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疯狂扩张:IPO前的最后一战
2020-04-20 16:29 字节跳动 张一鸣

2字节跳动疯狂扩张:IPO前的最后一战

作者|赵磊

来源|燃财经(ID:rancaijing)

“大量岗位内推,缺人!缺人!缺人!欢迎各路人才来撩!”

3月中下旬开始,在脉脉的实名动态频道里,大量字节跳动在职员工发出内推邀请,岗位涉及抖音、今日头条等多个产品和商业化、QA(Quality Assurance)、技术等多个团队,尤其是教育业务线,“海量岗位,快速面试,通过率高”,一位员工回复燃财经咨询时表示。另一位接近好未来的人士表示,“最近字节挖走了大量好未来员工。”

在3月12日字节跳动成立八周年当天,张一鸣在写给全球员工的公开信中说,要将教育作为新的战略重点。次日,字节跳动高级副总裁陈林在微头条上声称,字节跳动教育业务仍在持续招人,今年将招聘超一万人。

3月17日,北京博学互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企查查显示,这是由字节跳动全资控股的孙公司。与此同时,多知网消息称,字节跳动正在秘密接触两家营收规模在1亿元左右的线下K12培训机构,以通过收购线下机构来搭建一个区域化网校。最新进展是,字节跳动旗下的启蒙AI课App“瓜瓜龙英语”已经上线,对标猿辅导斑马AI课。

除了在教育业务上狂飙突进,字节跳动在游戏业务上也动作频频,也是在3月17日,一家名为游艺科技的新游戏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是字节跳动原战略投资负责人严授,他刚刚在2月初正式转岗,全面负责字节跳动的游戏业务,想带领游戏自研和独家代理业务实现突破。

扩张远不止于教育和游戏两个领域,仅在近两月,字节跳动就发生了三起投资事件,新成立3家公司,内部多业务并举,游戏、影视、搜索、办公、云计算等都在尝试,种种迹象表明,字节跳动进入一个急速扩张期。

“内部突然加快节奏,哪哪都缺人,感觉从上到下都比较焦虑。”一位字节跳动内部人士向燃财经表示,“现在如日中天,但是今日头条已经乏力,短视频竞争日趋激烈,抖音的空间也不大了,字节跳动需要增长第三极。”

除了增长的压力之外,还有更现实的问题摆在眼前。据多位行业人士分析称,字节跳动近期的大肆扩张,也是在积极为上市做准备,但由于资本市场面临疫情等各种不确定性,未来预期可能更差,“他们可能被迫要在一个不是很好的时机上市,现在的扩张是为了到时候在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能有一个好的市场表现”,一位投行分析师称。

3月30日,有消息称老虎环球基金以“较低倍数”的未来自由现金流购买了字节跳动的股票,字节跳动获得这笔规模不详的融资后,其估值已达到900亿美元至1000亿美元。现在是三个问题:字节跳动值不值这么多钱?如果值,一旦迈向上市,资本市场会不会给出相应的报价?如果给不出好价格,字节跳动该怎么办?

这也许是字节跳动成为真正巨头前的最后一道坎。

千亿美金的两难境地

字节跳动自2012年成立后,以近每年一轮的融资速度快速发展。

从融资历程可以看出,在2014年时,即使今日头条已经有了1.2亿注册用户和4000万激活用户,但市场仍将其定位为一个新闻资讯平台,视同门户网站的新闻App,在C轮之前,甚至连张一鸣也把今日头条当成是一种采用全新分发方式的媒体,对信息分发方式本身的思考没有过多的延伸。

燃财经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字节跳动历次融资及估值

燃财经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字节跳动历次融资及估值

回到当时来看,今日头条这款产品并没有核心壁垒,内容都不属于自己,技术也没有太高的门槛,更不具备社交关系链的有效沉淀,推荐算法还深深隐藏在资讯个性化推荐的外衣之下悄然进化,即使是最顶级的投资人,也看不清今日头条的本质,无法预知这场即将到来的关于信息分发方式的革命。

