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美国限制员工签证、英国禁用5G设备,华为还在绝地求生
2020-07-16 18:19 美国 华为 美国禁用华为5G

2遭美国限制员工签证、英国禁用5G设备,华为还在绝地求生

作者|向阳    来源|连线Insight(ID:lxinsight)

在2020年年初的一场年报发布会上,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说:“2020年我们力争活下来,希望明年还能发布年报。”

在芯片供应被切断、解决方案待考的一切不确定中,2020年华为的关键词依然是生存。

在这种困境中,华为低调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双增长,三大业务的同比增长超过了预期。 

与此对应的是,华为仍然深陷美国一轮又一轮的制裁。今年5月15日美国将禁令进行了升级,从芯片设计EDA软件、芯片制造,到半导体设备,试图全面封锁华为。上个月又正式将华为和中兴列为“国家安全威胁”。

今天,华为再次遭受新的制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美国国务院将对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科技公司的特定员工施加签证限制。

蓬佩奥警告:“世界各地的电信公司都应该考虑一下自己:如果与华为有业务往来,它们就是在与人权侵犯者有业务往来。”言下之意是让其他科技公司与华为尽快切断合作。

华为方面回应称,华为独立于中国政府运作,是“私人的、员工所有”的公司,限制华为不懈努力为美国和世界各地技术创新做出贡献的员工的签证,是不公正和武断的行动,“我们对此感到失望。”

而就在两天前,英国政府已经宣布计划从今年12月31日起,不再允许英国电信运营商购买华为的5G电信设备,到2027年底,英国将从5G网络中彻底移除所有华为设备。

对于英国这个决定,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本人劝说很多国家不要使用华为。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发言人则承认是美国的制裁导致英国政府在华为5G问题上改变了立场。

华为方面回应称,这个决定令人失望,对英国所有手机用户来说都是坏消息,可能会“让英国落入数字发展的慢车道”。

过去半年,对华为而言没有什么好消息,华为正在想方设法突围。

承载着华为移动服务HMS的华为新机已经登录了海外市场,随着时间的推移,拥有谷歌移动服务GMS的旧机逐步淘汰。

最新的P40系列,是华为正式搭载HMS的里程碑式产品,承载了华为重新开拓海外市场的重任。不过,和GMS相比,HMS依然有不小的差距。

芯片的断供也影响到华为5G基站相关的运营商业务,自研芯片的替代需要时间,华为在这一块没法跑得太快,而爱立信等对手正对其虎视眈眈。

华为的2020年下半年才刚刚开始,却又再次面临地狱级难度,复杂的国际局势下,华为最终如何破局?

1

新禁令升级

515禁令升级,这是自华为一年前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以来,再次迎来的“核武器”般的坏消息。美国商务部长Wilbur Ross曾表态,美国封杀华为的新规定已经无漏洞可钻。

两个月后的715至关重要,这是一个美国方面能够对新禁令做出具体解析的最后节点。

此前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曾提到,从5月15日算起的60天之内,还处于法规解释期,包括台积电在内的所有供应商都处于与美国商务部进行法律条文解释阶段,要到7月14日后,才能判断是否要申请出口许可证。

无论是华为还是包括台积电在内的供应商,都在等待一个新消息。

而截至发稿前,美国方面未再做更多发言,台积电也未有最新回应。

多位华为员工对21Tech表示,对于这个日子,他们在等待美国做出解释,多数认为低调等待、不太抱幻想,华为“没有退路,只有胜利之路”。

等了这么久,今天等来了部分华为员工签证将被限制的消息,这无疑是一个糟糕的信号。 

图源华为官网

过去一年,美国对华为的禁令不断升级,从芯片设计EDA软件、芯片制造,到半导体设备,全方面的狙击华为,阻断半导体产业链各环节的供应商向华为供货。

5月15日,美国商务部下属负责出口管制的产业安全局(BIS)发布通知,对华为及其在“实体清单”上的关联公司的临时通用许可证(TGL)将延长90日至8月14日。

伴随其中的坏消息是,禁令迎来了新一轮的升级,制裁范围进一步扩大:只要是华为设计的芯片,使用了美国商业控制清单上的软件和技术,或者是美国半导体设备的直接产品,在交付前都必须要得到美国的许可证。

