚钱的时候也见你多交租啊”。

而更多的房东们也表示,自己也不容易,免租真的免不起,“我还有房贷,国家也没给我免啊”。

法律怎么说?

不少人都在拿法律中的“不可抗力”来做减租的法律基础,成都一个律所更是贴出了一份《关于调整疫情期间房租的说明》,直接为自己免去了2月份一半的房租,而且“提出免除要求不是因为政府倡议,而是基于法律规定”,直接祭出的就是《合同法》的第117条关于不可抗力的表述。

但很快就有“友军”来打脸了:

有律师说,律所本身就不是政府倡议减租的对象;

有律师说,律师本来就可以灵活办公的;

更有律师坦言,不可抗力需要结合多种因素综合评断,如果不可抗力与合同不能履行不存在因果关系,那么承租人无权要求减少租金。

法官没办法也参与进来了,说疫情期间减租,还没有强制性的规定,“用不可抗力强制要求减租属过分解读国家政策”。

04

各种戾气加起来,简直就是大型的互相伤害的现场。

商户去拉标语、散步,有的直接就不给钱了,交了的也喊着退租金,有的直接在朋友圈转发各种倡议,都在等着“中国好房东”。

说实话,这些都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各种行动作“绑架”,其实是很容易引起房东的反感的,毕竟房东的情况也不同,有的有房贷,有的要养物业,成本也是一大堆。

现在也没什么好办法,只能指望大家相互协商了。

其实,商户和房东是利益共同体,互相依存的关系,如果商户倒闭,意味着房东也会失去租金来源,尤其是在疫情之下,无论是新招租还是转手,都不是一个很快的过程,虽然这是一个商业交易,但与其面对一个不确定的未来,倒不如展现一下人文关怀的一面。

疫情之下,由于这种特殊情形产生的损失,如果真的只要一方承担,其实是过于残酷的,尤其是现在,法理、倡议和人情之间的冲突,是商户、房东和政府部门之间共同的,房东要救租客,那么谁来救房东呢?

有关部门其实真的应该考虑下这个问题,这些小老板背后,有6500万人的就业,如果大面积倒闭,那真是个难题,“国”字头的房租应该在原来的减免基础上再加大一点力度,疫情的影响真不是仅局限于二三月份,对响应减租倡议的房东们也应做一些补偿,尤其是对于响应号召的私人业主们,也应该获得一些实际的奖励,比如更给力的减税等等。

这些损失,三方分担,谁肩头的担子都能轻一点。

少减租的不是黑心,而少交租的也不是不要脸,大家也都只是想方设法活下去。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