后来,投资界的各路大佬扼腕叹息,早期错过张一鸣,后期直接投不起,到了D轮,字节跳动的投后估值跃升到110亿美元,此后以每年翻倍的速度增长,到了Pre-IPO轮,投后750亿美元估值,成为中国估值第二高的未上市企业,仅次于蚂蚁金服。当时有消息称,字节跳动内部已经开始上市准备工作。

一年多过去,字节跳动迎来的不是上市,而是新一轮的战略投资,其估值也随之上升到1000亿美元。让人好奇的是,字节跳动真的值千亿美金吗?

“用简单粗暴的办法看,腾讯目前是3.4万亿人民币市值,字节跳动的用户时长占比是腾讯系的近四分之一,那么给出千亿美元的估值也是合理的。”某证券分析师宋毅对燃财经表示。“按收入来看,如果字节跳动2019年的1400亿人民币收入是真实的(注:外界如此猜测,但字节跳动官方否认),那5倍的市销率(P/S)也很低了,说明这个估值比较合理。”

市销率估值法是一种对未上市公司的估值方法,适用于销售收入和利润率比较稳定的公司,尤其是收入高增长公司,市销率=每股价格/每股销售额=总市值/主营业务收入。通常情况下,随着企业营收规模扩大,企业价值随之上升,而市销率趋于降低,市销率越低,投资价值越高。

目前,腾讯是9倍市销率,阿里巴巴是10倍市销率,美团点评是6倍市销率,因此,字节跳动的千亿美金估值并不高,此前甚至有传言称字节跳动在内部的估值已经达到1200亿美金。

这一切都建立在高速增长的主营业务收入上,从2016年的60亿广告收入,到2019年预算收入1200亿,字节跳动仅用了四年时间,只要字节跳动能维持自己的增长速度,现有的估值并不算高。

亚马逊是一个先例,在2015年盈利之前,亚马逊整整亏损了20年,但华尔街给它的估值是有望超过一万亿美元,目前亚马逊的市值是1.02万亿美元。从市销率来看,2017年其营收为1779亿美元,2018年5月的市值为7770亿美元,PS估值在4.36左右,股价一路升高,但到了2019年,亚马逊的市销率降到了3.56,原因是股价横盘,更深的原因则是收入增速大福放缓,市场信心不足。

“百度也是一年千亿营收,但增速太难看,靠搜索引擎在死撑,AI研发短期看不到成效,目前市值只有340亿美金。这就是有增速和没增速的区别。”国内某知名投行分析师陈铭说。

投资机构看中的,不仅仅是字节跳动背后庞大的现金流,更是营收快速增长带来的巨大净利润改善空间。一旦字节跳动上市,会给他们带来巨大的财务回报,但现在并不是一个上市的好时机。

陈铭认为,字节跳动的上市时间目前来看还不确定,但近期不太可能,大概率要等到美国大选和疫情结束后,可以肯定的是,现在不是一个好时机,尤其在美股上的话,可能会面临资产价值大幅度缩水。

“可能对于字节跳动本身来说,现在是自己最好的时机,而且去年就有传言其今年一季度会在美股或港股上市,取决于国外监管机构对于Tiktok的态度,但不巧的是,碰上疫情等一系列黑天鹅事件,不得不推迟上市时间。这一推迟,本身的压力就大了,谁也不知道它明年还会不会有这样的增速。”陈铭说。

字节跳动要做的,就是维持高增速,讲好自己的商业故事,等待一个最好的上市时机。

加固抖音、头条护城河

维持高增速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早在去年中旬的CEO面对面会上,张一鸣就坦言,如果没有搜索场景的拓展和优质内容,今日头条的增长空间可能只剩4000万DAU,当时,今日头条正在艰难度过1.8亿DAU的增长瓶颈期,而在第三方数据平台QuestMobile的监测中,2019年9月,今日头条DAU已经跌至1.15亿,呈现负增长趋势。