华为海思的芯片设计主要依靠美国ADM公司开发的工具,芯片制造则主要依靠中国台湾企业台积电。

美国商务部曾指出,2019年5月,美国将华为及其114家海外关联机构列入了“实体清单”,但是华为继续使用美国技术、软件来设计半导体芯片,并交给使用美国设备的海外代工厂进行生产,严重威胁了美国的国家安全和海外政策。

华为在经受制裁后,确实找到了回旋的余地。华为提前储备大量美国元器件,并启用备胎计划,用自研芯片全面替代高通、英特尔等美国企业的芯片。而不少芯片企业也在不受出口管制禁令影响的部分产品中,寻找可以供货的空间。

在3月底的华为年报沟通会上,徐直军曾提到,即使台积电等芯片制造商断供,华为也能从韩国的三星、中国台湾的MTK(联发科)等购买芯片来生产手机。

但515新禁令的规则将直接影响到联发科、台积电等全球供应商,因为他们在生产中也不可避免地利用美国设备。没有了全球产业链的支持,华为海思就算是拥有全球领先的芯片设计能力,也无法进行生产。

不过,也有消息称,新规目前的某些概念和细节并不明确,华为能够在新规中找到漏洞,并用某些方式绕过新的禁令。而后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表示,美国商务部没有看到这部法规有什么漏洞,强调将严格落实这项规定。

2

突围之路再受阻

不断升级的禁令之下,华为可以突破的空间越来越有限,但它从未停止过寻找解决方案。

6月25日,华为“官宣”其在英国剑桥园区的第一期规划已经获批,主要用于光电子的研发与制造。

这被认为是华为积极寻找芯片供应商之外的另一解决方案——转型为IDM模式生产。IDM模式,即芯片自产自销,最终像英特与三星一样,集芯片设计、制造、销售于一体,减小华为对供应商的依赖,突破封锁。

但近期英国的表态,让在英建厂的行动不得不得中止。7月14日英国政府宣布:自2021年起禁止英国运营商购买华为5G设备,并要在2027年以前将华为排除出英国的5G设备供应。

过去一段时间,英国商业界正在爆发诸多不满。7月12日,英国电信CEO菲利普·詹森提到,“10年之内,英国的电信网络不可能完全排除使用华为的产品。”而禁用华为“可能引发的愤怒与潜在的安全隐患。” 

7月9日,世界第二大运营商沃达丰(Vodafone)表示,如果英国政府着急弃用华为生产的电信设备,恐会阻碍英国复工复产进程。

但经历了长时间的挣扎后,英国政府也不得不考虑美国新禁令的影响,最终放弃了华为。英国政府提到,“5月15日的新制裁,是一个重大的、实质性的变化——我们必须考虑这一变化。”

“这些制裁并不是美国第一次尝试限制华为供应5G网络设备的能力。然而,这是第一次,对华为向英国供应新设备产生了潜在的严重影响。”英国政府表示。

华为正在逐渐失去过去的盟友,同时也在新的合作伙伴中寻找转机,但目前为止还没能有一个合适的突破口。

新禁令发布后,业界传出华为紧急向台积电追加了7亿美元大单,产品涵盖最新的5nm麒麟1000芯片和网络处理器等。

巧合的是,同一天美国商务部宣布,台积电拟从2021年起,在亚利桑那州投资120亿美元,建设5纳米晶圆厂,这被外界看来是某种态度倾斜。

三星和联发科,是外界流传已久的合作备选。

6月12日,国外知名数码科技媒体“PhoneArena”报道,三星与华为正在进行一项对双方都有益处的交易,具体来说就是,三星将为华为的5G基站制造并提供先进的芯片,而作为回馈的是,华为将把部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让给三星。

