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市值的蚂蚁上市,谁会分享这场资本盛宴?
2020-07-21 17:34 蚂蚁金服

2万亿市值的蚂蚁上市,谁会分享这场资本盛宴?

作者|李儒超 罗飞   来源|腾讯科技(ID:qqtech)

在香港资本市场试探了半年之后,蚂蚁科技集团终于在7月20日启动了A+H股上市之旅。2020年1月4日,腾讯新闻《一线》曾独家报道蚂蚁科技集团当时已经启动两地上市计划。

2018年6月,当时的蚂蚁金服宣布完成140亿美元融资。这也是蚂蚁金服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按照当时市场消息,其当时估值达1500亿美元。

尽管暂未有蚂蚁科技此次两地上市的估值规模数据,但是不少市场人士透露称,蚂蚁科技此次估值接近2000亿美元——这将成为今年市场最大IPO,也会成为港股前十大市值公司。

考虑到阿里当前市值约为6000多亿美元,即将登陆二级市场的蚂蚁极有可能会达到阿里市值三分之一的量级。甚至民生证券预测,登陆资本市场后,蚂蚁有望在市值上超过阿里,成为港股和A股的超级抽血机。

这也将进一步助推马云重登中国首富宝座。

根据阿里发布的年报,目前马云持有蚂蚁金服约8.8%的权益。若以蚂蚁最后一轮融资的估值计算,马云当前持有的蚂蚁股权价值约在140亿美元左右。加上阿里为马云的带来的340亿美元左右的财富,二者加和,马云的身家将达到480亿美元左右。

而在A股市场,一系列“蚂蚁概念股”应运而生。粗略统计,蚂蚁概念股7月20日有37家上涨,20只涨幅超3%,其中,与蚂蚁金服有合作关系的宇信科技涨停。

一场资本盛宴即将拉开帷幕,人人都想从中分一杯羹。而这场盛宴的缘起,早在多年前已经埋下。

从被迫上线的工具,到全球最大独角兽

2003年,刚刚成立的淘宝远不是今天的模样,人们若想完成交易,要么同城交易,要么只能远程汇款。因为交易流程过于落后,阿里员工甚至需要亲自手工对账。

这使得2004年匆忙上马的支付宝背上了承载整个淘宝的重担。虽然当年的支付宝并不完善,但由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互联网交易的互信问题,成为淘宝攻城略地的功臣。到2006年,淘宝交易总量市场占比上升至70%,并迫使eBay退出中国,支付宝由此漂亮的完成了第一阶段的使命。

但支付宝独立登上历史舞台,还得将时间回溯至2011年。

由于阿里当时大部分股权均掌握在雅虎与软银手中,而国内支付牌照需要内资背景,这使得一直希望拿到这张牌的马云动起了拆分的想法。

作为剥离蚂蚁金服的始作俑者,马云亲自操盘了这场争议颇多的拆分。2009年6月与2010年8月,马云分两次将支付宝从阿里全资转让给一家内资公司,两次转让的股份比例分别为70%、30%,分别作价2240万美元、1.6489亿元人民币,交易总价约合3亿人民币。

消息曝光后,华尔街一片哗然。

由于没有征得软银与雅虎两个大股东的同意,这场交易在国内外一度被千夫所指。除了被指责缺乏契约精神,由于支付宝当时已经拿下国内第三方支付市场五成以上的份额,估值应该也在十亿美元独角兽的级别,马云仅用3亿多人民币就完成了股权转移,远低于市场价值。

马云本人因此也一度被认为是“窃贼”。直到去年3月,王兴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还旧事重提,认为“马云有诚实问题”。

但这场让马云背上骂名的交易,客观上成为支付宝再出发的起点。在完成从阿里拆分后,支付宝成为一家独立的内资公司,不仅拿下了珍贵的支付牌照,也自此,也开启了全球最大独角兽之路。

至少两年前已筹备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1年的拆分中,马云虽然顺利将支付宝拆分,但也在软银和雅虎两大股东的压力下,给支付宝挖下了一个大坑。

当年7月29日,阿里与软银、雅虎达成协议,协议约定,支付宝公司每年向阿里巴巴集团支付知识产权许可费和技术服务费,金额为当年税前净利润的 49.9%,支付到支付宝上市时止。支付宝上市时,支付回报额,回报额为上市时总市值的37.5%(以IPO价为准),将不低于20亿美元且不超过60亿美元。

