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账席卷东南亚,现金贷穷途末路?
2020-04-13 18:47 东南亚 P2P

2坏账席卷东南亚,现金贷穷途末路?

首图为越南街头

来源|阿熊有话说  ( ID:Axiong19831983

肺炎疫情全球的加速扩散,对于全球经济造成了巨大影响。而对于马来西亚、越南、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冲击尤其明显,这个地区医疗条件一般,人口众多,仅印尼就有2.7亿人,目前确诊超过4000人,还在不断增长。当地政府针对疫情,采取了严厉的停工和居家措施,这对于高度依赖制造业和贸易、旅游的当地经济,造成了严重影响。

经济波动时,首当其冲的就是金融行业,包括银行、P2P(撮合投资和借款)、现金贷(现金直接放贷)等金融平台和行业。一般P2P平台有投资人的现金流,同时会要求借款人提供抵押物,风险相对较低,但是现金贷平台,一般是自筹资金,贷款也没有任何抵押,风险很大。疫情中的东南亚,最严重的首逾期(指贷款首次逾期没能够按时偿还所欠款项),已经从20%直接飙升到了90%。突如其来的疫情,正在加剧东南亚的网络贷款行业的洗牌。

飙升的东南亚坏账率:

东南亚国家人口众多,金融业落后,有50%以上的人没有银行卡,大多数人工资仅能糊口,没有储蓄的习惯,喜欢消费行乐。所以这是全球网络贷款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但这也受经济受到疫情冲击最严重的行业之一,从而引发了P2P和现金贷的违约潮。

印度尼西亚:数据显示,目前印尼人口近2.7亿,19-27岁的蓝领超过7000万。整个国家拥有信用卡的人只占2%。据印尼金融服务管理局(Otoritas Jasa Keuangan,以下简称OJK)数据显示,到2018年底当地贷款人飙涨到560万。这仅仅是正规平台数据,还有大量非法的借贷平台,数据不详。

受疫情影响,中小企业减产或者停产,印尼中小企业评估,整个行业将减产35%以上,至少需要3个月才能基本恢复,这至少会带来20%-30%的工人失业或者收入减少,而他们是网络贷款的主要人群,这对当地的现金贷平台产生了直接冲击。

和印尼现金贷行业的中国创业者交流,这个行业正常时期的违约率就有20%左右,主要是靠着高利息来弥补这个损失,但是随着疫情扩大,违约率越来越高。“目前印尼的现金贷平台,首逾率(指贷款首次逾期没能够按时偿还所欠款项)从20%直接飙升到90%。中国现金贷的出海项目,至少会死掉50%。”而根据亿欧网的数据,“现在印尼每个月至少有超过50家现金贷倒闭,能赚钱的不到30%。”而这还只是开始,印尼的疫情还在扩大。

P2P平台Modalku的CEO Reynold Wijaya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们的主要放贷对象是中小企业,“我们将与借款人讨论有关中小企业可持续性的解决方案。”措施之一是调整贷款服务的限额和期限。到2020年3月,Modalku已发放了约175万506笔贷款,价值13.49万亿印尼卢比(合计59.98亿RMB),2019年的贷款违约率为1.31%。对照现在中国香港的银行信用卡,违约率是0.9%,正常水平为0.5%左右。有国际金融人士怀疑印尼P2P平台公布相关数据的真实性。“对照马来西亚和越南的情况,真实违约数据预计是公布的3-5倍,甚至更多。有人甚至预估违约率超过20%。”

马来西亚:最近马来西亚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受疫情影响, 33.3%的中小企业,在3月份账面现金已经消耗完毕,而37.8%的中小企业最多能维持到4月底。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8%,马来西亚经济研究所(MIER)预估,失业人数可达240万人。到3月底,中小企业失业率达20%。中小企业公会总会长江华强认为,一些中小型企业连政府提供的薪金补贴都不要,而是选择裁员或倒闭。

