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创始人出走,腾讯接盘,旗下有众多优质IP;创业板注册制审议通过;聚美从纽交所退市…...
2020-04-28 08:45 阅文集团 蒋凡 创业板注册制

2阅文创始人出走,腾讯接盘,旗下有众多优质IP;创业板注册制审议通过;聚美从纽交所退市…...

【黑马高调早报】第1605期

文 | 静静

疫情动态

1.新冠病毒现常阳患者:最长排毒期可达70天,有无传染性尚无定论

在新冠病毒的治疗过程中,专家发现部分病人出现超长排毒期,有一部分患者的排毒期长达50-60天,最长的排毒期可达70天。“常阳患者”中有一部分是从未转阴的患者,也有一部分是转阴后又“复阳”的患者。对于“复阳患者”,国家卫健委已经有明确说法:“目前为止,未观察到‘复阳’患者传染给他人的案例。”(一财)

2.全国已有3种疫苗进入二期临床阶段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27日透露,中国政府已经支持了5个路线的新冠病毒疫苗研发计划,包括腺病毒疫苗、灭活疫苗、核酸疫苗等,目前都在有序推进中。其中,陈薇院士团队研发的腺病毒疫苗、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两款灭活疫苗均已进入二期临床阶段。(环球网)

3.湖北全省六成星级酒店恢复营业

据统计,截至4月26日,全省261家星级酒店恢复营业,占全省星级酒店的60.7%。在携程平台查询武汉酒店价格显示,武汉纽宾凯N+国际酒店高级大床房原价583元一晚,现在正以349元的特价销售;武汉江城明珠豪生大酒店,原价757元的高级江景大床房,目前499元接受预订。另外,不少中档酒店、经济型酒店、酒店式公寓的价格也降到每晚100元以下。(湖北日报)

4.美国多州爆发抗议居家令游行,有民众呼吁逮捕比尔盖茨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扩散,一些有关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的“阴谋论”也随着而来。当地时间25日下午 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首府奥斯汀市中心的议会大厦门口聚集了很多示威者。示威者举着的标语中提到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是一场“骗局”,人群还高喊“逮捕比尔·盖茨”。(海客新闻)

国内新闻

5.阿里公布蒋凡事件处理结果:蒋凡被除名阿里合伙人

3926d2cd7f624e36adafb8e5ea1fcbd2

4月27日下午消息,阿里巴巴集团公布了蒋凡事件的调查处理结果。确认阿里在2016年投资如涵电商的决策与蒋凡无关;蒋凡对如涵电商、张大奕所有淘宝、天猫店铺的经营活动并无任何利益输送行为。调查组认为,蒋凡在公司重要的岗位上,因个人家庭问题处理不当,引发严重舆论危机,给公司声誉造成重大影响。经阿里巴巴管理层讨论决定对蒋凡作以下处分:1、 管理层提议并得到合伙人委员会批准,即日起取消阿里合伙人身份。2、 记过处分。3、 降级。职级从M7(集团高级副总裁)降级到M6(集团副总裁)。4、 取消上一财年度所有奖励。(新浪)

6.知情人士:李国庆突袭当当,不求接管,意在加速离婚案平分股权

一位接近李国庆的知情人士告诉《深网》,因为俞渝方不同意离婚,且离婚案耗时过长,李国庆突袭当当的行动意在通过搅乱当当股东会和管理的方式,把离婚案、股权分割和当当治理方式置于不可调和的聚光灯下,即便最后无法真正控制当当,至少要达到其平分当当股权资产的目的。(腾讯)

7.李国庆否认抢公章:依法接管印章,何来抢?

