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值上亿的外贸老板:日亏6万,不知能坚持多久
2020-03-31 17:46 外贸 外贸公司

2产值上亿的外贸老板:日亏6万,不知能坚持多久

“全球疫情一天不结束,我们就没订单,工人没有工资就没有消费。后半段我们跑不了,要陪着全球走完防疫的全程。世界经济恢复正常,中国才能正常。”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如是说。

先是国内疫情,接着是海外疫情,外贸企业正经受前所未有的煎熬。

从春节至3月30日,天眼查数据显示,全国范围内注销的进出口外贸企业达到11660家。拥有1200多名员工的的大型玩具制造商泛达玩具停业;知名品牌Cosonic耳机制造商佳禾电子宣布4000名工人全部降薪或清退出厂;东莞某大型制造企业宣布放假三个月,并接受全体员工辞职。

微信图片_20200331173639

▲今年以来,上万家外贸企业注销,图片来自天眼查

而尚在支撑的外贸企业,也面临极大挑战。

被业界誉为世界最大的圆筒针织面料生产商之一的福田实业,一天被取消4500吨订单;英国最大时装零售商Primark取消全部订单;Top Shop母公司Arcadia Group冻结对供应商付款;英国知名百货公司Peacocks取消6月20日前的全部订单;New Look叫停全部生产,Debenhams延期付款一个月。

外贸订单陆续取消的情况下,广东省商务厅表示,原定于4月15日举行的第127届广交会将延期举办。广交会素有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之称,业内人士表示,广交会延期举办,不少企业会面临断单风险

3月30日,工信部表示,国际疫情蔓延,势必对中国的产业链、供应链以及外贸出口造成较大影响。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下降9.6%,其中出口同比下降15.9%。随着国际疫情进一步扩散,中国外贸进出口形势可能进一步恶化。

广东、浙江等地的外贸企业主们也在采取各种措施自救,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活下去,以下为几位中小企业主的自述。

机器开着,亏损卖货,日亏6万元

姜妍,浙江某纺织品企业主之女

现在已经亏了三百万,要不停工的话,就看现金流能撑多久。

我们的纺织品工厂属于产业链的中间环节,下游是加弹厂,下下游是袜厂、内衣厂之类的纺织成品工厂,现在几乎接不到纺织成品的外贸订单。

实际上,由于年前的时候油价已经很低,再加上沙特和俄罗斯当时在谈减产涨价的事,外界都觉得过完年油价是会涨的,我们工厂在年前就以高价从上游囤了一批货。油价暴跌后,下游拿货价格是按照油价和PTA期货价格走的,当时已经压得很低了,所以我们手上的原料每吨亏了3000元,相当于这批货就已经亏了100多万。

我们工厂算一个产值上亿的中小规模企业,自动化规模比较高,厂里的机器很庞大,是好几层楼机器连机器的那种,如果正常开工,一年电费要耗费1000万。现在下游没有订单,他们的货出不去,就会向我们压价,这样一来我们的压力就更大了。

微信图片_20200331173646

全球第二大服饰零售商H&M宣布关闭其在德国和美国的全部门店

2月29日那天,工人还没返厂上班,为了完成上面的企业开工任务,我们只好开了制冷机、空调、电热毯之类空转的机器,当天用掉了1万度电。

现在我们的机器开着,原料是需要不停进货的,为了资金链不断,货物只能亏损卖。我说一天亏6万是真实的数字,现在算上年前囤的原料,已经亏了300多万了,而半个月前还是亏200万

