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谣小红书,获利的究竟是谁?
2020-04-03 15:37 小红书

2造谣小红书,获利的究竟是谁?

作者|半佛仙人 来源|仙人JUMP(ID:xrtiaotiao)

01

商业竞争,本质上是无限度的竞争。

什么叫无限度的竞争?

就是竞争并不局限于产品或者市场,而是但凡能够打击竞争对手的事情,多多益善。

毕竟只要对手过的不好,我就会过的好。

很多时候大家不需要比好,比烂其实也是一种有效的手段。

虽然大家都是嘴上说着尊敬对手,实际上手上都恨不得把对手整的当场入土。

最好的对手,永远是死掉的对手。

为什么竞争是无限的?

因为资源是有限的。

投资人的钱是有限的,用户数量是有限的,用户的钱包是有限的,用户的时间是有限的,用户的注意力也是有限的,什么都是有限的。

而资本的欲望的是无限的。

有限与无限的分割线下,是没有底线的。

所谓的友谊竞争互相成全一段佳话这种东西,都是骗小孩的屁话。

和平,是打出来的。

丛林法则从未变过。

体面只是势均力敌的迫不得已,但凡有机会,大家第一时间就会把道德丢到地上踩上一脚,吐上一口痰。

等到来日自己成功了,可能还会回来上一炷香,同时感慨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只要活下来,用户的好感度追回来不过是几场营销活动而已。

当然,现在是法制社会,很直接的去搞破坏,很容易先被抓起来提前享受财务自由,但是搞各种偷偷摸摸的小动作,还是可以的。

目前最常见的是通过各类真假的信息,炮制各种所谓的【新闻】和【爆料】,从而引导舆论,打击竞争对手。

群众们的吃瓜心态,其实就是性价比最高的武器,毕竟造谣一张嘴,必要跑断腿。

这篇文章,我将给到大家一些案例,希望大家可以学会一些独立思考的能力。

02

这几天小红书的起诉微博自媒体的案件一审判决下来了。

原因是之前有自媒体造谣小红书“涉黄”。

近日,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法院就小红书起诉微博营销号 “圈少爷”侵犯名誉权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圈少爷”在微博上的发文构成名誉权侵权,要求其赔偿小红书经济损失及诉讼费等共计25.2万元,同时在微博公开道歉,并置顶30日。

在新浪微博上,这位“圈少爷”是拥有一定话语权的加“V”博主,其粉丝数达750多万粉丝。

2019年7月31日,他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布了关于小红书“涉黄”的不实信息。

微博发布后,随即获得大量曝光和阅读,并被广泛引用和转载。网络数据显示,在“圈少爷”微博发布后,7月31日下午6点左右,这条微博已经有了近3100条转发,近3000条评论,超过2万人点赞。在此后的一个月时间内,带有小红书用户个人信息图像的微博,被数十篇文章引用。

对此不实谣言,小红书及权益受侵害的用户去年9月发起诉讼,起诉了包括“圈少爷”、“美貌研习社”及“电商头条”等多个营销账号。今年1月,被诉账号“黑镜Blacklens”就散布谣言向小红书公开道歉。

如果大家还有一些印象的话,去年小红书涉黄的传言弄得满城风雨,引近万家自媒体和媒体跟风。

一时之间小红书差不多给骂成了小黄书,但是我当时没有出声,甚至还写了一篇如何做内容风控的文章。

为什么我不跟风?因为我太清楚了,造谣小红书“涉黄”得利的会很多。

我也做过平台型产品的风险管理,知道这个事情绝不简单。

我们不去探讨是谁干的,因为真的探讨了或者暗示,反而又成了另一种形式的攻击了,这违背了我的初衷。

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当你看到一个新闻时,你应该如何让自己不被当枪使。

那就是,从利益角度来思考问题。

怎么思考?就拿小红书来举例。

当你看到有自媒体表示小红书官方在涉黄时,你应该第一时间不是愤怒,而是先对这个信息的可能性打个问号:小红书做这件事情,能不能获利?

然后你就会发现,平台脑子瓦特了才做这种事情,因为一点利益动机都没有。

亏到姥姥家了。

假如你是小红书的老板,你发现有人在你的平台上搞黄色,你的第一反应肯定是要打击,而不是鼓励,更不会是纵容。

不不不,我们不说正义和道德,就单从利益角度来说。

小红书做的是种草平台,又不是网络夜总会。

别人在平台上搞黄色对于平台而言有什么好处?是能抽提成还是能用来上市?