微信图片_20200428084204

近日,李国庆突袭当当“抢公章”一事被热议,4月27日,李国庆微博发文否认自己“抢公章”,他表示:“我持股东会决议和董事会决议,接管公章,财务章,并给原保管者写了收条。前后15分钟,没有任何撕扯,何来抢?当当股东,董事及阚敏监事和当当全体员工尽管放心,在新的章印管理办法出台前,我独自保管这些章,白天绑在裤腰带,晚上放被窝里,期间我承担掌印责任。(新浪)

8.阅文集团高层震荡,吴文辉团队退出

4月27日晚间消息,阅文集团宣布管理团队调整,现任联席首席执行官吴文辉和梁晓东、总裁商学松、高级副总裁林庭锋等部分高管团队成员荣退,辞任目前管理职务。据悉,吴文辉将调任非执行董事和董事会副主席,梁晓东和其他高管将会担任集团顾问,助力管理团队的平稳过渡,持续支持阅文的战略发展;同时,董事会委任现任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出任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和执行董事,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副总裁侯晓楠出任阅文集团总裁和执行董事。(新浪)

9.吴文辉内部信:“退休”之后,找个海边安静地看书

4月27日,吴文辉辞任阅文集团联席CEO一职后,发布内部信表示,作为创始人,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终于成年了。我们要学会放手,让“孩子”开启新的人生历程。腾讯和阅文未披露吴文辉团队离任的具体原因。对于其接下来的发展,吴文辉在内部信表示,就如大家所知,对于我个人,我也一直有个理想,就是在“退休”之后,找个海边安静地看书。现在,感觉距离这个理想更近了,对未来的人生,我也充满期待。(澎湃新闻)

10.《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审议通过

据央视新闻联播消息,2020年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本轮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涉及四方面制度安排:

一是板块的改革安排。优化发行上市条件,由深交所制定具体条件;

二是制度方面的安排,和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制度安排相一致,注册程序分为交易所审核和证监会注册两个环节;

三是完善基础制度;

四是配套改革的制度安排;

对于未盈利企业,创业板也体现了一定的包容性,取消了现有规则里面“最近一期未存在未弥补亏损”的要求,设定一年的过渡期,支持创新创业企业发展。此外,新上市企业上市前五日不设涨跌幅,之后涨跌幅限制从目前的10%调整为20%。(证券时报)

11.任正非:华为上市估计要三千年以后了

近日,任正非接受《南华早报》的采访,被问到

员工持股的企业是不是永远没有上市的需要?任正非表示:可能有吧,但是华为上市估计要三千年以后了。华为公司跟房地产等其他公司不一样,我们公司财富都在每个人脑袋里面,我们用股份的方式回报他昨天的劳动。(新浪)

12.瑞幸咖啡回应被接管:正配合监管部门了解经营情况

微信图片_20200428084221

4月27日,针对网传瑞幸咖啡被被公安、工商部门接管以及证监会进驻一事,瑞幸咖啡发布声明称,目前,公司正在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对瑞幸咖啡经营情况相关工作的了解。公司及全国门店运营正常。此前有消息称,中国证监会目前已经派驻调查组进驻深陷财务造假丑闻的瑞幸咖啡多日,目前瑞幸咖啡已被公安、工商部门接管。此外有知情人士称瑞幸部分供应商已取消合作,诸如糖浆供应商Fabbi、全自动机供应商Franke均打算取消和瑞幸的合作。(新京报)

13.证监会调查组已入驻瑞幸,行使长臂管辖权

4月27日,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悉,中国证监会目前已经派驻调查组进驻深陷财务造假丑闻的瑞幸咖啡多日。此外,多位审计人员正在对瑞幸的财务状况进行审计。一位接近证监会的人士表示,2020年3月1日起施行的经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赋予证监会“长臂管辖”权: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的证券发行和交易活动,扰乱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市场秩序,损害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依照本法有关规定处理并追究法律责任。其中“损害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可以适用于瑞幸现在的情况。瑞幸IPO包括二次配售时有国内投资机构参与,并且买入瑞幸股票的国内投资者也有一些。(腾讯)

14.百度回应CFO余正钧或将离职:报道不实,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

针对昨日有媒体爆出“CFO余正钧或将离职”的报道,百度回应称,报道完全不实,百度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百度的离职高管名单近期或将加上 2017 年 9 月入职的CFO余正钧。去年10月,也有媒体报道称,百度CFO余正钧或将离职,百度内部沟通软件“百度Hi”上已无余正钧的相关信息。当时,百度曾回应称,坚决否认,没这事。(站之家)

