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2盘后表现失算,苹果股价何时冲破“疫”郁阴云?
2020-05-06 17:24 苹果 苹果股价

2Q2盘后表现失算,苹果股价何时冲破“疫”郁阴云?

iPhone成疫情冲击最大“牺牲品”,服务、可穿戴接棒扛起营收大旗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

北京时间5月1日,苹果发布了该公司截至2020年3月28日的(2020财年第二季度)财务报表。在过去10年甚至40年里苹果算是表现最出色的股票之一,深受投资者的偏爱,只是在2020年因遭遇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这也给苹果本季度的股价表现泼了一场冷水。

从财报来看,苹果净营收同比增长仅为1%,但较上个季度营收表现环比下滑较明显;在净利润上同比下降2.68%。尽管营收超出市场预期,但由于苹果未对外公布下一季度的财报指引,在财报公布后,苹果股价在盘后交易中最初上涨超过1%,盘后下跌超2%。

进入2020年,因新冠肺炎在全球持续蔓延,这也让苹果在核心业务营收上遭遇较大考验,年初至今股价下跌近14%。作为全球瞩目的科技巨头,这份财报自然也备受外界的关注,在疫情影响下苹果这份承压的业绩表现究竟如何?

二财季营收同比增长1% 三财季业绩指引未公布

Q2业绩超预期盘后表现失算  苹果股价何时冲破“疫”郁阴云?

财报显示,苹果本季度实现营收583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580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542.4亿美元。净利润112.4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15.61亿美元下滑3%。当季每股收益2.55美元,高于分析师预期的2.25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2.46美元。

在发布财报之后,截止文章发稿,苹果盘后股价为286.30美元,盘后下跌2.55%,按照周四收盘价计算,苹果市值约为1.29万亿美元。

Q2业绩超预期盘后表现失算  苹果股价何时冲破“疫”郁阴云?

(图源雪球)

对比上个季度的财报来看,苹果在环比数据上的下滑还是较为明显。在2020财年第一季度,苹果营收为918亿美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1%至222.4亿美元。

具体来说的话,美洲部门营收为254.73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255.96亿美元;欧洲部门营收为142.94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130.54亿美元;日本部门营收为52.06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55.32亿美元;亚太其他地区营收为38.85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36.15亿美元。

目前该公司持有1928亿美元的现金储备,较上财季下降7.4%,当时该公司持有2070.6亿美元现金。本季度苹果创造了133亿美元的运营现金流,比去年同期增加22亿美元。目前,苹果仍然是美国企业中现金储备最多的公司之一。

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苹果首席财务官卢卡·梅伊斯特里表示:"最近苹果收购了英特尔的基频处理器业务,我们是想进一步发展这项技术,因为我们认为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核心科技。即使是在艰难的时期,我们也会一直进行投资。"充足的现金流储备,还是让苹果在应对疫情风险上有一定的抗压能力,不影响该公司的投资计划。

与此同时,苹果还宣布,将在股票回购计划中增加500亿美元,并将季度派息提高6%至每股0.82美元。在2019财年,苹果公司斥资671亿美元回购股票,141亿美元用于分红。苹果通过回购股票提高派系,还是能维护绝大部分股东的利益,巩固投资者对其未来发展的信任。

在财报发布后,库克明确,由于"短期内缺乏可见度和确定性",苹果将不会发布第三财季业绩预期,这或许是苹果盘后由涨转跌的重要原因之一。回归到财报本身,苹果几大核心业务在疫情之下抗风险能力又如何?

iPhone成疫情冲击最大产品线 中国市场销量已开始恢复

Q2业绩超预期盘后表现失算  苹果股价何时冲破“疫”郁阴云?

