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牙斗鱼没得选
2020-08-06 17:21 虎牙 斗鱼

2虎牙斗鱼没得选

来源丨AI蓝媒汇(ID:lanmeih001),作者丨魏晓

根据市场消息,过去几个月来,腾讯一直在推动斗鱼与虎牙的合并,或最快在今年底、明年初将完成合并。并且腾讯亦寻求成为合并后公司的最大股东。

可见,马化腾整合游戏直播赛道的决心。

而一旦斗鱼、虎牙完成合并,这将会是首次由腾讯一手主导完成的投资标的互联网整合并购。

在这背后腾讯的投资策略亦发生了悄然转移,相较以往的广撒网,腾讯开始收网。

合并逻辑

推动斗鱼、虎牙合并,腾讯的动机很明确。

一方面,腾讯希望尽快结束游戏直播赛道“左右互博”的局面。

基于过往内部赛马文化,同时在外部投资策略中腾讯又信奉全面落子,多点开花,于游戏直播赛道,腾讯不仅分别投资了虎牙、斗鱼,亦在内部扶持出企鹅电竞,以逐鹿并实现对市场的全面占领。

但尴尬在于多点开花后,尤其是虎牙、斗鱼均成长为行业头部并完成上市之时,新的问题暴露在大家长腾讯面前。

目前虎牙、斗鱼同质化严重,并且作为独立的上市公司都有业绩压力,需要对彼此的投资人负责,这导致在同一个盘子掘金的双方在竞争层面是势同水火。

放在增量市场,腾讯还可以放任虎牙斗鱼自由竞争,但谁都知道,现今随着移动互联网红利的退潮,整体市场早就不可逆地迈入存量时代。虎牙斗鱼的激烈竞争,对于腾讯而言会产生更多的内耗,比如抬高主播签约成本等,从而影响腾讯的整体利益。

另一方面,即便虎牙、斗鱼在当年的游戏直播混战中突围而出,双方此前共拿到游戏直播市场80%的市场份额,但目前游戏直播赛道本身却正在被以快手、B站、字节跳动为代表的新生代玩家所强势进攻。

且不说虎视眈眈的字节跳动本就是腾讯目前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快手、B站虽然也有腾讯的投资,但一个事实是腾讯在快手、B站上并未取得足够的话语权。

直观体现是,在2019年第四季度,快手游戏直播宣称日活已经超过了斗鱼和虎牙的日活之和,但腾讯对快手的投资比例却是屡谈不拢。

这意味着在游戏直播赛道上,腾讯仍然不能完成理想中的收割市场。

于是推动虎牙、斗鱼合并,通过整合降低内耗提高战斗力,也就提上马化腾的日程。

在大股东意愿强烈牵头推动的背景下,对于虎牙、斗鱼而言,其实根本没有选择空间。

目前腾讯已实现控股虎牙,拥有虎牙50.1%的投票权,并且截至2020年3月31日,腾讯拥有斗鱼38%的股份,是斗鱼第一大股东。这是表面上,腾讯拥有的筹码。

本质上,对于虎牙、斗鱼这种游戏直播平台而言,腾讯本就控制着核心内容命脉——游戏。

两者合并,并与企鹅电竞进行整合基本已成定局,即便多方有可能依旧保留原有品牌,如何争夺并保证彼此在将来合并后的权重话语权,才是虎牙、斗鱼当下的头等大事。

孰强孰弱

还是让数据来说话。

市值层面,目前虎牙55.11亿美元,斗鱼46.96亿美元,两者相差不远。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斗鱼逐步拉近与虎牙的市值差距,主要是得益于今年以来累计收涨约75%,而虎牙今年以来累计收涨仅为40%。

营收层面,虎牙2020年Q1总营收为24.119亿元人民币,同比47.8%,斗鱼2020年Q1总营收22.78亿元,同比增长52.98%。营收规模也是相近,并都拥有一定较高的增速。

