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世春:欢迎来到直播互联网时代
2020-04-15 13:01 吴世春 直播电商

2吴世春:欢迎来到直播互联网时代

直播互联网是大浪潮,而非一朵浪花。

直播带货俨然是时下最热门的话题。对于冰封已久的线下经济,它是兴奋剂,还是长效药?它是眼下的权宜之计,还是一股不可逆、浩浩荡荡的浪潮?来,与黑马实验室导师、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一起畅想直播互联网的未来图景。

采访 | 王根旺

口述 | 吴世春

整理 | 王根旺

第一个时代是PC互联网时代,时间上大致为1999年—2009年。这一阶段的内容创作以文字为主、图片为辅,大约只有1%的人参与内容产生,因为文字创作门槛很高。

第二个时代为移动互联网时代,对应的时间约为2009年到2019年。手机摄像头的普及极大降低了用户创作内容的难度,这使得用户创作图片内容和短视频内容更容易,抖音和快手也随之兴起。这一阶段,内容创作的用户基数开始上升,其中约有5%的人成为优质内容的创作者,晋身为“网红”,并从中获利。

第三个时代,我认为是接下来十年的“直播互联网时代”。判断一个时代的分水岭,主要是看参与的人数以及内容生产量。PC互联网时代,每个人创造百兆内容就会触顶。移动互联网时代,图片和短视频则以千兆(GB)来计算。而到了直播互联网时代,用户可以做到每天开直播。就连腾讯会议和Zoom等会议软件也变成了另外一种直播。

2016年其实就有一股直播热潮,主要是打赏为主的才艺直播。当时,实际上做不到“全民直播”,因为没有才艺的人赚不到钱。此外,当时的社交关系也不像现在这么全面,而私域流量开发和网络带宽等技术也没做好准备。我们可以称之为“前直播时代”。

WechatIMG7012

图注:黑马实验室导师、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

01

“没有比直播更好的变现方式了”

当下,5G等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副业刚需、私域流量变现等需求涌现,美颜技术、VR和AI技术的提高,都为直播互联网时代打好了基础。尤其是随着5G普及,就使得用户更容易用直播方式去创作内容。

除了技术准备,一个新时代的来临最大的推动因素通常来自需求。

首先,直播满足了副业刚需。副业刚需是当下社会强烈的需求。而直播使得每个人可以低门槛打造自己的IP,打造自己的私域流量,然后变现。如果你想让自己的私域流量变现的话,没有比直播更好的方式了。

此外,直播也是微商的一种新的升级形式。微商其实是利用所谓的私域流量来变现,只是货一般是毛利很高的化妆品。微商核心逻辑是利用信任关系卖货,当有了直播工具,当需要直接在线开口讲话,微商就需要提供更高品质的货物,因为不能被打脸,这也就提升了微商的整体质量。

其次,当很多行业在网上变成一个平台或者卖货或者带货,就必须附加个人魅力和人格。这时候直播就变成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因为它可以减少信任交互成本。商家需要名人或者网红帮他“现身说法”卖东西,用户则也需要这种现身说法,这样他才更能信任。

过去,课程可能是录播课,明星代言也常常是一张海报,通常都经过剪辑,信任程度不够高。现在,必须有一个活生生的人向你讲解一个商品,并去验证它,你才愿意相信。你可以把罗永浩的直播理解为一种集采(团购),他把很多需求集中在一起,然后与商家要低价。

直播就是带货吗?直播就是李佳琦和薇娅吗?其实不是,很多人都会成为主播,央视主持人可能会下场来做主播,我知道的一些顶级明星要么已经开始直播,要么正在直播的路上。

当越来越多的人冲向直播,那些不做直播的人就落伍了,不做直播代言的商品就落伍了。目前首当其冲的行业是教育、电商,接下来诸如健身、家居、KTV等线下服务行业都会受到冲击,甚至你会看到直播相亲。而汽车、房地产这种行业同样会受到影响,比如直播看房会使得看房更加方便。

当然,每个人对直播的理解都不一样,但是直播可以满足各方面的需要。直播既是一种团购,又是一种代言,还是一种广告,又是一种电商新形式。

02

“未来最大的就业人群是主播”