在本季度,投资者最为关注的焦点还是落在苹果的iPhone营收上。当季iPhone营收290亿美元,低于上年同期的311亿美元,创下过去四年同期的最低水平,iPhone营收占比甚至快跌破50%。另外,iPad业务营收为43.7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48.7亿美元;Mac业务营收为53.5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55.1亿美元。

Q2业绩超预期盘后表现失算  苹果股价何时冲破“疫”郁阴云?

在疫情影响下,这也给苹果带来一连串的连锁反应。一方面由于Covid-19疫情,在2月份苹果率先关闭了在大中华地区的零售店。中国市场方面,一季度苹果销售额为94.6亿美元,同比去年下降不到10亿美元。

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表示:在中国地区一月是表现相当好的,在二月我们遭遇了需求的滑铁卢,关闭了在中国的零售店。三月的需求比二月要高,现在四月又比三月的情况改善了很多,这就是中国市场的情况。

据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在4月29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降了22%,其中2月份的销量尤其惨淡,这个月的需求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5%。然而,苹果的iPhone 11和iPhone 11 Pro的需求却没有遭到同样的破坏。

Q2业绩超预期盘后表现失算  苹果股价何时冲破“疫”郁阴云?

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为了让用户保持社交距离,苹果被迫于3月份关闭了除中国以外的所有零售店。苹果零售店遍布全球各地,包括欧洲、北美、亚洲,以及巴西、日本和阿联酋等重要市场。苹果在全球经营着大约500家门店,其中270家位于美国。

3月13日,该公司关闭了大中华区以外的458家门店,以减缓卫生事件的流行。一时间在全球关闭这么多门店,自然也切断了苹果在线下的销售渠道,在本季度苹果的iphone销售大部分还是来自于电商平台。

另一方面疫情也扰乱了与苹果合作的供应链公司,苹果第二季度iPhone的销售额预计将有所下降。富士康是苹果最重要的代工公司之一,新冠疫情恰逢国内农历新年假期,富士康的iPhone工厂放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长假,生产进度受到了极大影响。疫情影响下,苹果或许无法按时发布新产品,其中可能包括传闻中支持5G的新 iPhone。

供应链带来的最大问题就是苹果的iphone新产品推出延后,苹果2020新旗舰手机量产时间或推迟将近一个月,这也影响苹果接下来的iPhone 销量。一直以来,苹果的新机是刺激销量增长的重要原因,目前iPhone 12延迟发布,这也将影响iPhone 12销量,减少营收。

苹果服务业务营收再创新高 用户流媒体娱乐需求"疫"外上涨

Q2业绩超预期盘后表现失算  苹果股价何时冲破“疫”郁阴云?

去年,苹果服务营收连续破100亿美元大关,这也进一步提升了投资者对苹果该业务的期待。在本季度,苹果服务业务营收算是一大亮点。当季苹果服务业务营收133.48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115亿美元,同比增长16%,营收占比首次达到23%。其中,Apple Music和Apple TV等服务的订阅同比增长了16.6%。

在财报发布之后,库克也表示:"尽管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影响,但我们很自豪地宣布,在服务和可穿戴设备再创记录的推动下,苹果本季度实现了增长。"这次疫情,全球数十亿人被困在家中隔离,自然也让苹果旗下的Apple TV+等流媒体服务迎来一波很明显的付费增长。

在流媒体领域,苹果的野心也是越来越大。为了进一步壮大苹果在内容端的竞争力,它在音乐、内容投入这两大流媒体上的动作也是更积极主动。比如苹果正在扩大苹果音乐(Apple Music)和iTunes电影的覆盖范围。苹果音乐可以在亚马逊Alexa的音箱中使用,iTunes电影和电视节目应用将会在新的三星电子的电视机中,新LG电子和索尼电视机将能够通过苹果设备播放视频。

尽管服务业务有望成为刺激苹果股价上涨的一大动作,但很显然的是在音乐跟视频内容这两个领域苹果都面临很强劲的对手。在在线音乐领域,Spotify在全球拥有不俗的竞争力。4月29日,全世界最大音乐平台Spotify公布了一季度财报,显示音乐付费会员激增三成至1.3亿人,推动这家瑞典音乐流媒体公司的股价上涨。在这一市场,苹果、亚马逊、谷歌等公司正在追赶Spotify。