15.董明珠称格力不会裁员,还要招五千个以上的大学生

4月27日,白岩松对话董明珠雷军,董明珠称,一季度格力收入少了三百个亿,但格力不仅不裁员,今年还要招5000个以上的大学生。企业的技术研发不能断层,一定要持续研究技术,企业需要勇敢面对,不能就此不前。此外,雷军问董大姐五年打赌是不是还要继续?董明珠回应:希望以后能互相促进,以更优质的竞争心态,各自在研发技术拿出更高的水平。(五环短视频)

16.聚美优品递交F15文件,正式从纽交所退市

4月27日晚间,聚美优品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From 15,这意味着聚美优品正式从纽交所退市。据SEC官网介绍,From 15是向SEC提交的自愿性文件,又称 “注册证明和终止注册通知书(Certification and Notice of Termination of Registration)",是上市公司用于撤销其证券注册。(新京报)

17.虎牙最新股权结构:腾讯占股36.9%为第一大股东

4月27日,虎牙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Form 20-F文件显示,截至2020年4月3日,腾讯持有虎牙81,012,054股B类普通股,占股36.9%,拥有50.9%的投票权,为虎牙第一大股东。欢聚集团持有虎牙68,374,463股B类普通股,占股31.2%,拥有43.0%的投票权,为其第二大股东。(新浪)

18.高德打车宣布接入AutoX无人车,上海市民首批免费体验

4月27日上午消息,高德打车宣布接入AutoX无人车,并在上海联合启动体验招募活动。即日起,上海市民使用高德地图,搜索“无人车”即可进入报名页面,报名通过且收到通知的市民,可通过高德打车平台呼叫无人车,在上海市政府指定许可自动驾驶范围内免费体验。据了解,体验期结束后,该项目近期将正式上线,对公众开放。(新浪)

19.每日优鲜回应员工死亡:为服务商人员 愿提供相应帮助

4月27日消息,针对网传每日优鲜员工死亡的消息,每日优鲜回应称,曾在去年7月份与营销服务商合作在深圳开展地推工作,该人员为该服务商招募的服务人员。每日优鲜还表示,会依法按照法律生效裁决履行法律义务,并愿意基于人道主义为家属提供相应帮助,履行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腾讯)

微信图片_20200428084232

20.哈啰出行杨磊:当前是创业历史上现金最多的时候

4月27日的春季媒体沟通会上,哈啰出行创始人兼CEO杨磊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想要长期发展,财务状况必须保持健康,靠融资烧钱的模式是不可持续的。哈啰出行的资金储备是充足的,当下是创业历史上现金最多的时候。”据哈啰出行联合创始人兼执行总裁李开逐表示,伴随复工复产的稳步推进,共享单车和助力车业务回暖迅速,总的来说整体业务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八成。(一财)

21.虎扑创始人程杭:去年全年收入同比上涨60%,电商业务占比38%

4月27日消息,虎扑创始人程杭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虎扑整体收入结构主要包括广告、电商(虎扑识货)、创新变现三个方面。其中,广告收入占比48%,电商(虎扑识货)占比38%,创新变现占比14%。2019年,虎扑整体收入规模有60%同比增长。谈到识货业务的定位以及未来发展的问题时,程杭表示,识货业务定位于满足年轻男性群体对穿搭、对美选择的平台。(36氪)

22.疫情下影视制作成本严控:单集400万 主演片酬不超10%

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和首都广播电视台节目制作协会联合发布最新倡议书,建议我国电视剧、网剧制作成本应控制在一集400万元以内,摄制人员酬劳同步降低30%,编剧、导演、男女主演片酬最高不超过制作成本的10%,全体演员酬金不超过制作成本的40%。这也意味着主演单集片酬不超过40万,总片酬不超过1600万。(新浪)

23.贵州茅台Q1净利润130.94亿元,同比增长16.69%

4月27日晚间,贵州茅台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宣布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4.05亿元,同比增长12.76%;归属净利润130.94亿元,同比增长16.69%。(财经网)

