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短视频号的爆款秘诀,看完这8个问题你就知道了 | 有问必答001
2020-04-07 15:34 短视频 视频号

当下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无需我们多言,对于中小企业的冲击可能远超我们的想象。 作为一名创业者,相信你早已开始“自救”,“活下去”成为广大中小企业主奢侈的权利。

对于创业者而言,当下必须面对的关键问题在于,你的资金还能撑几个月?当下的业务停滞了该怎么办?要开展新业务吗?要降薪裁员吗?……

为此,我们从黑马导师与学员的课程中提取出问答精华,推出 《有问必答》栏目, 解答各个行业、各个阶段的创业者疑问,帮你找出症结所在,解决你的实际问题。

现在多数企业皆从线下转战到线上,被迫进军短视频领域。本期总结了关于短视频领域的八大问题, 是有关于短视频的初阶内容,由微播易创始人兼CEO徐扬以及互联网+电商运营管理专业李博为你解答,供你参考。

有问必答 第001期

Q1:短视频第一步该怎么做?

快速地把自己的店搬到线上去,积极拥抱线上化。关于这一点,现在已经有很多成熟的玩法。

以服装品牌GXG为例,它通过商家服务公司“有赞”将大量的线下店面搬到线上,让所有的店员利用社群进入店周围的小区,向用户展示热销品和畅销品,并通过发放优惠券的方式导流到线下店面,店铺中的服务人员则通过快速送货上门达成交易。通过这种方式,GXG在四天成交1000万元。此外,泡泡玛特、安踏都开始使用有赞,将地域性很强的地面店开到了线上,在逆境中实现突破。

企业是否能够实现线上化,只是决心问题,只要你愿意做,都可以将线上线下结合。

——微播易创始人兼CEO 徐扬

Q2:开启短视频,我需要做哪些准备?

1、团队升级。首先,团队要意识到线上业务能力、数字化运作、社交媒体的重要性;其次,要融入短视频/直播等社交媒体,要做到人人都懂、人人会玩、人人能播;团队要能够针对不同平台、不同形式有效输出策略和内容。在关键时刻,人人都能成为顶梁柱。

2、数字化转型。企业应该携手新媒体,迅速共建数字化、社交化新模式,依托大数据做营销决策,依托系统提升营销效率。例如在选择一个网红合作,不要单纯凭借自己的喜好来选择,而要通过数据来看你的受众在关注哪些网红。

3、立即行动。只要去试,就有机会。

——微播易创始人兼CEO 徐扬

Q3:我应该选择哪个视频平台?

流量最多的地方在哪?以前可能是火车站、机场等线下场景,现在则是社交平台。企业在营销时,一定要抓住视频的精准渠道。各平台受众、调性、模式不同,各有千秋,适合最为重要。总之,在流量最多的地方去“炫耀”你的产品。

以抖音平台为例,它的用户画像中,90后占比52.9%,男女比例为45:55,一二线城市用户占比50%。在快手上,90后用户占比80%,男女比例为42:58。B站以年轻、二次元文化为主,小红书是垂直的种草社区,淘宝是剁手党用户的聚集地。

企业要清晰地知道用户的画像,找到用户在哪个平台上,在用户的必经之路上,通过营销,去影响他们的消费决策。

——微播易创始人兼CEO 徐扬

在渠道的选择上,很多企业会认为抖音比快手更精准,实际上恰恰相反。80%的企业的产品,是非常大众化的,更多是面向下沉用户,所以快手的转化效果会更强。

从两个平台机制上来看,抖音是用内容带来直播,再通过直播和内容的叠加对用户进行留存;而快手是以直播吸引用户,再通过内容对用户进行留存。我们的核心是要找小众中的大众,而不是找大众中的小众。

——互联网+电商运营管理专家 李博

Q4:短视频营销有哪些玩法?

按内容类型可分为:

1、才艺技能植入:音乐、舞蹈、绘画、手工等

2、情景短剧植入:搞笑、职场、穿越、情感等

3、娱乐综艺植入:脱口秀、模仿、街坊、解说等

4、知识科普植入:技巧、攻略、专业知识、文化教育等

5、种草拔草:试用、开箱、评测、清单等

风格分类:搞笑、温情、励志、二次元、萌、酷炫、技术流等

——微播易创始人兼CEO 徐扬

有问必答 第001期

立即解决你的疑问

Q5:企业的短视频号要做什么样的内容才能吸引到精准的粉丝?

