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称赞地摊经济:是中国的生机;微信否认监听用户聊天记录;商家称遭饿了么要求“二选一”;格力6.1直播销售破50亿...
2020-06-02 09:04 黑马早报

2总理称赞地摊经济:是中国的生机;微信否认监听用户聊天记录;商家称遭饿了么要求“二选一”;格力6.1直播销售破50亿...

今日头条

1.李克强称赞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人间的烟火,是中国的生机

李克强6月1日上午考察山东烟台一处老旧小区。李克强说,国家是人民组成的,人民好了,国家才能好。靠每个人的奋斗,大家都好了,国家就更好!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市场、企业、个体工商户活起来,生存下去,再发展起来,国家才能更好!我们会给你们支持的。(中国政府网)

2.海南自贸港:实行以零关税为基本特征的自由化便利化制度安排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下发,方案提出,在实现有效监管的前提下,建设全岛封关运作的海关监管特殊区域。对货物贸易,实行以“零关税”为基本特征的自由化便利化制度安排。率先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落实金融业扩大开放政策。支持建设国际能源、航运、产权、股权等交易场所。加快发展结算中心。对注册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新华社)

3.北京小客车指标将向“无车家庭”倾斜

6月1日,北京市交通委发布了《关于一次性增发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配置方案(征求意见稿)》,拟于今年下半年一次性增发2万个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面向“无车家庭”配置。同日,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发布通告,对拟修订的《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公开征求意见。主要调整包括:指标配置向“无车家庭”倾斜、北京每人最多只能保留1个小客车指标、取消申请更新指标的时限要求、调整配置时间等多个方面。(人民日报)

国内新闻

4.微信回应“监听用户聊天记录并推送广告”:假的

近日,有短视频声称“微信正在监听你的聊天记录”,并在视频中传授所谓“1分钟关闭”诀窍,并以此推送相关广告。针对此事,微信团队回应称,假的。“按照聊天内容推送广告”也是谣言。腾讯表示,“聊天内容属于用户的通信秘密和个人隐私,微信不会监测用户的聊天记录,腾讯更不会通过监测用户聊天记录来推送广告。”(新浪科技)

5.商家称遭饿了么要求“二选一”,市监部门介入调查

近日,广东揭阳,有商家称,为增加疫情期收入开通美团后,被饿了么关店下线。据反映,已有上百位商家被逼下线。对此,普宁市监局答复,将约谈商家,调查是否构成不正当竞争。(澎湃)

6.强制收5元茶位费,西贝称发私信可退

据中国消费者报,吃饭收茶位费合理吗?日前有网友称深圳一家@西贝莜面村,每人强制收取5元的茶水费,喝不喝都收费。随后记者在评论区看到西贝莜面村官微致歉,并表示私信小编联系方式,将退还茶位费。

西贝

据悉,早在2017年广州市消委会就曾公开质疑“不喝茶也要收费”已形成一种霸王条款。大部分消费者到餐饮店消费时被迫收取“茶位费”,却并不知道自己的消费权益受到侵害。

7.美国打压华为致3nm工艺延期半年?台积电否认:一切正常

最近半导体市场上风云波诡,美国封禁华为、全球疫情导致经济下滑等因素影响着半导体发展前景,此前有传闻称台积电因此延期先进制程工艺,其中3nm延期了半年到明年Q1季度才试产,不过官方否认了这一消息。

8.上交所受理中芯国际科创板上市申请,计划融资200亿元

中芯国际拟向社会公开发行不超过16.9亿股人民币普通股,不超过初始发行后股份总数的25.00%,计划融资200亿元。实际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计划投入3个项目:12英寸芯片SN1项目(投资额80亿元,拟投入资金占比40%);先进及成熟工艺研发项目储备资金(投资额20亿元,拟投入资金占比20%);补充流动资金(投资额80亿元,拟投入资金占比40%)。保荐机构为海通证券和中金公司。

9.神州优车6月1日起停牌,因未同步披露内幕信息

6月1日午间,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公告,神州优车因未同步披露内幕信息,且未申请停牌,根据规定,其股票于2020年6月1日起停牌。神州优车未披露的内幕信息为其出售所持神州租车股权信息一事。此前,神州租车发布公告称,北汽集团将向神州优车收购不超过21.26%股份,神州租车涨幅一度扩大至21%。

10.50亿!董明珠带3万经销商直播带货成交新高,要转型新零售

6月1日晚间,格力电器对外披露当天网上卖货销售业绩,从6月1日凌晨到当天晚间22:03,格力自己的电商渠道加上经销商的渠道成交额共为50亿元。(澎湃新闻)

格力

11.董明珠:未来要把线下变成体验店,下单可放到线上

董明珠在格力电器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关于渠道转型,我们不会像过去那样把产品摆个几十件,未来我们要把线下变成体验店,让线下成为休闲的地方、交流的地方,体验的地方,下单可以放到线上去,这样就能把货源最好地利用起来。我们线下3万个店就能够成为3万个仓库,开启一个新零售的时代。新零售势不可挡,谁也阻碍不了。