这对于网络贷款行业,无疑是致命一击。在2020年初,马来西亚P2P行业预测,今年总融资可能达到10亿令吉(16.7亿RMB)。去年,马来西亚的P2P融资增长到了5.21亿令吉(8.7亿RMB左右)。但是现在,确实另外一番光景。《The Edge财经日报》报导,马来西亚一家通过网络借贷平台FundingSocieties集资的公司,疫情中濒临倒闭,无法体现。这家平台之前募集了超过6亿5565万令吉(合计10亿RMB)。这可能只是开始。

马来西亚基金协会负责人黄家孟说,疫情之下,各行业的网络贷的还款期限普遍延长。“大约有10%的中小型企业到期无法偿还,请求重新安排其还款时间。”违约率飙升到10%,而2019年之前的违约率维持在2%左右。金融人士Kristine Ng认为,“4月份以后,(借贷人)还款延迟甚至违约的可能性可能会进一步增加。”现金贷平台Fundaztic平台目前的违约率为3.70%。平均下来,单个项目的借款平均在65000令吉左右(合计10万元RMB),但平台负责人说,“一定会有更多的逾期和违约。”

越南:由于疫情,随着河内、胡志明封城,大部分国内生产和经济活动都陷入了瘫痪。2020年,越南的GDP预计将从2019年的7.0%降至3.3%。这将是自1980年代中期以来最低的增长率,失业率将从2019年的2%预计增长到5%,甚至更高。

现金贷等机构面临的形势非常不乐观。疫情之前,越南现金贷正常违约率都在15%-20%。因为贷款的门槛较低,也不需要任何抵押和担保,这些贷款不仅可能逾期,更有可能变成坏帐。现在疫情造成了当地经济的大规模衰退,中小企业和个人的贷款违约率的风险显然会进一步增加。如果经济持续衰退水平低下,违约率和坏账率进一步提升,不排除会发生大规模经济危机。据业内人估计,当下越南现金贷违约率可能超过50%。越南央行从去年底也开始加强个人消费信贷控制,防止过度透支。

越南金融在经济发展的刺激下,一路狂奔,但也留下种种隐患。在越南银行体系,一般把3%贷款违约率视为安全底线。但是越南的银行、现金贷的坏账率高得惊人。在2020年1月发布的2019年银行业报告中,西贡证券公司(SSI)提到了新信贷周期的坏账。2012年5月,最初的坏账率为4.47%。后来修正为8.82%。当时,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计算出越南的坏帐率达到17%,而巴克莱银行(Barclays)说,实际数字可能达到20%。2019年数据显示,越南银行Sacombank的坏账率达到了10.88%。

疫情对现金贷的影响:

2020年的疫情,可能是东南亚现金贷和P2P平台的转折点,行业进一步分化,洗牌加剧。由于疫情的黑天鹅事件,造成了现金贷和P2P行业的剧变。

投资人的挤兑:由于疫情和中小企业不断破产的等真真假假的消息不断蔓延,很多P2P平台的投资者,开始担心疫情引发的经济危机,将会导致贷款的违约率暴涨,于是他们开始要求提现,甚至是提前兑现。由于恐慌导致的挤兑,使原本经营遇到麻烦的和P2P平台,雪上加霜,甚至可能加速倒闭。于是很多平台开始延长兑付的周期。印尼数据显示,从以前的7天以内打款,延长到15天以内。同时平台对于投资者进行安抚和沟通,想办法延缓挤兑。只有3.1%的老的投资人会愿意继续追加投资。而可能超过18.1%的人要求提前取现。

新的投资人减少:对于靠融资的P2P来说,一方面是老的投资人在减少,另一方面是新的投资人开拓的速度明显降低。由于疫情引发了民众的收入降低甚至失去收入,普通民众对于投资越来越谨慎,手握现金,持币观望。看看疫情对企业和生活的进一步影响,再做决定。这直接导致了新的投资者数量下降,资金流入减少。东南亚整体数据,同比下降了大概30%-50%。

