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实人黄峥
2020-07-17 17:20 黄峥 拼多多

2老实人黄峥

来源 |正和岛    作者|林红瑜

7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听取对下一步经济工作的意见建议。

在这场座谈会上,有两家企业格外引人瞩目:海尔、拼多多。

80后青壮派黄峥,和第一代中国企业家张瑞敏,同场登台,更是耐人寻味。

40岁的黄峥,越来越出人意料。

凭3000亿身家,今年黄峥逆袭中国第2大富豪。从白手起家,到财富赶超马云,仅次马化腾,黄峥只用了5年时间。

就在众人期待他更上一层楼时,不到一个月后黄峥却发布了内部信,退位CEO,放弃1000多亿身家。

有人怀疑,1980年出生的黄峥还这么年轻,不要地位不要财富,是不是有什么内幕?

这么大一个消息,只有拼多多员工习以为常:“黄峥坚决不当首富”。

从创业第一天起,有两个字被黄峥天天挂在嘴边,写在墙上当作拼多多价值观——本分。

有人嘲讽:不愧是老实人黄峥,把卖假货说成本分!

在很多人眼里,黄峥只是刚好踩上了消费降级的风口,投准了大众“爱贪小便宜”的喜好,不算什么英雄好汉。拼多多还是“上不了台面的东西”。

但有个问题值得深思:

为什么很多人瞧不上的拼多多,能创立3年就上市,5年市值超1000亿美元?

在此之前,互联网阵线中,只有阿里、腾讯、美团3家巨头达到了如此庞大的市值规模。

是不是我们低估了拼多多,低估了黄峥?

上市那天,黄峥没去美国敲钟。有人问他为什么,黄峥非常淡然:

“我没觉得这个是那么大的事,上市只是一个结果。我们不会因为上市不上市有特别的改变。” “我们每天都在围绕消费者的需求认真做事情,不会说突然之间股票市场上有一个代码好像就不一样了。或者说黄峥头上顶了一个市值,难道这个人就变了吗?其实什么也没有变。”

一个身家过千亿美金的老板,在上海总部和杭州公司两头跑,背双肩包、坐地铁,至今没在上海买房住,甚至助理都不招。

有人问,“老实人”人设,是在作秀吗?恐怕不是。

拼多多登陆纳斯达克时,还有一件小事。本可以提升发行价20%,但黄峥坚持定价在19美元。

“投资人在下单的时候,肯定不希望提价,来日方长,有钱大家赚,现在要把每一份利都吃光,也不太符合我们的价值观。”

“不占别人便宜,哪怕我们有这样的能力。”

黄峥天生不爱钱吗?那不可能。

黄峥在财富上的本分保守,有迹可循。

“钱是工具,不是目的。”,这句话,出自不满16岁的黄峥。

出身工薪家庭的他,在郊区念完了小学,却因为奥数获奖,意外考上了当地最好的中学,杭州外国语。

这也是一所贵族学校,每届招收160人,只出不进。在这段读书期间,黄峥发现:“大部分富二代,特别是官二代是非常优秀的。”

学生时代身边同学非富即贵,让黄峥小小年纪悟出了八个字——“钱是工具,不是目的。”

领悟得太早就算了,还财富自由得太早,黄峥也没想到,自己27岁一夜暴富。

毫无资源优势的黄峥,怎么做到的?

他总结一招,“田忌赛马”:“在整体资源劣势的情况下,创造出局部的优势,进而有机会获得整个战役的胜利。由此,平凡人可以成就非凡事。”

黄峥押注学习,几乎科科成绩第一,保送了浙江大学混合班,毕业后进入谷歌工作,不久之后谷歌上市。他手里的股权,直接变成了近千万的现金。

黄峥直接实现了老实人的逆袭,成了一匹黑马,跑赢同龄人。“银行账户里的钱也瞬间多了很多,天上掉馅饼的感觉”。

在谷歌同事的身上,黄峥看到一夜暴富带来的副作用。

“瞬间有了太多的钱,很多人失去了工作的动力,开始去寻找新的乐趣和事业,但是往往那些新的东西,他其实不擅长也未必喜欢。开飞机未必行,搞望远镜搞不来,创业不适合做老板,但又在了老板的位置上。”

“他们就这样林林总总耽误了好些年,耽误了最有可能做出更杰出成就的时光。”

股权还兑换完,黄峥就辞职创业,做了电商代运营和游戏。

不缺钱的人,做了两家挣钱的公司,为什么?

“对于商业来说,只有赚钱才是道德的,应该按照商业的逻辑,去做一个本分的商人。用商人逻辑经商有什么不对吗?任正非采访说,什么叫强大的中国?他说我们磨豆腐,他们种豆芽,叠加在一起就是强大中国。”

老老实实学做生意,老老实实学做老板,是黄峥创业的第一步。

不爱接受采访,不爱参加大会,不爱大佬聚餐,黄峥极少出现在公众视线中。

当被问到为什么一直以来与行业少有交流,黄峥表示:“不是不和他们交流,我不混圈子。”

但就是这样一个对人脉毫无兴趣的老实人,网易丁磊发MSN主动勾搭,又引荐给段永平。

不久之后,黄峥又被段永平带去参加股神巴菲特的午餐。

那是2006年,当时黄峥才20岁出头。很多人好奇,价值60万美元的饭,对他影响有多大?有没有什么财富的秘密、成功的诀窍?

