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听证会能否逆风翻盘?美国联邦法院出庭律师深度解读
2020-05-22 12:22 瑞幸

2瑞幸咖啡听证会能否逆风翻盘?美国联邦法院出庭律师深度解读

来源丨雷达财经 文丨长帆 张钊丹 编|深海

5月19日,瑞幸咖啡公告确认收到纳斯达克交易所通知,被要求从纳斯达克退市。瑞幸计划在纳斯达克摘牌前举行听证会,在听证会召开之前,公司将继续在纳斯达克上市。

5月20日凌晨,针对瑞幸咖啡被纳斯达克要求退市一事,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深夜发布个人声明称,为事件带来的恶劣影响向社会各界道歉, 并表示对纳斯达克不等最终调查结果就要求公司退市,出乎意料,对此深感失望和遗憾。陆正耀坚信瑞幸咖啡的商业模式和商业逻辑是成立的,并称创业以来,挣到的钱几乎全部投入到了实体企业中,没有用于个人挥霍,更没有转移资产,对此愿意接受任何调查。”

陆正耀最后表示,不论怎样都会倾尽全力维持门店运营,“竭尽所能挽回股东损失,让瑞幸这个品牌能够走下去。”

瑞幸事件接下来的走势会怎样,听证会翻盘的概率有多大?摘牌是否会影响索赔?美国联邦法院及加州高等法院出庭律师刘龙珠向雷达财经进行了深度解码。

听证会赢面不大 很难实现逆风翻盘

雷达财经:瑞幸咖啡此次被纳斯达克交易所要求退市的理由是否充分?

刘龙珠:瑞幸咖啡接到退市通知的主要原因是:根据纳斯达克上市规则5101,瑞幸咖啡在4月2日披露的虚假交易引发了公众利益问题;根据纳斯达克上市规则5250,针对虚假交易的相关商业模式,该公司过去未能公开披露重大的信息。

销售造假和虚假陈述,这两项比起其他容易更改的错误严重得多。换句话说,并不是我努力想做好,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没做好,所以我可以再改进,瑞幸作假属于一个恶意的、明显的不能纠正的行为。

雷达财经:听证会是什么?瑞幸咖啡听证会赢面有多大?

刘龙珠:所谓听证会,是一种模拟司法审判的制度。在听证会上,由意见相反的双方互相辩论,其结果通常对最后的处理有拘束力。

从个体来看,瑞幸咖啡本身存在巨大的造假行为。另外,从整个中概股以及美国对中概股的观感来说,中概股做假被告退市的比例非常之大。目前总共有156家中国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在2019年就有18家中国公司被退市。

从大环境来看,4月22号的时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杰伊克莱顿(Jay Clayton)明确表示,不要将资金投入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目前,大环境对中概股并不友好。

我个人认为,瑞幸咖啡这次听证会赢面不大。

雷达财经:如果听证会输了,瑞幸是否还有其他方式保住上市地位?

刘龙珠:如果听证会瑞幸没有翻盘成功,也可以从法律的层面,要求联邦法庭作最后的一道裁决。换句话说,在听证会做完决定之后,瑞幸咖啡可以向纳斯达克上市和听证审查委员会提起上诉。如果上市公司对纳斯达克上市和听证审查委员会的决定仍然表示不服,最终它可以上诉到纳斯达克董事会。如果结果不顺利(大概率会不顺利),还可以到联邦法庭去要求最后一次辩驳的机会。

但很少有公司在NASDAQ听证会决定后,再进行上诉。有几个中国公司通过以上机构上诉,不过只有一个叫CleanTech的公司成功过。

6月2日或确定首席被告 被摘牌不影响索赔

雷达财经:如果瑞幸咖啡被摘牌,会影响投资者索赔吗?

刘龙珠:目前美国实施联邦证券集体诉讼,代表由被告以外的所有其他人和实体组成的集体,包括:购买或以其他方式获得了公开交易的瑞幸2019年5月17日至2020年1月31日(含该日)之间的证券;购买或以其他方式收购了公司在或附近进行的ADS公开发行的瑞幸美国存托股票(“ ADS”);购买或以其他方式收购了可追溯至2020年1月10日或前后进行的公司公开发行的瑞幸ADS(“ 2020发行”)。在整个营运期间,被告(瑞幸咖啡)对公司的业务,运营以及对法规政策的遵守情况做出了重大虚假和/或误导性陈述。

从官司本身来说,至少在美国我们做的集体诉讼来说,摘牌对索赔本身没有影响。

摘牌有影响的点在于官司最后结束后两个方式的不同处理,第一是和解,第二是拿到判决书去执行这个判决。如果是和解的话,有个和解金额,应该不会有什么影响;但如果官司结束是以判决书这个形式出来的,由于这个公司已经摘牌,估值缩水,可能会让投资者拿不到判赔金额。

换句话说,如果最后拿到的判决金额很大,公司的估值不大,那么对把这个全部的判决书金额拿回来会有影响。如果官司最后结束的方式是和解不是最后的法庭判决,那么这样的话应该不会有什么影响。

目前大部分索赔都是以和解的方式结束,尤其是中概股在美国被告,很多是以和解的方式结束。就比如说我们现在也有一个新的官司,是原油宝的受害人,也在美国跟我们联络,然后计划在美国提起诉讼,就这类官司来说,大部分都以和解的方式结束。

雷达财经:目前瑞幸咖啡集体诉讼的进展是?

刘龙珠:关于我们诉讼的最新的进展呢?美国证券集体诉讼需要首先选出首席原告,然后由首席原告的律师担任首席律师继续推动诉讼。6月2日在纽约南区联邦法庭会有一个出庭,出庭的目的就是法官要决定在我们现在送到法庭去的十余位受损投资者中,哪一个原告会作为整个官司的代理人,哪个律师会作为整个官司的首席律师。

选出首席原告和首席律师后,集体诉讼将继续推进。

做账难监管 瑞幸事件对中概股产生负面影响

雷达财经:瑞幸咖啡财务造假对中概股会有什么影响?

刘龙珠:瑞幸事件对中概股在美上市会带来负面影响。中概股很多账虽然是通过大的会计师事务所来做,但它账主要发生地在中国。美国的证监会,从实际操作的角度来说,它对这些在中国大的会计师楼做的账本,没办法进行准确的审。

换句话说就变成什么情况了,即使中概股在弄虚作假,第一,你也没有办法证明我弄虚作假,第二,即使被你查到了,被打官司被告,相比于做假账带来巨大的收入,花点钱这个风险也能过去。也就是说,我一开始弄虚作假,赚了很多钱,然后呢被发现、被告亏了点钱,那说来说去,这样做我还是划得来的,还是值得做的。所以我觉得两大原因,第一,就本身美国证监会没办法去有力的监管来看它的账本,第二,即使作假被你知道了,被你抓到了,那么相比弄虚作假赚的钱以及打官司赔的钱来说,我还是赚的。

另外一点呢,就是说美国这个浑水机构,它能够把这个事情调查得这么清楚,等于一家机构,把监管部门的活都干了。

关于这部分最重要的点在于什么呢?就在于说如果没有浑水机构这种做法,其实瑞幸咖啡现在股票还是高涨。那么,类似瑞幸咖啡这样的公司,是否只是孤例?换句话说,只要你不被一个做空机构来做空,其实你什么事也没有。

瑞幸事件爆发后,引发了SEC主席严厉警告,事实上对所有中概股都会带来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