颓势渐显之时,手机百度却在搜索的基础上,发力信息流,一举反超今日头条并持续增长,目前DAU稳定在2亿左右。从信息找人,到人找信息,搜索是今日头条最可行的突破口,近半年以来,字节跳动在搜索上动作不断,3月初,头条搜索独立App正式上线,采用类似手机百度的“搜索框+信息流”模式。

头条搜索的前景还不明朗,张一鸣曾有过预判,“外界认为推荐算法是公司的业务核心,其实优质内容才是竞争力”,今日头条转型的方向,就是要聚合全量内容,让优质的内容留住用户。但这注定是一场耗时耗力的硬仗,对手百度投资知乎、亲近B站、入股掌阅,旗下还有爱奇艺,做内容这个慢活儿上,头条却才刚刚开始。

好的一点是,字节跳动弹药充足。先是花了6.3亿买下《囧妈》,在今日头条、西瓜视频和抖音免费播放,后又与欢喜传媒合作,为欢喜首映App开设独立入口,搅局长视频行业。

“长视频对于字节跳动的意义非常重要,都知道长视频亏钱,但是长视频占用的用户时长是无法忽视的,没有一个巨头愿意放弃长视频,字节跳动虽然没有内容优势,但流量优势非常巨大,现在的打法就是一边买内容抢用户,一边用流量反馈内容,补全自身的内容能力。”某视频平台内部人士称。

布局正在加快,3月12日,国内知名娱乐公司泰洋川禾宣布完成融资,由字节跳动独家战投;3月24日,抖音在厦门成立影视制作公司;4月3日,字节跳动母公司经营范围新增互联网文化活动和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密集的动作显示出字节跳动的雄心,也暗藏着焦急。

焦急在于,拥有4亿日活的抖音,其天花板恐怕将很快到来。QuestMobile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移动互联网月活跃用户规模已达11.35亿,用户增长触顶;短视频行业流量红利仍在,月活用户规模同比增量达1.23亿,但同比增速只有17.8%,2020年增速将进一步放缓。行业共识是,短视频已进入终局之战,快手和抖音展开了全方面的竞争,留给抖音的增长空间不多了。

“抖音的强大之处在于商业变现的效率,字节跳动强大的商业化体系已经几乎把抖音的变现潜力开发到了极致,在日活相差一亿多的情况下,抖音的收入是微博的五倍,广告加载率和eCPM都要高出微博不少,这得益于包括算法、定价机制在内的广告技术体系。”线上广告公司CEO王成表示。

但这也意味着,一旦用户规模和时长见顶,抖音广告的天花板也会立马到来,所以今年抖音重金入局直播和电商,也是在为自身寻找新的增长动力。

“字节跳动需要找到除广告之外更多元的流量变现模式,将手里的流量精准匹配到需要的地方,游戏和教育是它的战略方向,在这两个领域可能诞生下一个头条或抖音。”宋毅说。

下一个抖音在哪里?

搜索之于今日头条,长视频之于抖音,这都是在原有优势领域的拓展延伸,但做游戏和教育,就完全属于字节跳动的跨界之战了。

“教育和游戏将是接下来的重点,是流量变现效率最高的两个赛道,但其他流量变现的方法也会去尝试,字节跳动的风格就是啥都要试一试,觉得行就大力出奇迹。”一位投资人对燃财经表示。

“广告业务相当于现金奶牛,足够支撑字节跳动的扩张。在游戏领域,字节跳动是先从代理开始做,有希望改变中国游戏渠道的市场格局;研发这块,字节跳动会慢慢补齐,估计不会太快,但只要代理做起来,游戏收入就可以比较快速地增加。”宋毅分析道。

