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超前点播庆余年被判违法;董明珠:格力专利获赔4000万后,还将向奥克斯索赔1亿​;拼多多否认二次上市...
2020-06-03 09:51 黑马早报

2爱奇艺超前点播庆余年被判违法;董明珠:格力专利获赔4000万后,还将向奥克斯索赔1亿​;拼多多否认二次上市...

今日头条

1.武汉近990万人接受核酸检测无确诊

6月2日,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武汉市集中核酸检测排查工作情况:从5月14日0时至6月1日24时,武汉市集中核酸检测9899828人,未发现确诊病例,检出无症状感染者300名、检出率为0.303/万。追踪密切接触者1174名,其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无症状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均进行了医学隔离观察。目前武汉市无症状感染者在全人群的占比极低,没有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传染他人的情况。(湖北日报)

2.深圳个人破产条例征求意见:欠债50万元以上不还可申请其破产

6月2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发布《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征求意见稿)》,在深圳经济特区居住,且参加深圳社会保险连续满三年的自然人,因生产经营、生活消费导致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或者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的,依照本条例进行破产清算或者和解。单独或者共同对债务人持有50万元以上到期债权的债权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对债务人进行破产清算的申请。免责考察期为三年,免责考察期满,破产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免除剩余债务。(中国新闻网)

国内新闻

3.拼多多回应“二次上市”:暂无任何二次上市计划

6月2日晚间,有“独家消息”称拼多多将确定回港二次上市,并表示确定中金为其保荐人之一。拼多多发言人对此表示:我们从未与任何中介机构探讨过这一计划,也未与任何交易所有过任何关于“二次上市”话题的接触。公司现金流健康,截至目前的资金储备和收入增速足以让“百亿补贴”持续多年,所以暂无任何二次上市计划。

4.爱奇艺超前点播庆余年被判违法

庆余年超前点播案一审6月2日开庭宣判,法院认定,购买爱奇艺会员后更新的“付费超前点播”构成违约。法院当庭宣判确认,爱奇艺公司的《爱奇艺VIP会员服务协议》部分无效;在吴某购买会员服务后更新的“付费超前点播”条款对吴某不发生效力;爱奇艺公司继续向吴某提供原有会员权益。

对此,爱奇艺晚间发表回应称:“会不断完善产品和服务,给大家带来更好的体验”。

5.董明珠:格力专利获赔4000万后,还将向奥克斯索赔1亿

6月2日消息,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 “中国企业大讲堂”称,奥克斯这次赔了我们 4000 万,还有一个官司要让它赔1个亿。董明珠表示,部分地方政府不是保护企业,而是包庇企业,导致被侵权的企业不愿意投入技术研发。变成劣币驱除良币。董明珠还称,“我们打公开举报信还受到打压”,“是非常艰难的”,“很开心这次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出手了,最起码(奥克斯)向社会公开道歉了”。

董明珠表示,广东高院判奥克斯赔偿格力4000万,对自己来说没有多大的问题,但对奥克斯是比较沉重的打击。现在格力跟奥克斯还有一个官司,诉求更高,有一个多亿。(IT之家)

6.前魅族CMO杨柘加入小米

6月2日,小米集团发布了最新一轮人事任命。任命杨柘为小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首席营销官(CMO),负责中国区市场营销战略制定、计划实施以及品牌建设和推广等工作,向CEO雷军和中国区总裁卢伟冰双线汇报。加入小米之前,杨柘曾先后就职于多个全球500强企业在华总部,包括摩托罗拉,苹果电脑,三星电子,及华为消费者事业部、TCL通讯集团和魅族等本土企业。

7.京东再推陌生人社交产品“盼汐”

京东近日悄然上线了一款名为“盼汐”的社交产品,定位是一个全新的开放性社交App,其Slogan为“在期盼中遇见你”。用户可以通过视频、文字、图片等方式来展示自己,发现附近的人,并转换为线下的真实约会。咨询盼汐App官方得知,“盼汐”的负责人来自京东方面。京东早前推出过“梨喔喔”的校园社交产品,后来改名“梨涡”,转型做校园本地生活服务。(Tech星球)

8.B站回应 UP 主靠癌症卖惨月入十万:若虚假将配合司法机关严处

6 月 2 日消息 近日,B 站一位自称 “肺癌晚期”的 UP 主被曝靠卖惨博粉丝同情月入十万,对此 B 站回应称,哔哩哔哩坚决反对内容欺诈,反对利用同情心吸引眼球并牟利的行为。如后续查实该用户内容为虚假编造,将配合司法机关对其进行严肃处理。

