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琦、罗永浩都用「企业微信」带货,背后有什么流量新玩法?
2020-04-24 16:42 企业微信 罗永浩 李佳琦

2李佳琦、罗永浩都用「企业微信」带货,背后有什么流量新玩法?

作者|套路编辑部  来源|运营研究社(ID:U_quan)

最近我突然发现,李佳琦和罗永浩在直播带货之余都做起了私域流量。

而且“巧合”的是,他们都开始尝试用企业微信。

看来,越来越多人(像我们一样)关注到私域流量和企业微信了。

不过,当初老罗的小助理,就是把企业微信当做一个解除微信限流的工具,很多现成的功能都不会用,急得贤哥在线教起了小助理用企业微信。(小助理也是相当可爱了)

这也让我想到,之前每次我们写企业微信的相关文章,就有大量用户在线求:

可以开场直播讲解一下企业微信吗?

什么时候出企业微信的专门教学和干货?

……

于是我们决定,出一个《用企业微信玩转私域流量》系列栏目,从引流到转化,手把手教你怎么玩!

毕竟,最近凭借企业微信把线上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的玩家真的不少:

西贝每天 200 多家门店客户经理通过企业微信,与 9 万多名食客连接,提供线上供餐和食材订购服务。疫情期间,线上营收占到了总营收的 80% 以上。

2 月 1 日至 2 月 7 日,歌莉娅每天在企业微信上的销售过 100 万,2 月 7 日那天高达 300 万。

3 月 6 日,天虹X欧莱雅实现 208 万的在线销售;3 月 7 日,天虹与兰蔻联手,10 分钟销售突破 96.79 万,最终销售额达到 232 万。

……

今天是栏目的第一篇,我们从引流开始说起。

关于引流,比较常见的操作有 3 种:

① 引流到个人号

② 引流到社群

② 先引流到个人号,然后由个人号导到社群

不管是哪种,都跟社群和个人号的能力密切相关。那么在引流这件事情上,企业微信有哪些优势呢?

01 个人号功能有哪些?

我们先来看看个人号,也就是企业的成员号。

1)可设置自动被添加

企业微信的成员号可以直接添加微信好友为客户(客户不需要下载企业微信)。有 2 种添加方式:

① 主动添加。

第一,可以通过搜索手机号,添加微信好友(不能搜索微信号)。

第二,可以通过扫描微信二维码加好友。

第三,如果你的企业微信账号跟微信号绑定的话,可以直接把企业微信名片发给微信好友或者微信群,让对方添加你。

② 被动添加

除了主动添加之外,企业微信还有「联系我」的被动添加功能。

简单说,就是通过二维码或小程序按钮(没错!有小程序)对外展示,让用户主动添加你。

跟微信一样,企业微信也可以在「我—设置—隐私」设置“加我为联系人时不需要验证”,也就是不需要自己手动通过好友申请。如果是不需要审核的引流操作,这个功能能省不少力气。

2) 好友无上限

现在没有认证的企业和个人(就算你没有公司,也可以在企业微信申请一个“企业”),单号可以用企业微信添加 1000 个客户微信。

认证后,好友上限直接提升到 5 万人。如果还需要添加更多好友,可以一键发起申请扩容。相当于是好友添加无上限。

而目前微信虽然已经解封了 5000 的好友上限,但是超过 5000 人仅能聊天,没有朋友圈等功能。

当然,企业微信好友添加无上限,并不代表能随便涨粉。经测试,如果是普通新号,一天被动添加可大于 60 人;如果是普通活跃账号,一天可被动大于 400 人。

而如果是比较活跃管理员账号,被动添加上限还可以更高。比如之前有一次做活动,贤哥当天增加的客户数就有 982 个。总之,企业微信也是需要“养号”的。

3)个人号“活码”功能

虽然乍看企业微信似乎跟微信一样,每天加人的数量有限制。但是!企业微信偷偷藏着一个非常厉害的功能,可以理解为“个人号活码”。

在管理员后台,管理员可以在客户联系—配置中,进行「联系我」的配置。(管理员在 App 端也可以设置)

