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家药企研发投入过亿 高瓴创投投出“研发王”
2020-05-08 12:00 高瓴创投

近日,据国内医药健康信息服务平台米内网统计,在A股及港股上市药企中,2019年研发投入突破1亿元的130家,其中有14家药企超过10亿元,百济神州更是以9.27亿美元(约65.42亿元人民币)的研发投入领跑其它企业。值得注意的是,在研发投入超过5亿的A股及港股上市药企榜单中,近三分之一企业的背后都有高瓴,尤其是重点关注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行业的高瓴创投。

5

以榜单中研发投入最高的百济神州来说,就是高瓴创投在早期阶段投出的明星创新药企。从2014年的A轮开始,高瓴创投全程领投了百济神州的七轮融资,长期为其提供资金和战略支持,是百济神州在中国唯一的全程投资者。据米内网数据,百济神州研发开支9.72亿美元,同比增长36.75%,占营收比重216.56%。其中临床阶段项目外部成本4.1亿美元,在研项目开支0.5亿美元,非临床阶段项目外部成本0.79亿美元,内部研发开支3.88亿美元。全球肿瘤开发团队1100多人,其中约60%在中国。

目前,百济神州正在全球5大洲开展的临床试验共计60项,2款自主研发抗肿瘤新药泽布替尼(BTK抑制剂)和替雷利珠单抗注射液(抗PD-1抗体药物)已经分别在美国和中国获批上市;在研PARP抑制剂pamiparib在中国的新药上市申请预计于年内递交;此外,除了拥有新基公司(现隶属于百时美施贵宝)三款药品在中国的商业化权益之外,预计未来1~2年内将有5款授权药物引进中国市场。

除了百济神州,恒瑞医药、信达生物、瀚森制药、君实生物、药明康德、中国生物制药等企业也都是高瓴的投资对象。在此次榜单中,恒瑞医药以38.96亿元的研发投入仅次于百济神州,位居研发投入榜次席;中国生物制药也以26.52亿元研发投入进入榜单前十名。

作为亚洲地区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投资基金之一,高瓴资本一直专注于做长期价值性投资。高瓴创投是高瓴资本旗下专注于早期创新型公司的风险投资基金,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行业一直是高瓴创投重点关注的领域。凭借专业的投资能力和扎实的行业研究,高瓴创投已经投资了百济神州、信达生物、君实生物等一大批创新型医药和器械公司。此次榜单显示,高瓴所投药企研发投入整体较高,说明高瓴更注重企业科技研发实力,也体现了高瓴创投重仓创新的基因。

目前高瓴在全球范围内基本完成了生物医药、医疗器械、高端医院、医药零售等全产业链覆盖,可以为所投企业打通上下游,全方位赋能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