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刚复工,国外订单取消了!外贸企业:谁比我惨?
2020-03-26 11:02 外贸 外贸企业 复工

2国内刚复工,国外订单取消了!外贸企业:谁比我惨?

作者|林京、吕梦   编辑|林文龙

来源|猎云网(ID:ilieyun)

“2020年还有比外贸更惨的行业吗?国内刚打完上半场,国外继续下半场,外贸人现在太难了。”一位跨境电商从业者对「猎云网」说,目前订单相比去年同期下滑50%—60%,国内疫情的影响,主要是在工厂的交货期延长、物流不便等方面,当时的主要难题是货送不出去。但是现在国外疫情爆发之后,我们则要面临着需求降低、订单减少的更大难题。不少企业都扛不住了。

3月21日,一张“东莞精度表业有限公司”的公告在网上备受关注。

公告称,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欧美地区尤为严重,因最大客户美国宝利“FOSSIL”取消订单,公司面临随时关停的风险,不得不宣告放假三个月,公司接受全体员工(不分职级、岗位)辞职,急辞即走不扣除代通知金。

3月19日,温州市太阳神鞋业发布紧急通知,从4月1日起全体放假至5月30日,鼓励员工自谋出路。

3月18日,东莞泛达玩具公司宣布倒闭并遣散员工。

3月19日,商务部召开网上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外贸司一级巡视员江帆坦言,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呈现蔓延之势,已有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确诊病例,一些国家生产、消费等领域受到冲击,贸易活动减少,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外贸企业可能将遇到外需不振、订单减少等问题。

外贸企业要做好未来3~5个月没订单的准备,一切为活下去做准备,并做好最坏的打算。能卖医疗、生活物资的就卖,不能的就裁员,把开支降到最低。一句话总结就是保证现金流。”一位业内人士说道。

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2019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1.54万亿元人民币。

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1-2月出口同比回落17.2%,进口回落4%;贸易逆差70.9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顺差414.5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素有中国外贸“晴雨表”之称的广交会也延期了。3月23日,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马桦宣布,因全球疫情发展态势,第127届春季广交会确定不会在4月15日如期举办。

据统计,截至第126届,广交会累计出口成交约14126亿美元,累计到会境外采购商约899万人。

困境

珠三角地区是我国钟表生产的集中地之一,集中了大量为欧美品牌钟表生产加工的企业,东莞精度表业有限公司不仅在东莞成表厂里数一数二,在全国成表公司里都有名气。

据券商中国报道,精度表业好的时候,一个月的成表产量可达十几万只。最保守估计,精度表业一年的产值至少在10亿元以上。目前,却面临关停风险,波及至少600名精度表业员工。

东莞市台商协会原副秘书长楼达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其实问题很简单,欧美客人目前都处在疫情当中,根本无暇下订单,原有订单也全部暂停或取消。这导致中国工厂复工后根本无订单可以生产,这是全球化的问题。

作为服务中小企业数字化出海的企业,厦门谷道集团(外贸牛)创始人兼董事长肖碧祥告诉「猎云网」,目前加工贸易企业、供应链复杂的企业、季节性商品出口企业、食物类出口企业、劳动密集型出口企业和现金流紧张企业受此次疫情冲击较大。

肖碧祥介绍,具体表现为外贸合同履约不确定性增大,出口企业面临的合同被取消、交纳罚金、货物拒收和货款拖欠等风险正在上升积聚,加上原材料供应、人力成本、物流运输等因素交织影响,造成部分企业不敢接单和报价。

肖碧祥说,现在外贸企业普遍是迷茫的状态。首先面临着加工贸易企业原料难进口、主要出口市场所在国家封锁港口、各大B2B平台发布限制措施和国内外线下展会相继延迟取消等问题。

其次在原料价格变动、国际海运货物到岸港消毒,船员、船舶检疫登港等方面,他们也正承受着成本压力。

他坦言,现在公司面临着许多成本压力。

一个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因为组装成本和包装成本都在不断攀升;另外,物流成本上升,很多国外客户所在地区采取封国、封城防控疫情,非疫情物资根本无法正常运输到达港口,他们是拒收的;还有推广成本上升,因为现在没有订单,必须调整营销策略,多渠道去拓展客户,从传统的“生产-展会-拜访”的路径转变到做谷歌推广营销等。

据了解,承接客户物流配送的全球电商巨头亚马逊,已暂停接收、配送相关欧美严重疫情区的消费者普通货物的订单。

“从上周开始到4月5日前,为药品、食品等重要物资腾出存储空间,亚马逊美国、英国等地仓库就不再接收非必需品了,卖家卖完了手机、玩具等非必需品后可能就没有库存卖了。”一家深圳亚马逊店家员工表示,如果在亚马逊上卖的不是生活必需品和药品订单,“只能洗洗睡了。”

途丁巴士是一家诞生于法国巴黎的B2B数据智能订车平台,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途丁巴士创始人&CEO闫骅对「猎云网」表示,今年本来是个不错的发展时机,有奥运会、是中意文化和旅游年,还有即将在欧洲召开的各种会展等等,都是利好消息。为此,公司早在去年就在人员配备、资金、市场方面做了很多准备。原本打算3月份要继续扩招的,现在也都搁置了。

