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巢超时收费,杭州一小区暂停使用;万科进军养猪业;任正非痛批华为项目财务大裁员;特朗普贴身工作人员确诊新冠...
2020-05-08 09:14 黑马早报

2丰巢超时收费,杭州一小区暂停使用;万科进军养猪业;任正非痛批华为项目财务大裁员;特朗普贴身工作人员确诊新冠...

今日头条

1.丰巢超时收费,杭州一小区“不干了”

近日,杭州东新园小区业委会和物业贴出的通知,因丰巢快递柜向业主收取超时保管费,损害了业主的利益,丰巢快递柜将在2020年5月7日7时起暂停使用。丰巢相关负责人表示,7日下午丰巢当地的工作人员将去现场进行协商。(澎湃新闻)

2.物流协会专家谈“ 丰巢超时收费 ”:双向收费还需慎行

5 月 7 日午间消息,丰巢超时收费一事引发网络热议。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指出,目前阶段,全面推进既向快递员收费,又向消费者收费,还需慎行。

“ 快递柜现在距真正成为用户习惯还有一定距离 ”,杨达卿表示,就目前的市场结构、竞争环境、普及程度、用户体验来看,快递柜对用户收费还需量力而行。快递柜设立的初衷是为了解决末端的问题。目前阶段,全面推进既向快递员收费,又向消费者收费还需慎行,尽可能以消费体验优先培养消费粘性。

快递柜有类似传统社区邮政信报箱的公共服务功能,在商业化上需要综合考量。今日有媒体报道,丰巢在部分城市推出会员服务,普通用户可以免费保管用户包裹12 小时,超时后,每 12 小时收取 0.5 元,3 元封顶,节假日期间不计费;同时还推出了月卡、季卡等会员服务。 此举引发网友们集体口诛笔伐。

网友认为,丰巢的做法有二次收费嫌疑:一方面,不少快递员在未事先通知的情况下将用户快递擅自放入快递柜,无疑让用户增加了取件的时间成本;另一方面,快递小哥们也已经向丰巢支付过费用。目前,已有小区暂停了丰巢快递柜的使用。(新浪科技)

国内新闻

3.华为项目财务裁员超千人,任正非:这种领导鼠目寸光

5月6日,华为心声社区公布了任正非讲话。任正非表示,“我们招聘大量的优秀员工,加入项目财务(PFC)的工作,是为了培养未来的接班人,PFC在高潮时候曾达到1700人,其中有大量外国名校毕业的博士、硕士,我正高兴过几年我们就具有提升财务专家、干部的资源基础了。突然几年前一阵寒风吹,不知谁裁掉了1100人,让我生气不已。不知是谁干了这事,心声上也不检讨,这种领导鼠目寸光。”

4.华为回应美或出台新规:不涉及产品买卖

路透社5月6日称,美国商务部可能允许美国公司与华为重启谈判,在共同制定下一代通信技术5G标准方面进行合作。华为美国首席安全官安迪·珀迪表示,这项规则的修改并不涉及谁能够向华为买卖产品的问题。允许华为参与标准制定,对于所有通信技术的参与者而言都是有好处的。(一财)

5.贝壳找房回应房托问题:公司正在展开专项调查

5月6日有自媒体曝出贝壳找房平台某中介找房托进行虚假带看楼盘的消息。贝壳找房回应称,严厉打击虚假带看行为,一经核实将对经纪人黄线处罚。“对于自媒体所提及内容,公司正在展开专项调查,如果经核查情况属实,将会对该品牌及经纪人进行黄线处理。”(澎湃)

6.上海法院回应"池子账户被冻":财产保全符合法规

就"池子账户被冻"一事,5月7日,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法院相关人士表示:该案系仲裁前财产保全案件,虹口法院未有实体案件,虹口法院根据申请人的申请依法作出仲裁前财产保全,财产保全符合法律规定。

7.滴滴:网约车业务开始盈利,没有裁员或筹资计划

滴滴出行总裁柳青日前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公司的核心网约车业务已经盈利,经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后,滴滴的业务开始好转。柳青还透露,滴滴目前没有裁员或筹集资金的计划。(中国证券网)

8.中行总行定调:原油宝“退回持仓成本的20%”是底线

据知情人士透露,“原油宝”和解协议是由总行定基调,分行各自根据情况拟定具体内容。总行的底线是退回持仓成本的20%。但原油宝部分投资者向中行发公开信:不接受20%的赔偿方案。认为中行依旧没有回答民众和社会舆论的质疑,更看不到任何道歉的字样。(中证报)

9.万科进军养猪业

近日一则招聘信息显示,万科3月正式成立食品事业部,在业务开展初期,主要布局生猪养殖、蔬菜种植、企业餐饮三大领域。目前食品事业部发布了5个社招岗位,包括猪场拓展经理,聚落化猪场总经理、养猪场预结算专业经理、猪场开发报建专员、猪场兽医,工作地点均在深圳。(新浪财经)

