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评论“地摊经济不能一哄而起”;陆正耀参与造假证据浮出;中芯国际“不能为华为打工”;中国新冠疫苗将向全人类提供...
2020-06-08 08:57 黑马早报

2央视评论“地摊经济不能一哄而起”;陆正耀参与造假证据浮出;中芯国际“不能为华为打工”;中国新冠疫苗将向全人类提供...

今日头条

1.科技部:若中国新冠疫苗研制成功将向全人类提供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6 月 7 日发表《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 》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针对新冠疫苗研发,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回应称,从历史上人类应对疫情到今天人类对病毒的认识,疫苗仍然是当前战胜新冠病毒的根本之策,各国也把研制疫苗摆在重要位置。但疫苗研制是非常复杂严谨的科学活动,难度大周期长,因为是科学研究所以具有很大不确定性。王志刚表示,疫苗研发要把安全性、有效性、可及性放在重要位置,在疫苗研制中和今后,都要加强国际合作。如果中国疫苗成功得到应用,将落实承诺,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向人类提供。(人民日报)

2.钟南山:新冠疫苗最早秋天或年底可应急使用

终南山

6月6日,钟南山院士在直播中提到,自然免疫要一个国家60-70%的人感染以后,大概会造成3000-4000万人死亡,代价太大。所以疫情解决还是要靠大规模疫苗接种,新冠疫苗最早在今年秋天或年底可作为应急使用,中国大陆已有6种疫苗在临床试验。(人民日报)

3.国新办:中国新冠肺炎累计治愈率94.3%

日前,国新办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白皮书显示,中国新冠肺炎累计治愈率94.3%,新冠确诊患者人均医疗费2.3万,全部由国家承担。外交部表示,已宣布向77个有关发展中国家暂停债务偿还。

4.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超697万,死亡病例超40万

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6月8日6时33分,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超697万,为6979789例,死亡病例超40万,为401848例。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超193万例,为1938412例,死亡病例超11万例,为110425例。

国内新闻

5.央视新闻发布评论文章:“地摊经济”不能一哄而起

继昨日北京日报刊发评论文章《地摊经济不适合北京》之后,央视新闻客户端发布热评文章《“地摊经济”不能一哄而起》。央视评论文章表示,当前,“地摊经济”在一些地方热闹起来,这固然有其生存发展的价值,但并非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定位,也有不同的发展阶段,一旦脱离实际,一哄而起、盲目跟风,就会适得其反,“蚕食”来之不易的治理成果。

另据媒体报道,上海一名市容管理人员称,现在上海没有开放一处个人摆摊的地方。“看看别的城市就知道了,一夜回到解放前,摆摊产生的垃圾需要处理三天。”(财联社、财经)

6.陆正耀参与造假证据浮出,或将面临刑事追责

6月6日消息,一位接近监管人士称中央已掌握了瑞幸董事长陆正耀对于公司财务造假的指令性的电子邮件,陆正耀将被公诉,极有可能面临刑事追责。国际市场监管总局和财政部先后对瑞幸进行了调查,掌握了造假相关证据,陆正耀等高管作假行为适用《新证券法》和《会计法》相关法条。

数名接近瑞幸自查调查组人士透露,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财政部先后对瑞幸进行了调查,已经掌握作假的诸多证据,税收方面瑞幸为虚增交易交了税。

7.中芯国际表态:恐不能为华为代工

近日,正式开始回归A股上市的中芯国际,在其对外公布的上市招股书中明确写道:“若干自美国进口的半导体设备与技术,在获得美国商务部行政许可之前,可能无法用于为若干客户的产品进行生产制造。”此前,一些观点认为,若台积电不能再为华为生产芯片,中芯国际可以作为“最后的备胎”。

有行业人士分析,目前不适合让像中芯国际这样的国产厂家违反禁令给华为供货,应该保护好这个平台,拉动上游设备厂商进步。(AI财经社)

