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短信,熟人社交的新可能?
2020-04-23 16:42 画音

2视频短信,熟人社交的新可能?

如果画音未来能够大成,我相信它会成为“和微信互补的基础设施”。

社交战场烽烟不断。

2019年初,字节跳动、快如科技和快播同时推出多闪、聊天宝、马桶MT。随后,百度推出“听筒”、网易发布“声波”、京东上线“梨喔喔”、阿里孵化“Real如我”、陌陌推出“ZAO”换脸、微博力推“绿洲”……新老玩家纷纷入场社交赛道。虽然,很多产品不是折戟,就是不温不火,但这依然难掩社交创业热情。数据显示,2019年涌现了五十多款新的社交产品。

最近,社交行业又涌入一位新玩家,一款基于视频的通讯产品「画音」正式上线,用户可以基于“视频短信”进行视频沟通。画音创业人&CEO Genie Lin系前微信团队,是为数不多向张小龙直接汇报的产品总监,她深度参与了微信从0到10亿用户的完整过程。

近日,创业家&i黑马与Genie Lin聊了聊画音的产品逻辑以及她对于社交行业的思考。

采访|王根旺

口述|Genie Lin

整理|朱丹

以下为Genie口述,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

我曾负责微信的基础产品,一直在思考下一代社交产品会是什么形态,以及应该如何让微信朝这一方向演化。最终得出的结论是,下一代通讯产品大概率会是一个新物种,而一个新物种更适合独立生长和发展。

2017年底,我决定离开微信创业,探究下一代社交产品。离职前,小龙问我这是不是你真正想要做的事情,如果想清楚了就去做。

我自毕业开始就跟着小龙学做产品,一起并肩工作了8年,从他身上我学习了很多。在我眼里,小龙最厉害的地方在于对于问题本质的思考。这一思维方式对我不论是做产品还是做其它事情,都有很大启示,这是我宝贵的人生财富。

01

从文字到语音再到视频

下一代社交通讯会不会是一个新产品,核心需要判断是否出现了新的“质变点”。

信息交换的本质是人与人之间通过管道、设备和信息载体进行的信息传递。在IM(即时通讯)领域,管道即是网络,设备即是手机,信息载体就是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等多种消息形式。

以前受技术和网络的限制,我们只能用文字去沟通。我们通过GSM管道,在键盘上输入文字信息,变成短信输出到手机屏幕上进行交流。

后来管道升级为2G和3G。当智能手机诞生后,微信借助手机麦克风和扬声器设备,带来了语音消息这种全新的沟通体验,使得微信迅速占领用户新场景从而成为主流IM。也曾希望把视频纳入作为信息沟通的方式之一,但是当时手机技术及网速无法实现。

随着手机摄像头的迅速演进以及5G网络的出现,视频自然可以成为用户社交沟通的信息载体和表达方式。而这形成了一个新的“质变点”,因此我判断一定会出现新的社交沟通工具。新的设备与管道并未被应用在IM领域,这正是我们看到的新机会。

02

视频短信的关键是降低用户输入门槛

对比文字和音频来看,视频作为信息载体具有明显优势。通过视频沟通,用户不仅能知道对方说什么、还能听到声音、看到对方说话时的表情。相比文字、音频等旧的信息载体,视频更加自然生动,同时也更加真诚。

目前大家喜欢发语音和文字信息,却没有发视频来交流的习惯,一定程度上是因为视频在目前的通讯APP里还是一个文件形态。要解决它,需要让视频的拍摄和传播在APP内形成高效的闭环。

我们的使命就是利用技术带来的进步让人和人之间能够保持亲密,让他们的沟通可以更加真诚。

WechatIMG3397

*画音App截图

近年来出现了很多基于视频的社交产品,很多人都看到了这一方向,譬如抖音推出了多闪但未能成功,在我看来,核心原因在于它的解决方案不正确。一个新的社交产品出现,核心需要判断它的产品是否解决了未被解决的需求或痛点,创新是否具有价值。

目前,视频社交的困难在于还没有找到一个可以降低用户输入门槛的方式。现在画音尝试将用户拍视频的门槛降至最低,用户在画音可以想说话就拍、不说话就不拍,用户不需要考虑视频要怎么构图以及如何面对镜头,只需要关注要说什么话就行了。此外,画音还可以根据用户的说话内容自动添加字幕和表情,帮用户划出“表达的重点”,增强用户的表达。

画音的前身是POP APP,截至目前已经迭代了数次。2018年9月,我们在发布POP 1.0 版本时,就准备好从社交、相机、聊天IM三个方向分别探索。这一决策的逻辑在于,我把社交定义为“广义”和“狭义”。广义的社交就是人和人的互动,即通讯,狭义的社交就是分享日常生活,譬如朋友圈和微博这类产品。