借款人飙升:不管是现金贷,还是P2P,一方面是老的借贷人,失去偿还能力的越来越多,违约率飙升。另一面是借款人数量却在不断增加,包括在疫情中受到冲击的中小型公司,个人。由于银行等传统的金融机构,对于中小企业很个人贷款的手机,导致了涌向现金贷求助的数量激增。仅在印尼,这个数据比同期就激增了130%。但是借贷平台,为了安全性,对于借款人的要求进一步提升,“除非借款企业有充足且持续的现金流,否则平台会拒绝对酒店,零售和旅游等行业的贷款申请。”符合这个标准的企业,在现在是凤毛麟角。

P2P和现金贷洗牌加剧:据不完全统计,疫情之中,仅在印尼,就已经有超过50家现金贷倒闭或清算,这还不算非法的地下平台。很多现金贷平台操作不规范,风控能力欠缺,发放贷款随意,也没有任何准备金。一旦挤兑或者是现金流入受限,那么几乎是100%的倒闭或清算。有行业人士分析,整个东南亚可能超过90%的现金贷都会被洗牌。但从长远来看,这对行业是个好事,剩下来的大部分是有实力或者操作规范的公司。东南亚P2P和现金贷行业,不排除将会产生一小批独角兽企业。

政府与平台应对措施:

为了防止违约率导致的坏账进一步上升,从而使中小企业、现金贷平台经营状况恶化,甚至进一步导致金融形势恶化,引发大面积的金融危机,各国政府都在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来应对。

打击非法贷款与催收:

为保障网贷行业的良性运行,针对开始上涨的暴力催收事件,警方开始加大打击力度。根据雅加达北部警察大区公告称:“刚刚逮捕了5名犯罪嫌疑人,包括3名中国公民和两名印尼当地人。一名姓李的中国人负责该公司的运营。他们涉嫌从事非法的现金借贷和暴力催收。还有两名罪犯潜逃。”警察在北雅加达一栋综合大楼内,查获了名为PT BR和PT VGA的两家非法贷款平台。但这两家公司没有在金融服务管理局(OJK)注册和备案,涉嫌非法经营。 

雅加达投资预警工作组(SWI)在2020年2月和3月,一共取缔了388个非法借贷平台,如果连1月份在内,总数超过508个。这些都是没有在金融服务管理局(OJK)注册备案,的非法贷款平台。警方通告称,“从2018年到2020年3月,该警局已经处理了2406个实体。”

制定紧急应对政策:

包括越南,马来西亚等各国,都在针对当下经济情况,制定新的金融政策,包括银行和现金贷、P2P等金融机构。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公告,“允许借款人暂停六个月的还款,暂时为中小企业提供喘息的机会。”多国政府采取类似紧急措施,建议暂时停止还款,防止发生大规模的违约和中小企业破产,从而进一步影响国家金融甚至社会稳定。具体政策是指“在合法的时间内,借款人有权暂停,推迟或减少还款(包括本金利息)。由国家和政府、中央银行和其他监管机构强制执行暂停令。”

政府提供经济支持:

根据越南人民网消息,国家银行的初步评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因遭受疫情影响而无法如期还债的企业的债务余额约为925万亿越盾(合计2792亿RMB)。越南政府在3日3月举行的2月份定期会议上,越南总理公布推出250万亿越盾(合计754亿RMB)的低息贷款计划和近30万亿(合计91亿RMB)越盾的财政支持计划。实施优惠信贷计划,将贷款利率下调0.5-1.5%/年。

马来西亚国家银行(BNM)拨款33亿令吉(合计54亿RMB),用来支持中小企业的持续运营,保障工人就业,促进国内投资。接下来预计在2020年,将批准大约2000亿令吉(合计3270亿RMB)的扶持计划,帮助中小企业融资和家庭渡过难关。印尼政府宣布了一项120万亿印尼盾(合计540亿RMB)的经济刺激计划,以支持本国经济增长。

在这些资金和贷款发放到小型企业过程中,包括银行和P2P、现金贷等金融机构,都会发挥作用,由于网贷平台的大数据和灵活性,“相对与银行,我们更有利于针对性的把贷款,更短周期的发放到中小企业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