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百款爆品实测:猫狗狮拼谁更便宜?
2020-06-19 09:51 618 京东 天猫 拼多多

2618百款爆品实测:猫狗狮拼谁更便宜?

来源丨燃财经(ID:rancaijing) 作者 | 金玙璠 苏琦 编辑 | 魏佳

今年的618,在电商平台口中是至今为止规则最简单、诚意最大的一届。

和以往一样,618不是真正等到6月18日当天才降价,而是一场几乎打满六月的全民购物狂欢节。5月起,淘宝、京东、拼多多、苏宁就迫不及待公布了今年618的玩法。

淘宝没有组队、盖楼,而是直接派出聚划算阻击京东、拼多多,玩法上也无需大规模抢券,率先启动了全场“满300-40”;京东则由京喜开路,从5月21日就开启大促,并喊出“史上最简单的618”的口号,承诺买贵就退、买贵就赔;拼多多一如既往地简单粗暴,一招“百亿补贴”吃遍天;而苏宁选择在家电、手机、电脑、超市品类上咬住京东不放,高调承诺“J-10%”,就是承诺比京东百亿补贴商品到手价至少低10%,不过比价中发现,它今年在美妆护肤领域也有亮眼表现。

作为后疫情时期的第一场全民狂欢购物节日,不管电商平台说得多么天花乱坠,对于用户来说,最关注的还是低价。燃财经从认知度较高的商品中选定了100余款,覆盖手机数码、家电、零食酒水、鞋包服饰、美妆护肤、家用洗护和母婴用品7大品类,实打实地比一比价格,看看今年的618到底谁家最便宜,谁是真优惠、谁是玩套路。

另外,燃财经通过比价,总结出一些购物技巧,一定要看到最后。

说明

• 燃财经的选品,兼顾爆品和四个平台均有的原则,选品的店铺主要是两类,一是天猫、京东、苏宁以品牌在平台的官方/自营旗舰店为主,部分国际大牌以平台国际板块作为补充。二是拼多多平台的商品以百亿补贴频道为主,需要强调的是,商品来自第三方店铺,若平台的百亿补贴缺位,第二选择是官方旗舰店,这种情况以国美电器官方旗舰店为主,若都缺失,则标记为无货;

• 电商平台的价格时刻可能发生变动,燃财经的统计时间是6月17日22时至次日8时;

• 对于平台“满300减40”的活动,如果单品价格超过300元,则计入,未考虑多个商品叠加满减。

手机数码谁最香

手机数码,因为客单价高且变成了“快消品”,往往是各大电商平台厮杀的主战场。

先来看手机电脑。

手机方面,燃财经从苹果、华为荣耀、小米中选择了6款,价位覆盖1000-6000元,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则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微软、联想两个品牌。

在比价过程中,燃财经发现6月18日当天,京东这两类中的爆品有一定的降价。截至18日8时,聚划算在12款中5款上的价格还是比京东更香。不过从表中商品来看,更香的可能要属拼多多了,12款中有10款在四个平台中是最低价。

但是,拼多多在品类上,有一定局限。

以联想新品小新Air14 2020锐龙版为例,这款商品依靠近7日售出7110件(数据截至6月17日17时)的成绩排在京东笔记本排行榜榜单,在苏宁也入选了“十大商务人士必备的办公笔记本”;且在京东、天猫(聚划算)两个平台是大促款,6月18日当天有1000元的降价,因此上了燃财经的选品的榜单,但不是拼多多百亿补贴的标的,表中的价格来自品牌店。

回头看拼多多百亿补贴频道,联想笔记本电脑较少,只有YOGA S730、联想ThinkPad T480等少数几款商品,但这几款在京东、天猫、苏宁都不在售,无法比价。

接着来看影音娱乐、智能设备。

这两个品类,天猫、京东、苏宁的价格原本可以算是各有所长,且多款商品在三个平台同价,但这在拼多多的百亿补贴加码后,就逊色很多了。

不过从DJI 大疆 御 Mavic Air 2 单机、小米九号平衡车的无货可以看出,后者在商品覆盖上的短板也很明显。

需要说明的是,影音娱乐品类的商品出现了调价情况,18日凌晨,任天堂Switch在京东、天猫的价格势均力敌(1999元),18日8时左右都下调至1849元,而苏宁在这款商品上反其道行之,升至2099元。

家电,还是京东的主场吗?

