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鼠AI栗浩洋:科创企业,如何挖到大牛级人才?
2020-08-25 17:14 栗浩洋 黑马营 松鼠AI

2松鼠AI栗浩洋:科创企业,如何挖到大牛级人才?

i黑马讯(记者 窦悦怡)8月15日,由创业黑马和北京怀柔区政府联合主办的“黑马科创学院揭牌暨怀柔黑马科技加速实验室开营仪式”在怀柔科学城创新小镇举行。

怀柔黑马科技加速实验室是黑马科创学院的第一个班,定位于“科创板预备班”——重点招收具有较强科技创新实力、具备科创板上市潜力的硬科技企业。

松鼠AI创始人、黑马营大师兄栗浩洋出席了此次活动,并发表了以“科创企业如何做到极致”为主题的演讲。

以下为栗浩洋的演讲内容,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

今天在这里我百感交集。当时刚来黑马营的时候,只融到了3000万元,产品都还没做。但到了今天,我们已经累计融资近10亿元,最近还和钉钉达成了合作。这条路,我们走的非常孤独和艰辛,期间黑马给了我很多帮助。

我们当年就像是写散文,写到今天正好符合科创板的要求。你们很幸运,现在科创板已经有了明确的要求,变成了命题作文,这会更好走。

科创板有三个要求:

第一,技术全球领先,填补国内空白。我们是AI教育里中论文数全球第一的公司,还是参与IEEE(全球最大的科学家组织)制定全球教育技术标准委员会标准的公司。制定标准很重要,往IEEE渗透是你们AI创业公司现在就要做的工作。

第二,至少投入10%研发经费。我们投入了33%的研发经费。如果你像商汤、旷视一样把工程收入也都变成收入,那么收入就会变得很大,研发费占比就会不高,所以一定要在销售额增长和研发投入上做平衡。

第三,至少拥有5项专利数。我们以前不想做专利,因为只要是公开专利,竞争对手就会抄。后来我们发现,专利要两年才能申请下来,于是用了一个方法——最核心的东西先不申请专利,申请的专利尽量都是三年前的技术,而且写的云里雾里。

接下来,我会谈谈科创企业如何做到极致。

01科创企业如何挖到大牛级人才?

1、科创人才争夺战

科创企业,要成功只有一个秘诀——人才。

如果你过去是个科学家,请以后忘掉这件事。科学家们往往容易相轻。你要找的是全球最顶级、远远强于你的科学家,把你的ego放下,把他捧起来。

我现在找到的人包括,崔炜博士(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Richard Tong(首席架构师、美国研发负责人)、Dan Bindman(首席数据科学家)、Tom Mitchell(全球机器学习教父、首席人工智能科学家)等。

我的方式是,列了一个20人的AI教育最牛科学家名单,然后按图索骥,请他们一次次吃米其林餐厅。

我跟他们核心是讲中国市场有多大,讲阿里、腾讯,用打动风投的方式去打动他们。

我挖一个人包括以下几轮:第一轮讲真实的数据和商业逻辑;第二轮讲现在做的是什么和我们怎么做;第三轮讲过去的数字,以及数字怎么支撑商业模型和财务模型。我甚至会把融资的尽调报告都发给他。这是最私密的东西,而且跟挖人在本质上没有关系,但这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他们都是科学家,最擅长的是算术。你给了他一个模型,只要模型跟过去的三年、未来几年曲线一致,他就能看出你的逻辑,相信你未来的增长。

但是我们也遇到过一些问题,比如当时跟Dan Bindman聊的时候,发现他一直闷头做科研,对中国一无所知,也没听说过阿里。这就很难打透。

后来,我把他请到中国来待了一个月,让他看我们的学校,以及感受中国。

更核心的是,我跟他聊了我对算法的理解。

他当时在全球第三大人工智能教育公司ALEKS。他发明了一个理论,让虚拟老师的技术出现了革命性的突破。

我在挖他之前,看了他所有演讲,并把他的理念跟我们做了结合。我说,你发明的东西将会在教育领域最快实施,而且我们现在的系统已经应用上了这个理论。他听完后特别兴奋。

作为科创企业,你对技术的热情和思考会打动他们。

还有一个挖人的要点是“不要脸”。在我和Tom Mitchell见面前,我们公司的科学家和架构师都跟他聊过多次。我们两个第一次见面时,他只给了我一个小时,但我还是跟他从下午2点聊到了晚上11点,直到光都暗了,窗外景色都看不见了。我们从商业聊到哲学、人生,中间还站起来拥抱了好几次。挖人的终极之道是,要聊出谈恋爱的感觉。

