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正耀辞职!股东们举手赞成,神舟租车股价暴涨
2020-06-10 16:47 陆正耀 陆正耀辞职 神州租车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ID:nbdnews)

今日(6月10日)早间,港股神州租车(00699.HK)发布公告宣布,为将更多时间投入在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履职工作及其他业务,陆正耀已辞任本公司董事会主席及非执行董事的职务,6月9日生效。

20190518110012612

今日神州租车盘中涨幅一度高达21.92%,截至发稿,涨幅收窄至11.9%。

瑞幸22亿造假事件的爆发,将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和其创建的神州系推至风口浪尖。对于外界质疑,陆正耀曾发声明写道:“道歉、失望、痛苦、自责、夜不能寐。”

事实上,自4月2日瑞幸自曝财务造假之后,不仅其自身市值暴跌,神州租车、神州优车就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神州租车在港股的市值被腰斩,神州优车(838006.OC)在新三板暴跌了80%。

神州租车是国内最大的连锁汽车租赁公司。如今,陆正耀辞去相关职务,进一步减少了神州系与瑞幸的牵连,但能否重振股价,还需看后续的市场反应。

神州租车:陆正耀辞任董事会主席

6月10日,神州租车在港交所公告,陆正耀为将更多时间投入在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履职工作及其他业务之中已辞任本公司董事会主席及非执行董事的职务,自2020年6月9日生效。陆正耀辞任后将不再担任本公司提名委员会成员。

公告称,根据集团与贷款人签订的融资协议条款,若陆正耀不再为本公司董事,贷款人可宣布未偿还债务立即到期应付。

截至目前,神州租车欠付的有关贷款的未偿还本金总额约为1.68亿美元,公司尚未接获贷款人发出要求立即偿还贷款的任何要求。

实际上,陆正耀此番辞任早有端倪。6月1日,神州租车公告称,神州优车已于5月31日与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汽集团”)签订了一份无法律约束力的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北汽集团将收购神州租车不超过21.26%的股份,此项合作的细节和条款仍在磋商当中。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而截至5月11日,陆正耀及其一致行动人在神州租车的持股比例也是21.26%。这意味着,如若北汽集团和神州优车(838006.OC)的交易顺利完成,陆正耀在股权层面或将全面退出。

据经济观察网6月5日报道,接近神州租车的相关人士称,目前正在进行这起收购的尽职调查,虽然尚未订立正式协议,但双方合作意向已经十分确定。如果没有意外,北汽将成为神州租车第二大股东。

该报道称,神州租车与北汽的结合,似乎符合了汽车业最合理的搭配模式——共享出行企业与整车企业的结合,这是过去几年国内汽车行业一直在持续发生的资源整合趋势,神州租车作为国内租车业体量最大的企业实体,被认为将帮助北汽重构其出行板块,同时借助北汽的整车供应渠道解决神州租车自身盈利连年下滑的危机。

据神州租车官网介绍,目前该公司车队总规模高达14.17万辆,服务网点覆盖全国300多座城市,网点数量超过1万个,是国内最大的连锁汽车租赁公司。

根据神州租车发布的一季度财报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一季度收入同比下滑28%,为13.25亿元,其中租赁收入9.47亿元,二手车销售收入3.78亿元,一季度净利润亏损1.88亿元。

目前看来,神州系公司偿债能力承压。神州优车曾在回复问询函中坦言,由于瑞幸咖啡事件负面影响,已出现金融机构和供应商挤兑苗头。若挤兑情况发生,将对神州优车的现金流造成极大压力,甚至影响正常的持续经营。

受瑞幸咖啡业绩造假的影响,4月3日,港股上市的神州租车盘中一度暴跌72.9%,随后发布公告短暂停牌,停牌时股价报1.96港元/股,跌超50%。截至6月9日收盘,也仅2.1港元/股,较4月3日前下跌51%。

陆正耀多次致歉

6月6日,据财新报道,一位接近监管人士表示,有关部门已掌握了陆正耀对于瑞幸财务造假的指令性的电子邮件,陆正耀将被公诉,极有可能面临刑事追责。若此事属实,瑞幸咖啡的未来或将面临更多不确定性。据21世纪经济报道,瑞幸咖啡方面表示不予置评。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兰素英 摄

瑞幸咖啡造假事件发生以来,陆正耀先后多次公开发声。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在瑞幸咖啡被纳斯达克要求摘牌之时,他公开在社交平台发布的个人声明。

5月19日,瑞幸咖啡披露,公司于5月15日收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上市资格委员会的通知,纳斯达克交易所决定将公司摘牌。

但瑞幸咖啡方面表示,计划就此决定要求举行听证会,在听证会结果发布前,将继续在纳斯达克上市。

5月20日凌晨,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发布个人声明称,目前公司已根据阶段性调查结果,第一时间处理相关责任人、重组董事会、更新管理层、积极进行整改,但纳斯达克不等最终调查结果就要求公司退市,出乎意料,对此个人深感失望和遗憾。

对于瑞幸咖啡事件造成的影响,陆正耀再次向广大投资人、全体瑞幸员工和客户道歉。陆正耀表示,自己一直在实业一线,自己的风格可能太激进,企业跑得太快,也导致很多问题,但自己绝不是以“概念做局”去欺骗投资人,真心想把企业做大做好。

对于瑞幸咖啡的未来,陆正耀表示他坚信瑞幸咖啡的商业模式和商业逻辑是成立的,瑞幸咖啡自运营以来每年的营收都在持续增长。目前,尽管有疫情和造假风波的双重打击,瑞幸数千家门店仍在努力坚持运营。

而如果瑞幸最终退市,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必将继续加大,但不论怎样,都会倾尽全力维持门店运营,竭尽所能挽回股东损失,让瑞幸这个品牌能够走下去。

针对近一段时间媒体对陆正耀本人的质疑,他回应称:“创业以来,我挣到的钱几乎全部投入到了实体企业中,质押瑞幸咖啡股票所得资金,也全部用于支持旗下各个企业的经营发展,没有用于个人挥霍,更没有转移资产,对此我愿意接受任何调查。”

4月2日,瑞幸咖啡曝出22亿财务造假丑闻。4月5日中午,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在朋友圈中发文致歉,他表示:“我个人非常自责。无论独立委员会的最终调查结果怎样,我都会承担应有的责任。”

“过去两年公司跑的太快,引发很多问题,现在狠狠的摔了一跤,我作为董事长难辞其咎!借朋友圈向所有人诚挚道歉 — 对不起大家!”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