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助侦破网络诈骗犯罪案件 ,360联合公安机关发起“数字破冰”行动
2020-06-08 15:01 360 网络诈骗

近日,360猎网平台与360企业安全、360金融联合全国公安机关发起“数字破冰”行动,向假冒金融类App诈骗宣战。据了解,全国已有60余个地区公安机关加入了此次行动。

此次 “数字破冰”行动共有“五大行动计划”,在攻与守两条阵线向该类诈骗全面宣战。“五大行动计划”具体包括:一是打击计划,猎网平台“追影团队”挖掘溯源相关黑产案件线索并主动上报公安部门,全力积极配合警方侦破假冒金融类APP诈骗案件,目前 “追影团队”已协助警方侦破、带破 5000 余起重大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多次获得公安机关认可和表彰致谢;二是研发计划,猎网平台凭借360的数据优势和技术能力研发新功能“App魔方”,为办案人员分析涉案App提供帮助;三是共享计划,猎网平台与360金融开展反诈技术和案件数据共享,为公安机关提供技术支撑;四是拦截计划,公开征集金融欺诈App,纳入360安全大脑进行拦截,从而降低发案率;五是识别计划,“猎网追踪”新增二维码识别功能,帮助网民有效甄别所下载App的风险性,从而防范此类诈骗。

“数字破冰”行动是应对金融诈骗的应有之举。近年来,伴随移动支付日益便捷和互联网金融的普及,金融类相关电信诈骗案件持续高发,并呈现移动化、技术化趋势,而且危害范围广、诈骗手法多样、诈骗金额较大。

360金融反诈实验室发布的《2019年假冒借贷APP电信诈骗分析报告》指出,假冒借贷App骗局是2019年高发的电信诈骗手段。疫情爆发后,此类诈骗案件激增,根据360猎网平台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今,假冒借贷App诈骗举报数较2019年同期上升21倍,各地公安机关都纷纷发布预警,提醒广大群众要警惕不法分子通过开发“高仿”App假冒正规借贷平台实施诈骗案件。

谈及本次行动,360猎网平台负责人表示,捍卫金融安全其实是全社会的责任,无论是警企协同打击犯罪,还是企业的数据开放,亦或是大众提高防范意识,都非常有必要,猎网平台作为基于网络犯罪的大数据分析平台,将充分发挥360大数据能力,全力配合各地警方,力争为此次行动取得战果。

360金融反诈负责人认为,电信诈骗已从传统诈骗存款升级为诈骗用户信贷额度,而假冒借贷APP诈骗则是假冒大平台,打着提供高额低息信贷的幌子诈骗用户存款,针对目前错综复杂的诈骗形势,技术防诈、全域防诈和事前防诈成为破冰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