猿辅导李勇:在线教育短板一旦克服,优势显而易见
2020-03-31 17:03 猿辅导 李勇

2猿辅导李勇:在线教育短板一旦克服,优势显而易见

i黑马讯  3月31日上午,猿辅导宣布完成新一轮10亿美元融资,公司创始人、CEO李勇发表内部信,谈及自己关于在线教育行业的看法。

以下为李勇内部信全文:

猿辅导在线教育的同学们,

公司新近完成了新一轮10亿美元的融资,应该是在线教育行业迄今最大的一笔融资。这使我们能继续用长期的眼光来看待公司的发展。

公司的投后估值达到了78亿美元。更重要的,我们中小学网课(猿辅导)的长期正价班学员超过了100万,2-8岁网课(斑马AI课)的长期正价班学员超过50万,均已初成规模。与此同时,历经9年的持续投入,我们的学习工具产品小猿搜题、小猿口算、猿题库,累计用户已超过4亿。猿辅导在线教育正慢慢成为一个适龄人群熟知的品牌。

这是公司的“G“轮融资。有人开玩笑说我们是不是会用完整个字母表。这代表了资本市场对我们持续的支持和信任,也可看出在线教育发展的艰巨漫长。但我们仍可称时代的幸运儿。互联网出现之初人们预期会改变的行业,教育就在其中,以10年为一代,在我们之前有整整两代未果的创业者。有两个条件在我们这一代在线创业过程中成熟。一是移动互联网。教育是内容加服务,服务的在线化是伴随移动互联网实现的。二是年龄。教育是上一代决策,等到互联网原住民开始有小孩,在线教育的尝试才大量发生。

最初的预言在根本上是正确的。在线教育的短板一旦克服,优势也显而易见。质优、便利、数据,但最大的优势还是互动。很多人喜欢说学习是反人性的,这是对人性的理解肤浅,人类是演化形成的最强大的学习机器,只是这学习在人类历史的大多数时期,主要是通过互动反馈完成。人机交互取代讲授,或参与讲授,有机会让孩子也爱上现代意义的“学习”。这是我们教研的重要方向。

对教育的重视,是可以定义中国人的。我们的全日制学校教育系统,出成绩但个性化体验不足以令家庭满意,到现在其实主要不是理念有差,而是师生比所限。在这样的情形下,人机交互或可寄望予辅助解放老师,改善个性化体验。我们在线教育机构现在所做的尝试,未来也或可运用其中。这次疫情中,很多学生及家长形容受到各种在线教育的折磨,说明在线教育需要专业化探索积累,不是上线了之。

在线教育的环境条件刚刚成熟,时代仍在继续变化。新的时代特点是大学学历家长的比例大幅提高,对应之前持续20年的大学生扩招。大学生家长对教育的需求更主动,但应试色彩更弱,也更挑剔。我们需要持续创新产品和服务。斑马AI课更不像以往线下的教育产品,同样广受欢迎,它与猿辅导一起塑造着“猿辅导在线教育”不同于以往教辅机构的新形象。商业上可行又能对行业有所推动,做公司的满足莫过于此。

一家公司的发展是与所处时代的双人舞。我们感受时代的气息和节奏,做出准确的响应,偶尔引领。从社会的角度,即是用最合理的投入来实现未来。对我们来说就是实现未来的教育,未来的学习。我们每天从事具体细微的工作,如果要说意义,汇成的意义就是这个。写这封信,是为跟大家同步公司融资的消息,共享这小小的喜悦,也借这个时机让大家暂停片刻,从更大的视角看一下我们在做的事情。

祝大家健康,顺利。

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