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低风险地区进京、出差返京不再隔离;李想:如果新造车最后只能活三家,希望战友是蔚来和小鹏;报告显示:中国近5亿人不上网.....
2020-04-30 09:51 李想 蔚来 京东 特斯拉

2国内低风险地区进京、出差返京不再隔离;李想:如果新造车最后只能活三家,希望战友是蔚来和小鹏;报告显示:中国近5亿人不上网.....

【黑马高调早报】第1607期

文 | 静静

疫情动态

1.国内低风险地区进京出差、返京人员不再要求居家隔离14天

记者从北京市第九十六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从4月30日零时起,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降为二级。入境人员依然执行14+7的集中隔离和居家观察隔离的要求。对国内低风险地区进京出差、返京人员,不再要求居家隔离观察14天,正在居家集中观察的可以解除观察,不包括境外和湖北、武汉进京人员。对非本小区居民凭健康宝绿码并登记后,可以进入小区探亲访友。外卖、鲜奶配送、家政服务、房屋中介等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凭健康宝绿码并登记后可以进入小区。(界面新闻)

2.北京朝阳区已更改为低风险地区

今日零时,记者在中国政府网上查询由国家卫健委提供的“疫情风险等级查询”,查询结果显示,北京市朝阳区已由“高风险地区”更改为“低风险地区”。(人民网)

3.疾控中心回应五一能否出游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表示:对于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家庭出游还是比较安全的,但是鉴于目前还有新增病例,还是要保持警惕,所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高危人群不建议五一出行旅游。(北京头条)

4.滴滴恢复武汉网约车服务,包括顺风车、代驾业务

滴滴4月29日宣布,受疫情影响暂停服务近100天的滴滴网约车将于4月30日零时在武汉恢复运营,滴滴顺风车、代驾业务也同时开启武汉市内服务。随着滴滴网约车在汉恢复正常运营,滴滴武汉医护车队也将于4月30日零时收官,结束了为期两个多月的应急保障服务。(新浪)

5.比尔盖茨批评美国政府应对疫情不力

美国盖茨基金会主席比尔·盖茨日前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表达了自己对美国政府低估新冠病毒检测重要性、在放宽限制措施时态度不明朗的强烈不满。他批评美国不愿参与到全球健康危机的应对中,认为其暂停向世卫组织缴费是错误的决定。与此同时,盖茨高度评价了德国联邦政府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所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对默克尔所展现出的领导力和果断决策能力大加赞扬,认为德国勇于担当,愿同法国等国一起推进国际合作。(央视)

6.逾半美国人不相信特朗普疫情言论

北京时间29日消息,路透/益普索周二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美国人对特朗普有关新冠病毒大流行病的言论正失去信心,几乎所有人都拒绝了特朗普注射消毒剂来治疗新冠肺炎的说法。此次调查于4月27日至28日进行,结果显示,只有不到一半(47%)的美国人表示“非常可能”或“有可能”遵循特朗普在新冠病毒上提出的建议,较3月底的调查结果下降了15个百分点。(新浪)

7.去哪儿网:北京调低防控响应等级,机票预订量半小时涨15倍

4月29日下午,北京市宣布公共卫生应急响应级别调至二级,这意味着国内低风险地区进京出差、返京人员,不再要求居家隔离14天。据去哪儿网平台数据显示,消息发布的半小时内,去哪儿网机票搜索量迅速攀升,北京出发机票预订量较上一时段上涨15倍,度假、酒店等其他旅游产品搜索量也上涨3倍。(新浪)

国内新闻

8.百度携程京东拒评赴港上市,港交所:欢迎所有合规公司来上市

4月29日有消息称,百度、携程在香港二次上市进程在快速推进,近期将正式向香港联交所递表。另据香港媒体援引路透社旗下IFR的报道称,京东已以保密形式在香港提交上市申请,拟二次上市。据香港信报称,京东预计最早在6月挂牌。以京东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市值670亿美元计算,京东在港的集资规模可能达到34亿美元, 对于上述说法,百度、携程、京东均回应称不予置评。港交所对此回应称,“我们一向不评论个股。香港交易所欢迎所有符合《上市规则》的公司来港上市。”(澎湃新闻)