重点来了,你可以生成一个“多人”二维码!只要勾选多人,再添加多个使用人员(目前测试了 14 个还没到上限),就能用一个二维码随机导流到所有使用人员。

而且,跟正常被动添加一样,后台可以设置“无需确认”自动成为好友。

这样一来,单个号被因为添加人数过多而被限流的问题,就被完美规避了。

而且想象一下,可能的使用场景,你就会知道为什么这个功能如此美好了。

比如之前罗永浩开始带货做粉丝群,一个微信号不仅容易被限流,一个小助理压根服务不过来。通过企业微信的个人号活码,就可以随机让 n 个小助理承接了。

比如像屈臣氏这样全国有超多门店的,直接给单个门店设置一个多人二维码,可以随机导流到这个门店 n 个导购的企业微信上。

而且,通过这种方式配置的「联系我」二维码有 50 万个,就算是超级公司也够用了吧。也就是说,只要企业的获客能力和承接能力足够强,每天引流获客的数量是无上限的。

4) 加好友自动回复

企业微信的个人号引流能力到这里还没完。

客户添加你的第一时间,就像关注公众号一样,可以收到一条「关注回复」——欢迎语。

正常情况下,一个企业设置的欢迎语是适用于全体成员的。

如果借助第三方营销工具,企业微信还能够生成带参数的二维码,监测客户从什么渠道转化而来,并且根据不同的渠道来发送不同的欢迎语(顺便打标签)。

某第三方营销工具开发的功能

关于个人号,有一点需要强调的是,如果有员工离职,则该员工的客户都会受到一条消息,问是否接受换一个给自己服务(这个功能之后可能会调整)。

所以,如果不想后续打扰客户的话,建议对外服务较多的账号都用公司自建的账号。不过对于企业来说好处在于,不管怎么样,个人员工离职了,客户关系都带不走。

02 社群功能有哪些?

聊完个人号之后,我们再来看看企业微信的社群引流。

关于社群引流,当初老罗直播的做法是,用户通过公众号加小助理企业微信,然后小助理给用户发企业微信群二维码,让用户扫码进群(这也是比较常规的引流做法)。

结果因为直播太火爆,我们扫码后发现群都满进不了,只好提醒小助理重新发群二维码……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到小助理的手忙脚乱。

然而实际上,如果你对企业微信足够了解,就会发现以上这些难题都会迎刃而解。

1)单群上限 200 人

企业成员可以直接在企业微信创建包含微信用户的客户群,也就是说,这个群,企业成员可以在企业微信端提供服务,而客户直接在微信端享受服务就好了。

今年 2 月 18 日,企业微信 3.0.8 新版将“客户群”上限,从 100 人提升至 200 人。基本上能够满足企业高效活跃和转化用户的需求了。

PS. 我们做了 3 年社群,发现 200 人的群做商业转化是最合适的,100 人服务效率过低,300 人服务又跟不上,浪费流量。

2)群 “活码”功能

跟企业微信个人号一样,企业微信客户群也有「活码」功能——一个二维码或小程序按钮对应多个微信群。

企业微信 App 或者管理后台都能设置。你可以先建好群,直接选择已有群聊,或者直接新建群聊,操作起来非常方便。用户扫码之后会随机加入现有的群聊,而不是满一个再加下一个。

乍一看,这个活码虽然是官方的,但是跟微信的第三方活码工具也没啥区别。

但是重点来了,这个活码是永远不会过期的!要知道,微信群的二维码都是 7 天有效,所以用第三方工具生成的群活码也是最多 7 天有效。 

另外,目前可以配置的群聊数量最多 5 个,使用活码的情况下,每个群满 100 人后会自动建群,但是达到 100 人之后还可以持续加人到 200 人。也就是说最多一次性裂变最多可以加 1000 人。

值得注意的是,自动创建的新群虽然群主身份没问题,但是群名、欢迎语是没有的。

3)自动化管理

除了活码之外,企业微信群的自动化能力堪比社群“机器人”。

在群公告的基础上,企业微信群还能设置欢迎语,欢迎语可以带客户昵称,跟添加好友欢迎语一样,可以配置一段文字+一张图片/网页/小程序。 

虽然目前市面上有机器人可以用欢迎语,但是一般来说都是间隔一段时间,艾特所有新加群的小伙伴。相比之下,企业微信群自带的欢迎语就像是群主亲自欢迎,不带艾特,更加亲切。

企业可以统一配置社群的欢迎语,群主用的时候直接从素材中选择就可以。当然,群主也可以自行设置自己的欢迎语。

另外,我们还在管理员后台发现了一个目前还没开放的功能:自动回复。

企业微信群自带“机器人”小助理,管理员可以添加关键词回复,群主开启功能后,客户在群里艾特小助理或服务人员提问,小助理就会根据关键词自动发送消息。

而且,企业完全可以做到让客户不知道是机器人,因为@服务人员,也可以唤起自动回复。(真的很期待功能上线了!)

最后关于社群有一点比较好的是,离职成员的群,可以直接再分配(默默改群主)且批量完成。

03 结语

今天这篇文章,主要给大家介绍了企业微信引流的一些功能。(篇幅有限,关于功能怎么用,我们下一篇聊)

可以看出来,这些功能已经相当自动化了,堪比微信群+ n 多第三方工具,还不用担心被封。

我们简单做了一下总结。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虽然我们一开始就讲了引流,但并不是希望大家只把做私域流量的重点放在引流上。

因为靠着引流割一波韭菜的社群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讲究的是分层、分群、精细化运营。当然在这一点以上,企业微信也有一些优势,我们后面会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