在这个网络文明的年代搞这个,是嫌扫黄打非的拳头力度不够吗?

是活腻了去投胎还担心孟婆汤凉了所以打车去吗?

还有什么小红书纵容伪科学,炫富之类的假晒单之类的各种内容,真的是有想象力。

有人发吗?当然有人发,微信还有人天天发黄图呢,但是能说是平台行为么?

不说什么正义,就说利益,小红书作为平台,疯了才去做,一个种草平台的核心价值是公信力,要维持公信力,这种垃圾信息都是重点打击对象。

而且,越大的平台,越会小心翼翼,因为承担的风险同样大,无数双眼睛盯着呢。

所以你看,如果你足够清醒,就不会被乱带节奏。

人可能会背叛一切,唯独不会背叛利益。

03

发动舆论造谣,做公关战,属于常规操作。

但是很多时候,对手可能没有什么可以黑的,于是很多公司就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确保黑料供给。

很多公司喜欢在对手平台上自己来制作素材,然后鬼喊抓鬼。

随便讲两个案例。

一个是闲鱼,有一段时间,各路自媒体都在抨击闲鱼,说什么二手买卖,中国暗网之类的,同样的道理,如果你是闲鱼官方,你会容忍自己平台上出现这么多的沙雕商品吗?

我要是官方我都是吓得觉都睡不着,天天忙着屏蔽。

但是平台其实管不过来的,因为别人完全可以直接自己上架产品,然后用另一个号来做,连各种聊天记录都可以直接左手倒右手。

只要保证两个号的IP是隔离的,那就是安全的。

闲鱼的事件中,一开始是有组织的集体爆,然后就是引发舆论的二次爆。

造谣成本就是这么低,而且还有流量,还可以出爆文,还可以自诩为正义。

大家打着正义的旗号,被人当了枪,还能产生荣誉感,其实很荒谬。

说到保证IP隔离,我不禁想起了最近的一件事情,也是第二个案例。

那就是Soul的运营合伙人去竞争对手的平台上搞有害信息,然后截图举报,结果IP没有做伪装,最后被人溯源给抓出来报警,然后抓了。

这个案例其实挺魔幻的,倒不是操作魔幻,实际上这这是基础操作。

魔幻就魔幻在这神仙居然什么伪装都不做自己干。

看到新闻的时候,我甚至感觉有一丝心疼,这人怎么这么憨啊,这可怎么在商业竞争里活下来啊。

而且话说回来,Soul之前也因为被人阴了导致下线。

具体的手段是,Soul主打陌生人社交,并且支持语音交流。

这里面存在2个风险,1个是社交过程中的敏感图片,一个是语音交流中存在的【呻吟】风险,音频软色情目前在技术上属于重大的挑战,很难被及时识别出来。

先阴一波,然后再大量去刻画Soul是在刻意搞黄色,引发舆论。

当时同样被阴了的不止Soul,即刻直接就没了。

当然,这不代表Soul后来做的事情是正确的,这只是告诉大家,好坏都要从不同的角度来看。

竞争就是竞争,商业就是商业,受害人同样可以是加害人,谁都不是白莲花。

所以才要大家抛开主观冲动,去从利益角度思考问题。

聪明的人,从来不站队。

04

我们再来聊一个很有趣的舆论案例,当年的共享单车大战。

当初两家巨头打的火热,疯狂烧钱,烧到资本都害怕的地步,本来不出意外是要合并的,就像美团点评,滴滴快的,滴滴UBER,58赶集一样,毕竟资本不傻。

能联手起来割消费者韭菜,岂不美哉?

但是一旦牵扯合并,就牵扯到谁主导的问题,双方都不想放弃,利益难以统一。

这时候,发生了很有趣的事情,双方企图利用舆论在谈判桌外结束战斗。

共享单车的押金,本身就是定时炸弹,但是由于当初双方入场的资本实在过多,所以大部分人其实没有真的担心他们,毕竟BAT都来了,还能再怎么土豪?

