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骗你,别急着赶去摆地摊
2020-06-05 10:46 摆地摊

2我不是骗你,别急着赶去摆地摊

来源丨老斯基野驶(ID:lsjyeshi)作者丨咔巴斯基

在前人那里,地摊这活儿好像没有那么高大上,也没那么好赚吧?

 01 

忽如一夜春风来,地摊又可以光明正大地出现在街头了。

曾经身着制服追着撵着你的人,现在主动拿起电话打给你,亲切地唠上两句,然后说归来吧,带上你的炊饼挑子……赶紧的!

蛤!这个又是什么神仙操作?!

一颗心咯噔一下绷紧,脑海中闪过的是“钓鱼”这样一个与此刻场景毫不搭嘎的词。

隔着电波都不难感觉到的和颜悦色,让人慢慢打消了疑虑。

于是冲着话筒吼上一句:“等着,我马上到!”啪地搁下电话,冲向炊饼挑子。

就此撂下那位漂亮的老婆,在这衣襟带起的一阵急风里独自凌乱。

被这春风撩动的,又岂止是大郎而已。

90后美女摆地摊日卖4千,升级成为奥迪妹上了头条。

马上就有更牛掰的,大排档每天收入3万……

火了火了,没有一点点防备,也没有一丝顾虑。

一夜之间取代了直播,地摊经济直截了当地成为又一个风口,彻底火起来了!

本就自带BGM的神车,不失时机地推出地摊专用款。公司股票瞬间暴涨,盘中一度翻了一倍还不止。

他们推出的文案里,车的两翼徐徐展开,就像插上了梦想的翅膀,哗啦啦的金币,似乎也触手可及。

 02 

大郎们遇上这个时代,诚然是三生有幸的。

因为,在遥远的过去,打电话让你回来摆摊这种事连想都不要想。

那时,摆地摊脸面无光,甚至是落魄之人干的事。

我们都熟悉的秦琼,武艺又好人又帅,牛掰事迹一大堆三天三夜说不完。

你看他,生前就官拜大将军;死后列入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跟他老板一起永久性接受世间血祀。既有官方认证,又有盖棺定论。

当然,英雄也有落难时。

当年,身为公务员的秦琼,奉命往外地办事,不幸染病于途,盘缠耗尽。

可是不能不吃饭,肚子它会饿呀。

无奈之中,牵着他心爱的坐骑黄骠马,来到指定的地摊规划点去卖。

他因此结识了单雄信、王伯当等好朋友,通过这些千丝万缕的线索牵引,最终遇到老板李世民,成就一番事业。

所以说,这次的地摊之旅,可以认为是他飞黄腾达的开始。

但在世人碎碎念的嘴里,却是另一番景象,留下一句歇后语,叫作:秦琼卖马——背时!

生不逢时,不仅尴尬,还体会不到春风的温暖,更别指望抓住春风的尾巴。

 03 

还有一位好汉,武艺和名声都不在秦琼之下,就是长得没有秦琼帅。

他名叫杨志,因为脸上有块胎记,绰号青面兽。

杨志最牛掰的地方,是他纯正的血统:他是如假包换,杨家将的后代。

所以一出场,他就是公务员。但江湖险恶,把花石纲弄丢了,没奈何,挤出全副家当凑成碎银几两,买到一个与太尉高俅见面的机会,却被人毫不客气赶了出来。

两手空空,流落街头。

可是不能不吃饭,肚子它会饿呀。

怎么办?浑身上下,唯一值钱的就是祖传宝刀,总不成拿着刀当强盗,没的堕了先祖威名啊!

长叹一声,往那口刀上插了个草标儿,胡乱打个地摊开卖。

谁曾想,没碰到正经买家,却惹来了破落户牛二。

偏偏这家伙又识货,装糊涂问杨志:这刀多少钱?

杨志说急用钱便宜卖,只要白银四万两。牛二怪眼一瞪,说这刀上连LV标志都没打,为什么这么贵?