2019年,在字节跳动自研和代理的休闲游戏中,一共有包括《全民漂移》、《音跃球球》、《我飞刀玩得贼6》、《消灭病毒》等13款小游戏登上了iOS游戏免费榜TOP10。2020年春节假期,由字节跳动发行或联合发行的游戏产品,《我功夫特牛》、《小美斗地主》、《脑洞大师》等5款先后杀入App Store免费榜Top10。 

做自研重度游戏,一方面需要研发能力的长期积累,另一方面则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但以量取胜,从多年游戏投放积累的数据和经验反打代理和发行,先确保下限,再突破上限,这是字节跳动在游戏上的打法。

据晚点LatePost报道,字节跳动游戏业务的具体打法是:在自有渠道(今日头条、抖音等)通过对游戏内容、广告的运营,建立起用户认知;再通过独家代理小游戏、休闲游戏来聚拢和进一步教育用户,并以此积累活跃游戏玩家的用户画像;有了游戏土壤后,通过代理与自研的重度游戏进行收割。

游戏业务的发展思路已初具雏形,但在教育业务上,字节跳动仍处于摸索阶段,一位接近字节跳动教育业务的投资人称,字节跳动在教育上的野心很大,现在什么都要先尝试一遍,尤其是在教育行业的子业务、子方向上有很多探索。

从2018年起,字节跳动开始发力教育,最初由在线英语培训切入,后又延伸到AI辅助学习、1对1、K12网校、教育硬件、思维训练等等,一直在尝试各种细分方向,只不过预想中的效果还未达到。但教育是“慢领域”,胜负不会很快分出。新东方、好未来两巨头加在一起只占不到10%的行业份额,网易有道、猿辅导等都没有足够深的护城河,只是在运营和产品上稍有优势,再加上细分领域众多、可复制性差等因素,教育领域的蛋糕,各家都有机会分食。

“字节跳动的优势是对数据的把握,尤其是在数据层面上的认知理解应该是非常深刻的——在对市场规模大小的判断、切入点、用户属性特征等方面肯定有着最清晰的认知。但是在真正的教学教研、把握运营节奏、人才储备上,字节跳动目前不占优势,还需要进一步探索教育企业的运营规律。”创新工场合伙人张丽君对燃财经表示。

她认为,单纯用技术非常难颠覆教育行业的商业模式,教育本质是无论哪种形态,都非常重视运营的模型,对字节跳动来说,需要做好长期投入和打硬仗的准备,最终还是要去真正做好内容和保持服务运营侧优势。

有券商分析,字节跳动的产品体系已经积累了海量的数据,这对单个产品的设计、内容和算法的推荐优化、用户体验的优化都非常有帮助,基于目前教育市场的用户数据,可以同时推出多个产品,由技术、用户增长和商业化部门进行同步拉新、留存和变现的测试,进一步搜集数据,快速进行产品迭代,对好的产品进行资源倾斜。

“预计在未来一年时间内,字节跳动会推出多款教育细分赛道的产品。”一位接近字节跳动教育业务的人士称。

又是那个熟悉的头条系App工厂,但张一鸣认为他们都是同一类产品,就是在全世界范围内促进信息的创造和流动,“一切能让分发效率变得更高的内容缝隙都应该成为今日头条应该覆盖的领域”。按此理解,搜索、社交、电商都是信息的分发方式,但现在的字节跳动不满足于做分发,更要主动创造信息,因此不止于做游戏的代理和渠道,也要做自研,不止于做影视、小说的端口,也要做制片和原创,有信息存在的地方,字节跳动就可以进入。

这是张一鸣的野心,这要建立在现实的基础上,也就是收入的快速增长、上市成功获得大量融资。有媒体称,内部人士表示,字节跳动2020年的收入目标是涨幅30%-40%,高于1800亿,仅靠广告收入基本无法实现,这也意味着字节跳动没有退路,必须在游戏、教育、To B等业务上实现突破。

在2020这一关键之年,始终创业的张一鸣能否带领不可预知的字节跳动,彻底成为巨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