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又被盯上!爱奇艺遭美国证监会调查,盘后股价一度大跌19%
2020-08-14 11:46 爱奇艺 中概股

2中概股又被盯上!爱奇艺遭美国证监会调查,盘后股价一度大跌19%

来源丨每日经济新闻(ID:nbdnews) 编辑|郑直 王嘉琦

美国当地时间13日爱奇艺披露的文件表示,该公司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调查。SEC 要求该公司提供 2018 年 1 月以来的财务和运营记录,并要求爱奇艺提供相关文件记录,回应空头机构 Wolfpack Research对其做空报告中提出的指控。

爱奇艺股价13日收跌 2.43%,报 21.68 美元。而在这份披露后,爱奇艺股价盘后一度大跌19%,截至北京时间14日早间5点半左右,爱奇艺股价在盘后时段的跌幅16.74%,暂报18.05美元。

爱奇艺:已进行内部调查

爱奇艺称, 针对Wolfpack Research 的指控已经雇佣了专业顾问进行内部调查,将直接向公司审计委员会汇报,无法预判调查的持续时间和结果。

今年 4 月,爱奇艺被 Wolfpack Research 做空。做空报告认为,爱奇艺早在 2018 年首次公开募股之前就存在欺诈行为,并一直持续至今。Wolfpack Research 估计爱奇艺将其 2019 年的收入夸大了大约 80亿~130 亿人民币,即 27%-44%,爱奇艺通过夸大约 42%-60% 的用户数量来实现此目的。此外,报告认为,爱奇艺夸大了其为内容、其他资产和收购支付的成本,通过烧假钱,向审计师和投资者隐藏欺诈行为。

当时爱奇艺在第一时间回应称:“关于今日第三方机构发表质疑爱奇艺的报告,其引用数据与结论严重失实,与实际情况不符,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上市公司,我们披露的所有财务和运营数据均是真实的,符合SEC要求,我们对于所有不实指控,坚决否认,并保留法律追诉权力。”

也有投资者称,这次对爱奇艺的做空报告完全是瞎扯。

二季度亏损减少

美国东部时间8月13日,爱奇艺公布了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爱奇艺总营收达到74亿元人民币(约合10亿美元),同比增长4%。截止第二季度末,爱奇艺的订阅会员规模达到1.05亿。

2020年第二季度,会员服务收入为40亿元人民币(约合5.727亿美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19%,增长主要受订阅会员数量的增长和公司提升会员业务货币化的多种运营措施的推动。

2020年二季度,爱奇艺营收成本相较2019年同期下降了2%。运营亏损为13亿元人民币(约合1.814亿美元)比起今年第一季度(22亿元)大为减少。运营亏损率为17%,2019年同期运营亏损率为26%。

截至2020年6月30日,爱奇艺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定用途现金和短期投资共计95亿元人民币(约合13亿美元)。

“在第二季度,我们的会员服务营收同比增长了19%,仍是我们最大的支柱业务。通过推出星钻会员套餐,我们进一步优化了我们的会员体系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爱奇艺首席财务官王晓东表示:“我们持续在原创内容方面进行战略投入以提高自制能力,同时在各个方面更加审慎地投入,这使得我们的亏损率收窄。随着疫情在中国得到遏制,其负面影响正逐渐消退,我们相信我们将实现健康和可持续的长期增长。”

此前曾有腾讯收购传闻

今年6月16日,路透报道援引两位知情人士消息,称腾讯与拥有56.2%爱奇艺股权的百度进行了接触,商讨收购爱奇艺股份事宜,具体的购股规模尚未确定。

有接近百度的知情人士称,该计划目前还处于早期阶段,可能会发生变化。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对此求证爱奇艺,对方表示不予置评。腾讯方面也向媒体回应不予置评。

6月17日下午,针对此事,在百度App上实名认证为“百度公关总监”的郭锋做出回应称:“大家别乱猜了。爱奇艺是百度内容生态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百度会一如既往地支持爱奇艺的发展。”

图片来源:百度APP截图

针对这一传闻,资本市场用“真金白银”率先做出反应。截至北京时间6月17日19时,爱奇艺股价上涨25.85%,总市值为117亿美元;百度股价上涨5.10%,总市值为423亿美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2月29日,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为爱奇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56.16%;小米为爱奇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6.66%。这意味着,至少在资本层面,百度在爱奇艺拥有绝对的话语权。

不过,百度和爱奇艺并非是简单的资本关系,爱奇艺可谓是被百度一手“养大的孩子”。十年前,百度宣布投资组建独立视频公司,龚宇任CEO,随后奇艺上线;一年后,奇艺宣布品牌升级,推出“爱奇艺”。值得注意是,2011年百度前后两次投资爱奇艺,并于2012年成为爱奇艺最大股东。到了2013年,百度3.7亿美元收购PPStream与爱奇艺整合。

龚宇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每经资料图)

如今,经过十多年的成长与突围,爱奇艺成长为头部视频网站之一。但对于长视频行业而言,即使摸索出广告、会员两大商业模式,但在高额成本投入下,依旧无法实现盈利。

爱奇艺财报数据显示,2019财年爱奇艺总营收达290亿元人民币,归母净利润为-103.23亿元,相比上一财年亏损扩大。2020Q1爱奇艺实现营业收入76.5亿元,同比增长9.4%,归母净利润为-28.75亿元,主要为广告收入下滑所致。

针对中概股,美国出台“联合审计”新规

8月11日,美国财长姆努钦宣布,来自中国和其他国家的不符合会计准则的公司将于2021年底前从美国证券交易所退市。

当地时间上周五(美东时间6日),由姆努钦主导的美国总统金融市场工作小组发布报告向美国证监会(SEC)建议称,中概股公司需通过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认定的“具有可比拟资源和经验的审计公司”进行“联合审计”,以满足新标准。

该项新规为目前已上市的企业可提供过渡期(至2022年1月1日),而对于准备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则需在上市时就遵守新规。

随后,中国证监会于8日表示,开诚布公的对话与合作才是解决问题的正道,并称通过对话解决共同关系的问题是实现双方共赢的唯一途径。

此前,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6月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证监会从2019年开始就向PCAOB明确表示同意就“联合检查”方式开展磋商,并多次主动向PCAOB提出具体方案建议,但美方至今未予积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