8.京东今日在港公开发售,最高公开发售价为236港元/股

京东

6月8日早间消息,京东在港交所发布公告显示,6月8日(星期一)上午九时开始香港公开发售,预期6月11日(星期四)定价,6月18日(星期四)上午九时整在香港联交所交易。在港上市最高公开发售价为236港元/股,将发行1.33亿股发售股份。(新浪科技)

9.网易公布全球发售价每股123港元,较美股折价6.67%

2020年6月7日 ,网易宣布,由国际发售和香港公开发售组成、共计新发行171,480,000股普通股的全球发售确定发售价。国际发售与香港公开发售的最终发售价均为每股发售股份123港元。网易最终发售价约合每股美国存托股397美元,与6月5日网易美股收盘价425.37美元相比,折价6.67%。对于这个折价,有经常打新的私募机构人士评价:“折价一般。”(新浪科技)

10.董明珠:不认识李佳琦,亲自带货是因为自己更了解产品

董明珠

6月6日,在央视财经的《对话》栏目中李佳琦薇娅同框直播带货,主持人连线董明珠问格力直播为何亲自上阵,而不是找李佳琦薇娅。董明珠表示她并不认识薇娅和李佳琦,况且没有人比她更了解产品,薇娅认为她们站在第三方看产品更中立,而李佳琦认为他们更懂消费者。“付钱的是消费者,而不是做空调的人。”

11.头部主播称电商低价时代已结束

6月6日,李佳琦薇娅做客央视财经栏目,谈起电商直播模式时,薇娅称现在的电商直播已经不是低价的时代了,它是一个“好品的时代”,最主要的还是产品。李佳琦也说,“拼命打最低价,很容易被淘汰”。直播间能被品牌信任,是因为主播通过推销“给品牌赋能”,企业让产品从0到1,主播让产品从1到N,让品牌能够一直走下去。

关于头部主播背后团队, 薇娅介绍自己拥有一支500多人的队伍,层层筛选推荐商品;李佳琦称,他们创新了一支QC(质检)团队,所有的成员都是研究生,包括做食品研究、化工测试的专业人员。

12.斥资12.8亿元,周鸿祎拿下银行牌照

6月7日消息,360集团日前发布公告,公司拟斥资12.8亿元通过股权收购的方式获得天津金城银行30%股权,进而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这也意味着,继微众银行、网商银行之后,360集团成为了国内第三家由互联网公司任第一大股东的互联网银行。腾讯、阿里分别均占有各自旗下微众银行、网商银行30%的股份。同时,苏宁、小米、美团等也均已涉足民营银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交易完成后,意味着其金融板块上市公司360金融继获得保险、消金、小贷、基金等牌照后,再度拿下“含金量”最高的银行牌照。

13.营业部负责人诈骗客户超5000万元,被判无期!东莞证券承担70%过错责任

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一则民事判决书显示,日前,东莞证券一营业部负责人假借公司名义骗取投资者投资者超5000万元,最终被判处无期徒刑,但一审法院判定该营业部只承担50%的过错,赵姓投资者对此不服提起上诉,最终判决营业部承担70%的过错责任。(中国证券报)

14.携程成立产业VC,已投资66家公司

6月7日消息,工商信息显示,6月3日,携程创业投资(上海)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CVSource数据显示,过去几年,携程公开投资的企业达66起,投资领域涵盖餐饮、住宿、航空、科技等旅游产业上下游企业。(钛媒体)

15.香港万达集团起诉漫威《旺达与幻视》商标侵权

据comicbook6月6日报道,香港万达集团(Wanda Group)日前起诉漫威剧集《旺达与幻视》设计商标侵权。香港万达集团此前已经在全球注册了“Wanda”这一商标,该公司对《旺达与幻视》(WandaVision)的商标发出异议,向漫威母公司迪士尼提出侵权诉讼。目前《旺达与幻视》仍然预计在2020年12月于迪士尼流媒体Disney+播出,或不会受该诉讼影响。(界面)

