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守擂”:一手笑纳营收,二手傲视群雄
2020-05-26 15:07 苹果 库克

2苹果“守擂”:一手笑纳营收,二手傲视群雄

文/岑远毅

疫情之下,苹果的第二财季业绩依然可观。

作为最会赚钱的科技公司,苹果第二财季营收达583.1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财报发布不久,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也在电话会议中表示,一季度苹果整体运营状况良好,且新品在市场反响热烈。

不过,虽然营收小幅上涨,但iPhone始终未逃脱“销量下跌”的命运。

根据KeyBanc数据显示,iPhone 4月的销量同比下降77%,环比下降56%。高通更是给出预测,iPhone第二季度的销量或将同比下降36%。

销量下跌的大趋势下,苹果的营收又是如何保障的呢?

转转优品研究院的分析师表示,疫情最严重的一季度和缓慢恢复的二季度初始,苹果在线下门店不得不大量关闭的情况下,通过线上直接发售包括廉价新iPhoneSE在内的多款新品、iPhone11持续降价等多个方式,来挽救市场份额;与此同时,凭借可观的单机利润,勉强保持了部分盈利能力,这也是为什么营收依然上涨,但涨幅有限的原因所在。

营收超预期 新品反响热烈

苹果2020年第二财季财报显示,截止3月28日,苹果当季营收达583.1亿美元。虽与预期的630亿至670亿美元仍有差距,但相较去年同期的580.2亿美元,出现了小幅上涨的态势。

其中,iPhone作为苹果主营业务收入,营收达289.6亿美元,超市场预期的254.2亿美元。

财报公布不久,苹果管理层召开了电话会议。苹果CEO库克表示,苹果在疫情期间受到了影响,伴随智能手机市场转暖,及供应链端的及时恢复,苹果的业务情况正在不断好转。

从1月开始,疫情影响还未完全显现。随着2月疫情的爆发,苹果中国地区线下零售店关闭,线下销售几乎停滞。到了2月下旬,中国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线下店铺重新开张,让苹果的情况逐渐回归正常。

与此同时,全球范围内的疫情开始集中爆发,苹果在全球市场受到更大冲击,销售量急速下降。直到4月,新款iPhone SE、iPadPro等新品的发售,才让苹果的业务情况有所好转。

1586255114824

在产品端,库克指出新款iPhone SE和iPad Pro市场反响良好。其中,新iPhone SE深受小屏爱好者和Android用户的青睐。

相关数据同样佐证了库克的观点,新款iPhone SE开售仅一周,全球销量便突破百万台;iPad Pro在新品电商平台,也都有着可观的销量。最新的机构数据显示,苹果4月在中国卖出了390万部iPhone,较3月的156万部增长160%,其中新款iPhone SE的贡献能够占到近25%的销量。

不过,当下市场中小屏手机的受众数毕竟有限,热销的新款iPhone SE独木难支,也有机构称受疫情影响,iPhone在全球市场的整体销量仍呈下滑趋势。

市场分析机构KeyBanc数据就显示,4月份iPhone销量同比下降77%,环比3月下降56%。

对此,转转优品研究院的分析师表示,新款iPhone SE 主要面向iPhone6等旧款机型的用户,想要将老果粉留存在iOS阵营内,此外也会抢夺一部分非常注重性价比的安卓手机阵营的用户。但由于同样不支持5G,技术、功能上和目前市场上频繁推出的5G中高端安卓手机相比并不占太大优势,因此苹果如果想靠新iPhone SE和iPhone11系列降价来提振热度和销量,长期看恐难以维持。

在智能机市场整体衰退的大环境下,iPhone想要“独善其身”太难了。

一手笑纳营收 二手傲视群雄

但在营收层面,苹果切切实实给市场交了一张满意的答卷。

根据财报显示,苹果的净利润为112.4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15.61亿美元下降3%。尽管如此,盈利能力依然远超同行。

在此特殊时期,苹果仍能保持营收增长,说到底与它的市场战略不无关系。

一直以来,被安卓厂商奉为王牌的“机海战术”,一直未被苹果采用。相比堆砌机型,苹果似乎更愿意依靠“精品战术”来降低设计、销售等环节的成本。

即使在出货量压力增大的当下,苹果也只将新品推出时间延长至每年两次。以2020年为例,除了4月份推出的新款iPhoneSE外,秋季即将上线iPhone12。

不过 iPhone是公认的高利润手机,单机利润最高可达到151美元(约合人民币984元),让同行望尘莫及。

以iPhoneSE为例,媒体报道称,日本调查公司 Fomalhaut Techno Solutions拆解 iPhone SE 后发现,64GB 版本的 iPhone SE 零部件成本仅为 217 美元,约合 1541 元人民币,硬成本还不到售价的一半,即便算上营销、研发、制造等成本,单机利润也不低。

但说到底,都逃不过iPhone的品质优势。仅是iOS系统的优势,就足以秒杀大部分的安卓手机;在性能上,iPhone的A系列芯片,也长期领先于安卓阵营。

高质量保证下,iPhone的品牌忠诚度随之提升。极光大数据的统计数据显示,53.3%的苹果用户换机依然会选择苹果,用户忠诚度是所有手机品牌中排名最高的。

二手市场也为iPhone的市场留存提供了强大的助力。

2

在二手市场上,iPhone 一直处于一家独大的地位。二手交易平台转转发布的“转转手机行情”显示,平台热销的前10名均为iPhone,其中不乏经典款iPhone机型。如iPhone X、iPhone7、iPhone8Plus等,热度甚至赶超iPhone11;时至2020一季度,转转平台交易量TOP5的二手手机机型也均为iPhone。

此外,苹果公司审时度势的能力也不容小觑。

新机市场上,iPhone11的降价策略轻松助iPhone收获了中高端市场用户。新款iPhone SE的推出,则让iPhone在中低端市场获利明显。至此,iPhone成功覆盖了3000元至10000元的价格段位,产品线愈加丰富,在中国市场的守擂局面算是稳定。

作为新品市场的有效补充,二手市场则让苹果公司可以最大程度地留存客户,保持市场占有率,这都为后续的发展巩固了根基。尤其是像转转这样的头部二手平台,能够提供质检和售后服务,让用户在购买二手iPhone时享受到新机一样的服务品质,打消了购买二手iPhone的后顾之忧,成为大家交易二手手机的最主要渠道。

3

极光大数据发布的《二手手机行业研究报告》指出,在所有交易二手手机为主的平台中,转转用户规模、渗透率等核心数据,均位居行业第一位置。

2020年5月,转转宣布战略合并了二手手机行业第二的B2C平台找靓机,也宣告了二手手机市场战事的结束。而这两大平台的合并,也意味着包括iPhone在内的优质货源,会更集中在转转及旗下找靓机、采货侠平台,无论对于C端用户还是B端商户来说,转转集团都已经成为交易手机的第一选择。

回顾疫情发生以来,“高冷”的苹果早已放下架子,开始多维度拓宽市场自救。目前来看,在第三季度的开端,随着疫情逐步控制,苹果的销量有望回升。但想要大幅增长,也许还是要等搭载5G的iPhone12来拯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