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价7000万,同仁堂开了养生咖啡店
2020-08-19 16:51 同仁堂 同仁堂咖啡

2造价7000万,同仁堂开了养生咖啡店

作者|冯颖星  来源|投中网(ID:China-Venture

咖啡泡枸杞,爽到心窝里”,没成想竟然成了真。

近日,小红书、微博、朋友圈等社交媒体之上,开始有人晒出一家新晋网红咖啡馆,在这家咖啡馆的菜单上,枸杞拿铁、清热甘草拿铁、罗汉果美式、益母草玫瑰咖啡……西方的舶来品与中国数千年的中药文化,第一次在一起碰撞、融合,调动人们好奇的味蕾,调和成社交媒体之上的狂欢。

这是300多年中华老字号药堂同仁堂开在北京双井的一家新晋“新零售”店铺,亦是同仁堂在拓展新的消费客群的一大跨界尝试。“新零售”是同仁堂相关负责人对这家店铺的定义,而这也是同仁堂在2020年最重要的战略之一,开出的门店,叫知嘛健康。

从“养生系奶茶”王老吉,到“中药味咖啡”同仁堂。中国饮料市场总是不缺颠覆者,而今这些“老字号”也来搅局。瑞幸还在风雨飘摇,老字号的进驻会再搅起一番涟漪么?

同仁堂的新零售梦想

透过同仁堂咖啡,可以窥见同仁堂的新理想。这家已有371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正极力摆脱传统药商的枷锁,并极力向新零售靠拢。

新零售,是同仁堂对知嘛健康的全新定位。

同仁堂内部知情人士对投中网透露,目前同仁堂的业务共分为三部分,上市公司同仁堂股份、同仁堂健康、同仁堂康养,这次新开拓的知嘛健康是涵盖在同仁堂健康旗下,是同仁堂健康药业集团布局大健康新零售业务的全新子品牌,旨在将传统中医药精华和现代健康养生结合,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精准健康服务,满足国民不断升级的健康消费体验。当前,这一业务在同仁堂内部已经被视为最有增长潜力的板块。

“其实这两家已经开设的门店赚不赚钱不重要,只要能起到引流效果,目的就达到了。”该知情人士对投中网表示。

于是,知嘛健康门店的打造上,同仁堂极尽其奢。当投中网走进知嘛健康双井店门店,进门铺面而来中药气息。在这家面积约为500平的店面里,一楼左侧是同仁堂产品售卖区,右侧是咖啡餐饮售卖区,中间为顾客堂食位,循阶上楼,二楼是中医问诊区。

一家两层的门店,被明确划分为三个功能。现场燃起的煲汤炖茶的炉灶,室内装潢相当豪华,店内不管是店内中式360°立体敞开式的厨房,还是以中药砌顶的天花板,都在极力实现传统复古元素与现代时尚的碰撞。

其市场部工作人员告诉投中网,这家店面仅装修费用便花去了300万元。而大兴店的内部陈设更为奢华,装修造价达7000万元,被称之为“知嘛学院”。横跨象、食、养、医四大产品服务。据了解,大兴门店的打造则是致力于覆盖多元化购物休闲场景,打通线上线下场景消费,成为医药疗养界的“宜家”。

这首家同仁堂“咖啡店”其实在2019年10月18日就已开业,真正“火”起来还是自打今年7月,不断有网红、媒体前来该店探店之后,其网红打卡地属性愈发明显,客流也较早前半年之处有了几何倍数增长,当前月流水约为150万元,双井店目前已经实现盈亏平衡。

业绩下滑

之于为何会开拓这样一条业务条线,业界纷传与同仁堂业绩颓势有关。这一说法在同仁堂股份的财报中或能窥其端倪。

2020年4月3日,同仁堂公布了2019财年全年财报。财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同仁堂营收达132.77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142.09亿元下降6.56%;净利润为9.85亿元,相比2018年同期的11.34亿元下降13.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39亿元,同比减少31.55%。

