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在看《三十而已》,看的是什么?
2020-07-22 17:27 影视

2当我们在看《三十而已》,看的是什么?

来源丨娱乐独角兽(ID:yuledujiaoshou)文 | 牛角尖

网络上曾流行过这样一个段子,“人到中年就是一部西游记。悟空的压力,八戒的身材,沙僧的发量,唐僧一样的絮絮叨叨...关键还特么离西天越来越近。”30岁,之于人的一生而言虽不算已至中年,但于刚刚迎来“初老”症状的女性而言,却是一个转折点:要不要结婚生孩子?是拼命工作还是回归家庭?是目标坚定还是继续碌碌无为?

于东方卫视、腾讯视频热播的《三十而已》率先给出了答案。这部以女性视角为切入口,探讨30岁女性“初老”的都市话题剧,正在以火速之姿蔓延整个互联网:从首播当晚的#顾佳人设#、#童谣演技#,到近期被大众热议的#江疏影精致穷#、#做妈妈有多不易#,《三十而已》每集所触及到的现实问题,基本都能成为市场焦点,成为大众讨论话题。截至目前,该剧在微博上的话题阅读量已突破24.6亿,评论条数超94.6万条。

稍显注意的是,该剧的卫视端热度,目前暂无出现爆红气质。中国视听大数据显示,《三十而已》播出首周,平均收视率仅达到0.7%,位列在播卫视剧第六。目前,该剧已于腾讯视频更新9集,会员始终比卫视播出快两集,而到八月初期,其将在平台率先开启超前点播播出模式,也就意味着这是一部“网快于台”的卫视剧。

从网络影响力和口碑传播层面来看,《三十而已》近期在市场中的热度,的确达到了头部剧应有的影响力,且在口碑传播层面,起到了正向传播作用。目前,该剧在豆瓣上已经有超2.8万人打出8.1评分,比开播时期的8.0还高了0.1,不排除后期会出现持续增长趋势。

《三十而已》是由柠萌影业出品,江疏影、童谣、毛晓彤领衔主演,以三位三十岁女性视角为切入口,讲述都市女性在三十岁这一重要年龄节点,所遭遇的是与非。女性视角、现实话题、性别差异,是这部剧的题眼,同时也是该剧能够立足于市场的重要因素。

从两年前市场中凭空而起的“脑洞项目”《淑女的品格》,到近期综艺市场火爆整个夏季的“姐姐”选秀,成熟女性在家庭、职场中所遭遇的事事非非,与岁月所赋予的独特人格魅力,渐渐被市场看到。《三十而已》虽不是第一部女性向题材,但它的成功,值得被所有人看见。

现实、刺痛与锋芒

很难在一部主打现实向题材的国产剧中,看到创作者对女性、对生活,乃至于对整个社会关系构建的深入探讨,《三十而已》便是这样一部剧。

以三个来自不同阶层,对生活有着不同追求的30岁女性为切入点,探讨都市女性在30岁这一年如何自处,是该剧的第一看点。

即将30岁的王漫妮(江疏影饰),是上海某家高奢品高级销售,月入1.5K、却租着7000/月的出租房,是王漫妮在上海这座城市中唯一的精神追求。“美貌、独立自主、精致穷、三观正”是这个人物身上的标签,同时也是绝大部分漂泊在大城市的社会女青年身上,所持有的品质。某种程度上而言,王漫妮代表了当下绝大部分工薪阶族的单身女性。

与王漫妮有着身份差距、背景区别的,是以童谣为首、以中产阶级自居的“全职妈妈”顾佳。这位妈妈与其他全职太太不尽相同,她内能处理家务、辅导儿子功课,外能辅助老公事业、智斗小三,拉拢公司业务,是位不折不扣的“智商、情商”双在线的隐形女强人。

要说这位隐形女强人有何缺点?唯一缺点可能就是过于上进。为了让家人有更好的生活质量、儿子可以“赢在起跑线”,顾佳不惜“超额”搬进富豪区、努力打探幼儿园院长太太喜好,上演了一出“女子本弱、为母则刚”的戏码。

顾佳这位女性角色,所透射的社会现状实则颇多。名牌大学毕业、智商情商双在线的同时,还不乏魄力,可以说是当代女性典范。但当其放弃事业,甘心做个全职太太后,依旧免不了来自家庭、社会“软暴力”,一句有了孩子后只能被称为许子言的妈妈,无疑也暴露出当下家庭主妇在社会、家庭中的地位。又会有多少男性真正了解到,“女子本弱、为母则刚”的处境。

毛晓彤饰演的上海本地人钟晓芹,则代表了当下绝大部分普通女孩样貌。长相平平、工作平平、生活以追剧为乐、工作以追求平稳为核心,是这位人物身上的特征,同时也是万千女孩身上的缩影。而她与陈屿之间的夫妻关系,则是牵绊这位女孩后期成长的关键。