莫非就凭着这个一夜上头条?

杨志说你特么不识货,咱这刀值这钱,有一般好处叫杀人不见血。

牛二纠缠不休,非要杨志表演什么叫杀人不见血。杨志没办法,只好斩他于刀下,可惜牛二看不到,真的没见血诶。

因为缺乏有关部门的有效管理,所以摆个地摊,弄出了人命。

宁愿颜面扫地摆地摊也不愿当强盗的杨志,最终还是当了强盗。

而他“指望把一身的本事边庭上,博个封妻荫子,也与祖宗争口气”的愿望,也没来得及实现,就病死在了征讨另外一位强盗的路途上。

怪只怪,春风它没能穿越千年,让泼皮牛二成为杨志的大宋好摊友。

 04 

都在潦倒时摆过地摊的秦琼和杨志,分属武将界不同际遇的两端。

诗人王维的《老将行》,描述的才是常态。

其中一句“路旁时卖故侯瓜”,就不止是经典,还是比秦琼与杨志所经历过,更加纯粹的一个地摊故事。

说的是曾经贵为王侯的召平,在大秦为诸侯联军所破之后,沦为布衣。

名声地位归零,钱财也被掠劫一空。

可是不能不吃饭,肚子它会饿呀。

召平也不求人,其实求人也没得求呀。

想起自己小时候喜欢吃西瓜,缠着爹地让老农教会了种瓜这项技能,于是典当了最后一件外衣,买来瓜种和农具,圈了长安城东一块地开种。

不久瓜熟了,他挑着瓜准备上集市。

但身体羸弱走到半道挑不动,就在路旁摆下地摊。

群众被瓜的甜美折服,交相称赞,大家都跑来买瓜吃。

有了解召平过去的人好奇地问,你从前是王侯锦衣玉食,如今摆地摊餐风露宿,落差那么大能适应么?

他加紧扒拉两口手中的便当,待停下咀嚼,也不回答,只抹了一把嘴,眼望远方,哼出耳熟能详的一段旋律:

来忘掉错对

别怀念过去

曾共渡患难日子总有乐趣

……

奔波的风雨里

不羁的醒与醉

所有故事像已发生飘泊岁月里

啥也别提了!哪还有什么高大上?狗屁罢了!最要紧的是填饱肚子啊!

故侯现在唯一期待的,是春风一度,瓜又熟矣。

 05 

其实秦琼在摆地摊的当儿,有人听出他山东口音,问他认识不认识好汉秦叔宝,让他羞愧欲死地说不认识。

其实杨志在摆地摊的当儿,想起自己名门之后落到这地步,心中惭恨欲狂只想要杀人,而牛二只是撞上刀口而已。

其实故侯在摆地摊的当儿,忆及某个炎夏,奴仆奉上剔去籽儿的瓜片……强忍住泫然欲泣,只得用慷慨的歌声排遣无奈。

其实什么四千啊三万的,难道不是相同的配方,难道不是熟悉的味道?

66

77

当然,不是说地摊不能摆,更不是说摆地摊就没前途。

斯基读书少,也懂得刘备、东哥、李超人都摆过地摊,但并没有影响到他们后续的成功。

唯一的疑问,就是他们走向了富丽堂皇,再没一个人回到摆地摊的老路上。

有没有可能是因为,当初被人追撵弄怕了?

现在另当别论,不但没人追撵,他们还请你快点回来摆地摊。

88

但也用不着急着去摆地摊,更用不着急着炒你老板的鱿鱼,掏出积蓄甚至贷款去买神车朝向人生巅峰再出发。

因为,莫要忘了李超人可是号称这一生从来没有错过任何风口的。

何况他摆过地摊,称得上食髓知味。

所以再等一等,再看一看,哪天李超人带着旗下企业,全体踏上摆地摊这个大风口,我们再来义无反顾也不迟的。

至于现在嘛……呵呵……

春风虽好,不能当饭吃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