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人停薪、股价大跌,市值蒸发超800亿美元,迪士尼将员工“甩锅”政府引不满
2020-04-28 17:27 迪士尼

210万人停薪、股价大跌,市值蒸发超800亿美元,迪士尼将员工“甩锅”政府引不满

作者|吴丹     来源|第一财经(ID:cbn-yicai)

迪士尼乐园这个“地球上最快乐的地方”,正被新冠肺炎疫情阴霾所笼罩。上周起,华特迪士尼公司宣布停止向10万余名员工支付薪水,以此节约每个月近5亿美元的开支,以应对现金流困境。

得知这个消息,毕业后就在上海迪士尼乐园工作的陈力隐约有点担忧,但拿到4月工资后,她和同事都松了口气。

2018年,上海迪士尼乐园开业两周年时,陈力作为中文版音乐剧《美女与野兽》演职人员进驻华特迪士尼大剧院。上海迪士尼乐园背后的申迪集团是市政府批准设立的全国资国有企业,与华特迪士尼公司采取合资模式。上海迪士尼拥有上万名员工,他们普遍看重“中国内地第一家迪士尼”的名声,也能享有不错的福利待遇。

目前,全球六个迪士尼乐园都处于关闭状态。据美国财经杂志《巴伦周刊》4月20日报道,瑞银(UBS)分析师约翰霍杜利克认为,迪士尼现在处于疫情的“风暴中心”,“迪士尼在欧洲和美国的主题公园已经关闭了近五个星期,这将影响迪士尼公司的每一个主要部门。”虽然美国联邦政府致力于恢复经济,但体育场馆和主题公园都不在复工计划中,他认为,迪士尼在欧美的主题乐园将一直关闭到2021年初,直至疫苗广泛使用。

更严峻的是,就算迪士尼乐园2021年重新开业,霍杜利克预计游客人数只能达到2019年平均水平的50%,“经济衰退加上预防病毒的隔离措施,主题公园的盈利能力将在很长时间内受到深远的影响。”

2月5日,华特迪士尼公司公布2020财年第一财季(2019年第四季度)报告,第一财季营收为209亿美元,较上年营收153亿美元同比增长36%;净收入为21亿美元,同比下降23%。迪士尼首席财务官克里斯廷麦卡锡预估,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主题公园无限期关闭,会对公司第二季度的总收益产生不利影响,其中,上海迪士尼乐园将亏损约1.35亿美元,香港迪士尼将亏损约4000万美元。

10万人无薪休假

“新冠肺炎大流行正在给全世界造成毁灭性影响,我们将遭受无数的痛苦和损失,这要求我们所有人都做出牺牲。”4月2日,当迪士尼宣布暂停向10万员工支付工资时,迪士尼所有乐园已关闭了五周之久。停业期间,公司照例向所有员工支付了全薪与福利。

“我们承诺,将在4月18日之前支付给员工共计五周的补偿金。由于没有任何明确指示究竟何时可以复工,我们被迫做出艰难的决定,让目前不需要工作的员工无薪休假。”在声明中,迪士尼公司表示,疫情对于主题公园来说无疑是一场灾难,自1月2日以来,迪士尼股价跌幅已达29.3%,市值蒸发824.91亿美元。

为应对现金流危机,迪士尼不得不采取停薪的方式,来节省每月5亿美元的开支,并且,公司已经签署新的信贷额度,获得200亿美元的现金流,以度过风暴期。

此前,迪士尼高管就已纷纷降薪。执行董事长鲍勃伊格(Bob Iger)3月底在一封内部邮件中宣布,将放弃其薪水。伊格一直是娱乐和媒体行业薪酬最高的高管之一,2019年年收入为4750万美元,2018年为6560万美元,收入是迪士尼员工收入中值的900多倍。

新任首席执行官鲍勃查佩克(Bob Chapek)也宣布,只领取年薪250万美元的50%。同时,副总裁级别降薪20%,高级副总裁级别降薪25%,执行副总裁级别降薪30%。