我们负债率还不算高,那些负债率本来就高的企业,现在很有可能撑不过去。

7月前估计收不到一张订单

周天,广东佛山南海一手表厂厂主

今年能生存就好,不要谈增长了。

我的客户已经取消了约一个月的产能订单,而且还在陆续收到取消的邮件。等完成手头的订单,就要裁员了,之前好不容易请够人,现在只能保留骨干人员,剩下的都要裁掉。

即便如此,我的厂里起码还需要保留14个人,每个月人工费用大概是七万块,再加上厂租宿舍、员工社保,以及其它杂费等,估计一个月会损失12万左右。

我经营这家工厂不到两年时间,前期投入至今还没有多少盈利,疫情一来还得继续要往里面填钱。亏损还不好说,我估计7月前不会收到一张订单。厂里2月份已经亏损,三月份持平,今年没有一百万现金估计熬不住

在佛山南海,有很多都是微小企业,特别是丹灶这边,灯饰厂、小五金厂多。现在出口的都不好做,我们楼下专门出口美国市场的衣架厂,现在已经停单。我朋友做HM手表的,也全部停了。

在速卖通上的店铺,流量暴跌90%

李泳,亚马逊和速卖通中国卖家

我的店铺是卖小米生态产品的,主要在亚马逊和速卖通上卖,疫情期间受到国内外的双重夹击。

国内疫情爆发的时候,国外的客户还是正常下单,但我当时备货不够充足,而且最主要的,是国内供应链受到影响。从1月份开始,多个国家已经全面停止或减少到中国的航班,国内物流也停了,我要发货给外国买家特别困难。

等到3月中旬,国内产已经开始基本恢复,看商务部消息,到3月24号,全国重点外贸企业已基本复工,已经有71.3%的重点外贸企业产能恢复率超过70%。

谁知道新冠肺炎已经开始全球蔓延,国外进入管制模式。3月26日,中国民航局进一步调减国际客运航班运行数量,国内每家航司至任一国家航线只保留1条,每周班次不超1班,各地航司停飞。采取邮寄的方式无法保证时效,我也不敢发货了,怕客户退款。

微信图片_20200331173651

航空公司大面积停飞国际航班,图片来自中新网

我们国家的物流规模最大,但是国际物流依然严重依赖海外货运公司,而且我听一名厦门联邦快递的朋友说,之前公司出口电子设备工艺品之类的比较多,现在所有公司几乎都是在出口口罩。

现在,我的店铺在速卖通上的流量下跌了90%,产品转内销竞争又太大,很难做,只能先熬着

我接触的外贸客户,注销倒闭的多

张兵,广东某财税服务从业者

我是从事财税服务的,所以接触到一些外贸客户,大概七八十人。简单讲,在疫情的打击下,倒闭注销的多。

我接触到的一名客户,之前在马来西亚开工厂,主要做木材加工再返销国内。根据客户的说法,原先原木可以进口,之后马来西亚政策发生改变,只能在当地加工完再进口。加上受疫情影响,国内需求下降,刚盈利两三个月的工厂,到现在已经亏了一百万左右。业务量、开发票数额、银行流水全部萎缩,他已经快要支撑不下去了,准备要注销进出口权同公司。

其他的外贸客户的境遇也不好,要么就是工厂接不了单,要么就是买家压价太低。

转型国内市场,撑到下半年外贸旺季

姜维,广东深圳汽配行业跨境电商公司老板

我们是做汽配行业的,成立三年了,主要是做亚马逊为主的跨境电商,以欧美市场为主。

现在公司相关产品的海外需求减少,最近销量不及去年同期的一半。就算是能收到订单,也需要担心清关问题,以及境外客户受疫情影响能否正常提货等。

目前亚马逊暂时优先考虑家庭必需品、医疗用品和其他刚需产品入库,其他品类不给发货海外仓,于是我们已经着手开发居家生活类产品,在平台允许的范围内操作。同时,也在布局国内市场,目前国外业务都砍掉很多,为的是多渠道经营分摊风险

每年9月份到12月份圣诞节,一般就是我们的旺季,这段时间的月销量是平时的2-4倍。

我认为只要能挺过这几个月,境外的消费力还是能回来的,公司就能在下半年外贸旺季挣到钱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姜妍、周天、李泳、张兵、姜维等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