对比历年财报,这是同仁堂十年来首次出现营收与净利润双双下滑,上一次下跌还是在14年前。不过,在2018年的时候,同仁堂营收增速就从两位数降到了6.23%,当年净利润增速虽然为11.49%,但扣非净利润增速则仅为0.22%。

也就是说2018年起,同仁堂就已经开始降速,2019年则出现降档下滑。在二级市场,同仁堂也是自2018年5月间创下阶段高点后,一路下滑,至今股价接近腰斩。

“要么上天堂,要么煮青蛙”,三年前,一位投资者对同仁堂做出了这样的股价走势预判。而今来看,这家老字号已经到了不得不变的时刻。

而新零售,正是同仁堂当前能够看到的一片蓝海。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零售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预测,未来几年新零售交易规模年复合增长率将达115.27%,到2022年市场规模将突破1.8万亿元。

市值413亿元,老字号极力避免“煮青蛙”

同仁堂做新零售能做起来吗?单从最打眼的咖啡来说,即便2018年瑞幸咖啡突然闯入,分食星巴克在中国的咖啡市场,也未能搅起整个咖啡行业太大波澜。此番同仁堂闯入,毋庸置疑的是,在国内至少没有几家公司能有同仁堂这一超过300年、一字万金的超级IP。

如果上溯同仁堂的历史,可追溯到明朝永乐年间,同仁堂创始家族乐家早在明朝永乐年间便在京城走街串巷做铃医,1669年同仁堂招牌形成,第四代传人乐显扬开始在太医院出任出纳文书的吏目,并自1723年开始供奉御药,历经八代皇帝188年。

从最初的同仁堂药室、同仁堂药店到北京同仁堂集团,经历了清王朝由强盛到衰弱、几次外敌入侵、军阀混战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沧桑,其所有制形式、企业性质、管理方式也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但同仁堂经历数代而不衰,在海内外信誉卓著,树起了一块金字招牌,可谓药业史上的一个奇迹。

现在的同仁堂,已并非乐家人所有。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乐家第十三代传人乐松生由职工代表推举为北京同仁堂经理;1954年乐松生向国家递交公私合营申请书,同仁堂成为公私合营企业;1966年开始,同仁堂成为全民所有制的国有企业;1992年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公司成立,公司以生产、销售中药为主导,集产供销、科工贸于一体,成为国有大型一类企业。

1997年北京同仁堂集团独家投资成立同仁堂股份公司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2000年同仁堂股份公司投资成立同仁堂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香港创业板上市。当前,同仁堂的市值为413.64亿元。

一部同仁堂发展史,恰是半部中国现代企业改革的历史。但在同仁堂国有化半个世纪之后,同仁堂的企业内部治理存在系统性问题开始被越来越多人关注,改革进度迟缓也一直是很多投资者诟病同仁堂的焦点,眼下的医药市场环境也在发生重大的改变,老字号变则重生已是不能阻挡的趋势。

除却凉茶、咖啡之外,同仁堂还曾跨界母婴市场。2018年,同仁堂曾相继推出同仁堂化妆品和卫生巾,声称“你的面膜也能带点中草味”。

当前,京味儿“造养风”正在成为新风潮。同仁堂之外,王老吉也在与其暗中较量。早在2016年,在王老吉和加多宝打得热火朝天之际,同仁堂凉茶就曾出场。2019年,王老吉又推出了两款“养生系奶茶”产品,“荷叶嘟嘟奶茶”和“青蔗脆脆鲜奶”,而这次,同仁堂则直接进军枸杞咖啡市场。

传统业务发力不足,除了新零售外,同仁堂康养曾经亦是同仁堂另一着力点。当前,北京同仁堂健康养老全国战略已经正式落地实施,并推出了同仁堂粹和“金魔方”养老服务体系及会员产品。同仁堂首个康养生活馆亦已在2018年10月正式营业,但2年过去,目前同仁堂康养生活馆在京仍只有3家门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