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易凯基金徐华泽:找到“甜蜜点”,通过长期的复利创造最高的回报
2020-04-01 09:48 易凯基金

2专访易凯基金徐华泽:找到“甜蜜点”,通过长期的复利创造最高的回报

“股权投资行业是一个打持久战的行业。”

在黑天鹅满天飞的2020年,投资行业充满着挑战。创业家&i黑马与易凯资本合伙人、易凯基金管理合伙人徐华泽聊了聊他的投资策略以及对于下一个十年的思考。

徐华泽已有十五年的投资经验,曾就职于纽约市养老基金和方源资本。在医疗健康领域,徐华泽投中了三博脑科、全景医学等明星案例。

以下为徐华泽口述,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

14岁时,我就前往美国求学,大学在纽约大学商学院主修管理和市场营销,毕业后进入全球第九大投资机构纽约市养老基金,负责筛选和尽调全球新兴市场的私募股权投资机会。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我回到了国内,从LP的角色转换成了GP,在我的老师方源资本董事长唐葵先生引导下,参与到了中国私募股权投资的大浪潮中。

2015年圣诞节我离开方源资本加入了易凯资本。彼时,易凯基于财务顾问业务积累了大量的企业家资源和一手行业信息。我和王冉思考认为,易凯积累的这些资源一方面可以帮助我们寻找LP,另一方面对于我们投资国内的一线股权类资产也有很大的优势。因此,我们决定借助易凯的品牌和平台,成立一家资产管理公司。截止目前,我们总在管资产超过30亿元,包括一支美元基金、一支人民币基金,现在正在募集第二支美元基金。

01

通过长期的“复利”创造最高的回报

过去20年,易凯资本一直聚焦于TMT、新消费和医疗健康三大领域,背后的决策逻辑在于:

• 过去20年,中国互联网行业迅速崛起,是世界历史上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市场越大越容易出现大公司,易凯资本一定不会放弃互联网TMT这个大市场。

• 医疗健康行业是一个受政策高度影响的行业,在特殊历史背景下孕育出的中国医疗体系决定了民营医疗服务企业、和本土生物制药企业生存空间相对狭小。由于资产和标的较少,起初并不是市场主流基金关注的重点方向。过去十年,随着医疗改革、中国人口老龄化、人均消费能力的增强以及国内创业者与海外市场充分沟通等因素推动,医疗健康行业实现了飞跃发展,形成了一个很大的投资市场。

• 消费行业的核心——渠道,在过去10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原来传统消费品企业的主要渠道是商超,由于商超渠道规则固化,因此企业的成长曲线都是稳步增长的状态,很难做到第一年营收1000万,第三年营收就能突破5个亿。随着电商和网红经济的快速发展,90后、00后等消费群体购买力被释放、消费者对于新兴品牌的接受度越来越高等因素,使得本土新兴消费品牌的增长曲线发生了巨大变化,譬如我们基金投资的国产彩妆品牌美尚(Colorkey)在两年内实现了每季度2亿人民币的销售水平。

易凯基金依靠投行在TMT、新消费和医疗健康这三个领域的深耕,投资方向同样锁定这三大行业。在发现创新和捕捉创新上,易凯基金的优势,来源于易凯投行对于行业的全面覆盖。易凯投行拥有近百人的专业团队,每天接触行业中的新交易机会,发现最新的潮流、最前沿的科技。易凯基金与投行密切合作,我们基金合伙人收到投行团队的反馈后,再从中对项目进行筛选,优中选优,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由于过往的工作经历主要在大型金融机构,因此我们判断风口的思维方式比较保守一些。任何一个新现象、新市场、新商业模式出现后,我们并不会被其表象或疯狂的增长率所牵引,更重要的是追寻本质。

股权投资行业是一个打持久战的行业,不是靠一单赚50倍、60倍就能高枕无忧了。我们不靠短线趋势赚钱,靠的是踏踏实实,找到自己的“甜蜜点”,通过长期的“复利”为LP创造最高的回报。基于这样的打法,下行风险是可控的,能够让我们每一次投资之后都能睡着觉。

02

深耕医疗健康产业

目前,我主要关注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很多人看到医疗领域学名很多、涉及到很多专业知识,因此认为做医疗投资的难度很大,门槛很高。在我看来,各行各业都有其特殊的规则和风险,医疗行业并没有特别突出的地方,相反投资医疗从某些方面看可能比投资消费品要简单一些。

举例来说,投资一个5亿人民币以上收入的医疗项目相比投资同等收入的新兴消费品企业的风险要小很多。原因在于用户的消费习惯会变,而医疗则是刚性需求,医疗服务的可持续性比消费品品牌更强。此外,投资医疗相比投资消费需要掌握的数据、分析经济现象变化的要求也要低。

在医疗健康领域,从2015年开始易凯一直处于市场领先地位。中国的医疗大健康2000万美金以上的交易,我们平台覆盖了90%。具体来看,医疗健康产业可以细分为医疗服务、医疗器械、医药及数字医疗四大热点投资领域。

· 其中,一线的医疗服务资产可遇不可求。在中国今天的环境下,要想成长为一个优质的具有品牌影响力的医疗服务资产,至少需要培育10年左右的时间。目前市场上超过5亿收入的医疗服务资产交易,不论是医院、诊所,易凯基金都会积极参与。

· 随着香港和国内资本市场的政策变化,生物创新药成为了热门赛道。易凯投行是生物创新药领域中做的最优秀的,基本覆盖了所有一线的生物创新药资产。在这一细分领域,我们有很大的优势。首先,我们很清晰这些公司的历史沿革,同时团队中有很多医学博士以及在跨国药企工作过的同事,他们对创新药企业的品种、技术路径都非常了解。