外界一直认为京东的主场地位在家电品类,事实上是否如此呢?

个护电器品类,拼多多的价格优势依然突出,天猫、京东、苏宁三个平台价格差距几乎为零,只在戴森吹风机一款上有价格冲突。

不过有一个小插曲,最初,这款商品在拼多多百亿补贴的价格最低,聚划算、京东的价格不相上下(分别是2290元、2289元),但到了18日8时,聚划算提价100元。

大家电方面,燃财经从成交量占优的商品中选择了互联网电视,格力、美的空调,海尔洗衣机、冰箱,共计7款。从价格来看,京东的优势并不明显。

其中海尔的一款对开门冰箱,京东起初的价格稍高,但在18日8时价格从2999元下调至和聚划算一样的2899元。

同样的价格大战在厨房电器品类也相对明显。

其中的美的烤箱,京东在18日零时左右的价格是209元,相比天猫、苏宁的249元有绝对价格优势,但在18日8时左右将价格上调至229元。另一款网红锅摩飞料理锅,最初在聚划算的价格比京东、苏宁便宜50元,后于18日8时上调至等价的890元。苏宁也不甘示弱,价格一直和京东势均力敌,其中的海尔全自动滚筒洗衣机的价格也从1799元下调至京东、聚划算的价位(1699元)。

相比之下,拼多多部分商品的绝对价格占优,但丰富度不够,多款在其他平台热卖的商品没有被平台纳入百亿补贴,这也给燃财经的选品工作增加了难度。而综合看商品覆盖面和整体价格,京东还是占优。

酒水零食,品类和低价不可兼得

酒水饮料品类上,拼多多的价格具有一定优势,但在附赠礼物的方面略逊一筹,且很多百亿补贴的产品并非旗舰店所售。天猫的聚划算优惠力度次之,京东由于不少商品单件需要配送费,价格比苏宁和天猫略高。但18日早上,京东酒水饮料品类几乎都开始了秒杀和品牌闪购活动,出现了5-15元不等的价格下调。

四个平台在这个品类的玩法各有不同。天猫的酒水饮料品类主要在聚划算,不少店家上线了首次入会给减免,这相当于变相的发放优惠券的同时为店铺拉新。京东主要有品类券的优惠,另外还有两件8折的优惠,但这样的优惠对于想买单件的用户来说,形同虚设。另外,京东自营的店铺基本都有配送费,需要凑满免运费还需要花一些时间研究。

在这一品类上,苏宁的表现只能说差强人意。苏宁平台上不仅品牌旗舰店比较少,还出现了多次无货的状况,在具体的规格上也有所不同,例如元気森林白桃味的苏打水,其他平台都是480ml*15瓶,在苏宁上只有12瓶的包装。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例如三顿半、永璞、fisher这类新兴咖啡消费品牌,只在天猫设有品牌旗舰店。

零食品类,京东与天猫在价格上缩小了差距,有几款京东秒杀价的价格,比起聚划算甚至更有优势。同时,18日早上,京东该品类不少商品的价格都下调了10元,但没有显示有秒杀活动。

令人意外的是,苏宁和拼多多在方便火锅、即食燕窝、螺蛳粉、代餐等几款大火品类上,表现得相对落后,苏宁平台上搜索“若饭”、“小仙炖燕窝”显示无该商品;拼多多上的相关商品没有百亿补贴。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诸如坚果肉脯、巧克力、薯片、火锅等日常消耗类零食,各个平台之间的品类几乎不会重样,不光在商品描述上会做出区隔,售卖的数量、种类搭配也会进行区分,一般消费者难以直观比价。