9.李想:如果新造车最后只能活三家,希望战友是蔚来和小鹏

4月29日,蔚来中国获得70亿元战略投资。理想汽车CEO李想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了对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的祝贺,并发表了关于新造车市场“存活论”的看法。他表示,虽然汽车市场足够大,但难度也特别高,上百个新造车企业如果最后只能活下来三家,理想汽车肯定努力让自己成为其中的一家,“而我们希望身边的战友是蔚来和小鹏。这是我和王兴、张颖一直在说的观点。抱歉,这么说肯定得罪其他新势力了。”(未来汽车日报)

10.丰巢快递柜启动超时收费3元封顶,菜鸟:继续免费保管

4月29日,记者从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方面了解到,丰巢将对滞留快件的非会员用户在超时12小时后超时后收费0.5元/12小时,3元封顶,法定节假日不计费。不过,丰巢的主要竞争对手菜鸟方面则宣布,继续为消费者免费保管。(澎湃新闻)

11.蔚来签署最终协议,确认获得70亿战略投资

4月29日下午消息,2020年4月29日下午,蔚来与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战略投资者签署关于投资蔚来中国的最终协议,并与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就蔚来中国总部入驻达成协议。根据投资协议,战略投资者将向蔚来中国投资70亿元人民币。此外,蔚来将向蔚来中国投资42.6亿元人民币。交易完成后,蔚来将持有蔚来中国75.9%的控股股份,战略投资者将合计持有24.1%的股份。蔚来开盘大涨11.66%,报3.73美元,市值达38.27亿美元。(新浪)

12.京东寻求29.1亿美元五年期贷款用于物流业务开发

4月29日午间消息,据路透报道,京东正在寻求一笔29.1亿美元的在岸/离岸五年期贷款,用于物流业务的开发和再融资。渣打银行是此次融资的法定牵头安排人。(新浪)

13.小鹏汽车创始人:相信未来世界一定是属于电动化和智能化的

4月28日,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在P7上市发布会上称,要把小鹏汽车的硬件集成、软件自研、客户服务、用户运营,做成一体化公司。通过智能智造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相信未来世界一定是属于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大佬时间视频)

14.北京文化回应董事长被举报:对娄晓曦不实言论予以强烈谴责

4月29日,北京文化官方微博深夜发布声明称,公司原副董事长娄晓曦因涉嫌挪用资金罪,已出逃海外。声明指出,娄晓曦于4月29日晚利用“@世纪伙伴”“@我是娄晓曦”新浪微博账号散布不实言论,诋毁污蔑公司。公司对娄晓曦上述行为予以强烈谴责,并保留通过法律途径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公司将全力配合公安机关继续调查娄晓曦涉嫌犯罪的行为。29日晚19时29分,微博一位名叫“世纪伙伴”网友微博发文,自称为北京文化原副董事长娄晓曦举报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挪用资金、职务侵占、业绩造假”,并附上了向证监会、深交所递交的“举报信”部分截图。(中新经纬)

15..泡泡玛特融资超1亿美元,最快下个月启动赴港IPO

从多个信源处获悉,潮流百货零售品牌泡泡玛特(POP MART)已于日前完成最新一轮融资:由华兴新经济基金和正心谷资本领投,融资额超过1亿美元。接近人士透露,完成本轮融资后,泡泡玛特最快于下个月就将向港交所递表申请上市。(36氪)

16..阿里参股韵达2%

韵达股份发布年报信息显示,阿里巴巴已成为其股东之一,持股2%。目前,民营快递行业六大公司,顺丰、申通、圆通、中通、韵达和百世,已有五家加入“阿里系”,顺丰“独自为阵”。(新浪)

17..工农建交邮储五大行一季度盈利2710亿元

4月28日晚,包括五家大型国有银行在内的十余家上市银行先后发布2020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总资产规模实现稳定增长,业绩全部实现增长,归母净利润增速在1.80%-8.50%之间。2020年第一季度,五大行合计实现净利润2710.81亿元。其中,工行净利润为844.94亿元,建行净利突破800亿元,农行为641.87亿元,交行和邮储银行净利均超200亿元。(中证券)

