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表现疲软,百世能否破除“亏损魔咒”?
2020-08-19 16:12 百世集团

2营收表现疲软,百世能否破除“亏损魔咒”?

8月18日,百世集团公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业绩财报。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

8月18日,百世集团公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业绩财报。受疫情影响,百世第二季度营收同比下降了4.2%。不过,快递业务量得到一定的增长至13.65亿人民币,抵消了一部分因快递平均售价下降所带来的影响。

虽然,受到疫情之后电商行业的大幅回暖的有利影响,百世集团快递业务出现大幅增长,包裹量同比增长19.3%,但是百世快递业务的市场份额由同期的12.2%下降至10.7%。在这背后,是百世快递业务的持续疲软的表现。

营收疲软,仍在持续亏损

2020年第一季度,百世集团营收人民币84.183亿元,同比下降4.2%,其中快递业务营收51.518亿元,同比下降5.4%;货运服务营收达13.650亿元,同比下滑4.5%。虽然第二季度净亏损达到3090万元,但是相较于华尔街分析师此前预计的每股亏损0.02美元,百世集团第二季度每股摊薄收益约为0.01美元,好于分析师预期。

不过,在当前国内疫情逐渐趋于平稳之后,快递业务迎来了猛烈的复苏。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快递物流市场规模开始加速回升,增速连续三个月回升,上半年同比增长12.0%,增速比1-5月提高2.5个百分点。

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百世集团快递业务营收却仍然出现下滑。与之相比,“通达系老大”中通第二季度快递服务收入同比大幅上涨了16%。为何百世集团的快递业务营收反而出现下滑,这与其“以低价换市场”的策略所分不开。

根据财报显示,2020年Q2百世快递业务的单均收入仅有2.26元,2019年同期为2.86元,2018年同期更是高达3.26元。因此,虽然快递单数有着显著上涨,但单均收入的削减将这一部分涨幅削弱,使得百世集团的营收持续走向疲软。

快递服务市占率连续下滑,业务重心逐渐转移

根据财报显示,百世集团第二季度快递业务包裹量同比增长达到19.3%,但市场份额仅有10.7%,相较去年同期下滑了1.5个点。而中通快递的市占率不降反增,首次突破了20%。百世快递业务的市场遭到持续压缩。

百世集团作为当前唯一一家全年仍然处于亏损状态的上市物流企业,虽然其在2019年第四季度实现了快速增长,展现出了正在逐步摆脱长期亏损的姿态,但2020年来的疫情将其美梦击碎,快递物流业务遭到重创,让本就市场份额较小的百世集团雪上加霜。

随着疫情的好转,快递行业的新一轮竞争开始。仍处在通过价格战来争取市场份额的百世快递所面临的危局可想而知。

与通达系其他的公司所侧重的业务重心集中在快递业务上不同,百世集团一直以来寻求着一条多元化的发展战略。除了快递业务,百世还将业务布局到了快运、供应链、店加、百世优货以及国际业务等各个方面。

从财报中可以看出,物流业务在营收中的占比正在逐渐下滑,百世集团似乎正在将实现盈利的目标寄托在多元化的发展策略上。过于分散的业务范围使得作为百世集团核心营收来源的快递业务重要性被削弱,快递服务的营收连续出现下滑,拖累了整体的营收。

盈利表现不佳,未来隐患重重

作为具备极强阿里基因的通达系快递企业之一,百世集团可以说是阿里物流体系所获得的好处最多的,在其他通达系均为后期入股的情况下,唯独百世获得了阿里集团的天使轮投资。

但是就是这样一个阿里“亲儿子”,百世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在其他各大物流公司早已实现盈利的情况下,百世集团仍然处在全年业绩持续亏损的情况。从资本市场的反应上可以看出,百世集团无法给出吸引投资者的故事。自2018年7月份开始,百世集团的股价开始持续走低,由最高13美元一直跌至4美元,此后便一直在4到6美元之间波动。从市值上来看,同在美股上市的中通市值超过200亿美元,而在A股上市的韵达市值也已超过600亿,申通、圆通市值也均在300亿元人民币左右,而百世集团目前的市值仅仅只有16亿美元,在所有上市物流企业中是最低的。

营收增速较慢以及盈利能力弱,成为了挡在百世面前的一座大山。

虽然在近几个季度百世集团的盈利能力表现出了提升的趋势,但这主要是受到其货运及其他业务所带来的毛利率提升,以及持续降低成本为其盈利能力提供了主要的推动力,作为其主要营收来源的快递业务却并未提供多少助力。以中通为例,2020年第二季度,快递业务营收55.40亿元,同比增长了17%,与之相比,百世快递业务反而下降了5.4%。

因此,目前百世处于极其危险的状态,在核心快递业务持续下滑的情况下,如何扭转盈利持续亏损的颓势,成为了当前百世所面临的关键问题。

国际业务快速增长,新业务将成扭亏为盈助推力?

根据财报数据显示,作为百世集团第二大营收来源的货运服务第二季度营收为13.650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了15.1%,占总收入比例达16.2%。

值得关注的是,百世快运的货运吨数同比大幅增加了28.9%,而单吨成本反而同比降低了21.1%。不过,由于每吨价格同比下降至了612.2元,这使得其毛利率仅同比上涨至8.9%。而供应链业务则同比下降了4.5%,营收5.09亿元。

而其他业务的增长则相对较快。其主要是受到其国际业务快速增长所致。百世国际业务第二季度同比增长196.7%,至1.92亿元;商店业务营收6.57亿元,同比下降16.8%。

作为百世营收核心的物流占比正在逐渐减少,似乎百世的多元化发展策略正在逐渐开始发挥作用,但是这一增速过于缓慢。2019年第二季度,物流及供应链业务营收占总营收90.3%,而2020年第二季度占比为8.9%,仅下降了0.4%。

新业务孱弱的盈利能力从短时间来看还无法成为百世扭亏为盈的助力,因此作为核心的物流业务对于百世来说则至关重要。在当前快递行业加速回暖的情况下,如何提升快递业务的市占率,或许是百世集团从短期起来看能够实现扭亏为盈的最佳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