试问,现实生活中我们又有多少人是“钟晓芹”?过着悠闲平淡的小日子,工作上没有太大野心追求稳定,到了合适年龄,找个合眼缘还不错的年轻人结婚,从此淡云流水度此生。可若真能安稳也算幸运,但凡生活中遇到一点“小风小浪”,钟晓芹与陈屿之间的结局,便是绝大部分普通人的“明天”。夫妻相处之道、如何提高女性自身价值,也是钟晓芹这条线所要告知大众的现实意义。

从以王漫妮为首,到三姐妹成功相会、共度难过,《三十而已》所传递给大众的不仅仅是来自不同阶级层次所持有家庭问题,更多的是反映了成熟女性在即将跨入30岁这道门槛时,所持有的自处态度和来自社会不同层面的压迫感。现实、刺痛,是这部剧的表层,而女性成长道路上所收获的锋芒与坚韧,以及来自三姐妹之间的互相取暖,则共同铸成了“女性成长这道护城河”。

《三十而已》,是现实的、刺痛的,同时也带有着女性成长过程中的锋芒气焰。

国产女性话题剧:当现实题材开始有了“烟火气”

毫无疑问,今年是女性群像剧,或者说是女性话题剧“爆发”的一年。仅7月这个档期,目前市场中已有三部女性向剧集播出。除了聚焦三十岁的《三十而已》外,同为柠萌影业主打、讲述20岁女孩青春奋斗史的都市话题剧《二十不惑》,也在市场中热播。目前,该剧在豆瓣上拿下7.3分的成绩,网播热度与《三十不惑》不相上下,甚至占了“开播早”的天时优势。

俞飞鸿、姜武主演的《爱之初》也是一部以女性视角为出发点的都市情感题材,目前该剧已于浙江、江苏卫视播出4集,是部不折不扣的都市女性向题材。区别于柠萌影业的两个项目,《爱之初》是以35岁女性视角为切入点,跨国、相亲、追爱,是这部剧的最大看点,同时也是绝大部分都市情感题材中会触及到的话题。

女性话题剧,顾名思义是以女性为视角,探讨女性在不同年龄所触及到的来自家庭、社会等不层面的人际与自处关系。早期的女性话题剧,还是依附在都市情感剧大范畴中的一角,直至近几年,女性力量在社会体系中话语权不断增高,这才有了大批以女性视角为切入点的女性向作品。

正午阳光2015年打造的《欢乐颂》,可以说是一个绝好的“切入点”。在这部剧之前,市场中已经有很多年未能出现以女性视角为话题探讨的现实题材,第一部《欢乐颂》所触及的“女性社会地位”、“拜金”、“处女情结”等,都是当今社会关注讨论的现象,也是女性成长变迁史中无法触及的话题。

(《欢乐颂》邱莹莹男朋友谈论“处女情结”)

随后,市场中踊跃出现的《我的前半生》《女不强大天不容》,乃至于《欢乐颂2》,以及陷入口碑争议中的赵宝刚新作《青春斗》,都在不同层面上,刻画了一批新时代独立女性形象:她们有的是能干的女强人,有的则是厚积薄发的成长型妈妈,有的则是有着以年轻自居,充满干劲与活力的大学生们……

如果以年龄划分界定,这些题材则是分别以20、30乃至于40岁三个不同年龄层次,且具有十足代表性为出发点,刻画了一批不同样貌的“成长女性”。

电影《沙漠之花》中,有这样一个桥段格外动人:当被迫接受命运、却又努力摆脱命运枷锁的女主人公迪里,在一次次与命运做不公对抗后,她终于遇见自己的贵人,成为世界顶级名模,并致力于妇女解放事业中时,女性身上所持有的坚强、独立与不甘的觉醒意识,让这位不被命运眷顾的“可怜人”迎来自我绽放,这是成长的力量,是女性意识觉醒的可贵。

回到当下这批女性向话题身上,尽管目前国内的女性向作品,暂未触及到种族、政治层面的高度,但将细微注入镜头、生活写进剧本,已是一大进步。对比当下市场中所触及到都市职场剧,将女性向现实题材注入“烟火气”,已经是国产剧为之不易的一大进步。

而据了解,目前除了在播的两部“柠萌·女性剧”,以及俞飞鸿的《爱之初》外,新丽传媒打造的改编自亦舒的同名小说《流金岁月》,以及刘诗诗、朱一龙领衔主演的《亲爱的自己》等多部女性向剧集,正在来的路上。(详解可点击链接)不出意外,这会是接下来乃至于明年剧集市场中的一大特色,至于能不能持续生产“高品质”作品,仍需打个问号。毕竟,当市场一窝蜂扎入某个题材赛道后,随之而来的必定是题材同质化、缺乏新意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