16.证监会否了紫光国微180亿收购:资产权属存瑕疵,商誉占比大

6月7日晚,紫光国微公告称,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计划未获中国证监会的审核通过。

证监会的审核意见表示:标的资产权属存在瑕疵,标的资产商誉金额占比较大,申请人未能充分说明本次交易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根据2019年6月2日紫光国微披露的交易预案,紫光国微拟购买紫光联盛100%股权,从而间接控制Linxens,标的资产作价180亿元。据了解, Linxens集团主营业务聚焦于微连接器、RFID嵌入件及天线,相关产品行业地位全球领先。

17.3至5月中国出口口罩706亿只

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白皮书显示,3月1日至5月31日,中国向20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防疫物资,其中,口罩706亿只,防护服3.4亿套,护目镜1.15亿个,呼吸机9.67万台,检测试剂盒2.25亿人份,红外线测温仪4029万台,出口规模呈明显增长态势,有力支持了相关国家疫情防控。(中国新闻网)

18.腾讯长三角AI超算中心开工,预估投资超过450亿元

6月7日消息,从项目签约到土地摘牌仅用了58天,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及产业基地项目6日在上海松江正式开工,预估投资超过450亿元,占地236亩。

该超算中心将成为长三角最大、全国前三的人工智能超算枢纽,预计2021年底陆续投入使用,将承担各种大规模AI算法计算、机器学习、图像处理、科学计算和工程计算任务。(证券时报)

19.东莞房价猛涨?官方回应:稳控地价房价,加大供应严打炒房

近日,某房地产网站报道称,东莞二手房涨幅首次超过深圳,排名全国第一。随之,各类房地产中介、网络媒体纷纷转发,加以渲染炒作。然而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表示,从网签交易数据来看,最近三个月来,东莞新建商品住房、二手住房成交价格略有波动,但总体平稳。当前,东莞正在严厉打击恶意炒作、哄抬房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澎湃)

20.北京消费券首日线上消费排名出炉,海淀朝阳领先

6月6日开始,北京市向在京消费者发放电子消费券,以加快恢复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市场回暖。统计数据显示,消费券上午10点开始发放,随即线上消费数据开始大涨,大量用户使用消费券购买了手机等智能设备,线上核销排名中,海淀区和朝阳区分别以占比21%、20%排名领先,其后是丰台、昌平和通州区。(新京报)

21.悦诗风吟近200家门店上线饿了么

据饿了么方面介绍,天猫618前夕,韩国美妆品牌innisfree悦诗风吟正式上线饿了么。此次首批上线的悦诗风吟门店近200家,包括上海、北京、广州、杭州、深圳等城市,后续所有门店将全量上线。4月以来,以万豪、香格里拉为代表的酒旅,以迪卡侬为代表的体育用品,以新华书店、言几又为代表的书店,高端鲜花品牌ROSEONLY,以及博物馆先后上线饿了么。

22.中国移动公示整改进度:下线大批套餐、解决选择难题

今年 3 月 23 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同时公布整改进展情况,承诺将解决消费者多年来集中反映的一批焦点问题,包括套餐过多过复杂、新老用户不平等待遇、不知情定制、骚扰电话和垃圾短信过多等等。今天,中国移动发布公示,将在 6 月 30 日前下线一大批套餐,以解决客户面临的 “ 在售套餐数量多,选择难 ” 问题。

移动

下线套餐具体包括:全球通畅享套餐( 88 元至 238 元 )、全球通尊享套餐( 288 元至 588 元 )、畅享 30/50 套餐、任我用 128 元以上档位套餐、移动喵卡、部分视频流量包、定向流量包、2018 版灵活周期流量资费等。

由于各省市在售套餐存在差异,具体下线的套餐资费信息可以详询当地 10086 。(快科技)

国际新闻

23.IOC委员:东京奥运会要么在2021年举行,要么取消

奥运

由于新冠病毒疫情,东京奥运会推迟到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举行。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委员皮埃尔-奥利维尔•贝克尔斯表示,东京奥运会应于2021年举行,如果不举行,将被取消,不可能提出这样的全球性赛事再一次地改期。(新浪体育)