穿戴、美妆和个护,越大牌差价越大

箱包鞋服涉及的款式和种类比较琐碎,有些款式卖得爆,也会出现无货的现象,十分考验平台上自营店铺的供应链能力。苏宁和拼多多在部分商品就出现了无货的情况,当然有一方面原因是一些品牌方没有入驻。

在价格上,即使天猫将很多商品上线了聚划算/聚名品的活动,但是在优惠力度上依旧比不上京东。京东将一些奢侈品划入品牌闪购活动,优惠之后的价格比拼多多的百亿补贴还低。

在比价的过程中,燃财经发现,Keep这样的新消费品牌、小米和MUJI这样的强供应链品牌,都几乎能做到“不同平台同价”,即使是618这样的大促,也不影响这一优势。

令人意外的是,与天猫、京东相比,苏宁在美妆护肤品类展现出了较大的价格优势。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苏宁的大部分美妆护肤品类商品都上了苏宁秒杀活动,且与天猫的礼盒装相比,苏宁多为单瓶售卖。

这一品类也是拼多多百亿补贴的重要阵地,表现出了简单粗暴的降价,但与其他平台多有赠品、且为礼盒装相比,拼多多以单品为主。

而越是大牌的美妆,价格的分级越是明显,且从平台的售卖入口也可以看出,不同供货渠道的价格有明显的差异。相比之下,完美日记这样的新消费品牌的价格更稳定。

面膜类商品难得出现了天猫和京东完全价格一致的情况,双方各自通过聚划算和秒杀的活动,将价格强行拉到持平,最后的价格优势却被苏宁占了去。欧莱雅、SK-ll这两款爆品面膜在拼多多一直在百亿补贴频道中,但规格与其他平台不同。

在洗护用品上,苏宁的补贴力度依然领先,如舒肤佳沐浴液这种全民单品甚至上线了拼团的玩法。但在防疫用品上,京东毫无手软地给出了更优惠的价格。

618大促,也是母婴用品的囤货季。燃财经从中选取了两款奶粉、两款尿不湿,以及两款分别适合小朋友、大朋友的玩具进行比价发现,拼多多依然是价格占优,但品类局限。不过需要说明的,母婴用品的比价标的是单款商品,不排除大批量购买能拿到一定的价格优惠。

总结

通过比价,燃财经总结出一些平台规律和购物技巧:

电商平台恨不能把战线拉长到一个月,到底何时剁手最划算?经燃财经观察,电商平台的价格调整非常灵活,但大部分商品的价格低位在18日零时或者当天。

有一些“隐形”优惠别错过,例如天猫今年新增了首次入会领取满减优惠券的玩法,变相发放补贴;京东开启了多个秒杀/闪购/品类补贴活动;苏宁则是在秒杀的基础上,叠加了拼团和苏宁Outlets618年中特卖活动。

拼多多百亿补贴中的部分商品在绝对价格上占优,且延续了“懒人式”的直接补贴方式,只有部分商品需要抢券。但缺点在于品类有限,一些爆款商品并未纳入补贴范围,且商品多出自第三方卖家,而非品牌自营店铺。

如果从价格和品牌背书上综合考虑,天猫今年大力扶持的聚划算,着实给了拼多多一记重击。而这位“狙击手”也从价格上向京东的优势品类持续施压,二者甚至形成了比价、调价的局面。

从商品丰富度来看,京东在家电领域更胜一筹、拼多多则败下阵来;天猫则在快消品方面领先半个身位,如三顿半、永璞、Fisher等新兴咖啡消费品牌,只在天猫有品牌旗舰店。

越是大牌的商品,在不同平台上的价格差异越大,购买前需要细心比较多个平台的活动。但一些互联网/新消费品牌,如小米及生态链、完美日记、Keep在各个销售渠道和平台的价格近趋一致。

只看价格还不够,还要注意看规格。有的品牌卖的是单品,但有些平台多有赠品、且为礼盒装。

最后,祝大家剁手愉快。

*文中表格均为燃财经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