双方均高度依赖直播收入,虎牙当季直播收入22.7亿元,占整体营收比重94%。斗鱼当季直播收入21.13亿元,占整体营收比重93%。

盈利层面,Non-GAAP下,2020年Q1虎牙净利润2.63亿元,斗鱼净利润2.97亿元。在净利润上,斗鱼首次超过虎牙。

在用户规模上,截至2020年3月31日,虎牙直播月均活跃用户数1.51亿,移动端月均活跃用户数7470万,付费用户数610万。斗鱼平均月活跃用户数量为1.581亿,移动月均活跃用户数达到5660万,平均付费用户数量达到760万。

在付费用户数量和用户运营深度方面,两家公司总体趋势与以往一致,斗鱼付费用户数量更多,但单用户付费额相对较低,虎牙则与之相反。虎牙本季度ARPPU为372.9元,斗鱼本季度ARPPU值则达到278元。

双方同时面临用户天花板。环比来看,虎牙平均月活相对上一季度仅增加100万,斗鱼平均月活相对上一季度下滑770万。

甚至就连遭受监管处罚上,两者的步调也是出奇的一致。

6月23日,国家网信办发布消息称,已于近期对国内31家主要网络直播平台的内容生态进行全面巡查。其中,发现虎牙、斗鱼等直播平台存在传播低俗庸俗内容,未能有效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国家网信办表示,已依法依规约谈上述平台企业,相关企业将被采取停止主要频道内容更新、暂停新用户注册、封禁主播等措施。

整体来看,虎牙、斗鱼在各个维度层面数据差距并不明显。这意味着在即将合并的这段时期,双方都势必更加积极竞争,以在谈判桌上获得更多的筹码。

腾讯收网

积极推动虎牙、斗鱼合并背后,当用户时长成为移动互联网竞争主要维度时,腾讯向外界传达了其已经不再满足于单纯的战略/财务投资者角色这一强烈信号。

众所周知,长期以来腾讯表现出来的投资策略是财务性的、战略性的投资,并不谋求控股权。

这种投资风格,用马化腾自己的话来说便是,将半条命交给生态合作伙伴手上,腾讯去赋能合作伙伴。

而不像阿里通常以全盘收购的方式将投资标的纳入到整体版图中。

业内亦时常拿腾讯与阿里就投资风格方面进行对比,称前者来自金星,爱神,风格内敛,徐徐布局绵里藏针水滴石穿,称后者来自火星,战神,风格外向,攻城掠地呼啸而来旌旗招展。关键区别就在于是否追求控制权。

但现如今,腾讯的投资策略趋向于更加主动,开始强调追求控制权。

半条命交给合作伙伴,腾讯的确收到了极高的投资回报。根据腾讯总裁刘炽平所说,截至目前,腾讯投资企业总计超过800家,其中70多家已上市,160多家为市值或估值超10亿美金的独角兽企业。

但这同样是双刃剑。

资本投资产生的回报,相当于他人借助腾讯的资本、流量完成突围,这并不代表腾讯本身创新力,甚至一定程度上伴随着腾讯在投资生态合作伙伴中取得了大量成绩,腾讯在信息流、短视频等多个新兴赛道频繁失手,产品战斗力出现了肉眼可见的下滑。

另外,即便投资标的在外界看来以“代理人”身份帮助腾讯在某些权重赛道卡位,并实现与强敌对抗,比如拼多多、京东之于电商之于阿里,快手之于短视频之于抖音。

但事实上,腾讯对这些优质的新兴明星互联网公司是缺乏足够的话语权。

在移动互联网越发呈现无边界竞争趋势下,头部互联网企业早已没有“站队”一说,彼此都互为竞争对手。

所以,腾讯主动求变。

今年3月拼多多的定向增发,以及今年5月京东的增发,6月蔚来的增发,腾讯也都进行了增持,这让它所持有的股份不被稀释,始终保持在一个相对较高的比例,保持较高的话语权。

同时加强自身体系控制。

除了推动虎牙、斗鱼、企鹅电竞合并之外,今年4月份,腾讯以强硬的姿态接管阅文,再到今年7月底,腾讯发起了对搜狗的全资收购,用业内人士的话来说,腾讯正从“非正式帝国”转变为“正式帝国”。

只是在这一过程中,难免震荡。

阅文的吴文辉已经出局,到了虎牙、斗鱼、企鹅电竞这里,究竟又会是谁落寞出局。

(实习生朱君亦对本文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