5 月 26 日,“ 虎子的后半生 ”发布视频澄清,称自己没有骗过任何一人个人,也没有骗过任何一分钱,从来没有倡导过为自己捐款。目前 B 站已给 “ 虎子的后半生 ”相关内容及个人空间添加了 “ 内容争议 ”标识。

事发之后,有媒体采访了给“ 虎子的后半生 ”提供治疗的山东潍坊人民医院核实情况,肿瘤内科一工作人员证实了“ 虎子的后半生 ”癌症的信息,表示他患上肺癌已经有几年时间了,5 月 31 日还来医院治疗,现在癌症复发,还在治疗中。(IT之家)

9.自燃后再遇断轴,理想汽车坚称车辆不存在质量问题

6月2日消息,日前,上海一位理想ONE车主发布微博称,自己的车辆在行驶中右前轮与路肩磕碰,碰撞导致了车辆右前下摆臂球头脱落,车辆出现了“断轴”现象。理想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纯属一场事故,其实不是断轴,右前悬架整体没有任何断裂,只是固定右前悬架的球头脱开了。目前,理想汽车已成立专门的小团队,正在与该车主及家人沟通解决方案,但还没有达成一致。(每日经济新闻)

10.中概股收盘集体走高:如涵涨近20%,跟谁学无视做空涨逾13%

在美上市中概股周二收盘集体上扬,追随大盘走势。衡量中概股走势的纽约梅隆银行中国ADR指数大幅上涨16.25点,报收于604.42点,涨幅为2.76%。大型中概股中,阿里巴巴涨3.76%,京东涨1.63%,拼多多涨2.34%,网易涨2.78%,百度涨0.12%,好未来涨1.25%,中通快递涨2.19%,新东方涨4.49%,携程涨2.90%,爱奇艺涨2.99%,唯品会涨2.80%,哔哩哔哩涨3.42%,跟谁学涨13.37%,微博涨2.93%。

11.寒武纪创出科创板审核最快纪录

据上交所最新披露,寒武纪科创板首发过会。寒武纪于3月26日进入科创板“考场”,经两轮问询后快速过会,历时68天,刷新了科创板审核速度。

寒武纪是国际上为数不多能全面系统掌握智能芯片及其基础系统软件研发和产品化核心技术的企业之一。A股公司中,科大讯飞今年3月在互动平台表示,持有寒武纪1.19%股份;龙宇燃油子公司通过私募基金向寒武纪投资约4950万元。(证券时报)

12.TikTok 因审核策略遭指责,将加大推广黑人创作的视频力度

6 月 2 日消息 The Verge 报道称,TikTok 因推荐算法涉及压制黑人创作者的视频而遭受指责,TikTok 已采取一系列行动,以此来解决这一问题。

报道称,TikTok 将推出 “ 创作者多样性委员会 ”,以推动多元文化和创意的认可。TikTok 表示,它还将重新评估其审核策略,建立一个新的 “ 用户友好型 ”反馈程序,并开发一个新的创作者门户网站,以扩大创作者之间的交流和为更广泛的创作者提供机会。

TikTok 表示,将在周二参加音乐行业计划的 “ Black Out Tuesday ”行动日,以 “ 声援黑人社区 ”。此外,TikTok 承诺向帮助黑人社区的非营利组织捐赠 300 万美元,并另外捐赠 100 万美元,用于解决 “ 种族不公正和不平等的问题 ”。不过,TikTok 在其博客中并没有列出任何具体组织的名字。(IT之家)

13.微信支付发布“全国小店烟火计划”,低门槛工具助小微商家可持续经营

6月2日消息,微信支付面向平台超5000万小微商家发布“全国小店烟火计划”,在线下线上一体化、福利补贴、商家教育指南、经营保障支持方面输出四大全新数字化政策,助力小微商家、高效快速走出困境。全国微信支付表示,将持续通过低门槛的数字化工具能力推动“地摊经济”、“夜经济”提档升级,让小微商家实现长期可持续经营。 据悉,截至5月31日,微信支付“小店”交易活跃度达到历史最大峰值,较1月疫情严重期间,全国小商家数增长2.36倍,交易笔数增长5.1倍,其中成都市及厦门市小商家交易笔数分别环比增长6倍和8.8倍。

14.支付宝:武汉有15万小店和路边摊5月收入同比增长

6月2日,支付宝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全国已有1200万小店和路边摊收入实现了同比增长,实现V字反弹。其中,数字小店表现尤其抢眼,支持消费券核销的小店,收入流水比发消费券前一周环比增长高达73.4%。武汉在解封两个月后,小店经济也在迅速回暖,有15万小店和路边摊实现5月收入同比增长。(新京报)

