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的“B”计划
2020-07-08 14:28 字节跳动 B端

2字节跳动的“B”计划

作者|南七道  来源|我是南七道(ID:nanqidao33)

在C端业务取得阶段性胜利之后,字节跳动推出了“火山引擎”,开始发力B端。字节跳动为什么要做B端业务?优势在哪?字节跳动的B端计划,能否像C端业务那样顺利开拓?

1993年,股神巴菲特首次提出了企业“护城河”的概念。2000年巴菲特股东大会上,巴菲特进一步解释说:“我们根据护城河加宽的能力以及不可攻击性作为判断一家伟大企业的主要标准。而且我们告诉企业的管理层,我们希望企业的护城河每年都能不断加宽。这并不是非要企业的利润要一年比一年多,因为有时做不到。然而,如果企业的‘护城河’每年不断地加宽,这家企业会经营得很好。”

这个概念在字节跳动身上体现得非常清晰。它在C端发展迅猛,仅旗下的抖音2019年1月DAU就达到了2.5亿,到7月份为3.2亿,2020年1月份则突破4亿,此外还有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等各类明星App。这也让字节跳动必须直面腾讯、FB等企业在国内和全球的竞争。要想成为一家持续高增长和高收益的企业,乃至成为一家伟大的企业,足够深和宽的护城河就成了关键。

字节跳动在C端的战役,已经完成了早期的攻城略地,基本站稳了头部互联网公司的地位。在C端用户人口红利基本被发掘完毕的同时,瞄准蓝海的B端用户就成了必然。普华永道发布《科技赋能B端新趋势白皮书》中提到,到2025年, 2B业务整体市场规模可能达到40万亿人民币,比2018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全部市场规模的5倍还多。

火山引擎,通俗地说就是字节跳动推出的一个技术平台。它的服务对象主要是B端客户,包括中小型企业,以及需要转型的大中型企业。火山引擎为他们提供大数据技术、视觉技术及视频点播直播等方向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帮助他们提高产品研发能力、用户服务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在C端,字节跳动通过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等产品,通过内容链接了海量C端用户。现在,又通过技术产品与与解决方案,通过火山引擎实现了对B端企业的链接。未来,如果能够将抖音头条西瓜的C端用户,与火山引擎的B端用户,通过一定的方式进行融合,实现左手用户流量、右手企业变现,那么字节跳动的护城河将不仅是有宽度,还会有足够的深度。

B端的三种打法

B端有三种打法:投资、流量、技术。一个完整的B端战略,投资、流量、技术应该是相辅相成的。

其中,投资是指资本输出,通过资本与服务B端的公司产生实质性连接,扩大自身业务版图,例如2019年企业服务方向的投资中,阿里、腾讯、京东三家输出的投资合计超过50次,涉足的领域包括ERP、办公OA、电子签约、人力资源、大数据、企业视频等多种服务与产品。其劣势在于,没有绝对的门槛。

流量输出与技术输出类似,是自身业务能力的输出,也增加自身的商业收入,能够直接在业务上推动B端企业实现增长。不过,流量输出与公司所在的行业有较强关联,比如游戏、电商、教育以及金融等。例如在电商行业,不管是阿里还是京东,都在通过直播等方式面向中小电商企业进行倒流和倾斜。

技术输出,或者说技术服务,则是近些年巨头们进入B端市场常见的一种打法,火山引擎可以说是典型的代表,通过将字节跳动长期积累沉淀的技术产品化,进行技术输出,服务B端用户。

近年来,在消费互联网的人口红利逐渐见顶之后,行业对新一轮信息革命浪潮,或者数字化转型浪潮的讨论愈加热烈,与之相对应的,互联网技术将会进入产业改革的深水区,为企业带来了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机遇,这体现在几方面。

第一个是企业管理的数字化。在今年疫情期间,在线办公一度成为各行各业的关注焦点,包括钉钉、飞书、ZOOM等在内的企业协同办公工具,让很多企业提前进入了组织在线、沟通在线、协同在线的数字化办公时代,也让企业管理率先实现了数字化转型。

第二个是产研的智能化,尤其是传统行业的产业升级。

产研智能化方面,一个是生产工具的智能化自动化。例如对于游戏厂商来说,以前的游戏厂商研发游戏,凭借的是经验,也会有一些调研来了解用户、优化游戏的研发。而现在,游戏厂商可以利用数据分析工具,例如火山引擎的数据玩家产品,通过用户在游戏内的游戏行为,实现实时反馈、实时分析,精确发现是哪一个环节造成了游戏用户的流失,从而及时对产品进行改进。

