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持不停,中兴通讯被大股东套现58亿巨款!芯片刚闹“乌龙”,股民:套路太深
2020-06-23 16:43 中兴通讯 中兴芯片 股东套现

2减持不停,中兴通讯被大股东套现58亿巨款!芯片刚闹“乌龙”,股民:套路太深

作者|郑直 杜恒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ID:nbdnews)

就在上周,中兴通讯闹出的一出芯片“乌龙”消息还让股民历历在目。

6月18日,受消息面影响,中兴通讯AH股双双异动,H股一路走高暴涨21.98%,A股也大涨6.62%;6月19日,中兴通讯A股继续上涨逾1%,H股有所回落。

在这2个交易日,中兴通讯AH股总市值从1690.5亿元暴增至1840.66亿元,增加150亿元。

6月20日上午,中兴通讯官博正式发布澄清申明,在芯片设计领域,中兴通讯专注于通信芯片的设计,并不具备芯片生产制造能力。

本周一(22日)中兴通讯在A股市场收跌1.59%,在港股市场暴跌6.47%。而在22日晚间,中兴通讯公告称,大股东中兴新通讯有限公司(简称中兴新)于当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共计减持公司2036.68万股A股。

23日开盘后,中兴通讯一路下跌,截至收盘,中兴通讯A股大跌5.59%,H股跌幅4.51%。

资金流向数据显示,23日早盘中兴通讯机构资金净流出金额达到6.77亿元,净流出金额位居A股首位。

大股东累计减持套现58亿

6月22日夜,中兴通讯公告称,大股东中兴新通讯有限公司(简称中兴新)于当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共计减持公司2036.68万股A股,交易均价39.44元/股。

照此价格算,本次中兴新公司合计套现约8.33亿元,而以交易均价对比公司6月22日A股收盘价42.19元/股计算,中兴新公司此次减持约折价6.5%。

中兴通讯22日收盘价为42.19元,下跌1.59%,日换手率为4.43%,成交额为64.60亿元,全天主力资金净流出2.18亿元,近5日该股累计上涨12.24%,近5日资金合计净流入18.92亿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截至今年3月31日,中兴新持有上市公司27.16%的股份,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对此次减持原因,中兴新表示,经营所需,并拟优化资产配置。同时称,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或减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可能。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中兴新这轮减持始于2019年3月。2019年3月28日,中兴新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套现了19.34亿元,持股比例降至30%以下。2019年5月,中兴新以中兴通讯股票认购ETF曲线减持。

今年4月2日~7日,中兴新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套现18.65亿元。加上昨天的减持,过去15个月,中新兴共减持了1.92亿股,交易总对价为58亿元。

并不具备芯片生产制造能力

大股东突然减持,让很多股民感觉“套路满满”。主要原因在于,上周中兴通信刚刚遭遇芯片“乌龙”,引发股价爆炒。

事情要从6月17日说起,当日,中兴通讯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具备芯片设计和开发能力,7nm芯片规模量产,已在全球5G规模部署中实现商用,5nm芯片正在技术导入。

其实,该条消息并不是新鲜事,早在今年3月发布的2019年年报中已经披露过。但当时股价反应平平,此次却成了引爆资本市场的导火索。

投资者对利好消息过度反应或无可厚非,但诡异的是,在一些自媒体上,确实存在很离谱的解读,还有微博大V称中兴通讯将成为我国芯片制造代工厂。

在这样的热情吹捧下,6月18 A股港股开盘,中兴通讯股价便开始一路狂奔。19日,A股小幅上涨逾1%,H股有所回落。18、19日这两个交易日,中兴通讯AH股总市值从1690.5亿元暴增至1840.66亿元,增加150亿元。

6月19日晚间,中兴通讯通过互动易平台进行了首次澄清。

6月20日上午,中兴通讯官博正式发布澄清申明,指出近期多个自媒体对公司7nm芯片规模量产,5nm芯片开始导入的信息存在误读,在芯片设计领域,中兴通讯专注于通信芯片的设计,并不具备芯片生产制造能力。

声明全文如下:

我们注意到近期多个自媒体针对中兴通讯7nm芯片规模量产,5nm芯片开始导入的信息存在误读,部分报导与事实不符,对公司正常经营造成了困扰和影响。

在芯片设计领域,中兴通讯专注于通信芯片的设计,并不具备芯片生产制造能力。在专用通信芯片的设计上,公司有20多年的经验积累,具备从芯片系统架构到后端物理实现的全流程定制设计能力;在芯片的生产和制造方面,我们依托全球的合作伙伴进行分工生产。芯片的设计和制造需要全产业链通力合作,公司一直和产业链各方保持密切合作,打造公司竞争力的核心基石,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

股民:套路太深了

针对该澄清公告,有网友表示,“媒体吹得连中兴公司自己都不信了”,“这下要猛跌了”,也有网友表示这种澄清没有必要。

有意思的是,一位网友称,“我一直以为炒股的都是精明的人,直到中兴否认能生产7nm芯片,我才发现竟然有这么多人一开始会认为中兴能生产7nm芯片”。

而在22日大股东减持公告发布后,股民们也大多感叹:套路太深...

芯片设计制造需要全产业链合作

目前在芯片设计业务方面,中兴通讯主要依托子公司中兴微电子开展,其业务模式与华为海思类似。

1996年,中兴通讯成立了集成电路设计部门,希望通过自主研发的芯片实现进口芯片的替代,从而降低自己的芯片采购成本。2003年,该部门独立为中兴微电子公司,专注于通信网络、智能家庭和行业应用等通信芯片开发。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披露情况推测,中兴微电子2019年收入约为76亿至77亿元。

据中兴通讯介绍,目前在重要的芯片供应中,公司在芯片研发和设计能力上是全流程覆盖的,掌握架构设计、仿真、前端设计、后端物理实现、封测设计、封装测试和相应芯片未来失效分析等能力。

据中国证券报,业内人士介绍,一颗芯片面市应用,需要经过设计芯片——代工厂生产——封测厂封装测试——整机商采购用于整机生产等一系列过程。

在高端芯片新领域,这一流程往往需要依托全球的产业链才能完成。在华为海思、中兴微电子等芯片设计公司的下游,芯片的生产制造往往由专门的代工厂完成。

分析人士表示,按照全球IC晶圆厂技术演进路线来看,在2020年这个时间节点上,仅台积电和三星实现5nm量产。其中,格罗方德和联电基本已经放弃了7nm制程工艺的研发,英特尔目前还在研发7nm,中芯国际的7nm制程工艺将于2020年年底实现量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