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桐资本乔建华:资本局势变迁下的科创新机遇
2020-05-13 15:14 科创企业

2青桐资本乔建华:资本局势变迁下的科创新机遇

5月8日-9日,由青岛市政府主办,36Kr承办的“2020青岛·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隆重召开,来自全球投资界、产业界、学术界的嘉宾和企业家以“面对面”+“屏对屏”的方式共赴“云上之约”,青桐资本CEO乔建华作为特邀嘉宾出席。青桐资本也是本次大会唯一受邀的财务顾问机构(FA)。

在8日下午的“云上群英会”,青桐资本CEO乔建华与多名投资机构大咖就“资本局势变迁下的科创新机遇”主题,展开深度对话,激荡思维,共话合作。

以下为乔建华现场观点实录:

青桐资本是一家综合型新经济投行(FA),帮助成长期企业融资,主力覆盖行业为大消费、技术、医疗和企业服务四大方向。自成立以来,青桐资本便密切关注科创动态,包括新兴企业、资本、政策等各方面。

科创企业一直是青桐资本重点服务的对象,我们已帮助数十家科创企业完成融资,其中「天准科技」于2019年首批科创板上市。

Q1 . 根据过往交易经验,现在是科创的好时机吗?科创还存在哪些机会?

我们从财务顾问(FA)的角色来分析这个问题。

“科创”概念很大,消费、医疗、企业服务、产业互联网的升级,都离不开技术。对于创业者,今年是不是一个特别好的时机?坦白讲,还真不好说。根据我们看到的实际情况,今年尽管依然有新的科创项目出现,但数量减少了,资本市场的资金变化也比较多。

但长远来看,在国内大环境下,科技创新一定有好前景。一方面,我们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相关经验,国内有很多具备底层技术的企业,已经成长到商业化阶段。另一方面,国家在创投方向给予的支持越来越多,尤其是疫情下,各地对科创企业都有优惠政策。

回到当前,创业者融资时,除了支持业务本身发展,还要满足投资人帮其出资方赚钱的要求。所以,无论是在估值、成长模式,还是退出路径上,创始人都需有更多现实的考量。

今年,大家都在期待新的底层技术。5G来临,我觉得更多的创业机会可能是在to B及商业化的场景中,如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新基建层面的机会会更多。

Q2. 疫情之后,如何判断科创赛道去做布局?对于科创企业融资,有哪些建议?

本次网络大会使用的线上系统,其实就是机会赛道之一。疫情期间,无论是大人工作还是孩子学习,都开始对远程技术产生了不同程度的依赖。毫无疑问,科技技术正在改变大家的工作、学习、生活方式。

对疫情之后的机会赛道判断,我们主要会根据资本市场的资金动向去分析。去年整个市场还是下滑较多 ,项目和基金的头部效应越来越明显。对于创业者来说,基金对项目更挑了,投资要求越来越严格。

作为FA,青桐资本的主要职责是帮助创业者融资,所以我们在跟创业者交流时,更多是 从“钱”的角度分析融资形势, 在资本方面给予其全面建议 。 主要有 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退出路径。 以前比较多的是在美国、香港。近期因为一些风波,加之国内不断有新政策推出,新三板、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等,退出的路径可能会越来越多。路径越来越多,并不一定意味着能有很好的估值,反之可能意味着上市之后也不怎么值钱。所以,对于创业者,你的项目最后到底能给投资人带来多少收益?这件事情现在某种程度是不太确定的。

第二,产业资本。 产业资本海外很多,国内偏少。但我认为,国内下一步会有较多结合自身业务的产业资本出现。除了本身的经济实力,还有很多产业资本在政府支持下做资本相关的动作,如上下游的投入、直接孵化等。

第三,政府引导基金。 这是一笔大钱,大家也看到,很多政府非常积极的支持新基建支持科创。实际上,风险投资是一个很好的资本配置方式。不过,政府引导基金比较多的还是希望投在本地,在更早期的去投资未来巨头。

综合现有情况,基本上能完成融资的企业都具备不错的历史获投履历。青桐资本在大消费、技术、医疗、企业服务四大方向,都有非常好的成长型项目完成融资。

总体来说,现在的资本市场环境,对创始人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学会把握资本,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资本发展路径,让资本为企业发展插上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