迪士尼警告投资者,疫情已经影响了许多业务部门,包括主题公园、酒店、邮轮公司和消费品部门,以及体验和产品部门都可能受到重创。

影院关闭,迪士尼原计划今年上映的电影《花木兰》被延期,今年内拟定上映的漫威系列电影《黑寡妇》《永恒者》也受到影响。通常,漫威电影每年会为迪士尼带来数十亿美元收入,但现在,迪士尼所有资源都暂时无法获得利润,这将导致其未来的表现难以估计。

声誉受挫

美国劳工部4月23日公布数据显示,过去5周,美国首次申领失业救济金人数累计近2650万,超过自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经济衰退以来的就业增长总数,其中就有迪士尼的10万员工。

相比NBC环球、时代华纳、梦工厂等同样拥有主题公园、同样面临困境的娱乐公司,迪士尼这家拥有百年历史的娱乐帝国为了削减固定成本,让10万员工领取失业金,意味着将危机转移给政府。

迪士尼鼓励10万员工申请每周600美元的失业救济金,未来几个月,联邦政府可能会为迪士尼员工支付数亿美元,而这些钱都来自于纳税人。巴黎迪士尼乐园的1.7万名员工中,大多数人的薪水也将停止,这些员工将被纳入法国的“部分活动计划”,政府将支付他们净工资的84%。

也有一些大型跨国公司选择放弃国家援助,如法国的欧莱雅、道达尔等,用自己渡过难关的方式,以示对纳税人的声援。

迪士尼的决策,让其声誉受到不良影响,受到抨击。美国证券公司BTIG分析师里奇格林菲尔德认为,迪士尼通过信贷获得200亿美元现金流,“他们完全负担得起这些被迫休假的员工。”

迪士尼乐园号称“地球上最快乐的地方”,但快乐的成本却是高昂的。人工一直是迪士尼乐园最大的运营成本,每年需要2.8万名员工承担演职工作,每天有6000名演职员工投入乐园的运营外,还有1000名员工参与日常运营工作。迪士尼乐园在人工成本方面的每日费用超过250万美元,一年投入人工成本约9亿美元。

去年11月,迪士尼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官网上公布的年度报告显示,其归母净利润约62亿美元,比2018年下滑一半。2019财年现金流为11.08亿美元,较上一财年减少87.22亿美元。

但这并不代表坏消息,相反,2019年是迪士尼的转型之年,不但继续修建新乐园,也投资流媒体,仅仅是重组福克斯就花了12亿美元。去年11月12日发布的Disney+,一上线就为亚马逊Fire TV、LG、三星用户带来超过500部电影、7500集电视剧集,以及10部专为平台定制的全新原创影视剧集。

疫情期间,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被迫留在家中,Disney+订阅量激增。4月,Disney+的订阅用户突破5000万。

中国区暂不受影响

“只要世界上还有想象力存在,迪士尼乐园就永远不会完工。”2019年年初,上海迪士尼乐园宣布,将扩建《疯狂动物城》主题园区,这也是全球范围内的首家《疯狂动物城》主题园区。

2019年年末,《疯狂动物城》动工,与此同时,五场全新演出在上海迪士尼乐园上线。

每年春节,都是迪士尼乐园最忙碌的时候,但今年因疫情,一切都不同了。2月底,本是上海迪士尼乐园《美女与野兽》的最后一场收官演出,疫情暴发,乐园关闭,音乐剧只能不告而别,这成了演员陈力的遗憾。

她也不时被身边朋友问到,上海迪士尼乐园什么时候开园,“我们还没接到通知,但迪士尼小镇、星愿公园和上海迪士尼乐园酒店现在都恢复营业了。”据透露,华特迪士尼公司的停薪计划仅针对美国加州和奥兰多的主题乐园,且都是非核心业务员工,中国区员工未受影响。

与日本东京乐园采取的许可经营模式不同,中国香港、巴黎和上海都与华特迪士尼公司采取合资模式。作为中国境内游客量最大的主题公园,上海迪士尼在2018年的游客量达到1180万人次,人均消费2000多元。

但自2018财年第二季度到2019年第三季度,上海迪士尼连续四个季度客流量持续下降。2019财年的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因游客量减少、成本增加,上海迪士尼运营利润再次下降。

在全球疫情持续的当下,迪士尼帝国的未来无疑将遭受严峻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