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碾压“茅台”,募资139亿,外资“金龙鱼”来创业板割韭菜!
2020-06-24 15:17 金龙鱼 嘉海嘉里

2营收碾压“茅台”,募资139亿,外资“金龙鱼”来创业板割韭菜!

作者|江湖大大  来源|江湖大解局(ID:ZhiChangDJH)

中国有两个证券交易市场,一个是上海证券交易所,我们常说的沪市,股票代码是“6”打头;另一个深圳证券交易所,我们常说的深市,股票代码是“0”打头。

长期以来,上交所一直力压深交所。深交所为了赶超上交所,2009年新搞了一个创业板,支持科技创业公司。至今交易已经超过了10年,但一直也是不温不火。

没想到,2019年上交所又开通了一个科创板,搞起了注册制,支持科技创新公司上市发展。

深交所这下傻眼了,我的创业板还没有风生水起,你这边科创板又出来抢生意了。让科技创新公司上科创板,明摆着就是抢我创业板的生意嘛。而且搞注册制,大大降低了门槛,我大创业板位置岌岌可危呀!

为了反击上交所,深交所的创业板也进行注册制改革。动作非常迅速,6月22日,第一批注册制试点上市受理的32家企业出炉了。

其中有一家叫“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拔得头筹,一次性融资139亿元,高居融资榜首。

说“益海嘉里”可以没多人知道,但只要提到“金龙鱼”,那可是家喻户晓。

我们每家每户用的油,很多都是金龙鱼。实际上,益海嘉里可不止金龙鱼一个品牌,还有我们经常听到的“胡姬花”、“香满园”以及谢庭锋代言的“欧丽薇兰”。

这就让人有点哭笑不得了,人家上交所的科创板都杀到家门口了,把有科技含量的公司都抢走了,你深交所的创业板还不思进取,让一家做食用油的公司上来大额融资。

这不是自废武功,白白给科创板送人头嘛。

不少老股民都还记得,创业板上市过不少奇葩公司,比如卖红枣的“好想你”,还有做扑克的“姚记扑克”。

有股民曾打趣到,在创业板可以吃着“好想你”红枣,打着“姚记扑克”,看盘炒股。这下好了,等“益海嘉里”上市后,股民们还可以再喝一壶“金龙鱼”油了。

这么多年过去了,上交所已经不是原来的上交所了,可深交所的创业板却还是那个创业板。除了改成注册制,上市的那些企业,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

这次“益海嘉里”上市,还有一个看点,它是一家纯外资企业,不是中国本土企业。

外企都跑来割中国股民韭菜了,都说A股给上市公司估值全球最高,诚不我欺啊!

“金龙鱼”虽然是我们家喻户晓的品牌,大多数人都以为它是一家民营企业,很多人都误以为“金龙鱼”是民族品牌。

颠覆大多数人认知的是,“金龙鱼”的公司“益海嘉里”是一家纯外资企业,没有一点点国内资本。它的控股股东“丰益国际”,是新加坡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

也就是说,“金龙鱼”实际上是一家新加坡公司。但它的幕后大老板,却又是马来西亚首富——郭鹤年。

郭鹤年是一个极其低调的富商,很多人没有听过他的名字,但一定听过他的酒店名字——香格里拉大酒店,全中国的香格里拉大酒店,都是他开的。

郭鹤年的父亲是个福建人,1908年跟随哥哥闯南洋,在马亚西亚赚了不少钱。赚了钱的父亲膨胀了,抛弃了郭鹤年母亲,又娶了二房。

1948年郭鹤年父亲心脏病发作死了,留下了150万马币,郭鹤年分了13万遗产。第二年,郭鹤年联合郭家的几个堂兄弟,成立了郭氏兄弟集团。

在郭鹤年的带领下,郭氏兄弟发展极其迅速,很快就成为马亚西亚的大米经销商。后又从大米转向糖业,迅速垄断马来西亚食糖加工业,成为“糖王”。

郭鹤年生意做大后,一直在物色家族财富的接班人,这时他有个侄子郭孔丰进入了他的视线。

郭孔丰是在郭氏兄弟集团成立那一年,也就是1949年出生的。1970年,郭孔丰从新加坡大学毕业后,就直接进入郭氏兄弟集团工作,开拓大豆油业务。

郭鹤年认为郭孔丰是郭家下一代最有才干的人,经常对他进行商业指导。在郭孔丰的建议下,郭鹤年建立了嘉里粮油,从事大豆油生意。

1980年代中期,郭孔丰与中粮合作,在深圳建立首家食用油精炼厂,并推出中国第一款小包装调和油“金龙鱼”。

但没多久,郭孔丰就和中粮分道扬镳,合作告吹了。这还影响到了郭孔丰和郭鹤年的关系,郭孔丰离开郭氏兄弟集团,创办了“丰益集团”。

分手的时候,叔侄二人打了一场官司。小侄子郭孔丰认为“金龙鱼”这个品牌是自己下的蛋,品牌应该归自己;叔叔郭鹤年认为“金龙鱼”这个品牌是在自己的鸡窝里下的蛋,应该归自己所有。

最后官司打下来,“金龙鱼”归了郭鹤年。

郭孔丰黯然离去,但他的经商能力与叔叔不相伯仲,将丰益国际经营得有声有色。

郭鹤年也一直关注着郭孔丰的成长,2006年郭孔丰的丰益国际要融资扩股,郭鹤年在另一个侄子的牵线下,向郭孔丰表达了投资入股的想法。

郭孔丰受宠若惊,没想到叔叔会不计前嫌,投资自己。后来,叔侄二人关系如初。他们达成了合作,郭孔丰花27亿美元收购郭鹤年的嘉里粮油,“金龙鱼”这个品牌就回到了郭孔丰手里。

通过一系列的合并重组,郭鹤年持有了丰益国际30%的股份。相当于郭鹤年把自己经营的“金龙鱼”品牌交回给郭孔丰,然后又获得了丰益国际的股份。

在郭孔丰的领导下,嘉海嘉里业绩连年增长,2019年业绩达到了1700多亿元。我们所熟知贵州茅台,市值高达1.85万亿,一年的营业额才800多亿,还没到嘉海嘉里的一半。

2019年的富豪排行榜上,96岁的郭鹤年以131亿美元排名全球第111位,成为马亚西亚首富;郭孔丰则以27亿美元,位居全球950名。

八卦完金龙鱼的来由,以及其幕后的资本故事,还是在回到今天的主题。

在全球的资本市场上,A股给新上市公司的估值是最高的。所以,很多企业都抢破头要来A股上市。

金龙鱼背后的益海嘉里也是,10年之前,他们原本是想在港股上市的,但最终因为估值太低和资本市场不景气,最终上市计划中断了。

一些在美国上市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像奇虎360公司,2015年以不到600亿元的市值私有化。2017年,奇虎360在A股借壳上市,市值一度高达4000多亿。

现在奇虎360的市值只有1200多亿,三年的时间,已经跌去了3800多亿元,在A股收割了一大波韭菜。

嘉海嘉里即将登陆A股,这是否意味着开启了一个新时代,一个外企在A股上市割韭菜的时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