24.马斯克称:SpaceX的首要任务是加快研发星际飞船

马斯克

一周前,SpaceX首次进行了载人航天,但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并不希望该公司就此止步不前。根据SpaceX公司的电子邮件,马斯克敦促SpaceX员工“立即”加快下一代星际飞船(Starship)火箭的研发进度。马斯克在邮件中写道:“请把SpaceX的首要任务(除了降低‘龙’飞船返回的风险之外)视为星际飞船(Starship)。” 

Starship代表了公司的目标,即淘汰低成本的猎鹰9号机队。猎鹰9号火箭是部分可重复使用的。但马斯克的目标是让星际飞船完全可重复使用——设想一种更类似于商用飞机的火箭,让飞行之间的周转时间更短。(新浪美股)

25.特朗普一天发200条推特打破个人纪录

特朗普的“不务正业”得到了数据的背书。美国《华盛顿时报》6日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五(5日)打破了自己的多项纪录——他单日发布推特以及转推的次数总和达到200条,打破了此前142条的纪录;此外,他的推特当日还创造了新的单周发布条数纪录(468条)以及一小时内发布条数最高纪录(74条)。

“特朗普打破个人纪录,24小时内原创及转推200条”,《华盛顿时报》6日以此为题的报道说,特朗普5日打破纪录时,美国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危机与黑人男子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抗议活动交织之际。报道还说,关于特朗普破纪录的数据来自于专门追踪特朗普每日推文的网站“Factba.se”。(环球网)

26.143名美国顶尖科学家联名督促扎克伯格:请站在历史正确一面

6月7日消息,143名受到扎克伯格夫妇基金会(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和扎克伯格夫妇医学实验室(Chan Zuckerge Biohud)资助的美国学者和科研人员今天签署公开信,督促扎克伯格实施更为严格网站内容政策,打击虚假信息和煽动言论。

过去的这个星期,扎克伯格陷入前所未有的公关危机,甚至比用户数据泄露事件更为严重。由于不愿处理总统特朗普的争议性内容,他不仅承受着来自主流媒体和网络舆论的抨击,更遭到来自自家员工以及早期员工的公开指责。尽管扎克伯格依然坚持不碰特朗普的帖子,但他为了安抚员工士气,也同意未来提高网站言论标准的执行透明度。(新浪科技)

27.继承人陷入危机,三星呼吁媒体勿做猜测报道

在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因涉嫌不正当交易陷入逮捕危机的情况下,三星集团7日发表告媒体书称,三星处于危机之中,克服危机需要恢复正常经营秩序。不论检方提捕结果如何,三星都将尊重法院等的司法判断,但也反驳称没有为促成并购而操纵市场,并呼吁广大媒体勿做猜测性报道。

三星还表示,正常经营秩序因持久的检方调查受限,加上新冠疫情、中美贸易摩擦等不确定因素增多,让三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28.骚乱或致美国损失超千亿美元!

据CNN预估,本次蔓延全美的骚乱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已经超过了350亿美元,预计到骚乱结束,可能会损失超千亿美元。与此同时,新冠疫情仍有反复,经济衰退危机尚存,三重压力让特朗普的连任之路乌云笼罩。(国际金融报)

29.150家韩国店铺在美遭打砸抢烧 店主担心引发战争

美国黑人男子弗洛伊德因警察暴力执法死亡后,人们为抗议美国“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和警方暴力行为而持续示威游行,活动在多地持续发酵。多家在美韩国企业也因此殃及,受害韩国店铺已增至150家。

据韩国《中央日报》7日报道,韩国外交部表示,截止6日,已有150家在美国的韩国店铺报告遭遇打砸抢烧等情况。这一数据比前一日增加6个,目前没有人死亡。从城市来看,费城的受害商店最多,其次是芝加哥、圣路易斯、明尼阿波利斯、洛杉矶等。(海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