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许可已过期,如果安卓断供,华为怎么办?
2020-08-19 15:20 安卓 华为 麒麟芯片

2临时许可已过期,如果安卓断供,华为怎么办?

作者|钟微     来源|连线Insight(ID:lxinsight)

谷歌对华为的“封锁”有了新的动态。

8月13日,美国针对华为的临时通用许可,过期近一周了。两年间,美国曾连续6次进行延期,但这一次至今未得到延期消息。

美国曾在今年5月延期时表示,这是最后一次延长针对华为的临时通用许可。到期后,美国可能会对临时许可做修正,也可能直接取消许可。

自2019年5月,华为被美国商务部以“国家安全威胁”为由列入实体清单,半导体和手机业务受到严重影响。

2020年8月,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提到,华为麒麟高端芯片即将“绝版”。

华为的手机业务面临着同样的险境,华为被列入美国实体名单之后,谷歌表示将遵守禁令,并审查其影响。目前,华为推出的新机不能拥有谷歌的应用和服务。同时还面临Android断供的危机。

关于临时许可证延期的消息,外界已经等待了近一周时间,“华为手机上的Android系统将停止服务”“无法更新系统、升级安全补丁”等传闻甚嚣尘上。

8月19日,华为否认了传闻内容,表示将继续提供系统更新和安全补丁。

所有预装了Google Play的华为手机仍可以使用Play商店下载和更新应用。没有预装Google Play的华为手机则可以通过App Gallery(华为应用商店)来获得应用及安全更新。

尽管目前为止,美国没有进一步的官宣,但对于华为而言,禁令的阴影依然没有消失。

2020年6月,华为发布P40系列,并将GMS(谷歌移动服务)更换为HMS(华为移动服务)。外界纷纷猜测,华为并没有获得谷歌认可的移动设备厂商的授权,以及GMS认证。

如果猜测成真,谷歌在未来亦有可能对华为断供Android,目前华为已发布的手机都能获得Android 10版本并进行更新,但即将正式推出的Android 11,华为不一定能拿到认证。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曾说,鸿蒙OS随时都可应用在手机终端上。但在Android和iOS垄断的手机市场,鸿蒙OS想要突围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另一边,华为正在拉拢更多开发者加入HMS,为鸿蒙OS开发应用,但生态的建立也非一时之功。

手机业务是华为的支柱,无论是鸿蒙OS的临危受命,还是HMS版图的紧急扩张,都是在给华为的未来谋一条生路。

1

临时许可证,未等到延期

这一次,谷歌可能真的要封锁华为了?

这源于维持两者合作的通用许可已于8月13日过期。之后,外媒9to5Google向Google证实了这一消息。但华为方面表示,华为手机Android系统仍保持更新和应用服务。

自2019年5月,华为被加入美国实体名单后,受影响最大的除了芯片,还有手机终端业务。

当时,据路透社报道,谷歌母公司Alphabet按美国商务部要求,停止与华为相关的业务和服务,涉及硬件、软件和技术服务方面,包括旗下手机操作系统Android。而谷歌停止了对华为授权Android系统中闭源的应用以及技术支持等服务。

期间,美国一次次延长临时通用许可证的期限,给了华为喘息的时间。

禁令生效后数月,美国商务部政府曾向大量美国企业发放了临时许可,准许这些企业继续与华为的业务往来。美商务部长罗斯曾提到,这是为使美国一些最偏远地区的用户能够继续享受服务。

受此影响,谷歌的应用和服务得以在华为手机上保留,并允许谷歌向华为设备提供软件更新和安全补丁,但这只限于少部分机型。

2019年5月,华为被列入美国实体名单之后推出的手机依然不能拥有谷歌的应用和服务。

图源华为企业官网图源华为企业官网

至今,美国已经连续6次延期,但最近一次的美国商务部声明,让人感觉危险已经十分靠近。

2020年5月15日,美国商务部宣布,最后一次延长针对华为的临时通用许可,并提醒依赖临时通用许可的美国公司和人员,应该开始做准备工作,以确定消除具体、可量化的影响。