15.余额宝收益率不敌银行定期,低于一些同类产品

近几个月,余额宝收益率不断走低。6月1日,其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低至1.513%,比银行一年期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1.75%)还要低0.2个百分点。余额宝收益率不但低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还低于一些同类“宝宝”们。(新浪)

16.传滴滴入局货运物流行业,10座城市招580名司机

6月2日消息,据路透,滴滴出行目前正在中国十座城市招聘面包车(厢式货客两用车)和卡车司机,计划加入本已拥挤的按需物流行业,以实现业务多元化。

滴滴出行表示,将在北京、上海、杭州和深圳等十座城市招聘580 名面包车和卡车司机,提供按需物流服务。滴滴出行将车辆分为五类,从小型面包车到 4.2 米长的卡车。该公司要求司机拥有相应的驾照,并将提供培训服务。对此,滴滴出行拒绝发表评论。

17.滴滴发放15亿元出行消费券

滴滴出行宣布面向全国用户送出价值15亿元出行消费券,用户可通过线上活动链接或线下广告二维码,进入“出发,告白我的城”活动页面领取出行消费券。据滴滴官方介绍,所有用户首次可领取5折最高抵扣15元的出行券、青桔单车周卡5折券,每天限量发送100万份。用完5折券后,用户每7天还可再领取一次5.8折至8.8折不等的大力度折扣券。此次消费券覆盖快车、优享、专车、豪华车等多品类产品。

18.UC News停止运营?阿里:坚定探索和发展海外业务

据《晚点LatePost》报道,阿里巴巴海外新闻聚合产品UC News已于上周对内宣布将停止运营,原团队全部并入阿里健康,同时海外短视频产品VMate将缩减员工、收紧资金投入。

对此,阿里创新方面回应称:“我们坚定地探索和发展海外业务,持续为创造用户价值努力。”(新浪科技)

19.比亚迪成为福特电池供应商?福特回应称目前只是一款车型确定使用

6月2日,工信部网站文件显示,比亚迪股份(01211.HK)将向美国汽车制造商福特汽车(F.N)供应电动汽车电池。比亚迪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官方的确定消息,不过也没有否认此事。对此福特中国方面表示,目前只是一款车型上面的电池采购合作,并非整个福特的战略性的合作。(财经网)

20.阅文集团与人民阅读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构建“阅读认知实验室”

6月2日,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有限公司与阅文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构建“阅读认知实验室”。依据合作协议内容,双方共同启动“网络文学创作计划”,举办全国军旅题材网络文学征文大赛,并推出军旅题材网络文学内容平台;举行校园创作新人选拔大赛;以科普中国为主题主线,举办科幻小说征文活动。

21.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创新高:一天十几波客户看房业主慌了!

北京房地产市场在5月份迅速回暖,丰台区某房产经纪公司的郭林感受到了。他说:“现在看房的人也多,周末的时候,有套房子一天就带了十几波客户去看,业主都慌了,感到房子很抢手。”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称,5月底又出现了一天网签量过千套的记录,而由于网签量具有滞后性,全月二手房实际成交量或已突破2万套,创下2017年“317”调控新政后的最高水平。

国际新闻

22.美股全线收涨道指涨超260点!标普较年内低点已涨超40%

美股周二盘中震荡上行,三大股指盘中悉数转涨,市场对美国各州重启经济感到乐观,同时也在评估抗议骚乱带来的影响。恐慌指数VIX下跌1.2%,报27.90点。截至收盘,道指涨267.63点,报25742.65点,涨幅为1.05%;纳指涨56.32点,报9608.37点,涨幅为0.59%;标普500指数涨25.09点,报3080.82点,涨幅为0.82%。

23.2020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整体销量下降20%,iPhone降8%

根据数据调研机构Gartner今天分享的数据,苹果公司的iPhone销量在2020年第一季度同比下降了8.2%,苹果公司本季度销售了4092万部iPhone,比2019年第一季度的4457万部下降了370万部。

整个智能手机市场同比销量下降了20.2%。相比苹果,其他智能手机厂商的销量下滑幅度更大。例如,三星的销量同比下降了22.7%,华为的销量下降了27.3%。小米是唯一一家销量略有增长的智能手机厂商。

疫情的发生导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现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下滑,Gartner高级研究分析师安舒尔·古普塔(Anshul Gupta)表示:”大多数中国的厂商和苹果公司都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在中国的工厂被临时关闭,消费者的消费支出也因为疫情而减少。“(新浪数码)