大家上抖音、快手的核心目的是娱乐,过去按照流量思维,很多企业会通过打造泛娱乐的账号,一步步吸引粉丝再做转化。而如今,即便你的视频有很大的观看量、点赞量,但是用户往往看过就走,并不会轻易关注一个账号,因为同类的视频太多,很难形成核心竞争力。

一个精准的企业视频号,内容上首先肯定不是企业的硬广,其次也不是泛娱乐的段子,核心在于能否做到独特与统一。独特是指你的视频不仅让用户看到了一段好看的内容,更要让用户感受到一个活生生的人、一个有趣的灵魂;而统一是指从选题到画风要让用户感到一致,这样才能给用户留下最深刻的认知。

不要为了流量而做流量,更要从用户需求的角度去考虑内容。找对合适的渠道,给到用户好看的、与众不同的内容,精准切入到他的痛点、痒点、槽点,才能转化为对企业视频号的关注。

——互联网+电商运营管理专家 李博

Q6:做短视频内容有什么套路吗?

如果你真的想要通过做一批精品内容,来找到一批精准的、有价值的用户,那么有如下一条完整路径可以遵循:

1、设立账号IP,要选择自己擅长的领域,符合自己的要素与特点;

2、要形成账号和内容的矩阵,账号越多就能用更低的成本去获得更多的流量推送,成功率就会越高;

3、根据账号和内容的特点,选择在合适的平台进行布局;

4、组织专业的短视频团队,不可外包也不能代运营,道理与创业初期找合伙人还是职业经理人相同;

5、要深度了解各个平台的推荐、加粉逻辑,以及“作弊”小技巧;

6、制定内容的标准,要形成一套低成本高效率的视频制作流程;

7、建立与粉丝的互动,通过如微信群等方式,进一步引流并经营好你的粉丝;

8、要深度了解直播的玩法,能做到视频与直播相结合,加强粉丝关注与转化;

9、要设计变现的过程;

10、要深度了解账号的生命周期,在合适的时间点选择合适的动作,争取延长周期。

——互联网+电商运营管理专家 李博

Q7:做短视频账号,可以交给代运营做吗?

我非常明确地告诉你,不要找代运营做,因为账号的归属权很重要。你的短视频账号跟别的账号不一样。如果你做个淘宝、天猫店,让代运营公司做,做得起来或做不起来,你都可以把店拿回来。短视频账号是需要用身份证注册的,未来你要收回来的时候,很容易出问题。另一方面,拍摄、内容构思、传播,账号所有的根都在你的脑海中,一个代运营公司怎么可能帮你把它拍摄好?

所以除非你是大企业,比如某些企业需要大量账号,而且有很高的预算,可以找顶尖的机构,才可以找代运营。对于大多数中小企业而言,必须掌握运营短视频账号的技能。

如果它是你未来营销的一个触点,你是可以外包的;但如果它是你营销的核心,你一定要亲手去做,用尽时间、用尽精力去做才可以。

——互联网+电商运营管理专家 李博

Q8:短视频营销的难点在哪?

短视频营销的最大难点在于,目前在整个抖音世界中90%的短视频账号都是不盈利的,就是说真正能够产生利润的都是所谓的头部号和垂直号。

现在做短视频,你会在线上看到很多课程,去任何线上平台你都能花几十块钱买到非常多的短视频课程,但是这些课程都没办法帮你解决一个问题,就是盈利。它帮你解决的都是怎么拍、怎么剪、怎么发布、怎么让你的视频被更多人看到。

但企业短视频的核心问题是盈利,你的账号未来在哪些通路中可以产生利润,这是非常多的企业所遇到的最大难点。

——互联网+电商运营管理专家 李博

以上是关于短视频的初阶内容

如果你还有进一步的疑问

欢迎提出你的问题,我们有问必答。

微信图片_20200407153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