这一临时许可已于8月13日到期,美国可能会对临时通用许可做修正,或者直接取消许可。

过去一周,各方都在等待美国的又一次延期,但直到目前,仍没有等到官宣。

其实,禁令到期不到三天后,美国政府曾被曝出新消息。8月16日,Defense News报道称, 其获得的一份备忘录显示,特朗普政府正在批准五角大楼暂时豁免政府范围内对承包商使用华为和其他中国制造的电信设备的禁令,直至9月30日。

这项临时豁免是在一份给负责采购和维护事宜的美国防部副部长埃伦·洛德的备忘录中提出的。此举是为了让国防部能够继续执行采购行动,在一定程度上装备和补给部队。

美国五角大楼美国五角大楼

但这一项为期数周的延期,只为与国防部有业务往来的公司提供了缓冲,许多美国公司并不包括在内。

未等来临时许可延期的消息,引发了外界的担忧,华为手机即将无法使用安卓系统的消息传出。

8月18日,华为对传闻进行了否认,表示会继续对Android设备保持系统更新。

至今,通用许可证过期的后果还未显现,但在更远的未来,华为的前路依然迷雾重重。

2

被迫停用GMS之后,还会失去安卓?

如果真的被谷歌全面封锁,华为必定要度过一段难熬的时间。

手机操作系统如今掌握在谷歌和苹果手中,分为了Android和iOS两大阵营,统治了整个全球手机市场。

相比封闭的iOS,谷歌的Android系统是开源的,从Android 4.0开始,更多开发者通过AOSP(Android开放源代码项目)计划,可以使用Android源代码参与开发,而使用Android系统的产品可以第一时间获得系统升级。

因此有观点认为,谷歌封锁了,但是华为依然可以使用Android开源版本,不受影响。

实际情况却是,尽管Android系统是开源的,但谷歌提供的邮箱、地图等应用服务是收费的,手机厂商同样需要获得授权。

这里的授权,一个是谷歌认可的移动设备厂商的授权,即MADA协议(Mobile Application Distribution Agreement),另一个是谷歌对于使用Android操作系统的产品进行的强制软件认证要求,即GMS认证。

在国外市场,华为想要使用Android系统,必须拥有以上两种授权。目前谷歌和华为双方都未透露,华为是否获得了授权,但从蛛丝马迹可以推测,目前还未到最危急的关头。

谷歌从Android 4.0到如今将要发布的Android 11.0,开源方式是定期放出源代码,两个版本之间相隔的时间长达一年左右。

Android Authority发布的《How can Huawei release new phones with Google apps?》一文中提到,旧版本的MADA(section 4.3)显示,所有Android OS更新都需要Google审批,幸运的是,华为P30系列、Mate 20系列、P20系列和其他一些设备都能获得Android 10更新。对于上述几款手机型号,华为似乎已获得Android 10的GMS认证。

2020年8月初,谷歌发布Android 11 Beta 3,这是最后一个测试版,外界猜测,正式版将在9月初亮相。而华为是否能获得Android 11的认证,还是一个未知数。

Android 11的问题还需等待解答,但华为已经率先放弃了GMS。

2020年6月,P40系列在海外上市,将谷歌GMS更换为自家HMS服务。以华为应用市场App Gallery、华为钱包、华为智能语音助手、华为音乐、华为云空间,以及账号、支付、推送、地图等基础服务,用来替代谷歌GMS中应用市场、钱包、语音助手、YouTube、谷歌地图等服务。

图源华为手机官方微博图源华为手机官方微博

在海外市场,华为用HMS将GMS替换了,但没能取代其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这极大地影响了华为手机在海外的销售情况。据Canalys统计,今年二季度,华为海外市场出货量同比下降27%,从去年二季度的2140万台跌到了1560万台。

不过,在国内市场GMS本就无法使用,华为、小米等厂商是在Android开源版本的基础上进行优化,华为在国内的销量暂时没有受到冲击。

3

鸿蒙准备好了吗?