经过一年半的时间,我们在“社交、相机、聊天IM”三个方向上都进行了实验和尝试,后来我们发现需要从更底层的需求即沟通来给出解决方案。因为人类最底层的社交需求是沟通,即能随时随地保持联系。解决最底层的沟通问题,才是最根本性的。

因此,画音以聊天IM作为产品切入点,在IM领域,找到一个未被解决的问题、一个未被满足的新场景,并且给出了解决方案。

03

与微信是场景互补关系

在社交领域,微信是所有创业者要面对的一座大山。对于画音来说,我们要解决的痛点是旧有通讯产品在沟通领域没有覆盖的新场景和新需求。

从产品差异化上来看,微信是基于文字和语音为沟通方式的产品。虽然用户通过微信也能发图片和视频,但微信中除了文字和语音其它内容都不是“消息”,微信中的视频好比我们发邮件时的“附件”,是沟通中额外的附加内容,不是信息本身,微信没有用视频作为信息的解决方案。而用户在画音上不仅可以通过文字语音等已有的信息载体发送消息,还能发送视频信息。

日常沟通中,微信是一个以麦克风和键盘作为输入设备的产品,如果要做即时视频短信,则要把摄像头作为主设备,这要求微信对整个输入方式和定位进行根本性的调整。微信有它的困难和需要考虑的问题。

WechatIMG3398

*画音App截图

此外,视频短信是碎片化的沟通,这只是视频沟通领域中的一个场景。我们的目标是把基于视频的沟通场景全部覆盖,未来会不断补齐各种场景。对于微信来说,则很难一一补齐,也不一定适合。因为把一艘航母改造为邮轮是很困难的一件事情。更重要的是,航母运行的很好,强行改造为邮轮,可能会伤害原有的乘客,因此更容易和更合适的方案是重新造一艘船。

而即使微信未来也入局做视频短信,画音和微信的定位不同,我相信给出的方案也不一样。

从创业的赛道来说,我们和微信多少会有一些竞争关系。但是我们不能盯着微信有什么东西不能做、什么东西做得不好……做产品不能这样去思考问题,而是要回到本质上思考——下一代社交产品的本质形态。我们核心关注的是画音作为一个以视频为主要输入工具的产品应该怎么做、会有哪些沟通场景、以及我们如何把每一个沟通场景做好,给出正确的解决方案。

画音的核心团队都是在微信工作过的,我们对社交和通讯的理解和经验相比其他团队要多一点,这是我们的优势。

如果画音未来能够大成,我相信它会成为“和微信互补的基础设施”。在沟通领域,画音和微信会形成一个场景互补,用户可以基于具体场景来选择工具。譬如我与朋友日常的沟通交流,通过画音肯定会更加生动有趣。但在工作以及需要文字沟通的场景中,微信则会覆盖得更好。

04

新技术一定会带来新场景

5G本质上是网速更快了,单从这一点上来看的确没有什么新的特点,但我觉得这种快会带来质变,因为它不只是快一点点,而是快10倍,这很关键。

此外,我们也不能孤立的去看5G网络,而是要结合硬件的变化一起判断它所带来的影响。在我看来,硬件和网络这两个“坐标”会拉出一个“全新的空间”,在这个空间中不同领域都会有出现新的场景,包括社交领域、电商、内容消费等等。

在社交领域,10年之后我们还会认为文字是最好的沟通方式吗?我的答案肯定是否定的。新技术一定会带来新的场景和新的解决方案,这个方向和潮流是不可逆的。

对我们来说,当下验证画音作为视频社交的解决方案是否正确极为关键。如果被验证为是正确的,我们就实现了从0到1,用户增长等其它事情都是助力,都是1后面的0。

对于一个新的社交产品,要想成功实现冷启动肯定会面临诸多挑战。但是我们最关注的还是产品能不能真正解决沟通的刚需和痛点,如果验证画音的解决方案是成功的,那么其它困难则是次要的,都可以被解决。如果画音无法解决用户沟通的刚需和痛点,我们再去思考解决其它困难也没有意义。

目前,画音的产品仍处于小范围测试阶段,用户通过邀请码才能注册。如果验证了画音做5G视频短信的方案是正确的,我们将会开放邀请,将画音真正的投入市场,全力推广。

当下融资环境非常严峻,我们的态度是以不变应万变,环境不好也会促使资本更加关注优质团队和产品。我相信好的产品、能够解决问题的产品在任何时候都是有市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