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回应SEC调查:主动披露表明公司对调查结果有信心
2020-08-14 17:40 爱奇艺

2爱奇艺回应SEC调查:主动披露表明公司对调查结果有信心

作者|雷建平  来源|雷帝触网(ID:touchweb)

爱奇艺今日主动披露,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执法部门正要求公司提供某些自2018年1月1日以来的财务和运营文件记录,及和做空机构Wolfpack Research在2020年4月发布的报告(“Wolfpack报告”)中指出的特定收购和投资交易有关的文件。

消息一出,爱奇艺盘前一度大跌近20%,连带大股东百度盘前也下跌7%。

但随着爱奇艺CFO回应和二季度财报中超市场预期的信息披露后,爱奇艺的股价逐步回调将近8个百分点。

此次SEC调查并非是最新动作

如果仔细看爱奇艺发布的信息,就会发现此次SEC调查并非是其发起最新动作,仍是指向发生在2020年4月“做空”事件。爱奇艺此次在财报中表示,公司正在与SEC合作。

此外披露在Wolfpack报告发布后不久,爱奇艺聘请专业顾问对Wolfpack报告中的某些关键指控进行内部审查,审查结果将报告给公司的审计委员会(“内部审查”)。爱奇艺指出,该项内部审查仍在进行中,目前无法预估内部审查的完成时间,产生的结果或后果。

爱奇艺称,这些专业顾问检查公司的账簿和记录,并执行他们认为对评估Wolfpack报告中的主要指控是必要且适当的测试程序,包括会计政策分析、有关公司是否捏造订单和虚增营收和/或费用的数据分析。

主动披露表明管理层对调查结果有信心

尽管目前暂无法预估SEC调查所用时长,以及产生的结果或后果。

但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爱奇艺CFO王晓东表示,针对SEC调查而进行的内部审查差不多已经超过4个月了,但投资者必须了解这个审查是一次独立的内部审查。爱奇艺现阶段虽不能告知结果,但对这项调查的主动披露本身已表明了管理层的对内部审查结果的信心。

“我们确信,基于过去10年来公司持续建设稳固而严谨的内部质量控制流程、管理机制以及企业文化,我们相信结果将是十分积极的。很多人都在询问类似的问题,我想让所有人,包括非中国的投资者了解,与那些做空者或政治人物不同,我们是在创造而不是毁灭;我们追寻梦想,而非利益。”他表示。

随着更详细信息披露以及爱奇艺高层表态释出,有所误解的投资者恐慌并没有持续很久。在爱奇艺二季财报中超市场预期的信息披露后,爱奇艺的股价逐步回调将近8个百分点。

财报数据显示:爱奇艺第二季度爱奇艺营收74亿元,同比增长4%,高于彭博一致预期(73.34亿元);净亏损14亿元,此前市场预估净亏损23.31亿元,亏损率降至17%,上年同期为26%。摊薄后每股ADS归属于爱奇艺的当季净亏损为人民币1.96元,这两者均超出此前市场预期 。

事件回顾:

2020年4月,研究机构Wolfpack Research发布报告,看空爱奇艺,称其夸大营收和订阅用户数量。报告还称,爱奇艺在2018年IPO之前就存在欺诈行为,估计爱奇艺将其2019年的营收夸大了约80—130亿元(27%—44%),将其用户数量夸大约42%—60%。

做空报告还同时指控审计师和投资者作假,为掩盖这些行为爱奇艺虚增了费用。不过,当时就有不少投资机构和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做空机构做空爱奇艺的空间并不大。

原因有几点:

1,外界不少人相信龚宇人品,认为爱奇艺不会造假。搜狗CEO王小川就力挺龚宇:与龚宇相识有14年,在搜狐共事多年。他的为人,敬业,勤奋都是一等一的好。有机构报道说爱奇艺造假,我就三个字:不可能。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更是回应做空称,邪不压正。

2,爱奇艺的股东背景也很强大。爱奇艺向美国SEC递交20-F文件中披露截至2020年2月29日,爱奇艺有5,135,516,521股普通股。

截至2020年2月28日,爱奇艺股权结构

百度持有爱奇艺总股本的56.1%;小米、高瓴均持股约6%到7%,加上龚宇自身持股,爱奇艺在市场上真正流通的股票其实不到30%。

做空机构做空当天,爱奇艺股价一度跌幅超10%,但此后股价有所反弹,到收盘时,爱奇艺股价还上涨3.22%,市值达到126.92亿美元。截至今日收盘,爱奇艺市值更是已反弹到159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