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0 亿,马化腾与马云首次并列中国首富:为什么我们应该学马化腾,而不是马云
2020-04-09 14:37 马化腾 马云 首富

22900 亿,马化腾与马云首次并列中国首富:为什么我们应该学马化腾,而不是马云

作者:何加盐 来源:何加盐(ID:ihejiayan)

世上的牛人,分为两种。

一种是天才型,一种进化型。 

天才型的牛人,他的核心优势,很早就已经具备了,只是等待合适的时机发挥出来。 

进化型的牛人,一开始并不具备核心优势,是通过不断地练习,不断地试验,不断地犯错,然后才获得优势,脱颖而出。 

就如诗人中,李白是天才型的,杜甫是进化型的。 

李杜以后的人们,学诗没有学李白的,都是学杜甫。因为李白学不了,但杜甫可以学。 

企业家也是一样。有些是天才型企业家,有些是进化型企业家。 

我认为,在外国的企业家中,乔布斯是天才型的,贝索斯是进化型的。中国的企业家中,马云是天才型的,马化腾是进化型的。 

作为普通人,我们往往会认为那些很厉害的企业家,都是天赋异禀,具有我们常人无法企及的能力,才能把企业做得那么强大。 

但是,在研究了很多牛人之后,我发现,他们中固然有不少是天才人物,但是更多的,在一开始也就是普通人,完全看不出异常之处。 

而这些一开始很普通的人,后来之所以成为了牛人,就是因为两个字:进化。 

01

马云和马化腾相差7岁,但他们创建自己主要企业的时间差不多。 

1998年,27岁的马化腾创立了腾讯。 

1999年,35岁的马云创立了阿里巴巴。 

从年纪上来看,70后的马化腾似乎比60后的马云更加少年得志。 

但不同的是,马云很早就认定了电子商务是未来发展趋势,而马化腾则经历过多次折腾,在很偶然的情况下,才做了OICQ(即后来的QQ)。 

马云创建阿里巴巴,并招来18个员工。这18个人,后来被称为“十八罗汉”。马云是绝对的统帅。 

而腾讯的建立,更像是一群不甘寂寞的年轻人,合伙捣鼓一件事。创始人有5位之多。除马化腾以外的其他4人,后来被称为“四大天王”。 

马云很早就吸引了蔡崇信这样的牛人加入,那时,阿里巴巴除了马云的一张嘴之外,一无所有。 

马化腾则要等到公司成立6年之后,才挖来了刘炽平,那时,腾讯都已经上市。 

马云具有强大的忽悠能力(褒义)。当阿里巴巴还是一张画在纸上的饼时,他就能拿到软银的大笔投资。不管是对投资人、公众还是各国政要,马云都能滔滔不绝,把对方侃晕。 

马化腾则害羞内向,不善与人打交道,当QQ已经有了百万用户时,他们还焦头烂额地为资金发愁,甚至多次想把公司卖掉,都没有人愿意接手。在腾讯发展早期,马化腾从来都不和媒体打交道,他和同事出去跑业务,总被认为是同事的跟班。 

马云一开始就知道自己在创建一家伟大的企业,他把公司的目标设定为,至少活102年,经历三个世纪。公司成立第二年,马云就操办起“西湖论剑”,俨然成为国内互联网界的“武林盟主”,其领袖气质,一开始就彰显无余。 

马化腾则从来没想到自己会创建一个大企业,他创业的最初规划是,第三年,公司扩张到18个员工。他的同学、老师,没有一个人认为羞涩文静的马化腾会成为企业家。 

从上面对比我们可以看到,马云在战略选择、招贤纳士、宣传鼓动等方面,具有一些超越常人的才能,他是一个天生的企业家。而马化腾一开始并不具备这些才能,他都是在做公司的过程中不断地进化、习得这些才能。 

马云和马化腾的这种区别,也体现在阿里巴巴和腾讯两家公司中。 

阿里巴巴是深思熟虑的战略决策机制,腾讯是广泛撒网重点捕捞的赛马机制。阿里巴巴的业务拓展是既定战略自上而下的传导,而腾讯则是自下而上的多点开花。 

阿里巴巴成功的关键因素是远见,文化精髓是坚定不移地朝着梦想前进。其核心能力是战略决策与执行,只要看准了发展趋势,定好了大方向,阿里就基本上能赢。其产品和服务的体验,可能会比较粗糙,但是无碍大局。未来如果阿里会失败,一定是因为战略上的失误。 