另外就是产品自身的数字化升级。例如对于白色家电厂商来说,随着智能家居概念的普及与应用,冰箱电视等家电设备的产品数字化升级不可避免。海尔旗下的 Leader 冰箱是火山引擎视觉智能产品的首批客户之一,最新款的 Leader 互联网智能大屏冰箱上,应用了火山引擎的 CVSDK,为智能冰箱用户提供拍照自动美颜,以及多款道具贴纸和智能滤镜,帮助用户提升在厨房场景中的潮趣生活体验。

第三个是营销侧的数字化。在营销渠道方面,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不仅需要拓展更多的线上渠道,也逐渐开始建设自己的数字营销渠道。营销目标侧,与以往相比,企业对用户的了解逐渐深入,开始针对用户的喜好进行精准推荐,这就需要将用户的画像数据化。事实上,很多传统企业并没有对数据信息的建模能力,无论是线上营销渠道的建设,还是营销目标画像的建设,如果从0到1开始建设相关数据产品,显然也不现实。而在互联网企业中,对用户数据的分析、运营几乎是基础工作。

“火山引擎提供数据发现者、数据优化师、DataWind等一系列数据智能工具,就是希望帮助企业客户完成从数据的发现、整合、分析、优化到落地验证等一系列运营工作,解决企业客户从0到1的问题,并且希望能够帮助企业实现从0到10 ,到100的增长。”火山引擎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技术能力的输出,对于互联网企业,尤其是经过长期积累沉淀的技术型企业来说,有自己的天然优势,也可以说护城河比较牢固,因为其技术产品,是经过成功的产品锤炼出来的。如同阿里云经历了淘宝、天猫、支付宝的锤炼,火山引擎也一样,经历了抖音、头条等超过10亿级DAU的互联网产品的锤炼,在稳定性和实际处理能力方面都经过了实践检验。

不仅是国内,技术输出的打法,在谷歌、亚马逊等国际科技巨擘的身上也已经得到检验。

字节跳动的生态系统

企业的价值,与其对业态的渗透和影响能力紧密相关,按照互联网公司价值与投资发展惯例,应用级企业估值一般在10亿美元(如迅雷)规模,平台级企业(如360)会在100亿美元规模,而生态系统级企业(如阿里巴巴、亚马逊)会达到千亿甚至万亿美元规模。既然是一个生态系统,生态链中就会有不同的企业和用户扮演各自的角色,企业的发展也不仅是自我发展,更要在生态系统内一起协同发展,在自我进化、发展的同时,实现生态内所有企业共同发展。

火山引擎的推出,让字节跳动的C端和B端形成了一个闭环,完成了商业上的自洽。

C端的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等提供内容和传播服务。同时B端开始通过巨量引擎和火山引擎,双引擎策略发力。巨量引擎是字节跳动的营销服务品牌 ,服务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等产品,也服务拥有流量、数据、内容等的第三方企业,为广告主提供数字营销解决方案。而火山引擎,则通过技术产品与服务,从产研和增长侧满足B端企业发展的核心需求。通俗的说,火山引擎帮助企业做增长,巨量引擎帮助企业做变现。发展与赚钱,两手抓,两手都不耽误。

其目的在于,通过B端的技术和服务布局,利用自身在C端用户运营、用户体验、技术开发等方面的丰富经验与理念,帮助B端的B2C企业客户,更深入智能地理解和服务他们的用户,实现平台、企业客户的共同增长。最终增加整个字节跳动在B端C端的影响力,逐渐进化成一个新的互联网生态。

B端产品有价值,但不好做。因为行业属性重,涉及各种线上线下场景,跨领域的不同业务逻辑。不仅要解决具体问题,还要摸清楚各个行业业务的底层逻辑,提前规划和设计。这和C端的小步快跑、小批打样、侧重个体用户体验的打法完全不一样,同时还面临着其他互联网巨头的竞争。国内2019年发生的大额投资中,40%的投资是投资在B端业务方面,而且这个比例正在越来越大。

B端的战役固然不好打,但不管从商业、流量还是生态的角度来说,字节跳动都必须进军B端,而且必须赢,这是决定性的一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