10.完美日记拟年底上市?回应:尚无启动IPO相关计划

近日有消息称国货美妆品牌完美日记近期已与多家投行商讨IPO事宜,预计今年年底或2021年上半年挂牌上市。对此,完美日记表示,到目前为止公司尚无启动IPO相关计划。

11.寒武纪回应IPO募资必要性:3年内仍需30-36亿元投入芯片研发

5月7日消息,针对上交所指出公司“当前自有资金足以覆盖在研项目及募投项目资金需求的情况下,本次发行募集资金的必要性”,寒武纪表示:除募投项目所涉及三款芯片产品外,公司预计未来3年内仍有其他5-6款芯片产品需要进行研发投入。初步估计未来3年内除募集资金以外,仍需30-36亿元资金投入该等研发项目。据悉,寒武纪本次IPO拟募资28.01亿元。

12.比亚迪成为全球最大口罩商

美国加州紧急事务办公室周三表示,由于未能在4月30日截止日期前拿到认证,比亚迪将退还该州为一单口罩购买合同所支付的预付款(4.95亿美元)的一半,即2.47亿美元。据报道,目前中国已经有四家企业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紧急使用授权,其中就包括比亚迪,比亚迪目前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口罩生产商。但是公司1-4月销售汽车93082辆,同比下降40.11%,其中销售新能源汽车35187辆,同比下降63.79%。(财联社)

13.港交所:李小加拟于合约届满时不再续任

5月7日,港交所发布公告,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在2021年10月底合约期届满后将不再续约。受此消息影响,香港交易所(0388.HK)的股价在下午开盘后出现断崖式下跌,截至收盘,跌2.76%。(证券时报)

14.影视行业集体自救九公司发布行业自救联合倡议书

7日,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等9家影视公司联合倡议:影视行业要做好“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过紧日子、难日子的思想准备”,九家公司表示,即日起对影视剧、综艺节目生产的各环节成本体系、价格体系进行动态调整,将对演职人员报酬、供应商价格、内容采购价格等实施现阶段市场可承受的价格管理,形成市场调节、能上能下、工种平衡、共商共担的定价参考原则。

15.联发科正式发布天玑1000+5G处理器:支持144Hz屏幕,游戏、显示、省电增强

5 月 7 日消息今天下午,联发科技( MediaTek )举办线上媒体技术沟通会,发布天玑 1000 系列技术增强版——天玑 1000+ 。联发科 5G 芯片天玑 1000+ 基于天玑 1000 系列的旗舰级平台性能打造。

天玑1000+ 搭载 MediaTek 5G UltraSave 省电技术,平均功耗较同级竞品低 48%。

同时,该芯片支持目前业界最高的144Hz屏幕刷新率,并搭载了 MediaTek HyperEngine 2.0 游戏优化引擎,在上一代技术优势上,针对游戏性能、网络、外设等方面进行了多方位升级,优化玩家的全场景游戏体验。

HyperEngine 2.0 操控优化引擎带来全场景低延时抗干扰技术。HyperEngine 2.0 特别针对蓝牙传输进行优化,游戏外设的声音、画面、操控同步降低延迟,蓝牙响应零感时差,支持音画同步。全新的抗干扰技术,实现全场景下蓝牙与 Wi-Fi 的高效并行传输,可有效降低 Wi-Fi 网络延迟。(IT之家)

16.特斯拉:上海工厂停工属正常调整,各环节工作均按计划进行

5月7日讯,针对今日“特斯拉上海工厂或因海外零部件缺货而停工”的报道,特斯拉中国官方回应表示,“特斯拉上海工厂在正常的生产安排调整中,正在通过此次假期时间对生产线进行调试与维护,各环节工作都在按计划进行。”(财联社)

17.工信部发文:进一步淘汰2G/3G

工信部办公厅今日发布关于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的通知,提出要加快5G、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的决策部署,加速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其中,要引导新增物联网终端不再使用2G/3G网络,同时推动存量2G/3G物联网业务向NB-IoT/4G(Cat1)/5G网络迁移。(快科技)

18.上海版“新基建”方案:未来三年总投资约2700亿元

上海版“新基建”行动方案初步梳理排摸了未来三年实施的第一批48个重大项目和工程包,预计总投资约2700亿元。包括高水平建设5G和固网“双千兆”宽带网络,建设100家以上无人工厂、无人生产线、无人车间,带动15万企业上云上平台;加快下一代互联网规模化部署;建设新型政务外网及网络安全设施;构建全球信息通信枢纽。

19.盲盒品牌泡泡玛特新一轮融资超1亿美元,有望赴港上市

近日,泡泡玛特完成了新一轮融资,由华兴新经济基金和正心谷资本领投,融资额超过1亿美元。知情人士称,完成本轮融资后,泡泡玛特最快将于5月份向港交所递表申请上市。对此,泡泡玛特未予置评。(澎湃)

20.前程无忧第一季度营收7.911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北京时间5月8日凌晨消息,前程无忧今天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20财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前程无忧第一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7.911亿元(约合1.117亿美元),同比下降13.2%;净利润为人民币2.052亿元(约合290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8480万元。(新浪科技)