腾讯成功的关键因素是同理心,文化精髓是灵活多变地满足用户需求。其核心能力是创新激励与用户体验,只要有了好产品,腾讯基本上就能赢。哪怕是战略眼光差一点,起步晚一些,腾讯也能通过其无与伦比的改善用户体验的微创新能力,后发制人、后来居上。未来如果腾讯会失败,一定是因为不能再推出受市场欢迎的新产品。

02

马云和马化腾,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但是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马云没法学,马化腾可以学。 

学习马云,最后的结果是0和1的区别,要么会了,要么不会,没有中间地带。要达到1,主要靠开悟,而不是苦学。 

学习马化腾,最后的结果是从1到10的程度区别,虽然未必能达到马化腾的10分,但是只要肯学,从1分进化到3、5分,还是可以的。 

我前不久写过一篇关于汽车之家和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的文章。这个80后高中毕业生就是典型的进化型企业家。

李想的起步很低。他没有好的家庭背景、没有大学学历、没有管理经验。

从高中放弃高考创业以来,犯过无数错误。

从石家庄的一个显卡网站、到北京的泡泡网、到全球最大的汽车网站汽车之家,再到造车新势力佼佼者理想汽车,每一个都是全新的领域,每一个领域李想都踩过很多坑,遇到过很多挫折,但是他都从挫折中吸取教训,让自己不断进化。他的超强进化,让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越来越强,公司越办越大。

现在,理想汽车已经完成了C轮融资,估值200亿,而王兴、程维、张一鸣,纷纷抢着与李想合作或者向他巨额投资。

李想把自己的进化之路比喻成爬5层楼。他从一个普通的人,进化到一个优秀的人,然后是一个优秀的管理者。现在,他已经是一个优秀的领导者,下一步进化的目标,是成为一个顶尖的领导者。 

这种让自己不断进化的能力,给我深深的震动。

我的咨询公司,也有一位这样的小伙小Z。刚进公司时,合伙人和项目总监都不看好他,觉得他不是做咨询的料。而另一位同时进公司的小Y,被认为很有天赋。我因为喜欢小Z能吃苦,爱学习,就给了他一个机会。

后来,小Z每天像头黄牛一样吭哧吭哧干活和学习,晚上加班到11点之后,还要看一个小时的书。第二天早上6点半起来,就开始通过音频网站学习各种管理和咨询知识。

刚开始两年,小Z与小Y还是存在一些距离,但是从第三年开始,他凭借出色的资料搜集和数据分析能力,成为多个项目的骨干成员,并开始担任项目经理。现在,小Z已经成为薪酬咨询的专家,在客户处广受好评,也让合伙人和项目总监刮目相看。

从一个被认为毫无悟性,不适合做咨询的小白,到优秀的项目经理,拿到40万的年薪,与小Y不相上下,小Z的一切,全部来自进化。

进化弥补了小Z和小Y之间的天分差距。

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没有天赋,只能靠不断进化,才能取得成功,如果够努力,甚至可以追上或超越那些天才。 

03

自然界的进化是无意识的。基因突变造成性状差异,遗传让这些差异得以传承,自然选择让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这一切,既不是谁在主动安排,也没有目的和方向。

但人类的优势在于,我们可以主动进化,并且选择进化的节奏和方向。

我把主动进化分为三个层次:认知、创造、积累。 

第一层次:认知层

从僵固型思维升级为成长型思维

很多人看到那些成功的企业家,觉得他们太厉害了,自己一辈子也赶不上。其实,天才并非遥不可及,只要我们在不断进化,就能越来越接近他们。 

这里的关键,是要认识到:努力,可以弥补天赋的差距;普通人,也有成为牛人的可能。 

曾被毛泽东称赞“愚于近人,独服曾文正”的曾国藩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曾国藩从小并不聪明,背书时,别人很快可以记住的内容,他要背很多遍才能背熟。

有一个在他家乡流传很广的故事,是这样说的:一个小偷去曾家偷东西,正好碰上曾国藩在背书,便藏在屋梁上,好等曾国藩睡了再行窃。结果,曾国藩把一篇《岳阳楼记》翻来覆去背了几百遍还是不会。小偷忍不住了,跳下来说:“你这么笨,还读什么书!我都已经背会了。”说完把《岳阳楼记》背了一遍,扬长而去。 

曾国藩一直认为自己就是“中人之资”。左宗棠说他才略平平,李鸿章说他“儒缓”(反应慢),梁启超评价说“在并时诸贤杰中,称最钝拙”。他考秀才屡屡落榜,一直考了7次才终于考上。 

但曾国藩每日精进的功夫,让他时刻都在成长,最终成为清末著名重臣,被同时期的人誉为“千古完人”,对后世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和教育家卡罗尔·德威克有一本超级畅销书,叫《Mindset: The New Psychology of Success》,中文译作《遇见成长的自己》。这本书区分了僵固型心态和成长型心态。 