黄峥却说:“这顿饭最大的意义可能让我意识到简单和常识的力量。”

“我发现巴菲特讲的东西其实特别简单,连我母亲都能听懂。常识显而易见、容易理解,但我们因为成长、学习形成的偏见和个人利益的诉求蒙蔽了我们。”

“人的思想很容易被染污的,对一件事做判断时,你需要了解背景和事实,了解之后需要的不是睿智,而是面对事实时是否还有勇气用理性和常识来判断。”

这和黄峥多年的思考不谋而合。

在工人家庭长大的黄峥,经常穿亲戚朋友家小孩淘汰下来的旧衣服。

“我妈到现在都舍不得打车,她会觉得时间又不值钱,太浪费了。这个对我一直有很大影响,包括影响我思考做商业,我脑子里一直都记着我爸妈这样的普通家庭,他们是怎么思考的,他们是怎么生活的。”

真正的高手,把常识视作本分。

前两年,消费升级最火的时候,黄峥怎么做?

“消费升级不是让上海人去过巴黎人的生活,而是让安徽安庆的人有厨纸用,有好水果吃。”

有人问他,拼多多低价策略何时失效?黄峥没有生气。

“我们吸引的是追求高性价比的人群,他会买一个爱马仕的包,也会用9.9元买一箱芒果,这与他的消费能力没有关系。在消费这件事上,所有人都一样,不论有钱还是没钱,实惠是一个普遍需求。”

某次采访中,聊到“五环外”和“下沉”,黄峥直接进行了反驳:

“只有在北京五环内的人才会说这是下沉人群。我们关注的是中国最广大的老百姓。”

本分二字,从不新鲜,却让老实人黄峥一路绝尘。2020年第一季度,拼多多用户数已经达到6.28亿,超越京东,直逼淘宝。

懂得常识的人很多,践行常识的人太少。正如杰克韦尔奇留下的一句箴言:

“你们知道了,而我做到了。”

黄峥没吃过老实人的亏吗?

2018年,拼多多接连爆出商家维权、假货危机,全网质疑。连黄峥母亲都打来的电话,“为什么?怎么会这样?”那是母亲第一次过问他的工作。

沉默寡言的黄峥认识到一个问题:拼多多的公共沟通像是鸵鸟,而这几乎都归咎于他本人的性格和特点。

有内部员工曾在知乎写到,“拼多多团队年轻化,薪资也不错,还包一日三餐。但是,公司文化的缺失,以及员工间缺乏沟通,很多人觉得没什么归属感。”

根据拼多多内部员工的回答,黄峥给人一种感觉,虽然偶尔也能嘻嘻哈哈,但还是缺乏“交流感”。

黄峥也承认,自己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他并不擅长在大众面前讲话。

一声不吭的黄峥,终于选择把很多问题“摊开了去说”。当时拼多多正式召开媒体沟通会,也是创业3年以来首次进行回应。

事实上,急速扩张的拼多多,完全放开商家注册,一下子涌入40万小老板,包括各种“假货”,又因为严惩假货,引来商家抗议。

被重罚商家,以为拼多多靠克扣保证金发财。事实上,拼多多假一赔十,把保证金全支付给了消费者,分文未取。

那次发布会,依然被外界看作狡辩。

“一边倒的正面不是我们追求的,一边倒的负面也从来不是真实的拼多多。”他曾弱弱地表达过:“我们可能不被理解,但我们总是出于善意,不作恶。”

连一向低调的段永平,也忍不住替黄峥说话,“我对黄峥有很高的信任度。给他 10 年时间,大家会看到他们厉害的地方的。”

“和所有人一起期权锁定三年”的黄峥,做好了被误解的准备,也做好了有朝一日翻盘的耐心,不顾投资人劝阻,从去年开始,拿出百亿补贴。

如今,黄峥仍然极少露面。但在每一次股东信、员工内部信的结尾,他不厌其烦写下“本分”二字。

在所有中国互联网公司当中,拼多多依然是引发争议最大的一个。

“电商界的瑞幸”“中国制造的破坏者”“垃圾产品,坚决抵制”,这些质疑不绝于耳……

但在这些批评中,又有多少人从来没用过拼多多?

我们可以质疑它,但重新理解中国更为重要。

6亿人口月均收入低于1000元,李克强总理公布的数据才是真实的中国。

正如财经博主互联网怪盗团所说:

这个国家,从来不是微博体现的那个“人人悦己,光鲜亮丽”的样子;

不是知乎体现的那个“人均985,年薪百万,刚下飞机”的样子;

不是豆瓣体现的那个“人人读过卡夫卡,全都喜欢村上春树”的样子;

也不是小红书体现的那个“一年之内炫耀自己买了法拉利的人比法拉利年产量还多”的样子。

一群人口中的消费降级,很可能是另一群人的消费升级。真正的傲慢,从来不在言语上,而是俯视漠视数以亿计活生生的人。

黄峥究竟是不是个老实人,从来都不是最需要回答的问题。

真正重要的是,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要忘记,农村包围城市,在这片土地上,是取得过巨大成功的。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只有双脚沾满泥巴,才能理解复杂的中国。

只有理解复杂的中国,才有机会让它变得更好。

参考资料:

[1]. 拼多多崛起的深度复盘,互联网怪盗团

[2]. 梁宁:除了“假货”,拼多多还有什么?

[3]. 超越马云!黄峥跻身富豪榜第二!拼多多赢在哪里?, 秦小明

[4]. 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圈层之外,本分去做,摊开去说

[5]. 房宫一柳 ,人物观察:黄峥的100种偏执,晚点Late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