后来在2014年这项协议经过修订,变为阿里每年将获得支付宝公司当年税前净利润的37.5%;同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阿里巴巴有权入股并持有支付宝公司33%的股份,并将相应的知识产权转让给后者,上述服务费的安排同步终止。

无论如何,由于每年向阿里支付的金额庞大,支付宝的股权结构与报表都具有硬伤。在一些投资人们看来,虽然业务面上,2014年更名为蚂蚁金服的支付宝公司稳定且发展迅速,但股权随时有可能出现巨大变动,且利润大量外流,若想顺利上市,必须摒除这个协议的影响。

这使得厘清蚂蚁金服的股权结构,变得箭在弦上。

2018年2月1日,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联合宣布,根据2014年双方签署的战略协议,并经阿里巴巴董事会批准,阿里巴巴将通过一家中国子公司入股并获得蚂蚁金服33%的股权。

这项举措最终在2019年9月正式落地。从2018年2月1日,到2020年7月20日正式IPO,这意味着,蚂蚁金服对IPO的筹备,至少持续了两年以上。

截止目前,已经完成股权厘清的蚂蚁主要有三类股东:

1)员工及高管持股:合计持股82.98%,其中阿里员工及高管持股49.98%,阿里巴巴集团持股33%。其中,阿里员工及高管持股主要通过两个平台:杭州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占股28.45%;杭州君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占股21.53%。

2)马云朋友圈:合计股东,私募股权基金合计持股4.29%。

3)国字号参股公司,合计十四名股东。其中,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股2.97%,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及控股公司合计占股1.3%等。

资本盛宴:港股A股同时迎来IPO巨鳄

由于IPO金额庞大,蚂蚁金服带来的资本风暴让近期刚刚上市的中芯国际相形见绌。

港股方面,蚂蚁金服帮助即将离任的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交出了任内完美的成绩单。据悉,由于按照上市规定,蚂蚁金服即使最低以10%的额度发行,也至少有200亿美金的募资额,折合为1550亿港元。

腾讯新闻《潜望》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香港IPO市场共挂牌企业59家,其中包括5家转板企业,共募资额875亿港元。这距离去年全年募资额3142亿港元仍有很大的距离。包括港交所上市科的人在内的香港资本市场人士,此前对于今年港交所能否完成去年成绩存疑,囿于疫情的影响。

现在,蚂蚁来了,一切看起来都变得好起来。仅蚂蚁金服一单,就达到了香港IPO市场上半年募资额的两倍左右。

对于港交所来说,下半年或将是个丰收年。除了蚂蚁外,市场传闻,还将有今日头条以及快手等几家国内独角兽赴港上市。与此同时,还有包括百度在内的近10家中概股回港上市,市场募资额总额将会超过去年的3142亿港元。

腾讯新闻《潜望》还获悉,实际上,早在去年开始,已经有不少投行于蚂蚁科技开始接触,其中包括中金等。这些机构为蚂蚁两地上市做准备工作长达半年多。

更早之前,腾讯新闻《潜望》获悉,蚂蚁科技原计划赴港上市的,后来因为科创板推出后,有关部门希望蚂蚁金服同时在内地上市,这才导致其推迟了上市计划,因为需要时间准备两地同时上市的材料。

而选择A股科创板,则从蚂蚁近期的更名可见端倪。在2014年支付宝公司更名蚂蚁金服后,该公司一直定位于金融服务公司;但在今年6月,蚂蚁金服更名为蚂蚁集团,全称为“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彼时就被认为是为科创板铺路。

这也被认为,为科创板打下了强心剂。蚂蚁金服上市消息发布后,上交所随后表示,欢迎蚂蚁集团申报科创板,这展现了科创板作为中国科创企业“首选上市地”的市场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

而与此同时,李小加也表示,很高兴蚂蚁集团宣布将在香港和上海进行首次公开招股的计划,选择在香港交易所申请上市再次肯定了香港作为全球领先新股集资市场的地位。

再加上上市后将有更多资金拓展业务的蚂蚁、市值间接受益的阿里,以及广大可能会搭上蚂蚁市值暴涨班车的机构与普通股民:多赢,或许是此次蚂蚁金服上市当前的最好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