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文文:做食品全球供应链的创业者,总有一天,中国人会感谢你们
2020-08-21 18:02 食品供应链 黑马营 牛文文

2​牛文文:做食品全球供应链的创业者,总有一天,中国人会感谢你们

 

从2020年初疫情发生到现在,餐饮行业哀鸿遍野,但是到家消费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会,毫无疑问,食品供应链企业踩在了风口上。成功的产业创业者基本都是从供应链着手的,这一回,中国人第一次意识到做安全的食品全球供应链是这么重要。

曾经看过一篇科幻小说,假如地球18岁以上的成年人一夜之间全都被外星人带走了,18岁以下的孩子管理世界,他们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小说中,市长被带走之前,就告诉几位年轻的候选人:“你要知道,这个城市里的人一天要吃多少吨盐、多少吨肉、多少吨米。” 管理一个城市,管理一个社会,必须对我们要吃多少食物非常清晰。先不说做食品供应链的同学商业上会有多么成功,最重要的是这样的企业身上,已经有了家国责任。

很高兴,黑马平台上就有几家食品供应链标杆企业:

01

黑马实验室、黑马营20期学员企业——“锅圈”

【 节约粮食,回家吃饭 】

作为2 B、2C的火锅食材供应链企业,疫情期间,锅圈坚持在居家吃饭的大场景里做产品创新,持续输出满足家庭需求的高品质、高性价比的半成品食材。最重要的是它提出的“回家吃饭”和当下倡导的“节约粮食,抵制浪费”高度契合。与去年同期相比,2020年这家公司增长超过40%。目前锅圈在中国已开设逾3600家门店,累计融资额达到近10亿元人民币。

02

黑马实验室学员企业——“肉管家”

【保证老百姓猪肉供应】

后疫情时代,养殖行业遭遇政策、养殖便利度、技术、抗压抗灾害等问题。作为规模巨大、全球布局的肉类供应链,肉管家以供应全球安全优质肉类食品为宗旨,严选国外优质供应商,引进高品质的肉品,保证了千万家庭的优质猪肉供应,总有一天同胞会感谢他。

03

黑马营13期学员企业——“华采找鱼”

【让中国老百姓的餐桌不缺鱼】

中国人的蛋白质摄入结构是各种肉制品,尤其在内陆,鱼类、水产品在很多地方不容易吃到。根本原因是流通环节多,渠道不畅。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冻鲜B2B交易平台,华采找鱼致力于把全球最好的海鲜买回来,卖给中国消费者,升级中国人的蛋白质摄入结构。

04

黑马基金投资的黑马营11期学员企业——“食务链”

【让中国家庭吃到平价国际优质食材】

作为跨境食材供应链平台,食务链靠着深耕供应链和打造机制单品快速突围,尤其在疫情期间,让全球海鲜直连中国各地,为众多家庭提供了海鲜、深海鱼类,业务得到飞速增长。

……

产业创业者没有风口,只有坚守。当很多企业在为如何活下去痛苦的时候,为什么黑马创业者能得到持续的增长? 这不仅因为他们处在了一个高频、刚需的赛道,更因为他们是“重度垂直”的践行者,坚持聚焦细分领域,就地升级,重度运营,建立了他人难以逾越的壁垒,从而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更重要的是,它们正在成为商业和社会双重责任的承担者。

做食物全球供应链的创业者,总有一天,中国人会感谢你们。机遇是一时的,唯有与责任相连,企业才可能走得更加长久。


如果说创业是一场人生修炼

黑马营就是向上生长最好的土壤
21期“一亿中流”加速计划

开营倒计时6天↓↓↓

1194259bf526e76b0f2863b222c17b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