鸿蒙OS是华为的B计划。余承东接受采访时曾提到,当某天我们不能再使用美国两大系统时,华为就会拿出早已备好的国产操作系统来替用。

华为从2012年开始规划自有操作系统,曾在华为公司中央软件院欧拉实验室专门成立了华为手机终端操作系统开发部。但鸿蒙系统最初是为了解决物联网问题而设计的。

在美国禁令之下,鸿蒙OS不得不被赶鸭子上架。2019年8月,华为正式推出鸿蒙OS,替代谷歌Android和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将操作系统取名鸿蒙,意思是“开天辟地”。

目前,鸿蒙OS仅被应用在智慧屏上,这也是其首次投入应用,但华为曾多次强调,鸿蒙OS随时可以应用在手机终端上。

HDC2019,图源华为终端官方微博HDC2019,图源华为终端官方微博

一个手机操作系统是否能成功攻占市场,并不仅仅涉及技术问题,更大程度上是如何突破Android和iOS建立的壁垒的问题。

鸿蒙OS不是国内推出的第一个手机操作系统,阿里巴巴曾在2011年推出基于Linux的阿里云OS,百度和小米则相继推出了百度云OS和MIUI,但后两者属于Android的再改造,只有阿里云OS是独立系统。

阿里云曾投入重金打造、获得政府支持,希望打破谷歌和苹果的垄断,但最终没能突破重围。

当时国内手机市场还是三星、苹果等玩家的天下,阿里没有自己的终端,虽然拉入魅族加入阵营,但市场体量不能与谷歌、苹果相比。

同时,阿里云的独立系统没能突破Android生态的统治,2016年,阿里云OS转型IoT领域,采用了和Android相同的Lunix内核,选择了兼容Android。

按照余承东对鸿蒙OS的介绍,鸿蒙OS更可能是为了下一代操作系统而生。他提到,鸿蒙OS是基于微内核的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能够同时满足全场景流畅体验、架构级可信安全、跨终端无缝协同以及一次开发多终端部署的要求。

鸿蒙OS对标的是谷歌Fuchsia。余承东提到,Fuchsia是微内核的,可适配各种各样硬件终端,但Fuchsia 还不是分布式设计,性能还不够好。

尽管华为对鸿蒙OS信心满满,但业内亦有不少悲观的言论。手机行业资深专家罗忠生曾在接受AI财经社采访时提到,一夜之间让所有华为的Android手机升级为鸿蒙,从技术上来说是比较难实现的。操作系统应用是个非常复杂的过程,除了上层开发的APP应用,往下走还需要底层芯片、场景测试等很多的适配。

《浪潮之巅》作者吴军也曾指出,鸿蒙和Fuchsia都不成熟。他在2019年的一场付费问答中提到,处理器和操作系统的关系就是硬件和软件之间的关系,所以最棘手的问题还是适配性:“ARM处理器在设计时和Android是同步协调的,因此耦合度非常高,其它操作系统在ARM处理器上跑,都无法达到Android的效率。”

而在华为此前公布的鸿蒙OS历程,2020年至2022年规划中,并没有出现手机产品,反而是PC、手表手环、耳机等产品被公布将陆续推出。

鸿蒙OS历程,图源网络鸿蒙OS历程,图源网络

对华为手机而言,另一个关键问题是生态。华为掌门人任正非曾提到,做一个操作系统的技术难度不大,难度大的是生态。“怎么建立起一个生态?这是一个大事情,慢慢来。”

HMS正处于生态扩张的困扰中。HMS生态的建立,更大程度地依靠着应用服务。在国外市场,HMS生态中缺少谷歌地图、YouTube、Facebook、Twitter等装机量大的应用。

华为也在加速构建生态,余承东曾对媒体表示,在推动鸿蒙系统时,华为对应用内购买,将减少操作系统厂商的提成比例,并给开发者提供资金支持,从而吸引开发者为其开发应用App。

2020年1月,华为曾公布全球注册开发者超过130万人,全球接入HMS Core应用数为5.5万余个。6个月过去,全球注册开发者增至160万,全球集成HMS Core的应用数量则为8.1万个。

这与Android还有很大的差距。艾瑞咨询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11年,全球Android开发者数量就已达100.1万名。如今没有最新统计,但市场传言Android开发者已超过300万人。

短时间内,HMS生态无法迅速地建立起来。任正非曾在2019年6月的采访中预计,华为建立一个良好的生态,恐怕还需要两三年的时间。

华为的突围之路,依然迷雾笼罩,路途漫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