国际新闻

21.2020款MacBook Pro正式开售:现在购买最早5月10日可送达

此前尚未通过审核的2020 款 MacBook Pro 目前已经正式开售,最早 5 月 10 日即可送达。苹果近日通过官网对 13 款 MacBook Pro 进行了升级,此次升级主要是为高端版本的 MacBook Pro 增加了 10 代酷睿处理器,并将键盘更换为剪刀式开关的妙控键盘,此外标配存储容量也全部翻倍。

以下为新款MacBook Pro 标配价格:

22.微软GitHub帐户涉嫌被黑:黑客声称盗取500GB数据

5月7日消息,今天晚上,一个名叫Shiny Hunters的黑客联系上了安全外媒BleepingComputer,声称他已闯入了微软GitHub帐户,可以全面访问这个软件巨头的“Private”(私有)代码存储库。该黑客称,他随后下载了500GB的私人项目,原本计划转手出售,但现在决定免费公布。

在发送给BleepingComputer的目录列表及其他私有代码存储库的样本中,被盗的数据似乎主要是代码样本、测试项目、电子书及其他一般的内容。从泄露文件上的文件戳记来看,这次泄露很可能发生在2020年3月28日。

对此,微软员工Sam Smith表示,他认为泄露并非属实,因为“微软有一项规则,要求GitHub代码存储库必须在30天内公开。”(云头条)

23.微软等31家巨头联盟防止5G市场垄断

5月7日,据媒体报道,围绕在由华为、诺基亚和爱立信主导的市场上配置部署超快5G网络,全球争论愈加激烈,在此背景下,微软等31家技术和电信企业宣布建立联盟,要求“开放并可互操作”5G无线系统,从而消除对单一供应商的依赖。

24.特朗普贴身工作人员确诊感染,他本人再次接受检测

据CNN报道,特朗普的一名贴身工作人员确诊新冠肺炎。该工作人员隶属美国海军,为白宫精英部队的成员之一,需要和特朗普近距离接触。白宫随后发表声明确认了这一消息。为了确保安全,特朗普随即在白宫医务人员的协助下再次接受新冠病毒检测。(封面新闻)

25.受疫情影响,巴菲特年度慈善午餐拍卖活动将推迟举办

旧金山慈善机构格莱德(Glide)周四发布声明表示,巴菲特慈善午餐拍卖活动将推迟至今年晚些时候举行。该活动通常在5月或6月进行,在过去20年间筹集了近3500万美元。(新浪美股)

26.美股三大股指集体收高,纳指收复年内所有跌幅

周四美国三大股指集体收高,道指涨0.89%报23875.89点,标普500涨1.15%报2881.19点,纳指涨1.41%报8979.66点。纳指在2019年12月31日收于8972.60点,自3月23日跌至近期最低位6631.42点以来,该指数已上涨35.4%。波音涨5.6%,领涨道指。石油股和科技股普涨,雪佛龙涨近3%。苹果涨逾1%。美国多州重启经济,但多位联储官员认为美国经济不会迅速复苏。

27.美国闹“肉荒”,多个品牌快餐店停售汉堡包

汉堡是美国人最常见和最喜爱的食品。近期,美国大型汉堡连锁餐厅开始暂停供应汉堡。麦当劳也宣布可能会暂停部分美国餐厅的营业,或者停止供应最受欢迎的巨无霸及麦香鸡。疫情给美国肉类供应带来的冲击前所未有。(央视快看)

28.华尔街私募之王警告:现在抄底为时过早

黑石集团董事长苏世民表示:“从疫情影响地区来看,中国很可能是恢复得最快的经济体”,不仅因为中国是第一个应对这个问题的国家,并且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和中国的体制的优势也使得中国的经济恢复加速进行。另外,对于严重依赖出口的新兴经济体来说,即使疫情拐点很快到来,经济复苏也是难上加难,因此苏世民提醒“不要急于抄底新兴经济体,犯下投资过早的错误”。(凤凰网)

29.Uber第一季度营收35.43亿美元,净亏同比扩大

5月8日凌晨消息,美国打车服务公司Uber今日发布了2020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在截至3月31日的这一季度,Uber的营收为35.43亿美元,归属于Uber的净亏损为29.3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归属于Uber的净亏损10.12亿美元相比有所扩大。

30.Uber美国裁员3700人

Uber在一份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报告中表示,将从客户支持和招聘团队中裁员3700人,占2.69万名员工的14%。文件显示,优步CEO达拉·科斯罗萨希也将放弃今年剩余时间的底薪。2019年,科斯罗萨希的底薪为100万美元,但他的绝大部分报酬来自于奖金和股票奖励。

31.任天堂2019财年营收123亿美元

任天堂发布截至3月31日的2019财年年报。2019财年,任天堂净销售额为1.3085万亿日元(约123.16亿美元),同比增长9.0%;归属于任天堂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86.41亿日元(约24.34亿美元),同比增长33.3%。同时,任天堂在2019财年售出2103万部Switch游戏机,同比增长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