24.反对种族歧视,苹果在美国暂停Apple Music浏览功能

6月3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苹果、Spotify和YouTube几家公司都加入了#BlackoutTuesday活动,这个活动与音乐行业的#TheShowMustBePaused活动相联系,后者旨在支持正在全美范围内爆发的抗议活动,这些抗议所针对的,是警察对非裔美国人所实施的暴行以及种族主义做法。

苹果在美国暂停了其音乐流媒体服务Apple Music上的浏览功能,在用户打开浏览标签页之后,将看到一条信息,鼓励用户“与定义了音乐、创造力和文化的黑人声音团结在一起”。 而Spotify则创建了一个名为“黑人的生命同样重要”( Black Lives Matter)的歌单,里面的一些歌曲正是在向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发声。

谷歌的音乐部门YouTube取消了周二的全部会议。YouTube的高管和音乐团队也在当天给员工放了假。华纳音乐集团旗下的大西洋唱片公司(Atlantic Records)宣布,他们计划向“Black Lives Matter和其他团体捐款,这些组织在对抗种族歧视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新浪科技)

25.苹果计划投3.3亿美元在台湾建厂

6月2日消息,苹果计划投资3.3亿美元在中国台湾建厂,MicroLED显示屏的开发将成为“重中之重”,新的台湾工厂为未来的iPhone、iPad、MacBooks和其他设备生产LED和MicroLED显示屏。苹果此次的合作伙伴预计是LED生产商晶元光电和液晶面板制造商友达光电。

26.扎克伯格坚持不对特朗普的煽动性帖子采取行动

Facebook创始人兼CEO马克·扎克伯格周二在一次在线全员会议上告诉员工,他坚持其不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煽动性帖子采取行动的决定。尽管一些Facebook员工周一对此进行在线抗议,但扎克伯格拒绝让步。在扎克伯格宣布这一决定后,多名Facebook员工在社交媒体上发帖称,他们将离开该公司。

Facebook部分员工周一举行“虚拟罢工”,抗议该公司对特朗普一条帖子所采取的不作为政策。特朗普在这条帖子中写道:“敢抢劫就开枪。”Facebook的这些员工认为,特朗普的帖子违反了Facebook的社区标准,该标准禁止煽动严重暴力的言论。(新浪财经)

27.谷歌删除印度一键“卸载中国应用”App:下载量已超 500 万

一款可一键“卸载中国应用”的 App 在印度火了,该应用名为 Remove China Apps,刚刚推出两周,上周末就成为谷歌 Play 应用商店下载量最大的应用,不过该应用刚刚已经被谷歌删除。

该应用的开发者表示,他们利用市场调查来判断一款应用来自哪个国家,Play Store 的应用描述称,该应用 “仅用于教育目的”。

28.Twitter任命谷歌前CFO为董事长

6月3日消息,据路透社消息,Twitter公司周二表示,已任命谷歌前首席财务官Patrick Pichette为董事长,接替Omid Kordestani。Patrick自2018年底起担任推特董事会首席独立董事。Kordestani将继续担任董事会非职工董事。

29.阿迪达斯关闭所有美国门店

6月2日消息,据纽约时报,阿迪达斯(Adidas)全国各地的热门零售商店被抢劫后,将关闭其在美国的所有门店。(新浪财经)

30.大众完成对自动驾驶初创公司Argo AI的26亿美元注资

美国自动驾驶技术初创公司Argo AI周二披露,德国大众集团已完成了对其26亿美元的注资。该公司现在将由大众和福特汽车共同控制,福特在Argo AI创办后不久就向其注资10亿美元。此项交易是去年7月宣布达成的,大众的注资包括从福特手中收购价值5亿美元的Argo AI股份。根据协议,大众将把其在慕尼黑的自动智能驾驶部门并入Argo AI,这将使该公司的员工数量增至1000以上。(新浪财经)

31.Zoom第一季度营收3.282亿美元,净利同比激增134倍

视频会议软件开发商Zoom今日公布了该公司的2021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Zoom第一季度总营收为3.28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220亿美元相比增长169%;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270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0万美元相比大幅增长134倍。

Zoom第一季度业绩以及第二季度和2021财年业绩展望均超出华尔街分析师预期,从而推动其盘后股价大幅上涨近5%,突破52周最高价。(新浪科技)

32.消息称路威酩轩162亿美元收购蒂芙尼的交易或面临波折

据时尚行业刊物WWD周二报道,法国奢侈品集团路威酩轩(LVMH)以162亿美元价格收购蒂芙尼的交易看起来已经变得不那么确定,原因是这家珠宝商正在努力应对全球新冠病毒大流行以及严重社会动荡导致美国市场不断恶化的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