18.新城控股王振华案仍在办理中

4月29日,新城控股发布一季度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原董事长王振华因涉嫌犯罪于2019年7月2日被刑事拘留,于2019年7月10日被批准逮捕。截至本报告出具日,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新京报)

19.董明珠谈李国庆抢公章:要依法办事

4月29日晚,董明珠在直播中提及李国庆事件表示,虽然媒体说是抢,背后真相真的不清楚,只有他们夫妻俩才知道,我看主要是财产分割问题。我觉得还是依法办事很重要,遵纪守法是每个人的底线。同时,针对最近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董明珠表示,“真诚对待一切才是最重要。一个好的企业是靠产品创造价值,而不是靠股市创造价值。”

(新京报)

20.董明珠:已经买了各企业的空调做检测,不合格依然举报

近期,格力举报奥克斯空调产品不合格的结果已经出来。4月29日晚董明珠表示,“我不仅是买了奥克斯的,我买了各种企业的产品,拿回来进行检测,如果发现不合格,我们依然举报。我们也叫别人买我们的产品,进行检测、监督。这是推动社会进步,每一个人应该去做的,互相地推动行业进步。”(新京报)

21.贝贝集团已裁员45%至50%,主要为技术、产品部门

贝贝集团员工爆料称,公司于3月27日开始裁员,当天即裁员约200人。从3月27日到3月31日期间,贝贝集团总共裁掉了500多人,主要为技术与产品部门。离职员工张楠(化名)透露,而贝贝集团公关负责人回应称:“公司已按照《劳动合同法》相关规定,对涉及员工进行沟通及N+1的经济补偿。”他还称此次因业绩不达标被优化的员工占比约5%,即50人左右。(钛媒体)

22.电视剧版《三体》将于6月开拍

4月28日举办的2020年第26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青年制作人论坛上,著名编剧、制片人白一骢透露剧版《三体》原定3月开机,因疫情原因延期到6月。他坦言,该项目拍摄地点和计划一变再变,同时又要兼顾剧组人员安全问题。剧版《三体》由杨文军执导,改编自刘慈欣所著的同名长篇科幻小说,剧集已于2019年5月正式备案。(中国电影报道)

23.CNNIC报告:中国近5亿人不上网

4月28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8.97亿,较2018年底增长7992万,占比99.3%,较2018年底提升0.7个百分点。我国非网民规模为4.96亿,其中城镇地区非网民占比为40.2%,农村地区非网民占比为59.8%,非网民仍以农村地区人群为主。(新浪)

24.拼多多发布一季度廉正白皮书:已移送公安机关3人,开除6人

4月29日,拼多多对外宣布,自2020年1月1日至今,平台共报告各类刑事案件18件,公安机关共刑拘涉案人员28人,其中3名拼多多员工被国家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或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另有6人被公司开除并永不录用。(TechWeb)

25.李子柒海外粉丝破千万

4月29日,@李子柒 在Youtube上的粉丝突破1000万,成为首个在该平台粉丝破千万的中文创作者。李子柒因传播美食与传统文化被大家熟悉,2017年8月起委托海外有资质运营商发布视频,其中播放量最多的是2019年春节发布的年货零食合集,观看量达5200多万。(新浪)

26.电影局:目前估算全年票房损失将超过300亿元

4月29日,国家电影局召开电影系统应对疫情工作视频会议。国家电影局局长王晓晖强调,要进一步深化电影产业改革,着力支持电影企业改革发展。推动国有电影企业健全双效统一的体制机制,扶持民营电影企业健康发展。要探索院线重组做大做强的有效方式,鼓励跨地区兼并重组,继续稳步推进人民院线、艺术电影放映联盟、点播影院发展,推动影院提高经营能力,迎接好复业后的补偿性观影消费。会议还分析了疫情对电影行业带来的巨大冲击和深刻影响。从短期看,直接经济损失巨大,目前估算全年票房损失将超过300亿元。(证券时报)

27.苏宁易购:一季度营收578.39亿元亏损5.51亿元

苏宁易购今日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一季度苏宁易购实现营业收入578.39亿元,同比下降7.07%。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5.51亿元,上年同期为净利润1.36亿元,同比下滑505.45%。(新浪)