12.小鹏汽车秘密提交IPO文件,计划融资5亿美元

小鹏汽车已经向美股市场秘密提交IPO文件,计划融资5亿美金,整体上市计划预计在今年7月到9月,已经聘请摩根大通、高盛等投行,其中,摩根大通为主承销商。小鹏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曾担任摩根大通亚太区投行主席。(36氪)

13.蔚来:看好国内市场增长,与特斯拉既是对手也是盟友

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表示,尽管来自特斯拉等公司的竞争加剧,但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长期增长潜力仍然存在,这对蔚来而言是一个好兆头。李斌还表示,蔚来与特斯拉既是对手也是盟友,双方都在努力争取燃油汽车的用户。李斌称,事实上,自特斯拉上海工厂投产以来,蔚来的销量一直在增长。(新浪财经)

14.网易将于6月11日在港上市,最高募资244.9亿港元

6月2日早间消息,网易在香港联合交易所网站提交招股文件。据招股书披露,网易本次发行将新发行逾1.71亿股普通股,最高公开发售价为每股发售股份126港元。

网易普通股将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股份代号“9999.HK”,预计于2020年6月11日上午九时开始交易。中金公司、瑞士信贷、摩根大通担任联席保荐人、联席全球协调人和联系账簿管理人。

据披露,按照香港公开发售及国际发售每股发售股份126港元的指示性发售价计算,经扣除预计承销费及我们应付的预计发售开支后,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被行使,估计自全球发售募集资金净额约为212.8亿港元;假设超额配股权全部被行使,则约为244.9亿港元。

网易此次全球发售募集资金净额用途将分为三部分:45%用于全球化战略及机遇;45%用于推动公司对创新的不断追求;10%用于一般企业用途。

在招股书中,网易同时披露了回港二次上市的目的——“我们认为,于香港联交所上市将为我们提供更多进入资本市场的机会,特别是亚洲资本市场,亦可吸引更广泛的亚洲及国际投资者,更能代表我们的中国及国际用户基础。”

15.泡泡玛特年收入16.8亿净利润4.5亿元,将香港上市

6月1日,香港联合交易所披露了泡泡玛特提交的上市招股申请书。招股书显示,泡泡玛特2017-2019三个年度的总收益分别为人民币1.581亿、5.145亿、16.83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60万、9950万、4.511亿元。

泡泡

泡泡玛特披露,目前运营有85个IP,包括12个自有IP、22个独家IP及51个非独家IP。其中,泡泡玛特基于Molly形象自主开发的产品,2017-2019三个年度分别占其总收益的26.3%、42.6%与27.4%。2019年,泡泡玛特来自基于Molly形象自主开发的潮流玩具产品产生的收益达到4.56亿元。

泡泡玛特表示自己是涵盖潮流玩具全产业链的一体化平台,是中国潮流玩具文化的开拓者及主要推广者。(三文娱)

16.HTC针对VR部门裁员

6月1日,宏达电(HTC)宣布裁减VR(虚拟实境)部门人力。HTC表示,谨慎研究过后,HTC决定推动策略性人力资源调整,持续优化组织、精简人力与有效降低营运费用。HTC表示,在过去数年,HTC持续优化流程、成本控制及审慎地投入新科技等重要节流工作,虽然主要产品毛利已呈现正向走势,但整体营运表现仍承受着极大压力。尽管证实推动策略性人力资源调整,但HTC强调,在明确的愿景与产品平台策略下,HTC证明有充分的准备及能力能够因应各种挑战与机会,让企业迈入另一次的转型。

17.B站本月将发射一颗遥感卫星 用于科普视频拍摄

B站透露,计划于本月下旬发射一颗名为“哔哩哔哩视频卫星”的遥感卫星,卫星所获的遥感视频、图片数据将用于B站科普。B站表示,这颗卫星将在距离地面500多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俯视地球,可每天环绕地球15圈。

18.达达:京东、沃尔玛有兴趣认购公司发行的ADS

6月1日消息,达达发布公告称,京东、沃尔玛表示有兴趣认购公司发行的ADS,认购规模分别为至多6000万美元、3000万美元。

此外,达达计划用约40%的IPO收入来实施营销计划和扩大用户基础。

19.近3000亿头部P2P微贷网退出网贷

5月31日,运营9年的老牌P2P平台微贷网宣布,将于6月30日前退出网贷行业,不再经营网贷信息中介业务。根据微贷网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2月,借贷余额85.83亿元,累计借贷金额2986.63亿元。

20.金价突破1765美元,达近八年来最高位

当地时间6月1日,现货黄金达到近八年来高位,达到1765.90美元/盎司。业内人士指出,如果近期市场担忧情绪再度升温,导致市场继续抛售手中资产以获取流动性,6月黄金市场可能会波动加剧。(央视)

21.6 月 3 日起,肯德基、必胜客中国门店全面推广人造肉

据外媒报道,百胜中国( Yum China )周一确认,将从 6月 3 日开始,在中国地区的快餐门店,全面推广 Beyond Meat 公司的植物原料人造肉。同时,Beyond Burger 也会作为限时限量产品,在肯德基、必胜客、塔可钟等门店上市销售。

