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TikTok,他的身家两日暴涨700亿
2020-08-11 10:57 TikTok Reels 扎克伯格

2山寨TikTok,他的身家两日暴涨700亿

作者|张传星   来源|投资界(ID:pedaily2012)

Facebook开始趁虚而入。

美东时间8月6日,Facebook旗下社交软件Instagram正式推出了一项名为Reels的短视频服务,直接对标TikTok。对于被指山寨TikTok,Reels产品副总裁大方地承认了两款产品的相似性,但称“产品的灵感来自各地”。

当日,Facebook股价涨幅一度超过7%,次日股价继续创新高。短短两日,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身家暴涨超过了1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700亿元),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千亿富翁。

Facebook有望成为封禁TikTok的最大赢家。此前一位字节跳动的早期投资人曾向投资界透露,“Facebook与字节跳动交手了几个回合,发现打不过,于是开始利用各种可以调动的资源来打压,包括政治资源。”如今,这一目的达到了。

今天,TikTok又出现新买家。《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推特已与TikTok初步讨论了潜在合并的可能性。这会是张一鸣和TikTok的转机吗?

正式推出山寨版TikTok

Facebook否认抄袭:产品灵感来自各地

正当TikTok风雨飘摇之际,美东时间8月6日,Facebook旗下社交软件Instagram正式推出了一项名为Reels的短视频服务,直接对标TikTok。

该应用被美媒称为“TikTok山寨品”。其功能包括配乐跳舞和演小品,而这正是TikTok最为受欢迎的两种内容类型。与TikTok类似,Reels可以让用户在上面发布15秒视频,且具备添加音乐和多款滤镜的功能,制作完成后就能分享Instagram等平台。

如果Reels此番成功,那么Facebook将利用其自身庞大规模迅速超越竞争对手,一举拿下短视频赛道。

鉴于两款产品高度相似,TikTok CEO凯文·梅耶尔( Kevin Mayer)在名为《公平竞争与公开透明有利众人》公告中称Reels为“山寨产品”,并表示:“对于那些希望推出有竞争力产品的公司,我们欢迎。在短视频应用Lasso失败后, Facebook又推出了另一款山寨产品Reels。”

对此,Reels产品副总裁Vishal Shah先是承认了两款产品的相似性,称“产品的灵感来自各地”,其中也包括Facebook团队的构想和生态体系。

这不禁令人想起此前那场轰动一时的“听证会”。7月28日,美国国会举办了“反垄断”听证会,要求苹果、Alphabet(谷歌母公司)、亚马逊和Facebook四家互联网科技巨头CEO针对反垄断行为进行质证和说明。

在听证会上,议员向四家公司CEO询问同一个问题:“是否认为中国企业窃取美国技术”。苹果、Alphabet、亚马逊三家CEO均表示没有证据证明,但扎克伯格却非常坚定地说,“我认为中国从美国科技公司‘窃取技术’是证据确凿的。”这一指控背后正是针对TikTok。

当被问到“你抄袭你的竞争对手吗?”,扎克伯格承认,“我们确实有调整,引入一些别的公司的特色,就像别的公司也复制了我们发明的特色。”后来美国议员追问Facebook“最终复制了多少竞争对手(的产品)?”扎克伯格并未正面回答,语无伦次。

至今为止,Facebook先后推出了三款APP——Lasso、Collab和Reels。用圈内人的话来说,Facebook把Tik Tok的主要功能都抄了个遍。但是,这三款抄袭品基本没有激起太大的水花。

创始人扎克伯格身家两日暴涨700亿

他为何那么怕TikTok?

这一次,Facebook山寨TikTok效果可谓立竿见影。

美东时间8月6日,Facebook股价涨幅一度超过7%。截至当日收盘,Facebook上涨6.49%,报收265.28美元,总市值达7557亿美元。

次日,Facebook股价继续创新高。当天开盘,Facebook股价上涨5%,总市值超过了7900亿美元,创下近半年新高。

短短两日,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身家暴涨,超过了1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700亿元),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千亿富翁。眼下TikTok前路未卜,扎克伯格终于可以暂时松了一口气。

三年前,张一鸣从众多对手中杀出重围,收购Musical.ly后整合到Tiktok中,复制了抖音在国内的成功经验,在海外上线三个月内MAU迅速增长30%,开始海外扩张之旅。

从2017年11月拿下日本 App Store 免费榜第一名,到次年泰国当地App Store排行榜第一名,TikTok迅速风靡全球,在北美市场站稳脚跟。在今年4月份全球App Store和Google Play中收入7800万美元,同比增长10倍,位列全球移动应用收入榜首。6月,TikTok位列全球应用下载量排行榜第一名,其中印度和美国是主要贡献者。

“最了解一个公司的肯定是他的竞争对手,Facebook与字节跳动交手了几个回合,发现打不过,于是开始利用各种可以调动的资源来打压,包括政治资源。”此前一位字节跳动的早期投资人曾向投资界透露。

那么,Facebook为何那么害怕TikTok?字节跳动虽然不做社交,但其和Facebook的商业模式有一个共通点,那就是通过大量占据用户时间,然后通过广告变现,所以他们竞争的本质是对用户时间的抢占。

在TikTok之前,Facebook旗下的几款产品Facebook、WhatsApp长期霸榜全球APP榜单的,从来没有哪款产品可以撼动这一地位。直至字节跳动出现,开始改写这一互联网世界格局。

TikTok的崛起,直接冲击到Facebook的产品。回顾过去6个月,TikTok势如破竹,仅今年一季度下载量就超过3.15亿次,高于全球任何一款应用。据一级市场投资人分析,今年3月TikTok在美国的流量已经和Facebook差不多了,这是扎克伯格难以面对的挑战。

8月2日晚间,字节跳动首次回应TikTok事件,罕见地点名了Facebook:字节跳动始终致力于成为一家全球化公司。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面临着各种复杂和难以想象的困难,包括紧张的国际政治环境、不同文化的碰撞与冲突、竞争对手Facebook的抄袭和抹黑。

今天,TikTok又出现新买家

推特也来了,又有一家巨头加入争食

眼下,TikTok正遭美国各方联手“围剿”。

特朗普于当地时间8月6日签署一项行政令,禁止美国个人及实体与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进行任何交易,禁令将在45天后(9月20日)生效。

一直以来,被视为TikTok最强买家是微软。此前微软公司在一份声明中确认,正就收购TikTok美国与字节跳动开展谈判,并不晚于9月15日完成。根据微软的声明,微软和字节跳动正在探索一项初步的提案,涉及到收购TikTok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服务业务。

然而按照美国银行人士的说法,美国政府要求TikTok(美国业务)不能以太高的价格出卖给美国公司,最终可能也就是在100亿美元左右。

“其真正目的是希望全面的封禁以及更多……”张一鸣在上周的内部信中就曾委婉表示,让字节跳动出售北美业务并非对方的真正目的,甚至不是对方希望看到的。

如今,又有一家巨头加入争食TikTok。北京时间8月9日,《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Twitter已与TikTok初步讨论了潜在合并的可能性。

知情人士称,微软公司已与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进行了数周的谈判,并被认为是收购交易的领先者。而Twitter则被视为长期竞标者,因为它比微软小的多,并且需要为收购交易付出更多的时间。

“人为刀俎,我为鱼肉。”这似乎是字节跳动和TikTok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