未来,直播会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行业,最大的就业人群就是主播,可能人人都会成为主播。也许未来很多人的职业目标就是成为一个能够大红大紫的主播。也许很多人可能上午正常上班,下午开直播。也许每个人时时刻刻都会被提醒自己的偶像几点开始直播,然后要买的商品什么时候上直播。你要么在直播路上,要么在看别人的直播路上。

而依附直播的自由个体职业者会越来越多。一个人能够通过经营自己的粉丝来赚钱,不管是卖货抑或才艺打赏,这才是真正的“粉丝经济”。这也是社会进步的一种表现,一种往前推进的形态,比公司制组织起来的形态更加高效,也更富弹性和活力。

当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大网红,也不是每个人能通过直播赚大钱。每个人的目标不一样,像罗永浩这种大网红的目标可能是一年赚一个亿,一个明星对一场直播也有很高预期。而对于一个小白领来说,一个月如果能通过直播赚三四千块钱,他就很开心了。让每一个普通人通过直播赚到他预期目标的钱,直播就成功了。

未来,直播工具也会越来约丰富,比如VR、家庭投影等等。随着这股浪潮的推进,我认为VR一定会跟直播有很好的结合,这种技术会让你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在PC互联网时代,中国是一个完全的跟随者;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与美国齐头并进,甚至有些地方赶超;而到了直播互联网时代,我相信中国将一骑绝尘,超越美国。

 03

“让每一个普通人通过直播赚到钱”

对于普通创业者来说,当一个大潮来临的时候,别人如果挖金矿,你需要想清楚怎么卖水,如何提供服务。这里有两个关键点:如何降低直播门槛,让普通人更快进入这个行业;怎么让普通人通过直播赚到钱。这两点特别关键,谁做得好,谁就能够创业成功。

首先,直播的门槛还需要降低,以让更多人更方便的去直播。抖音可以让一个普通人发短视频作品变得很容易。直播产品同样也需要让一个普通人直播变的很更容易,并且能够赚到钱,只要他有一点本事就能赚到钱。

我们投资的一家企业特抱抱(吴世春黑马实验室7期学员企业),做到了让“素人”轻松创业的同时,降低了普通企业进入直播的门槛。它可以做到你有货我帮你分销,你没有货我给你货,同时也帮你做超级供应链。如果你没有粉丝,我还可以帮你导流。这种企业就能够活下来,也能够做的很好。

此外,供应链需要变得更加柔性,效率也需要提高。电商一直在推动物流和供应链的进步,要求更快,更高效,更加柔性化。未来,主播不需要知道一个商品从哪里发货,一切复杂细节都被解决方案所替代。用户也只需要一键下单,之后就有一件货物从生产线直接进入物流环节,可能一天就收到货,成本也会大大降低。

而在这个大浪潮中,MCN相当于一种工会,它会把主播组织起来,然后拼供应链、拼前期投入费用,甚至拼办公场地、拼宣传方案或者互相带流量等。

未来,MCN会变成一个泛业态,变成一种常态化的功能,我们不会说某一个公司是MCN,而是说MCN是一家公司的必备能力。

 04

“这不是一朵浪花,而是大浪潮”

疫情的冲击尚未见底。而且你要把目前状态当做一个新常态,也许眼下是未来三个季度最好的时刻。因为新冠病毒可能不断反复,只要有一个人口大国的新冠病毒没有被完全消除,全球都会处于一个紧绷的状态。

所以,创业者不要指望报复性反弹,也许它永远不会来。只有拥抱当下,立即投身直播,加入到直播互联网浪潮,你的生意才可能有解,你的转型才会到来。

如果说“非典”是电商时代的元年,我认为现在就是一个新的元年,直播互联网浪潮的元年,这个浪潮会持续十年时间。

一定程度上,疫情对于直播互联网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大家不能够线下聚会和购物,催生了这波直播浪潮。就像2003年“非典”间接催化了中国电商行业,使中国人更愿意线上购物,当大家发现这很方便之后,就已经回不去了。同样,我们一旦进入直播互联网时代,就很难再回到过去了。

因为直播互联网是大浪潮,而非一朵浪花。

WechatIMG7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