肯德基

其中肯德基已经遴选了位于北京、成都、杭州、上海等地的门店,限时 3 天出售不可能汉堡。此前在 4 月份,其人造肉制品已经进入星巴克中国门店,食用制品包括别样牛肉青酱意面、新善肉越式风味沙拉、别样牛肉经典千层面等。(快科技)

国际新闻

22.美股三大股指小幅收涨,特斯拉大涨逾7%

标普500指数涨0.38%,道指涨0.36%,纳指涨0.66%。个股方面,特斯拉收涨7.56%,股价逼近900美元,创2月21日以来最高;苹果收涨1.23%。Zoom涨13%,创收盘纪录新高,该股今年迄今累涨近200%。中概股趣头条涨超14%,万达体育、蔚来汽车涨7%,九洲大药房跌46%。(财联社)

23.外媒:软银将停止与愿景基金共投部分公司

6月1日消息,据外媒,软银将停止运营与愿景基金共同投资的一些公司,以明确自身各自的业绩目标和责任。

作为愿景基金的控股公司,软银集团对WeWork和Oyo都进行了投资,同时软银和愿景基金共同拥有英国芯片制造商ARM的所有权。

24.欧盟拟向7万家大公司征税,支撑经济复苏

据外媒报道,欧盟预算专员透露欧盟可能向7万家进入欧盟市场的公司征税,以帮助支付日前公布的7500亿欧元疫情复苏计划成本,税收取决于公司的规模。该税收计划需经过所有27个成员国政府以及欧洲议会批准通过。

25.苹果决定暂时关闭多家美国零售店

苹果

苹果决定,暂时关闭在美国最近刚刚恢复营业的多个Apple Store门店,以保护零售员工。因为在近期由乔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引发的持续抗议活动中,有不少人趁火打劫,抢砸苹果门店。

周六晚上,美国各地的苹果门店遭到利用抗议混乱局面趁火打劫者的破坏,店内产品失窃。鉴于美国30多个城市的抗议仍在持续,公司预期接下来门店会遭到更多袭击。为预防起见,苹果会在事件持续发酵期间,关闭部分零售门店。苹果在Apple Store网页上建议消费者:“为我们团队成员的健康和安全考虑,我们决定周日关闭在美多个零售门店。”(新浪科技)

26.苹果公司将投资3.3亿美元在台建厂,MicroLED的开发成首要任务

新的台湾工厂为未来的iPhone、iPad、MacBooks和其他设备生产LED和MicroLED显示屏。据消息,苹果此次的合作伙伴预计是LED生产商晶元光电和液晶面板制造商友达光电。(网易)

27.俄罗斯或因SpaceX每年将损失2亿美元,正努力将价格降30%

有专家表示,美国公司SpaceX的载人“龙”飞船所完成的商业载人飞行器与国际空间站的首次对接,是对于俄罗斯航太业的一次警钟。作为曾经唯一一个能将宇航员送到国际空间站的国家,俄罗斯失去了其长期垄断地位。专家表示,“如果SpaceX开始运送美国宇航员,俄罗斯航太每年恐损失超过2亿美元,这对于俄罗斯航太约20亿美元的预算而言是一笔巨大的损失。”SpaceX公司CEO马斯克将航天器中的一个座位价格定为6000万美元。俄罗斯航太宣布俄罗斯正在努力将其价格降低30%。(法新社)

28.谷歌取消2000多份员工offer

据外媒,此前有2000多人与谷歌签约,同意成为其合同工和临时工,现在谷歌却反悔,取消聘用计划。一封邮件显示,谷歌计划招聘的新员工数量比年初有所减少。谷歌还说,对于通过代理机构招聘的员工,公司不会安排入职。

29.Facebook员工举行虚拟罢工以抗议特朗普暴力言论

fa

据外媒报道,Facebook员工周一举行了一场“虚拟罢工”,抗议该公司对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总统近日发布的一条帖子所采取的政策。

数十名Facebook员工在Twitter上公开宣布他们参与了此次抗议活动,这些员工对Facebook高管决定不删除特朗普上周四发布的一条帖子表示失望和感到耻辱,他在这条帖子中写道:“敢抢劫就开枪。”(新浪科技)

30.马克·扎克伯格:将捐1000万美元用于解决种族歧视

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今日在Facebook上发帖,表示将捐款1000万美元用于解决种族歧视问题。他表示,“上周发生的事件,折射出在让每个人都能有尊严地生活方面,我们的国家还需要作出多大努力。它再次提醒我们,美国黑人目前的遭遇,是长期的种族主义和社会不公的结果。”

扎克伯格称,他和妻子通过旗下基金会每年在消除种族歧视方面投入4000万美元。(新浪科技)

31.宝马计划裁员5000人

宝马集团计划通过向工人提供更多的激励措施,以实现裁员5000人的目标。其首席财务官尼古拉斯·彼得(Nicolas Peter)在一份公司内部的公告中表示,主要通过无薪休假、减少短期合同雇员的工作时间以及让更多员工选择提前退休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