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世春:坚持投资新经济,“重仓”年轻人
2020-08-20 16:16 吴世春 投资

2吴世春:坚持投资新经济,“重仓”年轻人

今年创投市场募资金额和投资规模进一步下降,很多投资机构出手变得更加谨慎,有声音感叹VC黄金十年已经过去了。在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黑马实验室导师吴世春看来,当下正是投资年轻人最好的时机。

在科技创新和国货新品牌两股浪潮之下,吴世春认为未来五到十年将会涌现出大量优秀项目。其中,年轻人将是中国科技创新和消费创新的主力军,因为年轻人更能理解年轻人,年轻人更了解年轻用户们需要什么东西。

梅花创投成立于2014年,目前管理约30亿人民币基金,近日迎来了自己的六周年庆典。在过去六年中,梅花捕获了理想汽车、小牛电动、听云、唱吧、科比特无人机等明星项目。截至目前,梅花创投累计投资项目近400家,其中5家上市,后续融资比例近80%,今年和明年预计将有近20家企业上市。

在创立梅花创投之前,吴世春作为天使投资人,曾投资大掌门,创造了1,500倍回报的奇迹。作为资深连续创业者,吴世春被称为“最懂创业者”的天使投资人。

以下为吴世春口述,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

口述:吴世春

整理:朱丹

今年创投市场中募资额、融资额进一步下滑,很多投资机构出手变得更加谨慎。但是在我看来,现在恰恰是投资中国年轻人最好的时候。

当下中国有两股浪潮:

一、科技创业浪潮。原来国家还是把钱更多放在传统基建、房地产等品类上,目前这类资产的投资效益在不断递减,国家大力支持和鼓励科技类企业发展,科创板和创业板都在抢夺高科技项目,出现了“科技大跃进”。

二、国货新品牌的浪潮。从历史数据上来看,当国家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就会涌现出一批新消费品牌。随着年轻一代对国家的自豪感增强,对国货更加认同,他们愿意为国货产品付出品牌溢价。在这样的背景下,未来十年是新兴消费品牌崛起的好时机。

有人说VC的黄金十年已经过去了,在我看来并非如此。科技和消费这两个浪潮将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未来五年到十年将会涌现大量优秀项目。

★在科技创业浪潮中,我们投中了科比特无人机。科比特是国内最大的工业无人机公司,技术水平居于世界领先地位,产品在电力巡检、环保、警用、军用,环保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目前科比特正筹划在科创板上市。我们累计投资了科比特四轮融资,是它最大的外部投资机构。

科比特创始人卢致辉和我一样,都是小镇青年。对于小镇青年来说,我们非常希望改变自己的命运。与很多家庭环境较好的年轻人相比,我们没有贪图享受的资格,“拼”是小镇青年身上的核心特质。我相信持续的努力一定会得到时间的奖赏,就像1.01的365次方与0.99的365次方的最终数据千差万别。

我们看到,卢致辉身上具有强烈的要把一件事情做成的冲劲。因此,在投资科比特B轮时,我们在30分钟内就决定投资,不用签合同就能直接打款了。

★在国货新品牌浪潮下,我们投中了理想汽车,这是当时梅花创投所有早期投资中金额最大的一笔。

我们投资理想汽车的逻辑在于,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意志。中国的能源结构以电和煤为主,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国家的战略产业。在燃油车领域,我们一直无法突破核心技术,新能源汽车和无人驾驶则为中国汽车产业带来了发展的拐点。

从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状况来看,我认为中国传统车企很难实现实现弯道超车,因为他们已经“被打怕了”,在燃油车技术方面传统车企都是在日本、德国、欧洲的体系内去做事情,因此不敢突破发动机、变速箱这些核心技术,也不敢投入巨资研发新技术,只是在低端市场上下功夫,

从创始人角度来说,李想是一位非常优秀的连续创业者。在创立理想汽车之前,他每做一个事情都是赚钱的,并且成功地为他的投资人赚到了钱。更为重要的是,李想身上具有永不满足的特质,他的人生为一件大事而来,因此瞄准了造车这个大赛道,就想把这件事干成。

当下是投资年轻人最好的时机

在投资理念上,梅花创投一直坚持“投资新经济,重仓年轻人”。当下,无论是新科技或新消费品牌都需要年轻人去创造、创新。因为年轻人更能理解年轻人,年轻人更了解年轻用户们需要什么东西。

从科技创业角度来说,目前长征五号、神州八号核心设计团队的年龄都在三十岁左右,我们投资的科比特工业无人机,团队成员年龄也都在三十岁左右,极具创造力;在消费领域中,我们发现新一代年轻人,对于国货新品牌的理解、对于市场和供应链的认识比以前更加到位。这说明了年轻人已经成为中国科技创新和消费创新的主力军。

对于梅花来说,我们的使命就是“帮助聪明的年轻人,成为伟大的企业家。”在我眼中,聪明并不是“小聪明”,而是具备极强的认知力、心力、格局和开放心态。我们认为这四大特质是创业者能不能赢、能不能持续的赢、能否赢到最后的关键要素。

其中,创业者要想持续的赢,跨越非连续性发展,就需要保持开放的心态,不断的学习和创新,才能抓住第二增长曲线。

今年我们投资的年仅27岁的MOODY美瞳创始人慈然就是一个典型。当时我们团队中的投资总监黄帅看完这个项目之后,建议我一定要和他去聊一聊,当时我们聊完一次就决定投资了。慈然深刻洞察消费者的需求,对于未来五年市场的竞争格局也有清晰的判断。目前,MOODY产品上线不到半年,天猫旗舰店月销售额已经突破千万,并且获得了来自经纬中国、高瓴创投、源码资本新一轮融资。

微信截图_20200820161409

有梅花 无寒冬

对于梅花创投来说,不存在所谓的资本寒冬。今年上半年,我们在投资强度和投资数量上都超过了去年同期。

短期内,中国经济受到了来自疫情、中美贸易争端等因素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是这改变不了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5G技术、人工智能将重塑社会的方方面面等宏观趋势,我们对中国经济长期看好。做投资,真正影响我们的是宏观的不变量,短期的变量影响没那么大。

在过去六年中,我们始终坚持投资早期阶段,但是并不限定自己的投资领域。因为一旦约定自己的投资范围,就会错过很多具有创新性的项目。

同时,我们不追风口。对于早期投资机构来说,追风口肯定是死路一条。我们只有在风口起来之前去挖掘出目标企业,才有赢的机会。对于被投企业,我们一直秉持长期主义,希望它们能经受住五年、十年的考验,而不是说今年投完了明年或后年就退出。

相较其它投资机构,梅花创投最大的特质就是更懂创业者。因为我就是一个连续创业者,我更能理解创业者需要什么。和创业者打交道时,我们一直坚持开放的心态,不设边界,将自己变成一个“链接器和容器”,倾听创业者的想法,和他们交朋友。

“有梅花、无寒冬”。创业就像梅花一样,要想抵达成功都需要经历很多困难和挫折。

微信图片_20200820161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