而在视频领域,前有奈飞、迪士尼这类内容至上的巨头,后有亚马逊、谷歌这类科技巨头的杀入,可以说流媒体行业已成为全球巨头闻风出动厮杀的重要战场。在这次疫情期间,奈飞在付费用户上实现逆增长,2020年第一季度其新增用户数却达到了1577万。截至目前,奈飞的全球用户总量已经突破了1.8亿。相比于+的5000万和AppleTV+的3000万来说已经呈现了倍数的压倒性胜利。

尽管苹果也在大手笔投入到内容制作上,试图进一步丰富AppleTV+上的内容资源,但很显然长城不是一日建成,要想让内容库有质有量苹果前期投入还是要花费不少时间、精力跟资金,旗下付费服务能否实现增长突破还有待时间考验。

可穿戴设备营收超市场预期 但疫情仍影响可穿戴设备供应链

Q2业绩超预期盘后表现失算  苹果股价何时冲破“疫”郁阴云?

在本季度,苹果旗下的其他产品(可穿戴、智能家居以及配件产品)营收63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51亿美元。

去年,在全球流行的电子产品中,苹果旗下的AirPods系列为代表的可穿戴产品榜上有名,在销量暴涨的背后这也给苹果带来高额的回报。本季度,苹果的可穿戴设备贡献的营收受疫情影响同比也有所下滑。第一财季苹果穿戴设备、家居产品和配件的净营收为100.10亿美元,同比增长近26.7%。

由于新冠病毒大流行对供应链的影响,2020年全球可穿戴设备市场的增长幅度将大幅缩减。根据IDC预测,在2020年,全球可穿戴设备市场将增长9.4%,出货量将达到3.682亿件。相比之下,全球可穿戴设备市场在2019年增长了89%。

在苹果的可穿戴设备贡献的营收中,无线耳机算是最大的功臣。有相关调研报告数据显示,苹果AirPods牢牢占据着市场统治地位,诸如Strategy Analytics 的数据报告显示,2019 年,苹果真无线耳机 AirPods 的销量接近 6000 万,并且其拿走了真无线耳机市场 71% 的营收占比。

在疫情影响下,苹果的可穿戴设备的供应链也受到很大影响,尤其是停工停产直接影响到供货问题。其中AirPods无线耳机的三大主要供应商立讯精密、歌尔声学和英业达春节过后都由于疫情而停止生产。这意味着苹果AirPods供货会更紧张,很有可能面临缺货风险。

同时在疫情影响下消费者购买可穿戴设备的需求也受到影响。据悉,苹果在2020年上半年订购了多达4500万套AirPods耳机,而目前AirPods的库存已经不多,只能留给Apple Store等自己的渠道出货。截至目前,二代AirPods仍有存货,但原本就供货紧张的AirPods Pro官网显示需要等待4周左右,也就是3月10日左右才能发货。

结语

在发布这份财报之前,高盛将苹果股票评级从"中性"下调至"卖出",目标价从250美元下调至233美元,这是高盛2月17日以来第三次下调苹果目标价。高盛分析师Rod Hall预计,受疫情影响二季度iPhone销量将同比大降36%,上半年下降24%,2021年服务业务营收增长可能停滞。从投放的评级来看,他们还是担忧苹果在今年的业绩表现。

从市场情绪来看,苹果的iPhone销量上涨还是下跌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投资者对苹果的信心。目前疫情在欧美不少国家还未迎来拐点,尽管苹果对外放出消息更多零售店将在5月复工,但能否在复工之后在消费级市场刮起一轮换机浪潮还是存在不确定,这些因素或将影响到苹果在下季度的财报业绩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