僵固型心态的人认为人的能力是固定的,天才是天生的,不可超越的。正因为抱着这样的心态,他们否认努力的作用,并且躲避有挑战性的工作,害怕挫折和失败,因为这意味着他“能力不行”。 

而成长型心态的人认为人的能力是不断发展的,天才是可以通过不断的学习而达到的。抱着这样心态,他们积极努力地提升自己,乐于接受有挑战性的工作,并且把挫折和失败看成是提升能力的机会。 

我们会发现,在社会上取得一定成就者,无一不是成长型思维的人。 

所以,当看到那些厉害的企业家,我们在佩服之余,不妨暗暗告诉自己,彼可取而代之也!

虽然未必能完全达到他们的高度,但是“取法乎上者,或得其中”。 

第二层次:创造层

主动创造新的多种性状

进化的本质,是不同性状的物种被自然挑选,适应环境的被保留,不适应的被淘汰的一个过程。 

将其应用到社会上,也是如此。 

腾讯的成功秘诀之一,就是赛马机制:由多个团队开发不同的产品,并根据市场反应来不断优化迭代,最终让市场决定产品的命运。游戏领域的王者荣耀,和社交领域的微信,都是这样竞争出来的。 

世界存在很多不确定性,我们很难预判哪些能力会在未来更有用、哪些产品会在未来更热门。 

所以,进化型的人,会不断学习新的知识;进化型的公司,会不断研发新的产品。这其实是在给“自然”提供多样化的“性状”,通过自主的“变异”,提高生存或者成功的概率。 

滴滴的程维和今日头条的张一鸣,都被投资人夸奖过进化能力,他们永远都在孜孜不倦地学习新的东西,每次见投资人,都能给人新的惊喜。这种“主动获得新的性状”的能力,是他们能够获得投资人青睐、他们的公司能够快速成长为行业巨头的重要原因。 

马化腾在《灰度法则的七个维度》里面讲了一个维度叫“冗余度”。他认为,在创新这个问题上,要留有冗余,允许失败,允许浪费。 

从进化的角度看,大部分的变异是被浪费掉的。但是只要有少部分变异能够脱颖而出,获得优势,物种就能够生存发展。

关键在于,我们有没有让自己获得那些能在社会上占优势的性状。 

第三层次:积累层

微小优势的持续积累 

进化是一个具有魔力的词。 

一个最简单的单细胞,经过几亿年的进化,可以变成复杂无比的人类。其中的关键,就是细胞一点一点地获得新的性状,这些性状在适应环境上比其他性状更具有优势,所以就积累下来,刻在了我们的DNA里,让我们成为现在的样子。 

这里有两个关键词:微小和持续。 

很多人希望学习能走捷径、事业能一步登天、财产能一夜暴富。从进化的角度看,这是不现实的。这种偶发现象对我们的人生也没有指导意义。 进化中获得的优势,往往都是很小的。

它来自于长期的练习和迭代。羞涩的马化腾成为今天的带头大哥,是每天进步一点点的结果。腾讯的QQ、微信和王者荣耀,也是经过无数次细小的优化,几百个版本的迭代,才成为现在的样子。 

互联网时代,赢者通吃的现象会更加明显,很多时候,一个人、一家公司、一款产品并不用在实力上全面碾压对方,只要有微小的优势,就能够在竞争中取胜,获得大部分甚至全部的收益。从这一点看,相对实力比绝对实力更重要。 

有了微小优势还不行,下一步需要的就是长时间的积累。正因为优势很微小,所以需要长期。 

每天进步千分之一,你的能力一年会增长44%。你可能会觉得增长的幅度不大,但是如果时间拉长到10年,那就是增长37倍。 

这种指数型增长,是一切进化能够起作用的根本原因。它告诉我们,不要着急,只要持续进步,熬过前面的平缓增长期,越到后面,你的收获会越大。

22

▲指数型增长/图源:何加盐作  

04

作为一个普通人,进化能力是我们最重要的能力。 能不能持续进化,是拉开人与人距离的最重要原因。 

也许我们出身比不上别人、智商比不上别人、读的学校比不上别人、经商能力和管理能力比不上别人,但是,只要我们在持续进化,最后成就未必比不上别人。 

所以,请一定要把僵固型思维转化为成长型思维,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尝试人生各种各样的可能性,并且持续不断地提高自己。 

孟子曾说,人人皆可为尧舜。我修改一下他的名言,作为本文的结尾: 马云何人也?予何人也?进化者亦若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