对这些挖过来的科学家,要求同存异,找到最大公约数。

2、商业化团队

商业化团队,需要至少有一个人是联合创始人级别。

现在松鼠AI的联合创始人周伟,是当时我在做上一家公司昂立教育时挖的人。

我通常的做法是,朝着5-10倍的去挖。我在做到1个多亿销售额的时候,就开始挖做过10个多亿销售额的周伟。我挖他挖了两年,一次,他患了胆囊炎住院,我去看他,终于把他感动了。

为什么连续挖两年也能挖动?因为你会给他讲一个成长曲线。过一年后,他发现,你不但做到了,还超过了曲线。尽管你现在还小,还没达到他的水平,但让他觉得你有潜力。

所以,挖人不要急功近利。有的人我挖了4年都没挖到,但我每次去美国都会请这些人吃饭。

近几年,我挖到的比较自豪的人是陈国环。他是原阿里中供铁军中唯一担任过两个百亿级美元独角兽的COO。他已经实现财富自由了,我挖他的方式是,重新点燃他心中的火焰。

陈国环来我们公司之前,调查了我们40多家学校,听我们校区的校长说我们的产品是真的好,才让他最终决定加入,并从阿里带过来了30多人。

当然,内部培养也非常重要。马刚原来只是昂立教育的一个法务。我认为这个人可以培养,让他做了各种各样的事。现在他是创始合伙人、拓展事业部总经理。

02科创企业如何打造品牌?

1、会议曝光

品牌曝光因为有背书,可能比打广告的效果还要好。

黑马是将培训、媒体、社群三者集合为一体的平台,一定要把三合一的价值做足。我在刚融了3000万时,就给了黑马200万,让他们帮我办会。我知道办一场会,有可能带不来任何价值,但是我坚信两件事:第一,只要一直坚持打品牌,总有一次会成功;第二,打品牌一定要坚持找一个最懂品牌的公司帮你打,最会打品牌的就是黑马了。

另外,对科创的公司来说,品牌核心点是要占领学术会议。为了打造品牌,我们每年会投2万篇论文。

2、权威媒体背书

我们登上《人民日报》和央视十几次。

我们还会去各大卫视,比如天津卫视的《非你莫属》。后来,我又上了《爱情保卫战》,《爱情保卫战》的受众和我们的用户群体更吻合。

做科创最关键的是,在科技上面要有突破,所以我们在各个省做“人机大战”比赛都是实践性营销,有大量媒体对此做了报道。

此外,我还和约翰·库奇(苹果副总裁)和罗斯·卢金教授(AIED主席)合著了两本书。

当你走上媒体、舞台和讲台时,别人是仰视你的,这样就从“跪求”变成了“吸引”。

3、新媒体矩阵

我们也在做各种新媒体矩阵。我的抖音号已经达到了1亿的播放量,给公司省下了很多宣传费。

4、事件营销

特斯拉从来不做广告,但事件营销做得非常到位。比如,马斯克会在直播里抽大麻,很多人看到这一幕,都觉得特斯拉要黄了,但没想到后来股价和销量都涨了。那些认为抽大麻不对的人,本来也不是特斯拉的客户,认可这种行为的人,会更将马斯克看成精神领袖。

03最后的话

千万不要技术太过硬。太多企业疯狂追逐技术,最后都没有好结果。

波士顿动力够牛了,但是中国能生产出和他的一样的机器狗,而且只要1/10的价格。Deepmind是个伟大的公司,但还比不上贝壳找房1/40的市值。

大家一定要记住,过硬的前沿科技不是为了科技,而是为了产品和销售。

AI在什么领域容易获得成功?我总结了三个点:

第一,相对有限的无限级。例如,围棋是个相对有限的无限级,千古无同局;高考题库是无限级,但是我们只做K12,就是相对有限的无限级。

第二,容错率高。自动驾驶和医药行业的都关系到人的生死问题,容错率很低。但新闻智能推荐、教育等行业容错率比较高。在容错率高的领域创业,更容易获得成功。

第三,离钱近。离钱近的行业,容易去变现。自动驾驶代替的是一个月几千块工资的司机,离钱不够近。但AI教育代替的是老师的工作,新东方、好未来等公司的老师成本占40%,所以更值钱。

今天我就分享到这里,谢谢。