其实两家公司多多少少都存在着把押金当运营资金的行为,只要盘子不爆,没有挤兑,就没问题。

但两家对于押金的依赖程度,多少还是有差别的。

押金压力相对较轻的一家,为了在谈判桌上拿到更有利的条件,就开始疯狂搞舆论,买了大量媒体去渲染押金十分紧张,押金存在问题,期望大家开始提押金,靠资金链来磨死对手,从而在合并的时候占便宜。

他们的本意是想通过舆论让对手屈服。

他们的对手,也是一样的想法。

所以有一段时间,天天新闻都是押金担忧。

然后,玩脱了。

因为用户其实是只关心自己手里的押金的,两家一起搞押金,所有用户都恐慌了。

所以当用户产生恐慌开始挤兑押金的时候,挤兑是两家一起挤兑,不存在只取一家的行为。

所以两家公司的押金问题属于同时恶化。

然后双方开始进一步升级舆论战,从押金开始变成黑对方的创始人的黑料以及大肆渲染资本与创始人之间的隔阂,为的就是逼迫对方就范,大家合并。

恰在此时,哈啰免押杀了进来,免押金。

后面的故事,大家就都看到了。

当时唯一的聪明人就是朱啸虎,果断退出,很多人嘲笑他没有格局,事实上,他看似土的不行的操作,才是真正的大智慧。

这就是舆论玩不好,把自己玩儿上天的后果。

想起我的押金,我现在还难受。

05

上面的几个案例,我想大家都理解了从利益角度思考问题是怎样有趣的一件事情,我们再来换一个方向。

手机圈是当前最乱的圈子,由于换机潮和入网红利已经过去了,现在存量市场下,友商们互相之间已经不是看不惯了,而是我吃一口你少一口的区别。

所以手机圈的舆论战是最复杂的,各路水军和黑公关乱飞。

并且由于大家其实都是狼人,所以反而打起来难以知道是谁打的,因为理论上人人都有动机。

来,考验下大家的独立思考能力。

某粗粮产品在某媒体的直播中疑似翻车,然后顿时整个网络铺天盖地的都是某媒体直播翻车,产品不能打。

然后某媒体突然站出来晒出证据说是遭遇水军,因为连直播房间号都弄错了。

然后网络上铺天盖地都是有水军黑粗粮,什么为所欲为之类的,还有严谨的论述说这是打击骁龙865处理器,有这个利益需求的厂家,只有一家。

看到这里,你觉得,这件事情是谁做的?

先思考几秒,然后在心里思索答案。

第一层的人,会觉得是粗粮被黑了,因为水军十分明显。

第二层的人,会想到可能是贼喊捉贼,因为这件事情从头到尾的获利方十分明显。

第三层的人,会想到不太可能是粗粮干的,毕竟这种自黑操作弄不好就真的翻车了。

第四层的人,会想到其实每一家都有嫌疑,因为大家竞争的是同一批客户,首发865的粗粮其实是行业公敌。

你问我怎么看,我连想都懒得想。

老子爱买什么买什么,一个破手机整天废话这么多有病吗。

06

你们发现了么,如果你是一个业内人士,并且擅长从利益角度思考问题,那么你眼中的世界都会变得完全不一样。

我现在都已经养成了看到新闻时,不相信舆论,而是先找利益方的习惯了,这种吃瓜其实更爽。

尤其是很多时候很多明显蠢的不行的舆论,都能被人各种传播,真的是很有趣。

那么反过来,为什么这种舆论引导会特别盛行呢?

因为真的是成本低,效果好。

而且只要一个点爆了,后面会有大量自来水送上门,要多真实有多真实,没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都是自来水。

成本有多低?效果有多好?

我们回到开头的小红书,小红书赢了官司,赢了又怎么样?

这只是一审,还有二审,还有三审。

就算都赢了,又怎样?能追回来几个钱?名誉损失赔偿有啥意义?

能洗掉对平台的负面影响吗?提到小红书是不是都是下意识觉得什么搞黄色,以及神仙出没?

大多数的吃瓜群众只要先入为主后,很难再纠正。

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

小红书还算是业内top了,业务跟用户的吃喝玩乐密切相关,目前也早已经回血了。

那问题来了,更多的,被阴死的中小型创业公司呢?

多少公司是因为这种莫名其妙的原因被干掉的呢?

大家看到信息的时候,有没有真的想到过独立思考呢?

当你成为舆论的一部分的时候,你真的以为你是在吃瓜么?被作为工具人,开心吗?

这一切,没有答案。

或者说,人人都有自己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