28.TCL科技首季净利减超四成,李东生称下半年追回

4月29日TCL发布一季报显示,2020年一季度TCL科技营业收入137.4亿元,同比减少53.58%;归母净利润4.08亿元,同比减少47.61%。如按重组(剥离家电业务)后同口径计算,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31%,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46.94%,利润减少主要是受疫情影响。TCL科技董事长李东生表示,武汉华星基本恢复,从3月下旬到现在产量逐步提高。“我们计划二季度能够达到预算,下半年把第一季度丢失的产量追回来”。(一财)

29.三七互娱一季度净利润7.29亿元,同比增长60.4%

4月29日消息,三七互娱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三七互娱一季度营收43.43亿,同比增长33.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0.4%,达7.29亿元。(三言财经)

国际新闻

30.特斯拉发布财报并公布股东情况

特斯拉汽车公布第一季度财报。特斯拉汽车第一季度总营收为59.8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5.41亿美元增长32%;净利润为680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6.68亿美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60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7.02亿美元。此外据外媒报道,特斯拉周二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2019年年报补充文件,文件披露,截至2019年12月31日,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 )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共持有特斯拉38,658,670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20.8%。(新浪)

31.微软第三财季营收350亿美元净利同比增22%

微软今天发布了2020财年第三财季财报。报告显示,微软第三财季营收为350.2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305.71亿美元相比增长15%;净利润为107.5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净利润88.09亿美元相比增长22%。(新浪)

32.Facebook第一季度营收177亿美元,净利同比增102%

Facebook发布截至3月31日的2020财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Facebook第一季度营收为177.3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50.77亿美元增长18%;净利润为49.0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净利润24.29亿美元增长102%。(新浪)

33.谷歌披露影响多个苹果操作系统的零点击漏洞

据外媒报道,谷歌的精英漏洞搜索团队Project Zero发现并披露了可能影响苹果多个操作系统的零点击漏洞,他们在苹果的ImageI/O中发现了6个漏洞,在OpenEXR中发现了另外8个漏洞。(腾讯)

34.H&M永久关闭在意大利的8家门店:有两家位于时尚之都米兰

4月29日,据路透社报道,瑞典时装公司H&M将永久关闭八家在意大利的门店,其中包括在时尚之都米兰的两家门店。根据H&M此前公告,在截至2019年11月底的2019财年,H&M在意大利共拥有181家门店。路透社称,即将关闭的八家意大利门店共有200名员工,在意大利疫情紧急措施之下,H&M不能立即解雇这些员工。(澎湃新闻)

35.波音2020年Q1总营收为169亿美元,净亏损6.28亿美元

4月29日晚间,波音公布第一季度财报。2020年一季度波音总营收为169亿美元,市场预期为173.0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229.17亿美元,同比减少26%。净亏损6.28亿美元,市场预期净亏损5.86亿美元,去年同期净利润21.49亿美元。波音CEO Calhoun表示,公司的目标是裁员10%。裁员行动将是自愿的,但如果有必要,也会采取强制措施。(新浪)

36.合利华、雅诗兰黛等巨头竞购英国彩妆品牌Charlotte Tilbury

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消息,消费品巨头联合利华、西班牙香水公司Puig、雅诗兰黛集团、资生堂集团等近期都在对英国美妆品牌CharlotteTilbury提出收购价格。预计该公司市值超过1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5亿元)。该知情人士还称,几家私募股权公司也对收购Charlotte Tilbury颇感兴趣。据悉,目前高盛集团、Jefferies金融集团为Charlotte Tilbury担任财务顾问,最早可能在5月中旬确定买家。(界面新闻)

37.Lyft宣布裁员近千人:在员工总数中占17%

美国打车服务公司Lyft周三在一份监管申报文件中宣布裁员982人,在公司员工总数中所占比例为17%,还有288人将暂时休假。Lyft表示,此次降薪将从5月开始,高管领导层降薪30%。据外媒周二报道,Lfyt竞争对手Uber正在考虑裁员20%。(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