报道还提到,华为已经签订了60万个5G基站交付合同。但一周后,韩国《中央日报》报道,有业内消息称,华为向三星电子发出代工智能手机芯片的订单,但遭到三星拒绝。最终真相成谜。

至于联发科,此前《日本经济新闻》曾在报道中提及“华为欲规避制裁拟通过联发科采购台积电芯片”,马上被联发科否认,表示“绝无违反或规避”的行为。

目前看来,他们都不是合适的备胎,而对于华为而言,台积电的态度还是更为重要。

当下能量产5nm工艺的代工厂只有台积电一家,台积电也曾表态2020年他们依然是唯一能够量产5nm工艺的晶圆代工厂。

而2020年下半年的华为P40和苹果iPhone 12等新机都将使用5nm制程,还有从业者指出,海思麒麟下一旗舰芯片也得益于5nm工艺。

华为的自研自产能力如何起势,台积电是否能继续向华为供货,华为最终又会如何选择,将成为其未来面临的重要问题。

3

上半年财报亮眼,下半年极具挑战

经历了美国不断加码的制裁,华为依然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其刚低调发布的上半年年报超出市场预期。

7月13日晚,华为宣布,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4540亿元,同比增长13.1%, 净利润为417.68亿元,同比增长19.6%。

华为三大业务也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中手机等消费者业务收入为2558亿元,同比增长15.85%。这依然是华为增长最快、贡献营收最多的业务。

2020年,华为持续加码国内市场,先后发布P40、mate X、畅想5Z、X10等5G系列手机。年初发布的P40系列,除了突破万元的P40 Pro+,其它版本的价格与之前的P30系列持平,以不涨价的方式提升销量。 

华为在国内的市场份额还在不断上升。IDC一季度国内手机出货量报告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6660万台,华为一季度出货2840万台,位居第一,市场占有率提升至42.6%。

搭载HMS的华为新机在海外市场势头正猛,据Counterpoint的报告显示,2020年4月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6937万台,同比减少41%,其中,三星手机的市场占有率约为19.1%,华为则达到了21.4%。

这是华为在全球市场上首次超越三星,成功登顶第一。

华为旗舰店,图源其微博

华为旗舰店,图源其微博

同样承载了压力的还有运营商业务,但今年上半年,华为与5G基站相关的运营商业务收入为1596亿元,同比增长8.94%。

中国5G普及速度帮助了华为的增长,这里面有大量基站都由华为建设。据界面新闻,中国移动2020年5G二期无线网主设备集中采购总需求为232143站,采购金额超371亿,而华为合计中标超132787站,涉及金额214亿元。

不过,华为是否能完成这些订单还是一个问题,此前华为的5G基站大量采用了美国的FPGA芯片,制裁发生后,华为试图用自研的芯片替代。

随着英国等国家的新政策,华为还是不免会失掉部分市场。此前爱立信披露5G商业合同数达到95,超过了华为之前披露的91个。Dell'Oro发布的数据也显示,虽然从5G通信设备市场市占率而言,华为在2020年一季度依然是位列第一,但数据增长幅度仅0.4%。

对华为来说,在今年下半年稳住市场份额依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上海南京大楼的华为旗舰店,图源其微博

上海南京大楼的华为旗舰店,图源其微博

华为也在急切地寻找新增长点。2020年1月,华为对组织架构进行了新一轮调整,其中华为Cloud&AI升至华为第四大业务。Cloud&AI包含了华为云、计算、存储和机器视觉几条业务。

华为还将重点放在了企业业务上,一直以来,它和消费者业务、运营商业务合称为华为三大业务,但整体规模较小。3月,据AI财经社报道,任正非首次对企业BG发表讲话,并调整了企业BG的老大,由华为总干部部部长彭中阳任企业BG总裁。

除了对企业业务进行重新调整,华为还在跨界汽车业务,与多家车企合作,为其提供零配件。7月12日,全球首款搭载华为5G技术的量产车型——比亚迪汉已经正式上市。

华为没有放弃求生的希望,但美国的制裁还未结束,随时都可能出现变数。唯一确定的是,至暗时刻过后,没倒下的必定迎来更势不可挡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