24.优信二手车第四季度净亏损扩大至5.89亿元,全年净亏损收窄

4月27日,优信二手车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优信二手车营收4.6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61.2%,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优信二手车第四季度持续经营业务净亏损为5.8亿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3.2亿元。2019年,优信二手车全年实现营收15.88亿元,同比增长140.9%。2019年,优信二手车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全年净亏损达到12.43亿元,同比2018年净亏损15.35亿元有所收窄。(车云网)

国际新闻

25.苹果有意收购公司升级FaceID

疫情下戴口罩成为了人们的日常操作,这也倒逼了戴口罩人脸识别技术升级。据外媒报道称,以色列公司Corsight AI已开发出在佩戴口罩和护目镜等情况实现人脸识别的技术。该公司从专注情报和安全技术的加拿大基金Awz Ventures获得了500万美元投资。有外媒报道称,苹果也正在着手对自家的人脸识别技术进行升级,而他们可能以通过收购第三方公司来实现。(快科技)

26.英菲尼迪在华战略收缩,或将回归东风日产成独立事业部

关于英菲尼迪要撤出中国的流言,近日有东风英菲尼迪人士作出回应:不会退出,但是会做战略调整,这和日产全球战略变化有关。据了解,英菲尼迪正在中国进行组织机构调整,其中,原本的四个销售大区事业部确将裁撤,原本三个大区的办公室也会关闭并进行部分裁员,但具体的裁员人数目前不明。有消息显示,东风英菲尼迪的裁员在几个月前就已开始进行。另一位东风英菲尼迪内部人士透露,系列调整的背后,英菲尼迪将可能退化为东风日产的事业部,(英菲尼迪成为东风日产的)事业部是趋势。(观察者网)

27.SpaceX将执行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已进行发动机静态点火测试

昨日,据外媒报道,经过近十年的长期搁置后,美国将在5月27日进行Dragon Demo-2发射任务,随后计划在年底通过Crew-1任务。Crew-1任务是5月份“Demo-2”任务的后续任务,也是Space X为NASA执行的第一次载人飞行任务。Crew-1任务将把Dragon飞船上的NASA三名宇航员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的一名宇航员送至国际空间站。(凤凰网科技)

28.特斯拉取消本周复工计划:将于居家令解除后复工

4月28日凌晨消息,据外媒报道,特斯拉已经取消了本周让加州弗里蒙特(Fremont)工厂的至少一部分员工复工的计划,改为在当地政府解除“就地避难”(shelter-in-place)命令的次日再复工。据报道,一名油漆部门主管上周日向员工发出电子邮件称,本周他们不需要返厂工作。特斯拉尚未就相关置评请求作出回应。(新浪)

29.微软欲投资印度最大支付平台Paytm曾获阿里投资

4月27日下午消息,印度媒体今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微软计划投资印度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Paytm。去年11月,Paytm刚刚完成10亿美元的G轮融资,蚂蚁金服和软银愿景基金均参与了投资,为Paytm估值约160亿美元。而知情人士今日称,Paytm计划在G轮融资基础上再追加1亿美元。(新浪)

30.阿迪达斯Q1营收47.5亿欧元,同比下滑19%

4月27日消息,阿迪达斯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阿迪达斯一季度营收47.5亿欧元,同比下滑19%;持续经营业务净利润2000万欧元,同比下滑97%;毛利率为49.3%,上年同期为53.6%。(鞭牛士)

31.大众重启全球最大汽车工厂生产

4月27日消息,德国大众集团周一表示,已将其位于德国沃尔夫斯堡(Wolfsburg)的全球最大汽车工厂的产量恢复了10-15%。该公司表示,大约8000名员工以一个班次的方式返回生产车间,复工之后生产的第一辆汽车将是一辆高尔夫乘用车。大众预计恢复生产后第一周将生产约1400辆汽车。从下周开始预计将恢复多班作业,每周生产超过6000辆汽车。(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