生物创新药因为没有收入和利润,很多人认为项目存在估值虚高的问题,实际上很难一概而论,不同品种的药估值不一样。现在美国的生物创新药市场已经非常成熟,过去30年内,美国大药企长期收购没有收入、没有利润,但是品种好,具有稀缺性的团队和生物创新药公司,这为我们提供了估值参考。

在投资生物创新药项目时,我们尽量从B轮开始投,避免投资pre-A轮和A轮。因为一个创新药从研发到上市需要较长的时间,投资太早期,风险较大,离退出也远一些。

· 从投资角度来看,数字医疗行业仍处于早期阶段,对标的市场没那么成熟,对于这一类项目,我们比较谨慎。

· 目前,中国的医疗器械行业真正的机会是并购重组。过去3年我们没有投资过医疗器械项目。我们未来三年将与已上市的大型医疗器械企业及国有资本合作,投资并购全球优质的医疗器械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医疗服务资产的特质和互联网资产特质有很大的不同。譬如很难要求一个医疗服务企业收入每年上涨3倍,尤其是5亿人民币收入以上的企业。因此,投资机构如果想在医疗服务领域赚到大钱,单笔投资要投的多一些。

此外,投资机构持有一个互联网公司10年,很有可能公司市值都跌了一半,但医疗服务的资产则可能会上涨6、7倍,复利的力量可以持久产出资产。

03

判断项目的维度

易凯资本在判断项目上主要从以下四大维度出发:

一、易凯投资的所有项目必须是政府明确支持的方向,不能逆水行舟。

二、创始人特质。与外企相比,中国的企业对于创始人的依赖非常高,企业的基因和创始人的个性、背景直接相关。因此,选择什么样的创始人合作是我们非常看重的。

易凯资本投资的都是偏后期的项目,投资时公司估值基本都在10亿人民币以上。假设我们要赚三倍、四倍的回报,公司规模就需要成长到40亿-50亿人民币。什么样的创业者能创造出50亿市值的公司,这是我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目前我总结的答案是:

· 对工作极其有热情。有了热情,才能克服万难。

· 对于所在行业中大大小小的机会都极其敏感。

· 排兵布阵、聚合资源的能力足够强。

· 讲信用。我们对于创始人信用非常看重,这没有太多的衡量标准,只能从他过往大大小小的商业交易中去判断。

三、商业模式的可持续性。

易凯基金是一支聚焦未来的价值投资基金,我们在投资时非常看重企业商业模式和赛道的可持续性。企业随着收入和利润的高速增长,商业模式同时要能够建立起非常深的护城河。

四、从投资人的角度,我们希望项目的价格和所谈的保护条款,能够完全保护LP的利益。

近期,易凯基金在医疗服务领域投中了中国最大的第三方影像连锁企业“全景医学影像”

目前公立医院影像科室的供给无法满足需求,第三方影像中心则可以有效满足患者刚需。全景医学影像是国内独立第三方影像中心的创立者,牌照拿的比较早,在学科建设上也是佼佼者。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全景医学影像通过AI技术完全可以实现远程阅片,届时也可以帮助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地区解决医疗影像需求。

如果从互联网角度来看,全景医学影像也是一个非常具有想象的投资。首先,它是一个巨大的流量入口。此外,全景医学影像每一个影像中心大约有三四千平,其中有丰富的应用场景。未来全景医学影像也将是我们探索新的医疗方向的平台,譬如数字医疗等。

目前全景医学影像在北上广、天津、杭州等地都设立了影像中心。每个中心的运营数据都非常稳定,并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保持两位数的年收入增长。

04

良好的企业文化是长期制胜的关键

从企业的角度来说,良好的文化是长期制胜的关键。

易凯资本一直强调要持之以恒地夯实深度下沉的行业研究能力,把行业研究当做我们的安身立命之本。同样一个社会现象,我相信只要认真钻研,所得出的结论和获得信息是完全不一样的。如果没有深入的研究,就没有办法在一个现象出现的时候迅速归类,反射出一个能够给LP创造价值的投资决策。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与其它行业最大的不同就是每天都需要保持高强度的学习。我们本质上是一个学习平台,因此必须得给大家宽松的言路,自由地发言、表达和分享。因此,易凯资本内部管理非常扁平,我们在沟通交流上没有级别的概念,实习生也可以挑战我的观点。在投资项目时,我们非常鼓励投决会以外的中高层、执行团队给予建设性的意见。

令我比较欣慰的是,我们员工都非常快乐,团队充满热忱和激情。我们相信这种氛围的价值,超越了金钱的回报。我一直在尽我所有的努力去打造这样的环境。

此外,做投资,保持冷静严谨的心态也非常重要。我做投资已有十余年,对于投资的每一个项目,期望值都很有限。因为这个世界不变的是变化。因为只要还在投资这个行业中,接下来我们需要面对的还是风险。

对于创业者来说,无论顺境逆境都要保持同样的工作热情,只有这样才能解决各种问题。世界变化的速度非常快,要想创造一家大公司,创业者就必须付出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在学习中也许就能找到适合企业发展的道路、碰到贵人、看到别人看不到的机遇。

从VC行业来看,未来十年一定会进入一个大的洗牌期,因为目前投入到一级市场的钱在减少。另一方面,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历史并不长,因为创业板、新三板特殊的历史性原因,资本市场出现了很多野蛮生长的机构,但整个行业仍处于早期阶段,出现洗牌期很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