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伙人制推行17个月仍频遭投诉,人人车“输血”不足路在何方?
2020-07-24 18:14 人人车

2合伙人制推行17个月仍频遭投诉,人人车“输血”不足路在何方?

作者|王晨光    来源|蓝鲸TMT(ID:ilanjingtmt)

推行合伙人制17个月后,如今人人车及合伙人的现状如何?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在相关投诉维权平台上关于人人车的最新50条投诉维权中,有大约一半是该平台合伙人发出的投诉。

据统计,这些投诉案例主要反映两个问题:一是成为人人车的合伙人后,平台的服务未达预期;二是退出合伙人后,人人车长时间不按规定和承诺退还保证金、余额以及其他费用。

实际上,人人车自身的情况依旧不容乐观。在经历了2018年的“关城”、2019年的大裁员及合伙人制后,人人车在长达两年多的时间未获得任何融资。而今年新冠疫情的爆发,更是让人人车的处境雪上加霜。

合伙人套餐信息成“鸡肋”,大多亏本难盈利

2019年2月18日,人人车创始人兼CEO李健发布全员内部信,宣布人人车将正式启动“新平台,新零售”的战略升级。在新战略下,人人车的伙伴可以申请成为“合伙人”,人人车将进行平台化的运营。

李健当时表示,新战略将实现二手车交易效率的提升,实现用户体验的优化,以及每一个伙伴自身价值的最大化。

在人人车官网可以看到,想要加入人人车成为合伙人,需要缴纳5-7万元的加盟保证金,购买3.8-6万元的套餐包(保证金和套餐包的价格均依城市等级而定)。人人车则将为合伙人提供“品牌授权、卖车优质工单、线上车位、5大赋能”的支持。人人车称,合伙人每月将会获得超过10万元的新增利润。

然而,在实行合伙人制度一年半之后,人人车遭到了大量投诉。不少人在选择成为人人车的合伙人后,发现实际情况并非如其描绘的那般美好。

记者看到,有自称是人人车的合伙人投诉称,成为合伙人后,平台会为向其提供卖车车主的信息,套餐包价格因信息数量的增加而增加。而在缴纳了保证金之后,人人车的工作人员擅自更改了自己的套餐包。

无奈之下,该合伙人只能向人人车缴纳4000元,把自己的套餐包由原来的每月100条信息(价值16000元)更改为每月250条信息(价值20000元)。

但更高的投入并没有给这位合伙人带来更高的利润,其表示,人人车提供的大多是没有价值的充数信息。

一位匿名的人人车合伙人同样投诉称,自己花了2.3万元购买人人车的卖车套餐包,但人人车提供的基本是没有用的虚假信息。

另一位来自扬州的人人车合伙人则详细描述了自己的遭遇。该合伙人投诉称,自己2019年5月成为人人车的合伙人,随后缴纳了10000元的保证金和当月30000元的流量包费用。但几个月后其发现,人人车提供的工单质量越来越差,无效工单占据大半。

该合伙人表示,自己因此一直处于亏本阶段,无法实现盈利。他同时表示,不只自己是这种情况,身边做人人车合伙人的也基本处于亏本阶段,均未能实现盈利。

退出合伙人却难拿回保证金

记者发现,由于盈利难,不少人人车合伙人会选择退出。但即便在退出以后,曾经的合伙人想要拿回自己的保证金、余额以及其他费用,却也并非一件易事。

上述来自扬州合伙人表示,2020年1月自己对人人车的城市经理表示次月退出,而自己与人人车的合同也正好履行结束。该合伙人称,城市经理表示到时候该退的费用一并退给自己。

但此后,该合伙人遇到了无法退费的问题。其表示,人人车城市经理开始挂断或拒接自己的微信、电话,而拨打人人车的官方客服投诉电话也一直无法接通。

据其描述,人人车一直承诺会向合伙人退还保证金,但许多人在退出后并未收到相关款项,而自己包括保证金在内的36000元,人人车至今仍未退还。

另一位人人车的合伙人也投诉称,自己在2019年7月加入人人车合伙人,缴纳了一万元保证金和两万元流量包,按照合同约定满三个月可以解除合同限制自由退费。该合伙人从去年11月申请退款,但到现在依然了无音讯。

此外,还有合伙人诉称,自己在2019年4月参加人人车新模式成为合伙人,缴纳了10000元的保证金,但由于自己所在区域一直没有新的计划,人人车的工作人员表示可以退款。不过,从2019年5月份申请退款至今,该合伙人依然没有收到退款。

记者在投诉平台上看到,上述合伙人的反映的情况无一例外,均未得到解决。

对此,记者通过多种途径联系人人车,期间有人人车的工作人员表示会将有关情况反馈给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记者未收到人人车方面的任何回复。

两年多未获融资,输血不足的人人车前路何在

早在2018年末到2019年初,人人车就陷入到了“破产”、“关站”、“资金链断裂”等传闻中。当时人人车回应称,不存在此类情况,公司一切业务运转正常。

尽管如此,但人人车当时悄悄“关城”和裁员却是真实存在的。

2018年末,有媒体报道称,人人车关闭了多家城市业务,其官网简介中“覆盖超百座城市”的内容已被删除。彼时,蓝鲸TMT记者从人人车官网上统计,当时其业务覆盖城市共有71座。记者近日在人人车官网看到,其服务的城市已萎缩至50多个。

到了2019年初,蓝鲸TMT记者曾针对人人车大举裁员一事做出了重磅报道。据记者了解,除了人人车北京总部已发生的集体维权事件之外,西安与武汉两地的人人车员工也同步开始集体采取维权措施,组团前往当地的劳动仲裁部门,希望个人的相关诉求能得到妥善解决。

而在关城与裁员消息甚嚣尘上之际,人人车创始人兼CEO李健发布了全员内部信,宣布将实行新战略。在新战略下,人人车的销售和评估师将从雇佣制转变为合伙人制,而负责有关工作的人员也不再是人人车的员工,这被员工视为变相裁员。

在合伙人制下,签约的员工变加盟商,需要出资购买人人车的资源,并且自负盈亏。而成为人人车的合伙人则意味着不再和人人车签订雇佣合同,收入并不稳定,各种保障难以保证。

据了解,在推行合伙人制后四个月,人人车再次爆发一次裁员事件。6月14日,李健再次发内部信宣布要优化公司结构,并进行新一轮裁员。据报道,HR向人人车的员工透露称,此次裁员的比例高达60%。

从实际效果来看,关城、裁员、推行合伙人制等举措并没有让人人车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善。结合此次人人车合伙人控诉退费难的情况来看,人人车资金紧张的状况可见一斑。

天眼查信息显示,人人车至今共获得六轮融资,除了2014有两次融资外,2015-2018年基本上保持着每年融资一次的节奏。其最近的一次融资是在2018年4月,由高盛集团领投,腾讯、滴滴等跟投,融资金额为3亿美元。在此之后的两年多时间里,人人车始终未获新鲜“血液”。

众所周知,二手车电商是个“烧钱”、“亏损”较为严重的行业,从人人车仅在2016年的营销费用高达5亿元、2017年广告投入达10亿元的情况看便能得到佐证。

如今,“输血”不足的局面很可能会让人人车难以为继,加之今年以来新冠疫情的爆发,无疑更是让人人车的处境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