途丁巴士预定业务主要是帮助国内外旅行社、企业对接欧洲车辆供应方,既涉及到旅游业,又和当地交通相关,算是重灾区中的“重灾区”。目前,可能接下来几个月业务都是停摆的。

大概1月下旬,国内的订单开始陆陆续续被取消,到了1月22、23号基本上“断崖式”的全部被退掉了。2月份之后,途丁巴士基本上就没有接到任何中国的旅游团了。

“当时我们调整的很快,马上转去做北美市场。所以,仅2月份我们就接下了500多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826万)的订单量,一个月内能成交这么多还是很不错的。” 闫骅说,2月底,随着疫情在意大利全面爆发,我们原本3月、4月、5月份的订单就被全部取消了。6月份之后的订单目前还在系统上,但估计也会很快被取消。

国内用了2个月左右的时间控制住疫情,现在欧洲刚刚开始,假设也像中国一样能在2个月左右的时间控制住,这个时候到了6、7月份了。但疫情刚结束,游客敢来吗?观察期差不多就要3个月。

闫骅说,保守估计,业务开始恢复要到今年9月份,全面恢复得到2021年了。公司希望能扛过今年,在明年,应该能迎来一些机遇,可以预期的是,今年没有举办的各种会展,大多被推迟到明年。

自救

3月19日,商务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印发《关于用好内外贸专项资金支持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通知》,提出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经贸领域予以倾斜,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外经贸高质量发展。

同时,商务部外贸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外贸发展的韧性足、余地大,长期向好和对外开放的趋势不会改变,中国完全有信心稳住外贸基本盘。

据悉,目前除了湖北之外,全国66.7%的重点外贸企业复产率超过70%。接下来,商务部将会同各地方各部门密集出台稳外贸政策,重点运用世贸组织规则允许的财税、金融、出口信保等手段,支持外贸企业保市场、保定单。

针对很多外贸企业现在面临订单被取消、拒收拒付等情况,企业经营风险进一步上升。中国信保表示将进一步扩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统筹资源配置,出台有针对性的专业服务,帮助企业加强出口风险管理,减少企业损失。

目前,各地也都在陆续出台系列扶持政策帮助外贸企业共渡难关。面对国际展会纷纷延期或取消,浙江、甘肃等地则通过布局“线上展会”帮助外贸企业拓市场。

与此同时,外贸企业也积极展开自救。一些外贸企业或转而生产生产口罩、测温仪等防疫物品,或采取“出口转内销”策略等一系列措施来挽回现金流。

据悉,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增速减缓、消费意愿降低,不少外贸企业都借此机会成功打开了国内市场,逐渐从外销或代工中走出,从纯外销/代工生产发展到设计、生产独自完成,甚至开始打造品牌、自建渠道。

“这个月,大家基本都是哑火状态,几乎没有订单。原来以线下展会为主开拓市场,现在要加大线上营销获客渠道。有很多外贸企业转而生产口罩,考虑卖防疫物资。”上述外贸负责人表示,目前其企业现金流能维持半年左右,不会考虑裁员,相信到8月份会好转。目前企业主要是抓紧时间,进行积极自救,包括调整产品线调整、提升营销方式、打通B端C端和增加合伙人等方面。

具体而言,他表示,在B端方面,公司将进行产品整合,原来主要是一些比较冷门的产品,现在会考虑调整一下产品方向,例如直播需要的电子屏幕等。也会借助外贸牛等平台搭建一个网络拓展渠道,加上谷歌的一些SEO和SEM的投入,提升无接触式营销。

“C端方面,我们正在加快独立站运营筹备,建立一套终端营销系统,跳开平常的一些抽佣方式,自己可以进行把控后台,这是一个长期的活儿,短期主要是增强产品的知名度和推广。”

受海外疫情冲击最大的纺织行业,也纷纷在“疫”中求变,提前布局

一些企业表示,会根据消费结构的变化,开发更多的产品,提供特有的优质服务,满足各种需求,留住客户。一些企业则决定短期内公司会考虑将外贸销售重心转移至国内或者是疫情较轻的地区,开拓新的海外市场。

“很多旅行社受疫情影响都在做贸易了。以前不卖货,现在都卖货了”,闫骅说,疫情期间公司也在考虑做一些业务转型,“虽然现在医疗物资比较热,但做这个不是公司的DNA”。

“我可能还是会选择和疫情中、疫情后需求相关联的产品,比如和旅游业相关的一些消毒产品等等,会朝这个方向去考虑。或者,向上下游销售一些金融产品。比如我们可以跟银行合作,进行一些短期贷款,把产品卖给比如我们上游的巴士公司。通过这种方式来度过这段时期,这样更贴合我们本身的业务和客户群。”

针对当下外贸企业面临的困境,肖碧祥也提出五点建议:

从生产的角度来看,尽量备足今后一段时间生产所需的上游半成品或原材料,谨防面临供应链中断难题;

从需求的角度来看,重点做好主要出口国需求下降带来的产成品出口减少以及库存增加的风险准备;

从管理的角度来看,加强内部风险控制、优化制度体系、强化客户资源的整合与管理和提升组织能力;

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加强全球生产及供应链的多国布局,对冲高度专业化分工带来的单一国家供应链的生产风险;

从获客渠道的角度来看,线下展会获客已经行不通,各大B2B平台发布多项限制措施,布局独立站不仅是长远计划,更是当下刚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